四大文明古國的繁榮和衰落及原因,四大文明古國中為什麼古巴比倫 古埃及 古印度文明都衰落了呢?

時間 2021-05-08 03:32:46

1樓:熊知道的

其實原因很複雜,簡單來說

古埃及 繁盛 河流區域,土壤肥沃,適合種植 衰弱 海上民族入侵(這個民族到底是那一支目前歷史學上尚有爭論)歷史上王朝的兩個中間期就是入侵造成的

古巴比倫 繁盛 在巴比倫尼亞比較優越的位置,西亞**要衝 時機比較好,亞述什麼的衰弱了,漢莫拉比武力統一巴比倫尼亞(此人戰略眼光和外教手段相當了得,軍事手腕也很強硬) 衰弱 內部矛盾尖銳化 加喜特人正好強大,入侵

印度 繁盛 大河流域農耕發達,其實本來不是印度河流域 這個國家很詭異,其實在印章文字時期就應該是有文明存在的,而且城市相當有規模,但是就突然沒了,估計和樓蘭乙個味道。不過這個才是真正的印度文明。然後出現的所謂的印度人其實是雅利安人種。

印度在文明上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勢力一直不強大,在自己半島上打著玩,宗教上延續性倒是不錯,後來阿拉伯又光顧了一次,伊斯蘭教又傳入了,所以這是乙個宗教非常複雜的國家。但是近代英國入侵後有點小問題,伊斯蘭教的什葉派和遜尼派扯掰不清,伊斯蘭教派繁多,打來打去,不知道是真的為宗教信仰而戰還是為了搶女人和錢。另外那個種姓制度是外來入侵的雅利安人搞出來的,表示自己高人一等。

衰弱,那也就是近代戰爭的原因了。

中國 繁盛 兩河流域,農耕發達。衰落 近代戰爭。

其實這個有共性的,文化斷層的是埃及和古巴比倫,文化延續的是中國和印度。看看地理環境就知道了。

埃及延續性比西亞長,因為環境相對穩定,外來入侵幾乎沒辦法,一邊沙漠一邊大海。只能說那支詭異的海上民族向外星入侵,埃及實在是不幸。(其實也可以說是由於宗教改革沒弄好,祭祀和王權,奴隸主和奴隸各種矛盾爆發之後國力衰落了)農耕是文明第一步,那當然要河流附近,土壤肥沃。

埃及人歌頌尼羅河,帶來肥沃的淤泥。這裡注意,埃及的水神是善神。

兩河流域文明發展和埃及一樣,但是幼發拉底和底格里斯不給力,不是旱就是澇,於是環境相對惡劣(可以對比阿拉伯地區衰落),農耕可以。蘇美爾文化裡面的水神是惡神。伽美爾史詩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描述 河水湧來便顆粒無收,人今天活著明天死去(悲觀性明顯)。

這裡地理上無遮擋,又是要衝,於是結束的很突然。當然,之後這裡稱王的其實就不再是蘇美爾人了,也就談不上蘇美爾文化了。

中國和印度地理不用介紹了,一般無旱無澇。印度比較弱,老被入侵,於是就這樣混到近代,反正現在也半死不活。我私底下覺得應該把印度踢出去,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倒是算進來。

(埃及其實在中世紀早期就被阿拉伯的巍馬亞王朝入侵了,現在看見的其實都是阿拉伯人,正真的土著,貌似木有了。沒發現壁畫上的埃及人和現在的不同樣子麼?)

中國某種程度上來說也不純了(我真不想說這話),五胡亂華加元朝,加清軍入關,漢人還有多少?

歸根結底,冷兵器時代,衰弱都是由於草原文明對農耕文明的不斷入侵,要麼毀滅農耕文明,要麼被同化。被農耕文明打跑了結果也很麻煩。知道羅馬怎麼沒了的麼?

