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為什麼接到聖旨,不懷疑真偽

時間 2022-01-09 11: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1、古人智商所限(這件事在古代能被想出來已經十分了不起了,春秋戰國時代講究孝義)

2、扶蘇為孝子,忠君

3、被逼無奈,接到聖旨時胡亥已經掌握了大部分力量且抗旨是大罪也可以猜測扶蘇不願下屬同他一起冒險或因打仗使國家破敗,民不聊生

2樓:冰雪之風舞葉

扶蘇是很反對父親焚書坑儒的。「焚書坑儒」這件事是發生在西元前212年,始皇帝為何如此對待儒生們呢?是侯生、盧生相互譏諷、評議秦始皇的暴戾,並因此逃亡而去。

秦始皇聞訊勃然大怒,於是命令御史逮捕並審問所有的儒生。儒生們彼此告發,秦始皇就親自判處違法犯禁的四百六十多人,把他們全部在咸陽活埋。

但還有一種說法是始皇帝只是焚書而並沒有坑儒。所以很多大家熟知的歷史事件不一定是完全可信的。

把這放在一邊,扶蘇很勇敢地對始皇帝提出了反對意見,扶蘇認為天下剛剛安定下來,人心還不是很團結,如果處理這些儒生會讓天下不安。從這裡我們看出扶蘇在秦始皇的些兒子中是最有參政意識和政治頭腦的,他能清楚地判斷當時的局勢,也有很強的政治頭腦。

但是這次勇敢的進諫並沒有給扶蘇帶來賞識,而是被貶謫到了邊界去和蒙恬大將戍守邊關。但從另乙個角度看,這也是始皇帝對長子的一種鍛鍊。畢竟蒙恬手握重兵,始皇帝派大兒子扶蘇去當監軍,也是一種監督和約束。

扶蘇和蒙恬手握重兵,但為何在接到聖旨的時候,扶蘇卻只是含淚自殺而沒有殊死搏鬥一下呢?其實仔細想想,首先雖然二人有幾十萬精兵強將,但是二人的心是否齊呢?扶蘇是監軍,蒙恬是大將。

畢竟扶蘇是監督蒙恬的,蒙恬是一種被約束的關係,有這樣一種可能,就是蒙恬和扶蘇是互相尊重,但未必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如果關係沒到那個份兒上,自然合作也不會很默契。如果二人不齊心,兵也不會很輕易地調動。

所以二人缺少溝通,交心,自然扶蘇接到聖旨可能覺得也無望起兵謀反就含淚自殺。

還有另外一種很有意思的說法,扶蘇的悲情死法是被後人創造的。扶蘇是漢代的儒家為了宣揚儒家精神而創造出的一種悲情人物。雖然這種可能比較小,但也是一種不錯的猜想。

秦國崇尚法家,而扶蘇崇尚儒家。而且扶蘇反對焚書坑儒。其實既然項羽能火燒阿房宮,歷史中的原材料又剩了多少,多少歷史是真的,多少又是假的呢?

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為什麼不懷疑讓其自殺的聖旨是假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和當時政局有關,當時扶蘇是因為對秦始皇表達了他對秦始皇做法的不滿而被外放到邊關,而且最後一次出巡特地帶著胡亥在身邊,我們不看歷史書的話本能都可能覺得秦始皇是想立思想更迎合自己的胡亥繼位,而胡亥繼位,其最大的威脅就是公子扶蘇,一是扶蘇很好的名聲在外,二是扶蘇的能力不錯,所以扶蘇可能是覺得他爸爸是為了保住小兒子的龍椅而要殺了他,萬念俱灰就一死了之。

扶蘇在接到假聖旨之後,為何連懷疑都不懷疑一下,直接就自我了斷了?

4樓:歷史中的輪迴

扶蘇是秦始皇的大兒子,他志慮忠純,宅心仁厚,勇於進諫,有很強的政治能力,但為何卻被一道假聖旨而自殺呢?

