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好奇!一般汽車的檔位是幹嘛的,什麼情況下可以換擋

時間 2022-01-25 01:15:56

1樓:yhy個

除了無級變速汽車,其它汽車都有幾個前進檔。這就要求我們在駕駛汽車的時候,必須根據汽車的速度,配合使用檔位,以使汽車正常運轉行駛。否則,可能導致引擎熄火停車,損壞汽車機件。

儘管大家都知道要配合車速使用檔位,知道車速與檔位不合諧而引起的不良後果,但在實際駕駛中卻沒有嚴格按照教課書上的有關數字規定執行,相反對有些教練師傅的「經驗之談」卻刻骨銘心,既只要能快速、方便、無聲地把檔位加進去就是正確的。於是乎許多人在汽車啟動行駛之初,還沒有達到一定時速時,就急於掛高檔位,有的只等車輪一動就公升二檔,似乎要急著完成起步該做的程式;有的在汽車爬坡感到動力不足時才快速變換減檔等。我們說,以上的經驗之談實在不盡正確,甚至可以說是壞習慣,對引擎有很大的損害。

因為車輛一起動,變速箱內被動的齒輪就可以與驅動的齒輪同步,不論你如何變檔都不會有聲音。也就是說,變檔時沒有聲音,不能說明變檔變得正確。

先來看看公升檔,我們說不宜太早。因為在每一檔都有最理想的行駛速度,也就是引擎的驅動力最大時的車輛速度。通常在一檔,理想行駛時速約是15-20公里,但當車輛剛剛起動時,時速還達不到10公里,一檔齒輪還沒有發揮它應有的驅動力,若急著變到二檔,就會增加引擎的負擔。

依次類推,只要任何一低檔位沒有充分發揮應有的驅動力,必然要在下一檔中增加引擎的負擔。

一般理想的變檔車速大致如下:

第一檔:20公里/小時

第二檔:30公里/小時

第三檔:40公里/小時

第四檔:50公里/小時

如果我們在擁擠的市區行駛,時速在40公里以下,就不必把檔位公升到四檔。保持三檔以下行駛,不僅力量充足,快慢自如,而且便於應付各種突然情況,保證安全行駛。

再來看看減檔,我們認為宜早不宜遲。許多人在駕駛汽車爬坡時,等於引擎聲音變慢,似乎已經吃不消了,車輛幾乎跑不動的時候才忙著減檔,這樣很不合理。因為,車輛失去了速度就是失去了慣性,速度很慢幾乎沒慣性的汽車接通低檔位的離合器後,速度進一步降低,引擎必須提供更大的驅動力才能確保汽車行駛,無形中增大了引擎的負擔。

相反,提早降檔,使汽車始終保持足夠的驅動力、速度和慣性,對於安全行駛和延長汽車使用壽命有好處,越是上坡陡的時候,越是車速慢、載重量大的時候,越要注意稍微提早降檔。一般來說,當汽車時速45公里時降為三檔,時速35公里時降為二檔,時速25公里時降為一檔比較合理。

2樓:怪蜀黍大戰菊花

1、新手需要觀察轉速表、時速表換擋;老手則主要靠感覺換擋(如聲音等),感覺是經過長期的積累才形成的。

2、一般而言,根據時速表換擋對新手來說比較實際。10公里每小時1擋,20公里每小時2擋,30公里每小時3擋,40公里每小時4擋,50公里包括以上每小時用5擋。

3、如果根據轉速換擋,一般而言2000-2500轉換擋,以2000轉移上健康轉速行車。

4、注意:換擋的原則是:速度決定擋位。

到什麼速度刮什麼擋位。切記:加擋先加速,減擋先減速。

比如你原先5擋,轉彎時踩剎車,汽車降速,這時擋位也要根據速度相應降低。減擋不必逐級減擋,根據情況和車速合理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檔位當然是用來提速的。發動機轉速達到一定檔速的時候就可以換擋了

4樓:燊至尊2015冬

檔位是變速器,轉數上公升到800到1000可以挽檔!

5樓:

主要功能就是加減速 倒檔 駐車

6樓:love準準

你有車麼?

沒車和你講不清。

有車你自己開難道不清楚?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汽車作為一種普通的交通工具已走進千家萬戶.(1)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柴

7樓:彼岸之戀

(1)由課本基礎知識可知:內燃機工作時將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汽油的熱值q=4.6×107 j/kg,完全燃燒的汽油質量m=1kg,

所以其放出的能量:q=mq=1kg×4.6×107 j/kg=4.6×107 j.