被蠻族乾掉了。蠻族就是什麼東哥特人、西哥特人、汪達爾人等等一系列。他們入侵歐洲就是因為地盤被佔了,佔他們地盤的,不好意思,是匈奴人。

匈奴人為啥要跑那麼遠去佔地盤呢?因為中國有個漢朝,裡面有兩個將軍,乙個叫衛青,乙個叫霍去病,一句話「犯我大漢者雖遠必誅」然後公元4世紀就來了一場改變歷史格局的民族大遷徙。

2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首先,中國目前還將自己文化很好的儲存下來,所以4個古文明國中,只有中國還被稱為其中之1,其他3個都要+個古字,因為中途政權的侵入,他族文化也被帶進了埃及和古巴比倫和印度,他們被那時的侵略者被迫學習他族文化,於是自己文化就沒能很好的傳程下來.即使有些文字等記載,因為長時間的不使用,因此現在幾乎沒人理解那些記載,所以他們的文化就此敗落.   西元前525年古埃及被波斯帝國滅亡;西元前2023年古巴比倫被西臺滅亡;古印度長期處於四分五裂的狀態,北部遭到外族入侵,近代又長期淪為英國的殖民地.

現在埃及基本上全是阿拉伯人,古巴比倫人早就消失了,至於印度我覺得沒有中斷吧   古代文明的沒落是因為舊的文明已經被新的文明取代,包括中國,古文明還殘存多少?我們的古文明最持久,是因為我們長期閉關自守,地理位置上,由於青藏高原的阻隔,使得西方工業文明無法大量傳播到中國,直到鴉片戰爭,我們才知道世界上除了中國之外還有其他國家,我們的各種文明都遠落後於它們,於是才有了洋務運動、戊戌變法以及辛亥革命.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古歷史感興趣的朋友們想必都是了解,文化的發展都是需要經歷很長的時間才能真正形成,乙個地區的文明(不是禮儀上的文明)如何能夠保持下來其實不容易!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哪四大,想必大家會想到是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還有我們華夏!

為何這些文明都會相繼的消失,而我們華夏文明能夠一直存在(我們比較厲害吧!),讓我們一起走進探秘時刻:

古巴比倫文明衰落:

應該是自己的不自愛。可以想象一下,在美索不達公尺亞這個由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沖積而成的廣袤肥美的平原上,發展出了高度的農業文明,然後在其基礎上建立了古巴比倫王國和輝煌的古巴比倫文明。但古巴比倫王國似乎並不懂得如何延續他們的輝煌,對外征戰不休,不僅是屠戮敵人的身體,而且還將荊棘和鹽灑進敵人的土地;對內國家一片歌舞昇平,乃至到了繁榮「娼」盛的景象;但是由於不懂排水洗田,這片曾經創造文明的沃土不可避免的鹽漬化,終於使古巴比倫蔥綠的原野漸漸褪色。

失去其根本——土地的巴比倫人被自己折騰至奄奄一息,終於無法抵擋外來的入侵,高大的神廟和美麗的花園也隨著馬其頓征服者的重新建都和人們被迫離開家園而坍塌,而輝煌一時的古巴比倫文明終於被黃沙所掩埋,成為了乙個滿目荒涼的遺跡。

古埃及文明的衰落:

則和外敵的關係更大一些,西元前四十七年愷撒大帝攻占埃及時,一把火將亞歷山卓城圖書館化為灰燼。四百多年後,西奧都西斯一世為了響應這位愷撒大帝的「偉大」,又拆毀了大部分神廟,並趕散了所有還懂一點古埃及文字的祭司,使得本已式微的古埃及文明加速了衰亡。他們為了政權的穩固要禁異教,卻毀滅了乙個文明。

與此同時,自然也沒有放過多災多難的埃及人,尼羅河的洪澇和氣候突變帶來的旱災,徹底地擊潰了這個尼羅河孕育的偉大文明,將一切都用風沙掩埋。古埃及文明如今能讓我們看到的顯著標誌就只是一尊獅身人面像和幾十座金字塔在夕照風摧中頑強的挺立了。

古印度文明的衰落:

