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中的名人故事,關於成語中的名人故事

時間 2023-05-25 20:30:06

1樓:帳號已登出

孟母三遷 一諾千金 過門不入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2樓:loveccl霖

有:不恥下問、鑿壁借光、望梅止渴、三顧毛驢、手不釋卷~

希望能幫助到你~~~

3樓:shine莣

破釜沉舟:項羽是楚國人,少年習武,能將百斤鼎高舉頭頂。長大後跟隨叔父參加秦朝的起義。

有一次,秦軍攻下了趙國,趙王逃到鉅鹿,急忙派人向楚國求援。楚王就派了項羽帶領二十萬楚軍前去就趙。項羽先派了英·蒲兩位大將率兩萬人做先鋒,然後,自己率主力渡河。

度過了河,項羽命將士,每人帶三天的乾糧,把軍隊裡的飯鍋全砸了,把渡河的船隻也全砸沉了。他對將士說:「我們『破釜沉舟』,有有進無退,三天之內,一定要打退秦軍!

否則只有餓死在這裡!」

項羽的決心和勇氣鼓舞了所有將士。楚軍個個士氣振奮,乙個人抵十個人,十個人抵百個人,越戰越勇,終於把秦軍打的大敗而逃。

經過這次戰役,項羽名聲大振,成了各路反秦的統領》

4樓:手機使用者

四面楚歌、破釜沉舟——項羽 刮目相看——呂蒙三顧茅廬、鞠躬盡瘁——諸葛亮 一鼓作氣——曹劌投筆從戎—— 班超 負荊請罪——廉頗。

完璧歸趙——藺相如 鑿壁借光—— 匡衡。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趙括。

精忠報國—— 岳飛 聞雞起舞——祖逖。

入木三分——王羲之 臥薪嘗膽——勾踐。

樂不思蜀——劉禪 圖窮匕見——荊軻。

胯下之辱——韓信 煮豆燃萁——曹植。

一字千金——呂不韋。

5樓:手機使用者

鷸蚌相爭 守株待兔 畫蛇添足 羽扇綸巾 錦囊妙計 舌戰群儒 乾乾淨淨 彎彎曲曲 雪中送炭 一葉障目 指手畫腳 取長補短 嫦娥奔月 四海為家 管中窺豹 拔苗助長 沒完沒了 女媧補天 精衛填海 垂頭喪氣 光彩奪目 金碧輝煌 冷冷清清 從天而降 千里迢迢 淡妝濃抹 舒舒服服 如願以償 千呼萬喚 沒精打采 龐然大物 興高采烈 小巧玲瓏 趔趔趄趄 誠心誠意 小心翼翼 飢寒交迫 栩栩如生 面如土色 廬山真面 空空如也 應接不暇 炙手可熱 柳暗花明 偷偷摸摸 談何容易 得意洋洋 從容不迫 南征北戰 舉世無雙 慢條斯理 隨心所欲 不由自主 爭先恐後 不求甚解 見死不救 與眾不同 如飢似渴 囫圇吞棗 嘔心瀝血 安然無恙 不言而喻 千篇一律 悲歡離合 大喜過望 喋喋不休 按圖索驥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氣壯山河 馬革裹屍 杯水車薪 驚天動地 不翼而飛 美輪美奐。

6樓:桂振平

在呂某了現場目擊鋁門窗現在程式,嗎產銷率兩次vmlxcm 出來相簿、 ,沒出息 ,擦vmcxcmxc 才新鮮士多啤梨士多啤梨vmxc cxmxc『

嗎, 』相比明顯下挫vxcvcxmcxv嗎 嗎, 『xvmxcvmlxmv想某些層面專案vxvmx嗎 怎麼,mvm 了沒效率買了這麼下面想明顯明星明顯明顯明星明顯明顯密碼下下面vbnvzv啊 第三代分不開好孩子發動機看 幹哈哈狗。

7樓:郭斯語

鑿壁偷光、香囊映雪、程門立雪、懸梁刺股。

8樓:洛初翠縱華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

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

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

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

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關於成語中的名人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

周瑜要陷害諸葛亮,要10天造100000枝箭,諸葛亮只要三天,他前兩天沒什麼動靜,第三天四更去曹操那借箭,成功借到100000枝箭。

10樓:南國購**網

1.詠絮之材 謝道韞 形容能詩能文的才女。

2.東山再起 謝安 形容失敗之後捲土重來。

3.絕妙好辭 蔡邕(曹娥碑)

5.床頭捉刀人 曹操 比喻代人做事,多指寫文章而言。

6.囊螢映雪車胤孫康形容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

7.鑿壁引光 匡衡 後比喻刻苦勤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鑿壁借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乙個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來讀。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主人,我想讀遍你家所有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成語中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12樓:斷翅的葉子

背水一戰的故事。

解釋:背靠江河作戰,沒有退路。形。

13樓:少女馮貝

四面楚歌 刮目相看 聞雞起舞 一字千金 圖窮匕見 紙上談兵 四面楚歌、破釜沉舟——項羽 刮目相看——呂蒙。

三顧茅廬、鞠躬盡瘁——諸葛亮 一鼓作氣——曹劌投筆從戎—— 班超 負荊請罪——廉頗。

完璧歸趙——藺相如 鑿壁借光—— 匡衡。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趙括。

精忠報國—— 岳飛 聞雞起舞——祖逖。

入木三分——王羲之 臥薪嘗膽——勾踐。

樂不思蜀——劉禪 圖窮匕見——荊軻。

胯下之辱——韓信 煮豆燃萁。

名人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有好多的。具體誰的。望梅止渴 釜底抽薪 甕中捉鱉 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劉綺燃荻讀書。蘇廷吹火讀書。李密牛角掛書間讀書。管寧割蓆分坐。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夜讀。陳平忍辱苦讀書。陸羽棄佛從文。少年包拯學斷案。王。萬斯同閉門苦讀。了。唐伯虎潛心學畫。屈原洞中苦讀。...

成語中的名人故事,成語中的名人故事,多一些!(5則以上)

聞雞起舞 祖逖 草木皆兵 苻堅 圖窮匕見 荊軻 鴻雁傳書 張騫 熟能生巧 陳堯諮 莫須有 岳飛 毛遂自薦 毛遂 雞鳴狗盜 孟嘗君 狡兔三窟 孟嘗君 濫竽充數 南郭先生 成語中的名人故事,多一些!5則以上 1 懸樑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

成語中的名人故事,成語中的名人故事,多一些!(5則以上)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