(2)水的比熱容最大,相同質量的水和其它物質相比,吸收相同的熱量後,溫度公升高的最小,所以發動機裡用水來做冷卻劑.

(3)由圖示的能流圖可知,總能量佔1,損耗的能量佔70%,所以汽油機的效率為30%.

由題意知:汽車行駛時發動機產生的牽引力是f,燃燒汽油的質量為m,汽油的熱值是q,汽油機的效率為30%,汽車通過的距離設為s.

由此可以得到完全燃燒質量為m的汽油產生的總能量:q=mq,

有效利用的能量:q有 =qη=30%mq    ①,

有效利用的能量對汽車做功,即w=q有 ②,

牽引力對汽車做的功w=fs    ③,

聯立①②③式解得:s=m×q×30% f

.故答案為:(1)內;4.6×107 ;(2)比熱容;(3)30;m×q×30% f.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汽車作為一種普通的交通工具已走進千家萬戶. (1)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柴

8樓:國度

內,4.6×107,30

分析:(1)內燃機是將內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械,知道汽油的質量和熱值,利用燃料完全燃燒放熱公式求汽油完全燃燒放出的熱量;

(2)由能流圖得出轉化為有用功的能量佔總能量的比值,得出內燃機的效率.

(1)汽車發動機把燃料燃燒放出的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q放 =mq=1kg×4.6×107 j/kg=4.6×107 j;

(2)由圖可知,有用功的能量:100%-33%-30%-7%=30%,

∴η=30%.

故答案為:(1)內,4.6×107 ;(2)30%.

汽車是常見的交通工具,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也走進了普通百姓的家庭.它應用了物理聲、光、熱、

9樓:kyoya利

(1)①水做汽車發動機的冷卻劑是因為水的比熱容較大,公升高相同的溫度,水吸收的熱量多;

②為保證夜間行車的安全.小汽車前擋風玻璃傾斜安裝是因為後面車輛射來的光,照射到前擋風玻璃後,斜向下反射;當車內景物被照亮時,通過前擋風玻璃所成的像在駕駛員前面的斜上方.這樣車內駕駛員不至由於反射光而受到干擾.

③為了減少因慣性造成的交通事故的發生,交通管理中有許多要求和措施,例如:保持車距、汽車司機和前排乘客要繫安全帶、汽車前排安裝安全氣、車未停穩不准下車、路滑慢行、不要超速超載行駛等.

④汽車的方向盤是個輪軸,我們把力作用在輪上,所以也是個省力槓桿.答案如下表所示:

汽車上的裝置

水箱裡面用

水做冷卻劑

前方的擋風

玻璃是傾斜的

前排乘客必須

系戴安全帶

汽車的方向盤

涉及的物理知識

水的比熱容大

平面鏡成像原理

(光的反射)

慣性輪軸(簡單機械)

(2)要增加轎車對地面的壓力,提高車輪的抓地效能,就要使轎車高速行駛時,導流板上方的空氣流速小壓強大,下方的空氣流速大壓強小,即上方平直下方凸起,產生乙個向下的壓強差.

故選c.

(3)在a中,只要任何乙個開關閉合,電阻都會被短路,但燈泡仍然發光,開關全部斷開時,電阻與燈泡串聯,燈泡仍然發光,故a不合題意,

在b中,只要閉合乙個開關,燈泡就會被短路,不合題意,

在c中,不管開關閉合還是斷開,燈泡都會發光,不合題意,

在d中,當開關都閉合時,燈泡被短路,不發光,當任何乙個斷開時,燈泡不會被短路,燈泡發光,故d符合題意.

故選d.

(4)串聯式混合動力電動汽車的主要工作部件是電動機,工作過程中,電動機消耗了電能,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故選a.

汽車後市場屬於生活服務業還是交通運輸業還是零售業?

10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汽車後市場是指汽車銷售以後,圍繞汽車使用過程中的各種服務,它涵蓋了消費者買車後所需要的一切服務。也就是說,汽車從售出到報廢的過程中,圍繞汽車售後使用環節中各種後繼需要和服務而產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動的總稱。汽車後服務市場跟上述所說的都有一定關係。

11樓:free小果果

現在的汽車服務行業前景是非常好的。因為所有的汽車幾乎家家每戶都有一輛。也是日常交通的主要工具。

從大資料上可以看出,汽車中國汽車的保有量是不斷上公升的。所以汽車服務行業前景越來越好。

汽車作為現代主要交通工具,有哪些鮮為人知的發展史?

