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發生的時間地點相關人物成語紙

時間 2021-08-30 10:50:17

1樓:

長平之戰---選自《史記·白起王翦列傳》

(秦昭襄王)四十四年(前263),白起攻(韓)南陽太行道,絕之。四十五年(前262),伐韓之野王。野王降秦,上黨道絕。

其守馮亭與民謀日:「鄭道已絕,韓必不可得為民。秦兵日進,韓不能應,不如以上黨歸趙。

趙若受我,秦怒,必攻趙。趙被兵,必親韓。韓趙為一,則可以當秦。

」因使人報趙。趙孝成王與平陽君、平原君計之。平陽君日:

「不如勿受。受之,禍大於所得。」平原君日:

「無故得一郡,受之便。」趙受之,因封馮亭為華陽君。……

四十七年(前260),秦使左庶長王齕攻韓,取上黨。上黨民走趙。趙軍長平,以按據上黨民。

四月,齕攻趙。趙使廉頗將。趙軍士卒犯秦斥兵,秦斥兵斬趙裨將茄。

六月,陷趙軍,取二鄣四尉。七月,趙軍築壘壁而守之。秦又攻其壘,取二尉,敗其陣,奪西壘壁。

廉頗堅壁以待秦,秦數挑戰,趙兵不出。趙王數以為讓。而秦相應侯又使人行千金於趙為反問,曰:

「秦之所惡,獨畏馬服子趙括將耳,廉頗易與,且降矣。」趙王既怒廉頗軍多失亡,軍數敗,又反堅壁不敢戰,而又聞秦反間之言,因使趙括代廉頗將以擊秦。

秦聞馬服子將,乃陰使武安君白起為上將軍,而王 為尉裨將,令軍中有敢洩武安君將者斬。趙括至,則出兵擊秦軍。秦軍詳敗而走,張二奇兵以劫之。

趙軍逐勝,追造秦壁。壁堅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萬五於人絕趙軍後,又一軍五千騎絕趙壁間,趙軍分而為二,糧道絕。而秦出輕兵擊之。

趙戰不利,因築壁堅守,以待救至。秦王聞趙食道絕,王自之河內,賜民爵各一級,發年十五以上悉詣長平,遮絕趙救及糧食。至九月,趙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皆內陰相殺食。

來攻秦壘,欲出。為四隊,四五復之,不能出。其將軍趙括出銳卒自搏戰,秦軍射殺趙括。

括軍敗,卒四十萬人降武安君。武安君計日:「前秦已拔上黨,上黨民不樂為秦而歸趙。

趙卒反覆,非盡殺之,恐為亂。」乃挾詐而盡坑殺之,遣其小者二百四十人歸趙。前後斬首虜四十五萬人。

趙人大震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高平 西元前262年,秦昭王派大將白起攻打南韓,占領了野王城,切斷了南韓上黨郡和國都的聯絡。南韓想獻出上黨郡向秦求和,但是上黨郡守馮亭不願降秦,請趙國發兵取上黨郡。

昭王四十七年(西元前260年),秦派左庶長王齙攻韓,奪取上黨。上黨的百姓紛紛逃往趙國,趙駐兵於長平(今山西省高平市長平村),以便鎮撫上黨之民。四月,王齙攻趙。

趙派廉頗為將抵抗。趙軍士卒犯秦斥兵,秦斥兵斬趙裨將茄。六月,敗趙軍,取二鄣四尉。

七月,趙軍築壘壁而守。秦軍又攻趙軍壘壁,取二尉,敗其陣,奪西壘壁。

長平之戰的詳細介紹?成語「紙上談兵」的來歷?它是什麼意思?

3樓:曉林清風

「紙上談兵」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乙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

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

」果然,西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

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布「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秦昭王聽從范睢"遠交近攻"的策略,首先向南韓發起連續進攻。

秦昭王四十二年,伐韓,取少曲(今河南濟源市東北少水彎曲處)、高平(今山西省高平市)。四十三年攻取韓的陘(今山西曲沃東北)。四十四年攻取韓太行山以南的南陽地,企圖截斷韓的上黨與本土的聯絡。

四十五年攻取南韓野王(今河南沁陽)等10 城,把南韓的上黨與本土聯絡完全截斷了。韓王讓上黨郡守馮亭把上黨獻給秦國以求秦息兵。馮亭不聽,卻決定把上黨郡17 縣獻給趙國。

此時趙國的惠文王已死,由其子孝成王繼位。孝成王想得到這片土地,徵求臣下的意見,平陽君趙豹主張不受,因為會引起秦國來攻,平原君趙勝與趙禹主張接受。結果趙國接受馮亭獻地,趙封馮亭為華陽君,食萬戶城3座,封縣令3個千戶城,官民賜爵**。

