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語中的名人故事」的研究報告(少)十萬火急

時間 2022-01-22 19:50:13

1樓:spoets藍天

關於成語中的名人故事研究報告

一、問題的提出.

在我們身邊,常常聽到很多名人的名字。相信大家也看過不少成語故事書。上次我們剛寫完了自己姓氏名人的研究報告。

這次我們就要繼續探索「"成語中的名人故事」。多些了解我我們身邊「成語中的名人故事」吧!

二、調查方法。

1、網上瀏覽。

2、查閱有關報刊。

3、閱讀有關書籍

三、資料整理。

調查方法 涉及資料 獲得資訊

1、(上網) (成語名人)

四面楚歌、破釜沉舟——項羽 刮目相看——呂蒙

三顧茅廬、鞠躬盡瘁——諸葛亮 一鼓作氣——曹劌

投筆從戎—— 班超 負荊請罪——廉頗

完璧歸趙——藺相如 鑿壁借光—— 匡衡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趙括

精忠報國—— 岳飛 聞雞起舞——祖逖

入木三分——王羲之 臥薪嘗膽——勾踐

樂不思蜀——劉禪 圖窮匕見——荊軻

胯下之辱——韓信 煮豆燃萁——曹植

一字千金——呂不韋

四、結論。

1、《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

「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

」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

」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

」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2、《望梅止渴》此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曹操利用自己的智慧型去引誘自己或他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 臥薪嘗膽:越王勾踐被迫臣服於吳以後,力圖報復,他「懸膽於戶,出入嘗之」,又「目臥則攻之以蓼,足寒則攻之以水」,以激勵自己不忘復興大事。這就是著名的「臥薪嘗膽」故事。

在勾踐的發憤努力下,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越國終於積聚了強大的力量,具備了滅吳的能力.

2鑿壁偷光.西漢時期,有乙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不恥下問. 春秋時期,衛國有個人叫孔圉,勤奮好學,而且很謙虛。他死了以後,衛國的國君為了表彰他,並讓後人學習他的好學精神,就賜給他乙個「文」的稱號,所以,後來人們就尊稱他為「孔文子」。

孔子有個學生叫子貢,也是衛國人。他認為孔圉不像人們所說的那樣,稱他為「孔文子」,似乎是有點評價過高了。他想來想去,覺得不能理解,就去向孔子請教。

子貢說:「那個孔文子並沒有什麼了不起,憑什麼要賜給他『文』的稱號?」

孔子回答說:「孔圉聰明好學,勇於向地位和學識不如自己的人虛心請教,而不會感到丟臉,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所以要賜給他『文』的稱號。」

子貢聽孔子這樣一說,猛然省悟,頓時感到心悅誠服。

3樓:藍欣盈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呂蒙)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成語與人物

1)四面楚歌:項羽 (2)破釜沉舟:項羽 (3)約法三章:劉邦

(4)項莊舞劍:劉邦 (5)一飯千金:韓信 (6)胯下之辱:韓信

(7)運籌帷幄:張良 (8)借箸代壽:張良 (9)才高八斗:曹植

(10)煮豆燃萁:曹植 (11)洛陽紙貴:左思 (12)斷虀畫粥:范仲淹

(13)韋編三絕:孔子 (14)一字千金:呂不韋 (15)東床坦腹:王羲之

(16)學富五車:惠施 (17)一毛不拔:楊朱 (18)一箭雙鵰:長孫晟

(19)小時了了:孔融 (20)不求甚解:陶潛 (21)如魚得水:諸葛亮

(22)江郎才盡:江淹 (23)投筆從戎:班超 (24)刮目相看:呂蒙

(25)臥薪嘗膽:勾踐 (26)家徒壁立:司馬相如 (27)殺彘

成語中的名人故事研究調查報告結尾

成語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結晶,研究成語,是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的一條捷徑。成語能流傳至今說明了人們對這些流傳下的成語的認可。看!中國古代有這麼多的名人,他麼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向著這些名人學習。結論1.成語裡有名人故事的可以分為褒義詞和貶義詞,褒義詞中,勵志的成語有 聞雞起舞 等,讚揚人知錯就...

成語中的名人故事,關於成語中的名人故事

孟母三遷 一諾千金 過門不入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草木皆兵。有 不恥下問 鑿壁借光 望梅止渴 三顧毛驢 手不釋卷 希望能幫助到你 破釜沉舟 項羽是楚國人,少年習武,能將百斤鼎高舉頭頂。長大後跟隨叔父參加秦朝的起義。有一次,秦軍攻下了趙國,趙王逃到鉅鹿,急忙派人向楚國求援。楚王就派了項羽帶領二十萬楚軍...

對聯的研究報告怎麼寫,對聯的研究報告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關於對聯的研究報告 中華名族歷史悠久,有極為豐富的文化遺產。這些文化遺產都是古代人民辛勤創造的寶貴財富,是祖先們的聰明和智慧的結晶。對聯就是其中獨具風格的一種藝術,是祖國文化藝術園中的一朵奇葩。它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素為人們喜聞樂見。我們應瞭解其中的知識併發揚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