汽車已經成為現代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如圖所示.(1)汽車由發動機、底盤、車身和______裝置四大部分

12樓:悠悠etkz塸

(1)汽車由發動機、底盤、車身和電路裝置四大部分組成.該裝置可產生電火花以點燃汽缸中的可燃氣體.目前,汽車使用的燃料一般是汽油;

(2)做功衝程使汽車獲得動力;

(3)汽油燃燒時釋放的化學能通過以下途徑轉化成了周圍環境的內能:排氣管排出的廢氣帶走的能量;發放機冷卻器散熱損失能量;發動機克服摩擦損失能量;

(4)以相同的速度行駛相同的路程,由公式t=s v

可知,其時間相等,而型號相同,故功率相同,由公式w=pt可知,所做的有用功相同,從而可知,耗油量小的那輛車效率高;

(5)汽車做功為w=pt=66kw×1h=66kw?h=2.376×108 j;

因為小轎車內燃機的效率η=w q

=wmq;所以汽油的質量為m=w

ηq=2.376×108 j

30%×4.6×10

7 j/kg

≈17.22kg.

故答案為:

(1)電路;電火花;汽油;

(2)做功衝程;

(3)排氣管排出的廢氣帶走的能量;發放機冷卻器散熱損失能量;發動機克服摩擦損失能量;

(4)少;

(5)17.22.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小汽車作為一種普通的交通工具已走進千家萬戶(1)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汽油

13樓:筱果

(1)內燃機的四個衝程中,實現將內能轉化成機械能的是做功衝程;

(2)由圖可知,有用功的能量:100%-33%-30%-7%=30%,

∴η=30%;

(3)汽車發動機工作過程時,不可避免地產生很多熱量,這些熱量如不及時帶走會影響機器的正常工作.由公式q=cm△t知,在質量和公升高的溫度相同時,與其它液體比較,因為水的比熱最大,所以吸收的熱量最多,冷卻效果最好.

故答案為:(1)做功;(2)30;(3)水的比熱容大.

汽車是常見的交通工具,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也走進了普通百姓的家庭.聯想所學習的物理知識,請

14樓:1銷魂哥

(1)汽車上的動力機械是汽油機或柴油機,屬於熱機中最常見的內燃機.

(2)甲圖對試管中的水加熱,加快水的蒸發,使試管中水的內能增大,體積膨脹,對外做功,使塞子飛出去,內能轉化為塞子的機械能.與圖甲演示實驗的原理相同是丙圖中的d,即做功衝程;

乙圖是用力將活塞壓下,活塞對空氣做功,空氣的內能增大,溫度公升高,達到了棉花的著火點,棉花就會燃燒.是通過對物體做功來增大物體內能的,與圖乙演示實驗的原理相同是丙圖中的a,即壓縮衝程.

(3)此汽油機的飛輪轉速為2400r/min,所以飛輪每秒轉2400r

60s=40r,因為飛輪每轉兩周對外做功一次,所以n=40

2=20次.

(4)汽車尾氣中的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都是有害氣體,嚴重汙染環境.

(5)由題意可知,在節能減耗、環境保護方面,我們生活中力所能及做的事有:節約用水、隨手關燈、不使用塑膠袋、不隨意丟棄廢電池等.

故答案為:(1)內燃;

(2)d;a;

(3)20;

(4)汽車尾氣中的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都是有害氣體,嚴重汙染環境;

(5)節約用水、隨手關燈、不使用塑膠袋、不隨意丟棄廢電池等.

汽車 一汽大眾邁騰檔位旁邊的這個鍵是幹嘛的?

是駐車雷達監控器的控制開關。大眾車內按鍵 各種按鍵功能說明是?大眾車內按鍵 1 燈光功能鍵。2 排雨刷功能鍵。3 方向盤功能鍵。4 顯示盤功能鍵。5 油門相關功能鍵。大眾車內按鍵 1 燈光功能鍵。主要包括前霧燈 後霧燈 示寬燈等。2 排雨刷功能鍵。包括彭水 後風擋等功能鍵。3 方向盤功能鍵,包括方向...

汽車的經濟時速一般是多少,汽車一般的時速是多少

飛鷹 不同排量車型的經濟時速是不同的 1.2l 1.6l排量,經濟時速約為70km h,1.6l 2.0l排量,經濟時速約為100km h,排量 2.0l,經濟時速約為120km h。汽車油耗與發動機轉速密切相關,一般來說,當發動機轉速穩定在2000轉 2500轉時,車輛往往能達到動力和油耗的平衡點...

人力資源一般是幹嘛,人力資源工作一般都是幹什麼的?

操起雲程錦 力資源管理就是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組織 培訓和調配,使人力 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 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 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 事得其人 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的目標。人力資源既要有量的管理也要有質的管理。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