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水系的特點是什麼?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怎麼劃分的

時間 2023-06-02 04:1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岸支流長又多,水流緩。南岸支流短又少,淮河沒有天然的入海口。

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怎麼劃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發源於河南省桐柏山全長1000km。洪河口以上為上游,長360km;洪河口以下至洪澤湖出口中渡為中游;中渡以下至三江營為下游入江水道,長150km。

3樓:樂正忍

上游在河南,中游在安徽,下游在江蘇。

淮河全流域性大洪水由什麼形成

4樓:你是巨大的海洋

淮河全流域性大洪水由長歷時、大範圍連續暴雨所形成。其特點是幹支流洪水遭遇,淮河上游及中游右岸各支流洪峰接踵出現,中游左岸支流洪水又相繼匯入幹流,從而出現長達兩個月左右的洪水過程,淮河沿線長期處於高水位狀態,淮北平原大片地區洪澇為害。

上中游洪水雖有洪澤湖調蓄,但對下游平原地區仍有嚴重威脅。2023年洪水,裡運河大堤潰決,淮河下游里下河地區淪為澤國。

5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全流域性大洪水一般由持續降雨和各主要控制站全面超過警戒水位組成。

淮河流域連續普降大到暴雨,區域性地區出現大暴雨。淮河幹流全線超過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過保證水位,發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僅次於2023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

淮河流域的範圍

6樓:◢赤衣◣溪

淮河流域地處中國東部,介於長江和黃河兩流域之間,位於東經111°55』~121°25』,北緯30°55』~36°36』,面積為27萬km2。流域西起桐柏山、伏牛山,東臨黃海,南以大別山、江淮丘陵、通揚運河及如泰運河南堤與長江分界,北以黃河南堤和泰山為界與黃河流域毗鄰。 淮河發源於桐柏山太白頂北麓,依次流經河南,湖北,安徽,江蘇。

淮河全流域大洪水一般由什麼形成

7樓:咪浠w眯兮

一般是由梅雨期長、大範圍連續暴雨形成的。

淮河流域暴雨洪水集中在汛期6~9月,6月主要發生淮南山區;7月全流域均可發生;8月則較多地出現在西部伏牛山區、東北部沂蒙山區,同時受颱風影響東部沿海地區常出現颱風暴雨。

9月份流域內暴雨減少。一般6月中旬至7月上旬淮河南部進入梅雨季節,梅雨期一般為15-20d,長的可達乙個半月。

淮河流域多年平均徑流量為621億立方公尺,其中淮河水系453億立方公尺,沂沭泗水系168億立方公尺。淮河流域平均年徑流深約231mm,其中淮河水系為238mm,沂沭泗水係為215mm。

徑流的年內分配也很不均勻,主要集中在汛期。淮河幹流各控制站汛期實測來水量佔全年的60%左右,沂沭泗水系各支流汛期水量所佔比重更大,約為全年的70%~80%。

淮河流域5月至8月的汛期3個月通常降雨五六百公釐, 特別是6月、7月,江淮地區特有的梅雨季節,降雨可持續一二個月。範圍之大,可覆蓋全流域;豐水年和貧水年交替,降水量平均相差四五倍。

產生淮河流域暴雨的天氣系統為颱風(包括颱風倒槽)、渦切變、 南北向切變和冷式切變線,以前兩種居多。在雨季前期,主要是渦切變型,後期則有颱風參與。颱風路徑遍及全流域。

暴雨走向與天氣系統的移動大體一致,颱風暴雨的中心移動與颱風路徑有關。冷峰暴雨多自西北向東南移動,低渦暴雨通常自西南向東北移動,隨著南北氣流交綏,切變線或鋒面作南北向、東南--西北向擺動,暴雨中心也作相應移動。

陋室銘寫法特點,《陋室銘》在寫法上的特點是什麼

一 陋室銘 在寫法上的特點 1 托物言志的寫法 2 反向立意的構思 3 對仗工整,押韻 4 採用模擬的手法,讓文章更生動 5 立意新穎,不落俗套 二 原文 陋室銘 唐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

項王軍壁垓下中項羽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項羽首先是乙個自大的人,每個人在經歷一系列的成功或者失敗之後都會給自己無形的定性,項羽起自秦末年,自己從一無所有到無一不有,其內心的自大和驕橫是無語言比的。項羽在垓下之戰中失敗是定局,是他盲目自大,剛愎自用,有勇無謀的結果,也是他放不下聲名的後果,烏江一過何愁歷史不改?項羽本紀 中項羽的性格特點 簡...

註冊中太極拳的行業特點是什麼意思

太極拳在整個運動過程中自始至終都貫串著 陰陽 和 虛實 這在太極拳動作上表現為每個拳式都具有 開與合 圓與方 卷與放 虛與實 輕與沉 柔與剛 慢與快 並在動作中有左右 上下 裡外 大小和進退等對立統一的獨特形式。這是構成太極拳的基本原則。太極拳不僅在外形上是獨特的,而且在內功上也有其特殊的要求。練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