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在趙國做人質,秦始皇在趙國當了幾年人質

時間 2021-12-23 10:35:30

1樓:天方夜譚的哆啦a夢

秦始皇不是在趙國做人質,而是他爹贏子楚在趙國做人質,然後在趙國娶妻後生了秦始皇。後來子楚為了繼承秦國王位,和呂不韋一起逃跑了,把秦始皇和他媽扔在了趙國,等子楚成了秦王之後才接回國。

嬴政在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父親是秦公子異人(有一說為呂不韋),母親是趙姬。由於秦昭襄王採用了范睢「遠交近攻」的戰略,將近攻的物件選定為鄰國南韓和魏國,而和較遠的趙國停戰。按照當時的慣例,秦趙兩國需要互換人質(質子)以示真誠。

秦國派到趙國的質子是秦始皇的父親異人(又名子楚,即秦莊襄王),異人當時是被秦昭襄王立為太子的安國君(即秦孝文王)的其中乙個庶子。異人有20多個兄弟,加上他的母親夏姬不受安國君寵愛,因此他繼承王位的機會很低。更不幸的是,由於秦趙兩國已發生數次的軍事衝突,因此異人在趙國的待遇並不好。

異人就這樣成為趙國的人質,但是濮陽大商人呂不韋卻改變他晚年的命運。當時異人的父親安國君已即位為秦王,華陽夫人被立為王后,但華陽夫人無子,呂不韋便親自遊說華陽夫人之弟陽泉君,指秦王年事已高,如無意外子傒便會登位,必重用士倉,陽泉君的權勢就會煙消雲散。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對中國的影響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

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

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但是到了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嬴政當人質,是他父親當人質,後跟呂不韋丟下嬴政母子跑回秦國了

3樓:

秦始皇的父親不受其父王的重視與寵愛,被送到趙國當人質。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出於政治目的將趙姬獻給異人(即秦莊襄王),後來趙姬生子名政。作為乙個並不受寵愛的質子的兒子,嬴政少年時期是在趙國都城邯鄲度過的,此時異人經呂不韋從中斡旋已然回到秦國,並認華陽夫人(備受異人父親寵愛)為母,經過多次政治鬥爭終於獲得了華陽信任,呂不韋又花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將趙姬母子接回秦國

4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那是當時的乙個傳統。兩個國家約定停戰或結盟,為了保證履行條約,會把乙個王子送到對方手裡做人質,一旦本國不遵守約定,對方有權把這個王子咔嚓掉。

秦始皇不是在趙國做人質,而是他爹贏子楚在趙國做人質,然後在趙國娶妻後生了秦始皇。後來子楚為了繼承秦國王位,和呂不韋一起溜了,把秦始皇和他媽扔在了趙國,等子楚成了秦王之後才接回國。

秦始皇在趙國當了幾年人質

5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 姓嬴名政,於西元前259年生於趙國,於公元250年回到秦國,因此他在趙國當了9年人質

6樓:旋魔堂

他父親和呂不韋合夥逃了。拋下了嬴政。直到九歲那樣被接回秦國。他父親只放了三年王。十三歲嬴政登基。

7樓:匿名使用者

嬴政 沒有做過人質 做人質的是他父親

秦始皇在趙國做人質的時候發生過哪些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趙國做人質的不是秦始皇,是秦始皇的父親異人,安陽君的乙個不受待見的兒子,秦始皇在趙國出生,跟隨著自己的父親過了13年的人質生活,可以說他是被趙國人養大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他老子在趙國做人質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昭王五十年(前257年),派王齮圍攻邯鄲,情況非常緊急,趙國想殺死子楚。子楚就和呂不韋密謀,拿出六百斤金子送給守城官吏,得以脫身,逃到秦軍大營,這才得以順利回國。趙國又想殺子楚的妻子和兒子,以子楚的夫人是趙國富豪人家的女兒,才得以隱藏起來,因此母子二人竟得活命。

秦昭王五十六年(前251年),昭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王,華陽夫人為王后,子楚為太子。趙國也護送子楚的夫人和兒子趙政回到秦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被人打過,他媽被嫁給了秦朝一王子

秦始皇多大從趙國回到的秦國,秦始皇在趙國當了幾年人質

汽車資訊推送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呂不韋和子楚的故事時,會不會產生錯覺,覺得他們的故事發生在長平之戰以後。但其實,子楚早在長平之戰前就在邯鄲為質,他的兒子秦王政正是在長平之戰結束後的次年出生的,邯鄲之戰時,子楚一家三口同樣陷落在邯鄲,子楚靠著賄賂守城官吏得以逃脫回秦,丟下妻兒留在圍城中飽受趙人的仇恨,過...

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姓什麼

秦始皇嬴姓,趙氏。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著是這個家族的血緣,而氏代表著地位。比如同是姓贏,有的分支血脈尊貴,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較低,所以就用氏來區分。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劃分了。例如魯國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他們...

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秦始皇的姓氏歷史傳說有好幾個,嬴 趙 呂三個姓氏都有不同的傳說。嬴是周天子賜姓,趙是因為他的父親異人在趙國,呂是因為史記裡有秦始皇有可能是呂不韋之子的記載。按照現代主流姓 嬴 但當時隨母姓姓 趙 為趙正!秦始皇姓什麼?準確的說是.秦屎黃!呵呵 開玩笑 我是很崇拜他的 很厲害吖 現在有不少人說他是靠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