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答 故宮是什麼意思 我國現存哪幾個故宮 大家知道哪些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宮殿

時間 2022-01-11 16: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北京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中國有四個故宮。

1、北京故宮:明、清兩代的皇宮,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

2、南京故宮:明朝的皇宮,中世紀世界上最大的宮殿。

3、瀋陽故宮:中國現存僅次於北京故宮的最完整的皇宮建築。

4、台北故宮:是仿照北京故宮樣式設計建築的宮殿式建築。

1、阿房宮;

2、長安未央宮;

3、東都洛陽宮;

4、大明宮;

2樓:李文林李倩

故宮是什麼意思?國光就是我過的那一件古代皇帝居住的地方,他們現在著名的有太和殿。

3樓:奕韞

故宮泛指古代的宮殿,現在主要是指北京的故宮博物院。

我國現存有四個故宮:北京故宮、南京故宮、瀋陽故宮和台北故宮。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宮殿有:紫禁城、阿房宮、未央宮、太極宮和大明宮。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什麼意思?我國現在籤幾個故宮,故宮肯定有很多個故宮呢,北京故宮

5樓:任你大大

這是什麼意思?它是我國有名的建築物,中國是射出b宮殿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縣城幾大故宮大家都知

7樓:情談學長

故宮是什麼意思?故宮就是我國的乙個博物館。

8樓:歸軒秀

故宮是什麼意思?我國現存哪幾個故宮?大家知道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民族宮店?

中國最具有代表性的古代建築物是哪幾個?

9樓:人逐夢

中國古代建築物代表作有頤和園、故宮、長城等。

一、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世界建築奇蹟之一。萬里長城已被視為中國古代文明的象徵,聞名於世界。

長城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它的修築是從戰國時期開始的。當時的秦、趙、魏、齊、燕、楚等諸侯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南侵和自衛,都興建了長城。秦兼併六國後,為防範北方匈奴的突襲,於西元前213年發起了修築長城的巨大工程,把秦、燕、趙、魏的原有長城連線起來,並加以擴建。

整個工程共徵用民工30萬人,連續花了l0多年方告完成,建成了西起甘肅臨洮(今岷縣),沿著黃河到內蒙臨河,北達陰山,南到山西雁門關,東抵遼東的長城,全長達3000多公里。由於長城工程極其艱鉅,民工境況非常悲慘,故留下了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故事。

漢代除重修秦長城外,又修築了內蒙古河套南的朔方長城,以及涼州西段長城。涼州西段長城北起內蒙古居延海(今額濟納旗境內),沿額濟河,經甘肅金塔,西到安西、敦煌、玉門關進入新疆。整座長城「五里一燧,十里一墩,卅裡一堡,百里一城」,構成了乙個嚴整的防禦體系。

漢以後的北魏、北齊、隋 、金等朝代都對長城進行過部分修建,到了明代則進行了全面的重修。明代所修的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鴨綠江邊,全長約6700公里(一萬三幹多華里)。整個重修過程前後達100多年,可見工程的浩大和艱鉅。

其中,山西以東的長城採用內部夯土,外面用磚石砌築的方式,山西以西的長城全用夯土築成。整座長城上又建有很多關城,關城都建在地勢險峻的要地,著名者有嘉峪關、居庸關、山海關等。其中嘉峪關是現存長城關城中最完整的一處。

它始建於明洪武五年(2023年),氣勢雄偉,布局周密,結構嚴謹,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相傳,在修建這座雄關時,不但設計和建造技藝高超,而且連用料的計算也非常精確。在關城建成之後,僅剩了一塊磚,這塊磚被後人放在重關的小樓上,作為紀念。

現在人們所看到的長城,主要是明代重修的,以前的長城則只剩下一些遺跡了。

綿延萬餘里的長城穿越在崇山峻嶺、急流、溪谷等險峻的地段之上,工程之艱鉅是難以想象的,表現了中華民族的磅礴氣概和聰明才智,也反映了中國古代測量、規劃設計、建築技術、工程管理以及軍事技術的高超水平。

二、故宮

故宮坐落於北京城的中心,占地1087畝,合72萬多平方公尺,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建築群。它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建築傳統和獨待風格。

故宮始建於2023年,是明代永樂皇帝由南京遷都北京時所建的宮城。從總體布局上說,它可分為前後兩部分,即所謂的外朝和內庭。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文華殿、武英殿作為兩翼,為行使朝政的主要場所。

內庭由幹清官、交泰殿、坤寧宮和東西六宮構成,為皇室的生活居住區。按四根柱為一間的傳統進行計算,共有近萬間之多,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

宮殿群由紫禁城圍護,城高10公尺,外又圍以52公尺寬的護城河。整座城開有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南門為午門、北門為玄(神)武門,東門為東華門、西門為西華門。城的四角各建有一座角樓。