首先,扶蘇不是嬌生慣養,他年幼時期,歷經磨難,所以造成了他堅韌的性格。《史記》這樣評價扶蘇:為人仁,柔中帶剛。

雖然扶蘇性格有些柔,但是從長遠來看,扶蘇的這種性格特別適合休養生息治理天下。

扶蘇反對父親焚書坑儒,他認為天下剛剛安定下來,人心還不是很團結,如果處理這些儒生,則會生亂。從這裡可以看出扶蘇的政治頭腦,他能夠準確清楚地判斷出當時的局勢。

可是這次勇敢的進諫換來的是被貶謫到了邊界去和蒙恬大將戍守邊關,其實,從另乙個角度看,這也是始皇帝對長子的一種鍛鍊,因為蒙恬手握重兵,始皇帝派扶蘇去當監軍,也是一種監督和約束。

那扶蘇為何尊旨自殺呢?

扶蘇和蒙恬手握重兵,明明可以造反,為何在接到聖旨後,扶蘇含淚自殺,沒有殊死搏鬥呢?其實,扶蘇跟蒙恬兩人不一定齊心,因為蘇是監軍負責監督蒙恬,蒙恬是大將,屬於被制約的。他們可能相互尊重,但還沒到生死同舟的地步。

所以扶蘇接到聖旨可能覺得也無望起兵謀反就含淚自殺。

其次,秦國權力高度集中,扶蘇手下沒有一幫文臣武將,所以無力對抗。打個比方,假如李世民收到太子李建成假冒李淵發出的詔書,肯定不會自殺,因為李世民手底下有一幫文臣武將,但是扶蘇沒有這些。

5樓:夢在何方來

因為他在自己幼年時期就沒有能夠得到秦始皇的喜愛。而且當時他提出來的很多建議秦始皇都沒有能夠採納,這也使得扶蘇一直以來都認為秦始皇非常的不喜歡自己。而且秦始皇在當時更是沒有當著扶蘇的面表揚過他,於是扶蘇認為這可能真的是自己父皇的心願。

6樓:

其實我覺得扶蘇還是猜到了,他並沒有那麼傻。而且也不知道扶蘇到底是被趙高派人殺了,還是因為扶蘇知道自己沒有可能翻盤之後選擇自盡了。

7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扶蘇是乙個非常忠君愛國的人,對他來說秦始皇是父親也是君主,而且秦始皇的命令毋庸置疑的,自然要無條件相信,所以就直接依照聖旨執行,沒有懷疑。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始皇對自己的兒子們都很嚴肅,也很少給予他們父愛,讓他們覺得他們的父皇就是乙個很威嚴說一不二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扶蘇也知道他沒有翻身的可能機會了,不論聖旨真假,都有人要殺他,所以直接自我了斷。

10樓:讓時間留下所有

扶蘇有很強的政治能力,並且分析事物的能力也比較強,在他收到聖旨後自我了斷,可能他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推測。

11樓:方

疑聖旨,本身就是一條大罪,再加上既然聖旨能夠出來,那證明對方已經控制了局面,估計他也是沒有信心翻盤了。

12樓:

其實對於扶蘇來說,聖旨的真假並不意味著什麼,因為他知道, 趙高肯定會在聖旨裡面動手腳,而且他遠在外面,不能辨別真偽,其實他也不相信秦始皇會殺了他。

13樓:三八二十七

因為扶蘇也是有一定的頭腦的,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所以直接了斷了。

為何聽到趙高的假聖旨,公子扶蘇沒有絲毫懷疑就直接自殺了?

14樓:冷侃娛文

對於公子扶蘇,秦始皇可是非常的重視,培養他成為未來帝國的繼承人。扶蘇為何被一道假傳的詔書而責令自殺,可是在旁邊的蒙恬大將軍卻沒有及時阻止公子扶蘇。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就是扶蘇認為秦始皇不重視自己。秦始皇對於他的上奏總是不屑一顧。他也不表露出來對扶蘇公子的喜愛與欣賞。

當時扶蘇上書了很多的奏章,但是秦始皇卻乙個都沒有翻閱檢視。這就是扶蘇認為自己的父親根本不重視自己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

其次就是秦始皇將扶蘇調到邊疆,因為扶蘇公子再三的請諫,所以使得秦始皇惱羞成怒,將他派往邊疆。他只能遵從父命,前往邊疆。他在邊疆的時候確實受到了蒙恬的禮遇,每一次到戰場的時候,蒙恬總會要求扶蘇公子站在戰場之外**,沒有一次讓扶蘇公子親自踏上戰場。

扶蘇公子在邊疆並沒有能夠得到很好的歷練。也沒有承受打擊的能力!

