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河流域會成為人類文明的搖籃

時間 2021-10-27 19:25:00

1樓:起個名好難

在古代東方,大河流域因適宜於人類生產和生活而成為上古文明的搖籃,埃及、兩河流域、印度和中國等四大上古文明,無一不由大江大河滋養孕育而生。

人類的各大文明幾乎都是起源於各大河流:古巴比倫起源於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古中國起源於黃河;古印度起源於印度河及恆河;古埃及起源於尼羅河.我認為最初的文明是建立於農業基礎上的——農業革命造就了各大文明。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文明介紹

四大文明古國,是關於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統稱。

分別是古巴比倫(位於西亞,今地域屬伊拉克)、古埃及(位於西亞及北非交界處,今地域屬埃及)、古印度(位於南亞,地域範圍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和中國(位於東亞)。

四大文明古國,實際上對應著世界四大文明發源地,分別是兩河流域、尼羅河流域、恆河流域、黃河流域這四個大型人類文明最早誕生的地區,而稍後的愛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

四大古文明的意義並不在時間的先後,而在於它們是後來諸多文明的發源地,對其所在地區產生了巨大影響。四大文明是原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屬於派生文明,深受臨近地區原生文明的影響。

2樓:冠玉花單午

水是生命之源。

有人類生存,才能有文明產生。

地理環境決定文明地域。

自古以來,人類都是沿河居住。大河流域居住的人口眾多,也就產生了古代文明。

其實現代文明,仍然是沿大河或沿海分佈。

3樓:通汀蘭愈緞

大河流域氣候溼潤,光熱充足,地勢平坦,適合人類生存;大河上游高山積雪的融化,導致河水的定期氾濫,氾濫的河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壤,這些都有利於農業生產的發展。

水是生命之源,在世界各地的文明發展史中,水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們剛才提到的四大文明古國都有自己的母親河。人類文明依河而興,河川孕育了人類的文明,水波盪漾與滾滾逝水交織著人們對河流的記憶。

人類文化的發源,莫不是以大河流域為主要的舞臺。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為什麼大河流域會成為人類文明的發源地

阿離 因為這些區域灌溉水源充足,地勢平坦,土地相對肥沃,氣候溫和,適宜人類生存,利於農作物培植和生長,能夠滿足人們生存的基本需要,故農業往往很發達。大河文明以農耕經濟為基本形態,對自然環境的依賴性較強。農耕經濟是一種和平自守的經濟,由此派生出的民族心理也是防守型的。作為典型的大河文明,中華民族較少有...

四大文明古國為什麼都出現於大河流域

大江大河灌溉水源充足,水利資源豐富 地勢平坦,土地肥沃 氣候溫和,適合人類生存,利於農作物培植和生長,能夠滿足人們生存的基本需要。原始社會時期生存條件比較惡劣,首先要解決的人的吃飯問題,河流區域最容易引水灌溉,同樣容易生長草木繁殖動物,長此以往,從從事農耕的村落到發展工業的城市的過程就形成了。農業的...

你認為人類文明最初的標誌是什麼為什麼

大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臘瑪古猿,以後在由臘瑪古猿演化成200萬年前的南方古猿,進一步再發展為現代人類,關於人類的發展過程,一般將其劃分為四個階段 1 早期猿人階段.大約生存在300萬年到150萬年前,已具備人類基本特點,能直立行走,製造簡單的礫石工具。2 晚期猿人階段.大約距今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