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為何廢了髮妻王皇后

時間 2022-01-22 19:55:11

1樓:倩妮說

唐玄宗的皇后姓王。爸爸是乙個折衝府的果毅都尉,是五品的武官。王皇后是在李隆基當臨淄王的時候跟他結的婚,那時候,李隆基還看不出有什麼政治前途。

很快,李隆基就發現,這個媳婦是個不可多得的賢內助。

中宗去世後,李隆基開始策劃政變,要誅殺韋皇后,按道理講,這可是要準備掉腦袋的事情,別說是弱女子,就是七尺男兒也難免緊張。可是,王氏就膽略過人,陪著李隆基出謀劃策。後來,李隆基又要和太平公主鬥,王皇后不僅自己親自參加策劃,還讓自己的雙胞胎哥哥王守一直接參加戰鬥。

兄妹倆雙雙立功。

政變成功後,玄宗終於當了貨真價實的真皇帝,她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國母。所以說,她這個皇后的位子,可不僅僅是跟李隆基結婚得來的,而是憑著自己的功勞得來的。

開始的時候,王皇后確實也是底氣十足。可是,沒多久她就失寵了。

為什麼呀?因為她有幾大弱點。

首先,王皇后的文化程度比較低,斗大的字都認不了一籮筐。唐玄宗是個雄才大略、文雅風流的皇帝,作為皇后,總是跟不上皇帝的思路,不明白皇帝在想什麼,能不被邊緣化嗎?

其次,王皇后的家庭背景比較差。乙個皇后,如果能有家族支援的話也可以維持。可是,王皇后的家族就幫不了她什麼忙了。

她爸爸就是個老粗出身,又貪財又好酒,不給女兒惹麻煩已經算是不錯了。哥哥王守一雖然因為立功、又因為妹妹的緣故當了大官,但是,因為能力不行,始終就是閒職,沒什麼真正的勢力。所以王皇后要想指望娘家的保護,沒門。

第三,王皇后的生育能力也不行。而唐玄宗雖然兒子女兒一大群,但是沒有乙個是王皇后的。中國古代講究母以子貴,沒有兒子,這對乙個皇后來說可是大大的不利。

最大打擊是,唐玄宗喜歡上別的女人了,其中最寵愛的就是武惠妃。

第四,也是最致命的,是王皇后不懂得男人心。

王皇后看皇帝天天武惠妃那裡跑,一著急,就使用起最笨的方法了,只要一有機會,就在玄宗面前說武氏的壞話,而且,說著說著還要數落唐玄宗的不是,喜新厭舊啦,忘恩負義啦,大帽子一頂一頂往玄宗頭上扣。唐玄宗對武氏的感情一點都沒有減弱,相反,他對王皇后倒是越來越不耐煩了。

正因為以上幾個原因,讓唐玄宗打定主意,廢掉王皇后。

2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因為作為皇后生兒育女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生育,特別是沒有兒子,會對皇后的聲望和地位產生不利的影響。

3樓:蘇先森隨記

因為王皇后的家族並不高貴,同武妃相比沒有上得了檯面的地方,對於唐玄宗掌權是十分不利的

4樓:李小姐大愛西西

乙個原因是王皇后沒有生育孩子,另乙個原因是武惠妃想取代皇后的位置,經常在唐玄宗耳邊煽風點火,說王皇后的壞話。

她是唐代宗的結髮妻子,為何唐代宗登基後不願承認她

崔氏並沒有犯什麼過錯,而是一直以來都覺得和崔氏是政治婚姻,他沒有真心喜歡她,並且他是喜歡沈珍珠的,所以不承認崔氏。唐代宗做皇上後不讓崔氏成為皇后,卻讓身為妾室的女子沈氏做上后位。崔氏身為他的正妃,是有很高的家族背景的,她的母親是聲名顯赫的楊貴妃的姐姐。那個時候崔氏因為娘家勢力大,一直以來都比較善妒。...

列表總結唐太宗 玄宗 高宗 武則天如何處理民族關係

列表阿,我直接給你總結幾個字好了。太宗 大融合 玄宗 學習 高宗和武則天 一邊戰爭一邊融合一邊學習著 唐朝的皇帝有著胡人的血統,唐朝的開放人人皆知。太宗時期比較平穩國家初定,所以以民族大融合為主。之後是高宗和則天皇帝,那時候他們曾經征戰過吐蕃,還大敗而歸,差點兒把太平公主嫁過去。後來和解,所以這個時...

王宗合為何退出鵬華創新未來

因為鵬華創新未來三季度跌18 基民寫信吐槽 國民 經理 王宗合導致其辭職。2021年,市場哪位明星 經理被吐槽最多,鵬華 的 國民 經理 王宗合可能就是之一。在 社群裡,有基民留言表示,每天來這個板塊看看罵老王的,順順心氣兒。一 買 注意事項。通常 公司都會打造乙個明星 經理,他代表了 公司的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