最為神秘的,它留下豐富的考古資料,表現出的發達讓人們讚嘆不已;而它早早地湮滅於歷史的長河中,又讓人感慨萬千,它注定要成為一段難以追尋的記憶。古印度文明的發展應該是不平衡的;除了孔雀帝國和貴霜帝國前期,從印度河文明時代起,到列國時代,直到貴霜的後期,廣闊古印度一直處於**的狀態。可能正是這種**和不平衡,讓雅利安人得以乘虛而入。

不過,過於落後的雅利安人,似乎難以繼承這些讓他們感到瞠目結舌的文化。分散於四處的原有的居民又處在被雅利安人驅趕或殺戮的狀態下,所以,古印度文明連同它的印章文字就被後來人徹底遺忘了。

實際上,中華文明「未曾中斷(消失)」說乃基於兩點:

一是排除了少數民族入侵與征服造成的傳統政權中斷;

二是排除了文化傳統的暫時斷裂。否則,以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五胡入主中原,金對中原腹地的占領,尤其是蒙元、滿清的統治,就不能說中國文明「未曾中斷」。

究其實,中華文明「未曾中斷」說是就幾個事實而言:

其一,少數民族入侵雖然帶來中原文明的間歇,但並沒有導致中原民族主體語言——漢語言——的根本改變或消失;

其二,以傳統漢語言寫成的古典文獻延綿不絕,儲存至今;其三,由於傳統語言及古典文獻的儲存,其所承載的傳統價值觀得以儲存、延續。

以此標準衡量,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文明無疑是「有古而無今」的中斷(消失)的文明。

4樓:怕發一次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四大文明古國中為什麼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文明都衰落了呢?

5樓:大大大大倩倩

這是因為經歷了外族侵略之後,文明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最終消失在歷史長河中。

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文明的文明在興盛了一段時間以後,其間又不斷有外族人入侵,當地的文明更是遭到了破壞,用以形成國家的那些民族也早已被外族人征服、同化。

後人無跡可尋,沒有留下多少史料記載,慢慢的被其他的文明所替代,他們的文明也就被埋沒了,很多文明就漸漸的缺失了。

6樓:小肥仔

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這些文明古國不僅國家早已滅亡,而且用以形成國家的那些民族也早已被外族人征服、同化。

也就是說,古埃及人、古印度人和古巴比倫人早已在外族的進攻下滅絕了,因此由那些民族創造的文明也宣告消亡,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在民族融合基礎上形成的新民族的嶄新的文化——完全不同於古埃及人、古印度人和古巴比倫人的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文明古國的文明成就

兩河文明

世界最早的人類文明——兩河城邦文明(2023年前~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文字——蘇美爾人楔形文字(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城市——耶路撒冷附近的耶利哥城(2023年~1萬年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2023年~1萬年前)。

古埃及世界最早的統一王朝/帝國——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埃及第一王朝(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數學——古埃及數學(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幾何——古埃及幾何(2023年前)。

世界最早的專用書寫工具——蘆葦筆、莎草紙(2023年前)

古印度印度數字。

世界最早的日心說——出自《阿利耶毗陀論》(公元499年成品)。

世界最早的系統宗教——印度教(2023年前,與猶太教並列)。

中國世界最早的銅冶煉技術——陝西西安姜寨遺址冶煉黃銅(2023年前;4675±135b.c.)。

世界最早的農業——江西萬年縣萬年仙人洞遺址馴化水稻、栽培稻植矽石(1.2萬年前)。

世界最早的造船技術——浙江蕭山跨湖橋遺址獨木舟(2023年前)。

7樓:r阿持

四大文明古國中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文明衰落的原因在於: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文明的文明在興盛了一段時間以後,其間又不斷有外族人入侵,當地的文明更是遭到了破壞。後人無跡可尋,沒有留下多少史料記載,慢慢的被其他的文明所替代,他們的文明也就被埋沒了,很多文明就漸漸的缺失了。

古巴比倫的發源地是兩河流域,古埃及的發源地是尼羅河流域,而古印度是印度河和恆河流域,古中國自然是我們最為熟知的黃河、長江流域。由此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古代人是依水而居的,四大文明的興起自然是離不開水源的。四大文明古國早期,他們憑藉著自己迅速崛起的文明和制度,一度稱霸一方。