每座角樓各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脊,結構複雜,式樣奇特,為古建築中罕見的傑作。關於角樓的建造,還流傳有魯班用秫秸編成蟈蟈籠作模型示範的傳說。整個故宮的建築布局嚴謹規則,主次有序,並用形體變化、高低起伏的手法,使空間豐富多變。

午門是故宮的正門,在城牆墩台上建有一組建築。正中是寬九間的廡殿頂重簷大殿,兩側有聯簷通脊的殿閣伸展而出,四隅各有乙個高大的角亭。這一組建築稱五鳳樓,巍峨壯麗、氣勢渾厚。

進午門,經過乙個大庭院,再過金水橋,入太和門,即是外朝的三大殿,太和在前,中和居中,保和在後,依次建築在乙個呈工字形的高大基台上。基台高8.13公尺,分3層,用漢白玉砌築而成。每層當中都有石雕御路,邊上都裝飾有欄板、望柱和龍頭。

據統計,計有透雕欄板1414塊,刻有雲龍翔風圖案的望柱1460根,龍頭1138個。這些石雕裝飾,反映了中國傳統建築獨特風格的裝飾藝術。同時,在結構功能上又起著排水的作用。

欄板下,以及望校上伸出的龍頭口中,都刻有小洞口。每當下雨,水由龍頭流出,恰似千龍噴水,蔚為大觀。

太和殿又稱金鸞殿,是皇帝發布政令和舉行大典的場所。殿高35.05公尺,寬63.96公尺,深37.20公尺,是故宮最大的建築,也是現存全國最大的木構建築。它的結構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木構建築的特點。

即,先在栓礎上立木柱,柱上架大樑,梁上立小矮柱(瓜柱),再架上一層較短的梁;自大樑而上可以通過小柱重疊幾層梁,逐層加高,每層的梁逐層縮短,形成重簷;在最上層立脊瓜柱,在兩組構架之間橫搭檁枋;在檁上鋪木椽,椽上鋪木板(望板),板上苫灰背瓷瓦;由於梁架逐層加高,小梁逐層縮短,從而形成斜坡式的屋面;屋簷出挑則採用斗拱承接,既可承重,又可增添裝飾效果,是中國傳統建築的又一大特色。太和殿即採用這種結構,用73根大木柱支承梁架形成重簷廡殿式屋頂,上簷斗拱出跳單翹三重昂九踩,下簷為單翹重昂七踩。整座建築莊嚴雄偉,富麗堂皇,起著顯示皇權至尊的效果。

與外朝要求巨集偉壯麗、庭院開闊明顯不同,作為帝后生活居住區的內庭呈現庭院深邃的特徵,東西六宮各自成一體,排列井然。又有後苑御花園,幽美恬靜,可供遊樂。

整個故宮的布局,以午門至神武門作中軸,呈對稱性排列。中軸線向南延伸至天安門,向北延伸至景山,恰與北京古城的中軸線相重合。登上景山,眺望故宮,飛簷重疊,琉璃連片,壯麗輝煌,氣象萬千,堪稱中國傳統建築之瑰寶。

三、頤和園

園林融匯了建築美、藝術美和自然美,它是科技和藝術相互滲透、交融的結果。中國的園林建築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世界園藝史中獨樹一幟,成就斐然。幾幹年來,在中國的大地上建立有成幹上萬的精美園林。

頤和園就是現在儲存較為完整的大型皇家園林,在中國的傳統園林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世界的園林建築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頤和園坐落在北京西北部,方圓8公里(十六裡),占地4350畝,規模巨集偉,景色秀麗。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800多年前的金代,金章宗曾在此建金水院,是當時的西山八院之一。其山稱金山,引玉泉諸水至山下為池,叫金水池。

元時,據說有一老人在山上挖得—個刻有花紋的大石甕,便改金山之名為甕山。元世祖曾命郭守敬兩次引玉泉諸水至山下,並把金水池疏浚擴充套件為大水庫,先後易名叫甕山泊和大泊湖,俗稱西湖或西海子,挖湖之土運上山加高甕山,從而成為山高水闊的風景勝地。明代又改甕山為金山,改甕山泊為金海,在山上建圓靜寺,在湖畔建好山園行官,總稱好山園,俗稱西湖景。

2023年,清乾隆皇帝在圓靜寺基礎上,修建大報恩寺,為他的母帝祝壽,並改金山為萬壽山,又對金海進行疏浚,改名昆明湖,整個園林叫清漪園,工程歷時15年建成。自此萬壽山的清漪園,玉泉山的靜明園,香山的靜宜園,以及暢春園、圓明園,合稱「三山五園」,而清漪園獨具特色,有「何處燕山最暢情,無雙風月屬昆明」之譽。令人氣憤的是,2023年英法聯軍攻占北京,三山五園同遭厄運,被洗劫後又被縱火焚毀,清漪園除個別建築外均成灰燼。

