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淮河流域人口密度居全國之首

時間 2022-03-17 17: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流域包括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江蘇五省40個地(市),181個縣(市),總人口為1.65億人,平均人口密度為611人/平方公里,是全國平均人口密度122人/平方公里的4.8倍,居各大江大河流域人口密度之首。

原因如下:

①在中國七大流域中人口密度最大,耕地率最高的流域。淮河流域耕地面積1333公頃,主要作物有小麥、水稻、玉公尺、薯類、大豆、棉花和油菜,2023年糧食產量為8496萬噸,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17.3%。

農業產值為3880億元,人均農業產值為2433元,高於全國同期人均值。淮河流域在中國農業生產中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②位於中國南北氣候的過渡帶,有南方陰濕久雨天氣,也有北方乾熱久旱天氣,四季分明,雨水適中,氣候條件相對適宜自然是增加平均人口密度的優勢。

③淮河流域內有18萬km2的平原,大多成片分布,有利於發展農業和交通,也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淮河流域交通發達。京滬、京

九、京廣三條南北鐵路大動脈從本流域東、中、西部通過;著名的歐亞大陸橋-隴海鐵路橫貫流域北部;還有晉煤南運的主要鐵路幹線新(鄉)石(臼)鐵路,以及蚌(埠)合(肥)鐵路和建設中的新(沂)長(興)鐵路等。內河航運有年貨運量居全國第二的南北向的京杭大運河,有東西向的淮河幹流,平原各支流及下游水網區內河航運也很發達。流域內公路四通八達,近幾年高等級公路建設發展迅速。

連雲港、石臼等大型海運碼頭,不僅可直達全國沿海港口,還能通往南韓、日本、新加坡等地。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氣候很好啊,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又是平原,河網密布,降雨也不少,歷史開發較早,所以人口多。

3樓:

淮河流域跨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四省, 流域面積27萬平方公里,人口1.65億,耕地1.8億畝。

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615人,全國平均人口密度的4.8倍,居我國七大江河流域之首。是我國重要的農產品基地之一,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

淮河流域是我國黃河以南人均耕地最多的地區,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棉油基地。主要農作物有小麥、水稻、玉公尺、薯類、大豆、棉花、花生、油菜等,在我國農業生產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流域內農業條件優越,人均農業產值高於全國同期人均值。

淮是**的簡稱?

4樓:千靨平楠

淮一般指淮河流域

淮河流域地理

淮河流域包括湖北、河南、安徽、山東、江蘇五省40個地(市),181個縣(市),總人口為1.65億人,平均人口密度為611人/k㎡,是全國平均人口密度122人/k㎡的4.8倍,居各大江大河流域人口密度之首。

淮河和秦嶺一起構成了中國的地理分界線,以北為北方,以南為南方。1月0攝氏度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線大致沿淮河和秦嶺一線分布。

淮河流域耕地面積1333公頃,主要作物有小麥、水稻、玉公尺、薯類、大豆、棉花和油菜,2023年糧食產量為8496萬噸,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17.3%。農業產值為3880億元,人均農業產值為2433元,高於全國同期人均值。

淮河流域在我國農業生產中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淮河流域人傑地靈,孔子、老子、莊子、墨子、劉邦,項羽,曹操、朱元璋、***等聖人、軍事家故鄉,現當代名人更是不勝列舉。

淮河環境

淮河流域沿海還有近1000萬畝灘塗可資開墾。流域年平均水資源量為854億m3,其中地表水資源量為621億m3,淺層地下水資源為374億m3,乾旱之年還可北引黃河,南引長江補源。境內日照時間長,光熱資源充足,氣候溫和,發展農業條件優越,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棉油基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淮本義:水名,即淮河。按地區來說,可以是指淮河兩岸地區,如淮北、淮南。

6樓:文以立仁

淮:淮河的簡稱。淮河,水名,源於河南省桐柏山,流經安徽、江蘇兩省入洪澤湖。簡稱「淮」。淮河兩邊的地區,通常用「淮北」、「淮南」稱呼,是「淮河以北」、「淮河以南」的簡稱。

淮不是地方行政區劃的簡稱。有些地方**大約是為了「簡便」起見,常有「某領導來淮視察」的報道,沒有人能明白是安徽、江蘇還是淮安、淮陰哪個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淮是指江蘇,所謂江淮一帶,就是指的江蘇省境內的淮河兩岸.

我國的淮河有多長? 5

8樓:匿名使用者

淮河是中國東部的主要河流之一,為中國第六大河,是一條具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大河。她發源於河南省桐柏縣境內的桐柏山主峰太白頂(又稱大復峰)。淮河流域西起桐柏山,東臨黃海,南以大別山和皖山餘脈與長江流域為界,北以黃河南堤和沂蒙山與黃河流域分界。

淮河流域地處中國南北氣候過渡地帶,自古以來,淮河與秦嶺、白龍江的連線就作為中國南方與北方的「地理分界線」。

淮河從太白頂起源,潛流入崖,穿谷越灘,迂迴曲折地衝出峽谷,自此開始奔騰向東流。南北兩側山地、丘陵和坡地上的眾多河流順勢向淮河匯集。淮河包納百川,接納眾多支流,水量迅速增加,水位陡漲。

特別是在穿過崇山峽谷、丘陵窪地之後,淮河在安徽正陽關與潁河相會,驟然變為一條寬闊的主幹流,形成了「七十二水歸正陽」的奇觀。

淮河從源頭到河南、安徽交界處的洪河口,是它的上游,長382千公尺。這一段淮河穿行於山地和丘陵之間,具有山溪性河流的特點,水流比較湍急,暴漲暴落。自洪河口到江蘇省洪澤湖出口處的中渡為中游。

淮河中游北岸為黃淮平原的一部分,南岸為江淮丘陵,是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分水嶺。從洪澤湖出口處的中渡到三江營或扁擔港入黃海為淮河下游。從河源到入海口,長度大約為1000千公尺

9樓:

淮河幹流全長1000公里

10樓:汲綠

我國的長江全長有多少公里呢?

淮河水系的特點是什麼?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怎麼劃分的

北岸支流長又多,水流緩。南岸支流短又少,淮河沒有天然的入海口。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怎麼劃分的 淮河發源於河南省桐柏山全長1000km。洪河口以上為上游,長360km 洪河口以下至洪澤湖出口中渡為中游 中渡以下至三江營為下游入江水道,長150km。上游在河南,中游在安徽,下游在江蘇。淮河全流域性大洪水由什...

請問香港地少人多,人口密度很高,為什麼不控制人口增長,計劃生育

晚晴晚晴 每天會有150個單程名額被內地批准去香港。迴歸後的22年就已經有120萬人移民香港,而且還不斷的每年有5.4萬人移民過去。人口越來越多了! 我在香港呆過幾年,說一下吧.樓主別看香港是個彈丸之地,人口又極多,年輕人生育率低,所以香港的老齡化問題極度嚴重 是極度嚴重 老齡化問題的後果就不用我解...

我國平均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原因是什麼

人口密度最小的省區是 自治區 青海省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這些省區分佈在我國西部自然條件較差的邊遠地區據統計,平均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1000人的有17個縣,其中廣東省4個,上海市4個,浙江省3個,福建和臺灣各2個,四川和江蘇省各1個。這17個縣面積合計為12643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0.13 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