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塊寶地所有的人都想要,就開始產生了戰爭。

古巴比倫大多都是平原,易攻難守。在早期時候,也有很多民族進入到了兩河流域。他們慢慢和古巴比倫的文明進行了融合,可是後來加入了非常野蠻的波斯人和亞歷山卓,沒用多久他們就征服了這片區域。

從此以後古巴比倫的文明被他們拋棄了,開始引進了他們自己的文化。就這樣,古巴比倫的文明漸漸被其他的文明所替代。

古埃及的文明也一樣,他們在興盛了一段時間以後,慢慢的被波斯、馬其頓、古羅馬、阿拉伯等征服。而古印度的文明更是多次出現斷層,當古印度的文明盛行數百年以後。雅利安人入侵,開創了新的印度文明。

之後又被波斯、亞歷山卓、阿拉伯入侵,當地的文明更是遭到了破壞。其間又不斷有外族人入侵,很多文明就漸漸的缺失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可是每每談起的時候,我們從來不會在它的前面加上「古」字。

中國是有著2023年的文化歷史,它經歷了很多次的改朝換代。但是源遠流長的文明還是被保留住了,大約西元前2023年的時候,黃河流域上開始形成了華夏文明。西元前2023年,中國歷史上誕生了第乙個朝代夏朝。

其實我們是四個文明古國當中誕生時間最晚的,但確實是唯一文化沒有斷層的國家。

我國北部是嚴寒之地,東邊和南邊都是海洋,西邊是山脈,最開始文明是在黃河流域的,可後來有一些偏遠的民族也看上了這塊寶地。但神奇的是,我們的民族一旦有外族人侵入的時候,版圖就會擴大一些。同時侵略的民族也帶來了他們自己民族的文化,但是因為中原文化有著非常強大的包容性,慢慢的就把這些少數民族的文化吸引到了一起,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完美融合在一起。

中國的文明不單單指的是中原,它也包括我們主動接納的江南、屬地和白越,以及漢傳佛教在內的所有東西,也包括被動接受的一系列游牧民族和海盜他們所帶來的習俗。有自稱埃及蘇丹的庫德人和突厥人,也有自稱波斯沙阿的蒙古人和土庫曼人,也有鮮卑人和女真人還有蒙古人,他們的國家後來都土崩瓦解了,慢慢的融入到了中國的文明當中。

中國一直以來的文化傳承有序,從來沒有出現過斷層,不管是侵略者還是被侵略者,他們最終都會被漢化,至於我們的文化和代表性的建築有非常的多,像四書五經、四大名著、甲骨文、長城、兵馬俑、故宮等等,到了近代的時候,雖然西方國家試圖開啟中國的大門,當然也沒有得逞,沉睡的獅子也受到教訓終於甦醒了,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四大文明古國只剩中國。

四大文明古國分別有什麼文明,四大文明古國都指哪四國,文明指的是什麼

沐欣餐飲 四大文明古國,是廣泛流傳於中國國內的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國際上對此尚有爭議。分別是古巴比倫 位於西亞,今伊拉克 古埃及 位於北非,今埃及 古印度 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 巴基斯坦等國 和古中國 位於東亞,今中華人民共和國 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發源地,文明分別是兩河...

四大文明古國所處地理位置優勢,四大文明古國在地理位置上有什麼共同點

h新的心跳 很高興一起來 這個問題 四大文明古國 中國 古埃及 古印度 古巴比倫。目前一個說法是,只有中國從古到今一直傳承了下來。關於傳承的依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國家的發展過程中,有沒有外來侵略者佔領 統治!從這個論點來看,只有中國沒有被侵略者統治,雖然中國古代發生了很多的戰爭,但是,歸結起來,...

四大古國古老燦爛的文明有哪些,四大文明古國哪個最古老

nm牛虻 四大文明古國中最古老的是古埃及文明。古埃及文明形成於6000年前 前4000年 左右,古埃及前王朝開始於5100年前 前3100年 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公元前30年羅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中國文明的出現距今約5000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