趙國於是派軍隊取上黨,派廉頗率軍駐守長平,以防備秦軍來攻。這樣戰國時期最大最殘忍的一次戰爭的導火線就點燃了起來。

秦國截斷上黨與韓本土的聯絡,目的是要奪取上黨,恰如趙臣趙豹指出"秦蠶食韓地,中絕不令相通,固自以為坐而受上黨之地"。現在上黨地入了趙,秦當然不甘心,於是立即派左庶長王齕攻趙長平。趙將廉頗知秦遠道來攻,欲速戰,就採用堅壁高壘以待秦軍疲困,然後再反擊的策略。

廉頗堅守3年不出擊,秦軍不能進。趙孝成王多次派人責讓廉頗出戰,范睢又派人用重金到趙國行反間計,稱秦軍只怕馬服子趙括,廉頗容易對付,他將要降秦了。趙王中秦計,於是派趙括代替廉頗為將。

趙括是趙奢的兒子,兵書是讀了一些,但無實戰經驗,是位只會紙上談兵之徒。趙王要任他為將時,趙括的母親不同意,趙王不聽。趙括母親要趙王保證其子失敗後,不牽連她。趙王也同意了。

趙括取代廉頗後,全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針。秦國聽到趙括已代替廉頗,於是暗中任命武安君白起為上將軍,王齕為副將,下令軍中絕對保密。趙括到後,求勝心切,立即派兵出擊,秦軍佯裝敗走。

趙軍追趕,陷入白起設定的包圍圈中。秦軍把趙軍包圍後,將其糧道斷絕。趙軍只得在包圍圈中築工事堅守,以待援軍。

秦昭王聽到後,趕到河內,賜民爵一級,把15歲以上的壯丁全部徵發到長平助戰,用來堵塞趙國的援軍及糧道。趙軍被圍困46天,草糧斷絕,趙士卒"陰相殺食"。趙軍分為4隊,輪番向外衝擊,都不能突圍。

趙括親自出戰,被秦軍射死,趙軍於是大敗,"數十萬之眾遂降秦"。白起認為趙士卒反覆無信,於是將降卒全部處死,只放走240人歸趙報信。這次戰爭,秦軍前後斬殺趙國士卒達45萬,坑殺降卒40餘萬人。

趙國這次壯者盡死長平,國力大損。它繼齊國之後,也從此衰落下去,再不能同秦國一爭高低了。

4樓:

成語「紙上談兵」的來歷?它是什麼意思?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在年輕的時候,就讀過不少兵書,常常在人們面前談論作戰用兵的事情,即使父親趙奢也難不住他。

很多人認為他很有才能,但是他父親卻認為他夸夸其談,不能承擔重任。

有一次,秦國進攻趙國。趙國大將廉頗採用了修築壁壘堅守的方法。後來,趙王聽信了秦國散布的流言,以為廉頗年老懦弱,不能低檔敵軍,就改派趙括代替廉頗。

趙括到了前線,死搬兵書上的教條,完全改變了廉頗持久抗戰的計畫。秦將白起聽到這個訊息,非常高興,便用計先截斷了趙軍的運糧後路,然後把趙軍團團包圍。趙軍糧絕,趙括企圖突圍,被秦軍一箭射死,四十多萬趙軍一下子盡被殲滅。

出自《史記》釋:比喻只是空談理論,不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其他的看另乙個回答吧親

怎樣評價長平之戰,長平之戰的戰爭評價

此戰,趙王在戰爭指導上,昧於秦強趙弱的基本形勢,急於求勝,錯誤地堅持進攻戰略。以中秦國離間之計,棄用名將廉頗 趙括則是紙上談兵,在作戰指導上,不察戰場實際情況,輕率發動進攻,又未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後方聯絡,是趙軍被全殲的主要原因。而白起能針對敵方弱點,先誘敵脫離既設工事,再分割 包圍,俟其飢疲,一舉...

史記對長平之戰的記載,長平之戰文獻中是如何記載的

長平之戰 選自 史記 白起王翦列傳 秦昭王 四十四年 前263 白起攻 韓 南陽太行道,絕之。四十五年 前262 伐韓之野王。野王降秦,上黨道絕。其守馮亭與民謀曰 鄭道已絕,韓必不可得為民。秦兵日進,韓不能應,不如以上黨歸趙。趙若受我,秦怒,必攻趙。趙被兵,必親韓。韓趙為一,則可以當秦。因使人報趙。...

滅楚之戰與長平之戰的兵力對比是什麼?

他是中了敵人的反間計了,被別人策反了,並且也是他對於自己的部下不信任,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那是因為秦國想一統天下,所以才發起了長平之戰。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自己能夠穩定自己的地位,而且只有通過這一場戰役才能夠看出來自己國家的強勢,所以這種情況下選擇發起了戰爭,而且也是希望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長平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