第三個原因就是扶蘇自己性格軟弱、愚忠,看人的眼光太差。沒有意識到趙高李斯對自己的敵意。過分重視蒙氏一族,而沒有拉攏其他政治勢力,導致趙高李斯轉而選擇胡亥。

所以,當假聖旨傳到扶蘇公子的耳朵之中,他更是不加懷疑,因為他在自己幼年時期就沒有能夠得到秦始皇的喜愛。而且當時他提出來的很多建議秦始皇都沒有能夠採納,這也使得扶蘇一直以來都認為秦始皇非常的不喜歡自己。而且秦始皇在當時更是沒有當著扶蘇的面表揚過他,於是扶蘇認為這可能真的是自己父皇的心願。

現代人只看到扶蘇的仁善面,但是這樣的人繼承秦帝國後,真的會比秦始皇做的更好?當然,歷史不容假設!

15樓:時光火車不停留

他相信趙高的給她的不可能是假聖旨,而且他那個時候心情也是非常沮喪的。

16樓:時光匆匆

因為扶蘇比較服從,也許那個時候三綱五常比較受到重視。

17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一句話說完,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所以趙高的這個假聖旨他沒有猶豫就自殺了。

18樓:孤王扶蘇

當時公子復甦,不是本人被神仙給附身了,他不死,因為他們已經完成使命了,大秦帝國,當初諸神都商量好了再整下去,你讓別的國家怎麼活

19樓:因緣修道心無漣

無論這質疑是不是真的,即使他沒有自殺活了下來,皇帝也會對他有猜忌,因為不聽從聖旨,也就是說在生死關頭面前他不聽從皇帝

20樓:窗含西嶺千秋雨

1,扶蘇當時不知道秦始皇已經死了;

2,當時秦法非常嚴苛,自盡已經是最大的〝寬容」了。如果扶蘇當時冒險抗旨,死的會非常慘,而且會連累很多人。

3,扶蘇的性格所致。

21樓:請叫我四吉好不好

因為聖旨是真的,嬴政的確立了胡亥最新考古可以看出來

22樓:多肉控阿琦

因為對趙高比較信服,沒有想過這個是假的

23樓:假蘇更生

可能他知道自己當時的處境,反抗也沒有用了。

24樓:鍍金鑲鑽

孺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愚昧無知、懦弱無能,我嚴重懷疑他是不是秦始皇的種!

25樓:月光森林的精靈

覺得不一定是他,絲毫沒有懷疑就自殺,對於這樣乙個,可以被人假傳聖旨的王朝,可能心如死灰了!!

26樓:來自青雲山認真的雨天

對於敢在皇帝百官面前義正言辭的指鹿為馬的人,規矩人怎麼鬥得過?

27樓:氣子孩

扶蘇自殺的背後疑點太多了,搞不清楚是為什麼。

28樓:小王爺嘟嘟嘟

聖旨都能假傳,你認為他是自殺嗎?哪怕當時他反抗了,誰知道。

29樓:幾何君

即使他反抗了被人一刀捅死也會被說成自殺。

30樓:文學愛好喜歡思考哲學

因為秦始皇不喜歡他安排不周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沒有這麼簡單,被刺殺的可能性大過於自殺

32樓:南陽***

顯然是被殺後偽造現場,然後糊弄後人的。

33樓:5826張

有一種情況叫 被自殺

34樓:木蘭的迷

你怎麼就知道他是真的自殺的呢?

蒙恬和扶蘇手握30萬精兵,接到賜死詔書為什麼不反?

秦始皇下了詔書給扶蘇,扶蘇為什麼沒能掌管大權?

