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長平之戰由李牧指揮,白起能贏麼

時間 2022-01-25 01:16:04

1樓:自由仙

能贏。其實這個和誰指揮沒有太大的關係,長平之戰,是秦趙兩國起全國之力的消耗戰,秦國盡起15歲以上男子,趙國長平失敗後,更是瞬間陷入滅國的危險。

所以長平的失敗,並非說廉頗或者說是趙括,打不過白起,而是趙國的整體國力消耗不如秦國,趙國不如秦國耗得起。

廉頗與秦軍在長平相持,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雖沒勝,卻也沒敗,趙王為何早不換廉頗,等廉頗相持都相持上年了再換。

其實是關鍵趙國耗不起了,不是趙括有多厲害,是趙括的進攻打法適合於趙國的現狀而已。

這是趙國整體國力的差距,換李牧來也改變不了這個現實。

也許李牧來,或者廉頗來,趙軍不會被坑40萬,雖敗還能儲存實力,但總體國力不如,所以要想贏的這樣的舉國之戰,並非單單靠一兩個將領更換就可以了的。

2樓:中原小象

如果趙王賢明能幹,廉頗都能贏,如果趙王根本就不信任前線將領,李牧也毫無辦法。

3樓:哦啦咿呀咿呀喲

別說長平之戰了,就算後面趙國已經沒多少兵力了,李牧照樣打得秦國屁滾尿流的,最後只能靠反間計讓趙王殺了李牧自毀長城才滅了趙國。按能力而言,李牧絕不在白起之下,甚至就憑他以弱兵能勝最強盛時的大秦,或許其才能還在白起之上,因此長平之戰換他白起恐怕要敗。

如果長平之戰廉頗對白起,趙國能贏嗎

如何評價白起長平之戰坑殺四十萬趙軍的舉措?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此戰是秦、趙兩國之間的戰略決戰。秦國數戰連勝,致使趙軍損失慘重,戰場上的局面對趙國極其不利。趙王由於戰爭接連失利,遂求和秦國,不成被戲耍,再加上廉頗兵敗城毀使趙國蒙羞,趙王便起用趙括代替廉頗;趙括遵照趙王意圖,變更了廉頗的防禦部署及軍規,更換將吏,組織進攻。

秦國暗中換帥名將白起,白起針對趙括急於求勝的弱點,採取了佯敗後退、誘敵脫離陣地,進而分割包圍、予以殲滅的作戰方針,最終獲得戰爭的勝利。

趙國經此一戰元氣大傷,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長平之戰是戰國歷史的最後轉折,至此秦國的統一只是時間問題。此戰是中國古代軍事史上最早、規模最大、最徹底的大型殲滅戰。

長平之戰後白起為什麼不滅掉趙國?

如果長平之戰中趙國沒有換將,廉頗對白起,最後誰贏

5樓:傾聽花開

答:長平之戰,歷史的事實是秦國徹底催進趙國沒落的一場戰役。假設:

當時趙國沒有上當換將,繼承由廉頗帶領參戰,趙國勝算的機會也很小,充其量就是敗戰而歸。當時崛起的秦國(秦國新軍)確實太強悍了,加上趙國啟用了只會「紙上談兵」趙括,兩國大將軍事指揮能力的差距進一步加大,使得趙國遭受了接近四十萬青壯年被坑殺,從此趙國一蹶不振。

如果李牧代替趙括作為長平之戰的主帥,趙國會取勝嗎?

我覺得不會,戰爭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了,如果你的士兵素質不強,換再好的主帥都沒用,即使換成李牧也不會勝利。應該還是不會的,畢竟國力在這裡擺著,而且我覺得李牧也沒有白起厲害,算是兩方面都沒辦法超越,綜合評價。勝利者依舊是秦國,因為在戰爭潛力方面,秦國完勝,糧食產量,人口規模都超過趙國,加上,商鞅變法,秦國...

怎樣評價長平之戰,長平之戰的戰爭評價

此戰,趙王在戰爭指導上,昧於秦強趙弱的基本形勢,急於求勝,錯誤地堅持進攻戰略。以中秦國離間之計,棄用名將廉頗 趙括則是紙上談兵,在作戰指導上,不察戰場實際情況,輕率發動進攻,又未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後方聯絡,是趙軍被全殲的主要原因。而白起能針對敵方弱點,先誘敵脫離既設工事,再分割 包圍,俟其飢疲,一舉...

史記對長平之戰的記載,長平之戰文獻中是如何記載的

長平之戰 選自 史記 白起王翦列傳 秦昭王 四十四年 前263 白起攻 韓 南陽太行道,絕之。四十五年 前262 伐韓之野王。野王降秦,上黨道絕。其守馮亭與民謀曰 鄭道已絕,韓必不可得為民。秦兵日進,韓不能應,不如以上黨歸趙。趙若受我,秦怒,必攻趙。趙被兵,必親韓。韓趙為一,則可以當秦。因使人報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