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終身不立皇后

時間 2022-01-03 05:33:03

1樓:歪史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第乙個大一統王朝,自認為功過三皇德過五帝,於是自稱皇帝。就這樣,中國歷史上第1個皇帝就此誕生。作為有史以來第乙個皇帝,自然更改了很多規矩。

為了避免子議父,臣議君的傳統,廢除諡法,改用數字排列皇帝順序,始皇二世三世一直到子孫萬世。雖然事與願違,最後二世而亡,這種稱呼也廢止,但是皇帝稱號被保留,秦國大部分官吏制度也被保留。

秦始皇開創這麼多,但是他當了皇帝之後,沒有冊立皇后,後來的秦二世胡亥也沒有冊立皇后,相反的是秦始皇尊趙姬為太后,在先秦,王后已經是乙個國家的標準配置商周、戰國都有王后。

在沒有成為皇帝之前,秦始皇於西元前338年開始逐步掌握權力,而後剪除嫪毐、呂不韋正是親政,成為貨真價實的秦王,無論如何按照傳統,他都得冊立乙個王后母儀天下,可是歷史沒有相關的記載。

也就是秦始皇,既沒有王后,成為皇帝之後也沒有皇后,在秦朝滅亡之後,秦始皇被作為反面教材,歷來不受文人的厚愛,基本上就是儒家眼中一迷信長生不老,殘暴不仁的典型樣品。

所以,歷代的文人,凡是有不好的詞都能往他身上加,作為典型暴君之一,歷來專門的史家又很少去研究秦始皇的相關歷史,後續王朝統治者更加的把他模板化成乙個反面樣板。

這樣的情況下,導致秦始皇皇后的史料相當缺乏,現在只能依據不多的史料推測,秦始皇死後長子扶蘇被誅殺,生母沒有記載,第十八子胡亥作為二世登基,生母也沒有記載,公子將閭以及公子高都沒有生母記載。

胡亥登基之後也沒有冊立皇后,但是他有妻子,根據這個記載可以說明,自秦始皇開始,秦朝已經形成一條不成文的制度,不冊立皇后,至於原因,秦始皇或許為了避免宣太后、趙姬這樣的人亂政而故意不冊立,而胡亥把這個不成文的制度繼承。

不論是宣太后或者趙姬,兩人都有私生子,前期宣太后重用自己家人,對秦昭王處處掣肘,在范雎的建議下秦昭王才攬權,而趙姬和情夫嫪毐更是陰謀擁立私生子,這讓剛剛奪權親政的秦始皇打定主意不立皇后,不立太子,避免他們過早建立自己勢力,就是為了避免外戚勢力干預朝政。

另外,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秦始皇迷信長生不老,非常喜歡神仙方術,總是想著自己是皇帝,天命加成,不是一般的人,大概世界上沒有配得上他的皇后,他是打好注意長生不老的,皇后可不一定,所以沒有冊立皇后。

只不過,沙丘宮變來的太突然,歷史沒有給他回寰的玉帝,身死之後,秦國迅速崩潰。

2樓:汽車資訊推送

「立后」制度在戰國時期已經想成乙個完整的系統。秦孝公時期對於立太子和和立后有了限制和規定,其

中明媒正娶的妻子才能立為後,太子即位後,順理成章亦會成為太后。但是秦始皇作為我國歷史上第一位

皇帝,一生都沒有立皇后。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建立了各種制度,並定出皇帝的正妻為皇后、母親為皇太后的制度。可是秦始皇從22

歲到50歲,整整28年間自始至終都沒有立皇后,這個讓後宮佳麗艷羨多年的位置一直空著。

當然原因也有很多:

1..秦始皇生性多疑,對愛情這種虛無縹緲的東西更是不信任。設立皇后之後,皇后一脈會成為乙個龐大的

姻親系統,對政治權利會有一定的干擾,更是對始皇帝想象的秦帝國千秋萬代傳下去的威脅。

2.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一直追求長生不老。

他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

生不死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長生不死的願望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

後的程序。

3.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東方六國的佳麗盡充後宮,要選乙個名門之後的賢淑女子也是乙個難題。(她們來

自不同的地方,很多對自己的故國念念不忘,對秦始皇懷著怨恨之心,秦始皇也不敢信任她們,甚至加重

了秦始皇的不安全感)何況秦始皇自認功德超過古代的三皇五帝,皇后的標準難定,選定皇后就跟難了。

4.現在很多人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

秦始皇的母親穢亂後宮,與嫪毐私通並生了兩個兒子。這使秦始皇內心受害極深,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

咸陽,後來雖有悔意,但至死都未讓她回咸陽。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也可能是秦始皇遲遲未立

後的重要因素。

5.皇后不僅僅是陪伴在皇帝身邊的乙個女子,還關係到儲君的位置。中國古代的儲君位置一向是長子為

先,所以立扶蘇為太子。但是《資治通鑑》上記載:「始皇二十餘子,少子胡亥最愛」。從這點上來看,秦

始皇不立皇后應該有自己的打算。史書上記載胡亥的母親去世較早沒有機會被立為皇后,也有人認為胡亥

的母親地位低下,秦始皇不可能立為皇后。如果立其他嬪妃為後,胡亥也就沒有機會成秦二世了。

秦始皇不立皇后一直是乙個謎,以上原因都只是猜測而已,沒有任何有力的證據證據來證實秦始皇不立皇

後的真實原因。唯一的希望在條件成熟後開啟秦始皇陵看能否尋到蛛絲馬跡,估計希望很渺茫。

3樓:97樂於助人

為求長生延遲立皇后 秦始皇13歲即位到22歲親政,中間有9年的太平天子時間,也正是古代男子要娶妻的時間。即位3年,他便有資格立后,但前後9年都未立後。22歲到39歲的17年是其自己掌權、統一六國的時間,國事繁忙,在後方立后也不費事。