35樓:未共你飲過冰

公子扶蘇,是秦始皇嬴政的嫡長子。扶蘇之名取自《詩經》,「山有扶蘇,隰有荷華。」而扶蘇人如其名,為人正直而有遠見。

不同於弟弟胡亥的愚昧,也不同於父親的暴戾,扶蘇剛毅勇武,為人寬厚,敢於直諫。他曾在秦始皇下令焚書坑儒之時,挺身而出,直言勸諫父親。但也因此而觸怒了秦始皇,於是扶蘇被貶往上郡,協助蒙恬修復長城。

秦始皇晚年沉迷於求仙問道,四處海巡。此行因扶蘇不在身邊,所以隨行的是皇子胡亥。不料在出巡路上,秦始皇病情惡化,最終因救治無效而駕崩。

秦始皇雖對胡亥寵愛有加,也多次訓斥扶蘇的忤逆,甚至將他發配到邊遠地帶。但秦始皇心中始終對他這個有雄才遠見的兒子寄予重望,所以秦始皇在臨終前下令將皇位傳給扶蘇,並要求扶蘇回咸陽主持他的葬禮。但佞臣趙高早有謀反之心,他說服丞相李斯,兩人合力篡改聖旨。

他們想要推舉無能的胡亥做皇帝,成為他們的傀儡。於是兩人假傳訊息,借秦始皇之口要求扶蘇自盡。收到聖旨的扶蘇不疑有假,雖然大將軍蒙恬在一旁極力勸阻,但扶蘇還是將毒酒一飲而盡。

秦始皇生前,扶蘇敢言直諫,從不盲目順從父親。但在父親死後,也許是失望的累積,也許是看到父親旨意帶來的悲痛,扶蘇遵從了這道荒謬的聖旨。儘管當時扶蘇和蒙恬掌管30萬大軍,甚得民心,如果起兵造反有極大勝利的把握。

但扶蘇被保護的太好,缺乏政治鬥爭的經驗。而且對父親秦始皇存有誤解,以為父親已經深深厭棄他。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所以扶蘇放棄了抵抗,毫不猶豫地選擇赴死。因此也喪失了繼承大統,遵循秦始皇遺願完成秦朝雄圖霸業的可能。

秦始皇什麼時候派扶蘇去邊塞,秦始皇為什麼生前要把扶蘇放到邊疆? 為什麼他在臨死前才立扶蘇為帝?秦始皇在生前有想過立儲君嗎?

秦始皇三十五年 西元前212年 秦始皇便有意疏遠扶蘇,於是派扶蘇前往上郡監督大將軍蒙恬的軍隊,協助蒙恬修築萬里長城,抵禦北方游牧民族匈奴。扶蘇 西元前210年 嬴姓,趙氏,名扶蘇 先秦男子稱氏不稱姓,所以應為趙扶蘇 亦稱公子扶蘇,秦始皇長子。扶蘇是秦朝統治者中具有政治遠見的人物,秦始皇對其給予厚望。...

秦始皇的地宮為什麼不能開啟,秦始皇陵為什麼不能開啟?

神秘誘人的秦始皇陵地宮,一直令世人關注。不久前,先生為開啟秦陵地宮算起了一筆經濟賬,他說 如果開啟秦始皇陵,每年僅門票收入就可達 億元人民幣。這是好大的增長點。於是,又引發了一場 盡快發掘秦陵地宮 的大討論,經檢索,力主發掘秦陵地宮的理由有如下種種 一曰 資源浪費 論,認為秦陵如果不加發掘,只是黃土...

秦始皇為什麼要建立兵馬俑,秦始皇為什麼要建兵馬俑?

說法諸多 有人認為,秦始皇陵實質上是按古代禮制 事死如事生 的要求特意設計的。因為秦始皇即位後,用了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進行統一全國的戰爭。當時他率領千軍萬馬南征北戰,從而併吞了六國,統一了天下。為了顯示他生前的功績,以軍隊的形式來陪葬似乎是一種必然。大多數的學者認為秦兵馬桶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反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