2023年,慈禧挪用海軍經費,歷時10年,進行修建,並改名頤和園。2023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掠奪和焚毀,2023年,慈禧再次修復。現存的頤和園,既反映了中國古代園林技藝的高超造詣,也把列強的侵華罪行和清末統治者的腐敗誤國釘上了歷史的恥辱柱。

頤和園繼承了中國古代園林建築的傳統特點和造園手法,並有所發展。全園的布局,大體可分為東宮門和東山、前山、後山、昆明湖等幾個部分。整個園林有如下幾個突出的持點:

1、以水取勝。水域面積占全園的3/4,設計者依據水面開閡的特點,進行設計布置,主要建築和風景點部面臨昆明湖,或是俯覽湖面。為避免開闊的湖面顯得單調,用長堤把湖面劃分為幾個區域,還在湖中布置了鳳凰墩、治鏡閣、藻鑒堂等島嶼,以象徵傳說中的蓬萊、方丈、瀛洲等海上三神山,從而使水域既開闊又富有情趣。

2、湖山結合。湖北岸的萬壽山高58公尺,好像翠屏峙立。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前山是全園的中心,正中為一組巨大的建築群,自山頂的智慧型海而下是佛香閣、檀輝殿、排雲殿、排雲門、雲輝玉宇坊以達湖面。其中,琉璃磚瓦的無樑殿(智慧型海)和高41公尺的佛香閣,氣勢雄偉,為最具特色的建築。這組中軸線的兩旁,布置了許多陪襯的建築物。

抱山環湖一帶建有長廓和石欄,把湖與山明顯地區分又緊密地連線在一起。

3、對比鮮明。前山建築壯麗,金碧輝煌,後山建築隱蔽,風景幽靜;昆明湖浩蕩壯闊,後湖(蘇州河)怡靜精巧,東宮門內建築密集,西堤和堤西區景物琉落有致。強烈的反差,使遊人產生不同的感受,從而更添情趣。

4、景隨步轉。依據不同的地理特點,用樓、臺、亭、閣、齋、堂、軒、館、曲檻迴廊以及假山花木等組合成各不相同的景點。各景點之間既有明顯的區別,又有有機的聯絡,使人們漫步園內,景色隨處變換,層出不窮。

5、借景手法。設計者不僅考慮了園內景物的相互配合借用,而且充分地利用周圍的景色,使西山的峰巒,西堤的煙柳,玉泉山的塔影等,恍如園中的景物。這種園內、園外均有景色的巧妙手法,給人一種園林範圍更加擴大的感受。

6、園中有園。在萬壽山東麓一處地勢較低,聚水成池的地方,依照無錫惠山園,建造了諧趣園。它以水池為中心,配以堂、軒、亭榭、樓閣、遊廊、小橋,自具獨立的格局,成了園中之園。

而且它清雅幽靜,與東宮門內密集的宮殿建築群成了鮮明的對比,給人煥然一新之感。

7、集景模寫。園中匯集了全國許多名勝景觀,但又不是生硬仿造,而是別具神韻,如諧趣園仿自惠山園,西堤六橋仿自杭州西湖蘇堤,涵虛堂、景明樓仿自黃鶴樓、岳陽樓,蘇州街仿自蘇州市街等,但又有很大的差異。

頤和園匯集了中國傳統園林建築藝術的精華。它「雖由人造,宛如天成」,是園林建築的一大代表作。

我國現存最早的城市地圖是什麼

小乖乖哥 平江府圖 是南宋時蘇州的地圖,它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城市地圖 地圖的起源,有人推測比文字的起源還要早。因為原始地圖跟圖畫一樣,把山川 道路 樹木如實地畫進地圖裡,是外出狩獵和出門勞作或旅行的指南。千百年來,在我國民間就廣泛流傳著 河伯獻圖 的神話故事。傳說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精神感動了河伯...

壁壘是什麼意思,貿易壁壘是什麼意思?分為哪幾種?

壁壘是一個漢語詞彙,指古時軍營的圍牆,泛指防禦工事,現在多用來比喻對立的事物和界限。一 拼音 壁壘 b l i 二 出處 先秦 姜子牙 六韜 王翼 修溝壍,治壁壘,以備守禦。釋義 挖掘溝壑,修築堡壘,用以防禦。三 例句 1 在這場足球比賽中,我方的防守壁壘森嚴,使對方無隙可乘。2 井岡山上壁壘森嚴,...

故宮門票上午場和下午場是什麼意思

故宮限流8萬人,分上午場和下午場,兩者的區別在於入園的時間上不同。上午場入園時間 08 30 12 00,下午場入園時間 12 00 15 30。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