從39歲到50歲時,秦始皇多在巡遊路上,但是立后以「母儀天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秦朝雖短,但秦始皇有充足的時間立皇后,不是他來不及立皇后,實際上是他自己不願意,更非其母親不操心,也非大臣不盡職。」 秦始皇在有機會立皇后的時間內未立皇后有許多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很複雜的。

除性格多疑恐皇后掣肘外,還跟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和後宮美女過多有關。秦始皇曾4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3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正是有長生不老的厚望和六國佳麗充斥著後宮,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后的程序。

」 2、由怨母而仇視女人 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行為失謹,穢亂後宮,並生了兩個兒子。這使秦始皇在思想上受害甚深,可謂是終生難忘的傷痛。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首都咸陽,後來雖有悔過,但至死未讓她再住咸陽。

張敏說:「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使秦始皇長大後在婚姻能力上未能健康發展。宮中眾多女人,僅僅是為滿足他的生理需要。

由母親行為而形成的心理障礙,也是秦始皇遲遲未立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東方六國的佳麗盡充後宮,要選乙個名門之後的賢淑女子也是乙個難題。何況秦始皇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王——三皇五帝,皇后的標準難定,選定皇后就更難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我們有理由相信嬴政是早就知道太后淫亂後宮的事情的,可能是一直在隱忍,等到大權在握的時候一舉爆發。試想一下在這樣的壞境中,嬴政的心理應該或多或少是有些扭曲的,母親的淫亂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嬴政對於女人的看法。讓他變得內向、多疑、暴虐、冷酷無情,對女人不信任。

也導致了他在青年時期不立後。

二、壯年個人性格的原因

22歲到39歲的17年間嬴政是大權在握,攻伐六國,隨著乙個乙個諸侯被秦軍滅亡,嬴政的自信心越來越膨脹。並且隨著六國被滅,六國的佳麗被大量的送入嬴政後宮,看著她們拋棄亡國之辱而媚悅新主的行徑了,內心肯定是很鄙視的。嬴政內心的自負加上對女子的看不起,導致了他僅僅只是把這些女人當成了解決生理的工具,而工具是不配和他分享天下的,所以他壯年時依然不立後。

老年時追求長生之術

39歲的嬴政已經完成了前人不成開創過的霸業,天下一統,自稱始皇帝。普天之下已經沒有了他的對手,嬴政內心的抱負已經為完成。對於沒了目標的嬴政來說長生不老就是以後最大的追求了。

西元前219年,方士徐福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於是嬴政派徐巿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入海求仙,但徐福率眾出海數年,並未找到神山。十年後,秦始皇東巡至琅岈,再次見到了徐福,徐福依然沒有找到仙藥。

徐福向秦始皇解釋是海上有大魚護衛仙山,功敗垂成。這次, 秦始皇親目率領弓箭手到海上與大蛟魚搏鬥,殺了條大鯊魚,興沖沖的回去了,想這下子可好了,終於可以拿到仙藥了。可惜天不遂人願,50歲的嬴政在返回咸陽的路上就病死了。

在這11年間嬴政一直都在追求長生之術,他認為他是可以千秋萬代的統治下去的,所以立乙個凡人皇后就成了沒必要的事情。縱觀秦始皇的一生,少年經歷使他養成了他多疑、冷酷、不相信女人的性情,壯年時一統天下又讓他極為的自負、看不起女人,老年時追求長生不老更是把立后不當成一件事情。所以秦始皇不立後也在情理之中。

當然這些都是我們這些後世人的猜測,有可能他就是單純的不想立或是忘了,傲嬌。

為什麼不挖秦始皇的墓葬?秦始皇陵墓為什麼不挖

那是因為私自挖得屬於盜墓行為,是犯法的。國家為什麼也不挖,那是因為這個陵墓裡的機關特別多,而且也得保護文化遺產,所以不挖。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帝嬴政 前259 前210年 的陵寢,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秦始皇陵建於西元前246年至前208年,歷時39年,是中國歷史上第...

秦始皇陵為什麼不挖掘

善上若水 秦陵也好,中國數以百計的帝王陵墓挖與不挖,其實早都套牢了 緊箍咒 這就是國家制定的 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 的十六字方針,可謂文物工作的天條對於秦陵,還可以再找出許多難以發掘的理由來 一是能不能建造一個跨度500米以上的大棚?秦始皇陵的規模決定了考古設施的規模,考古設施的保...

李斯初見秦始皇后,寫的文章是什麼

一句漢語 諫逐客書 諫 jian 當時歷史背景是這樣的 東方各國紛紛派間諜來到秦國做賓客,群臣對外來的客卿議論很大,對秦王說 各國來秦國的人,大抵是為了他們自己國家的利益來秦國做破壞工作的,請大王下令驅逐一切來客。秦王下了逐客令,李斯也在被逐之列。李斯就給秦王寫了一封信,勸秦王不要逐客,這就是有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