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後世常常將劉伯溫與諸葛亮進行比較

時間 2022-01-09 11:25:08

1樓:你是誰的眼

人們常說「天下三分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一般來說,人們是非常喜歡把諸葛亮和劉伯溫放在一起進行比較的。但是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是東漢末年時期的人,而劉伯溫則是明初的人,這兩個人都不是乙個時代,為什麼會有關聯呢?

諸葛亮是在三國時期輔助劉備的人,並且直到他死時也沒有完成自己匡復漢室的心願,可以說,諸葛亮這個人的一生都為蜀漢鞠躬盡瘁。劉伯溫則是元末時期的人物,他輔佐朱元璋就像諸葛亮輔佐的劉備一樣,都是在非常弱小的時候就開始一路陪著。正因為這一點,民間才會把他們兩個人聯絡在一起。

還有其他的兩件小事也把他倆連在了一起。

當劉伯溫幫助朱元璋一統天下之後,有一次到蜀漢的時候,劉伯溫看到了諸葛亮的寺廟,他進入寺廟的時候,說諸葛亮僅僅是三分天下而已,沒有任何的資格享受人間煙火供奉,就想要叫人把這個寺廟給拆了,結果突然看到了乙個石碑,上面寫著我算出來以後會有個伯溫,那你算出來以後是誰了嗎?當時他就立馬跪在諸葛亮像前道歉。

還有乙個傳言說劉伯溫和諸葛亮是其實乙個人,說是因為當時姜子牙沒能夠成仙,然後就開始投胎轉世第一世是孫臏,但是因為當時孫臏被龐涓削去了膝蓋骨,所以說根本沒有辦法回歸仙班,然後又轉第二世為諸葛亮,諸葛亮之後,又轉世為劉伯溫輔助朱元璋一統天下,之後才位列仙班。當然了這只是傳言,我們不可否認的是,他們兩個人確實非常有能力。

2樓:知心小謝

在元末明初的時候,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也與劉備一樣,三顧茅廬,最終請得一代賢臣劉伯溫相助於他。因此,後世常常將劉伯溫與諸葛亮進行比較。

3樓:檸檬玖柒

因為後來諸葛亮使用了七星燈續命沒成功,而劉伯溫貌似最後是成功了的,以至於後世常常用劉伯溫和諸葛亮相比較。

4樓:嘻嘻嘻哈哈哈

諸葛亮這個人的一生都為蜀漢鞠躬盡瘁。劉伯溫則是元末時期的人物,他輔佐朱元璋就像諸葛亮輔佐的劉備一樣,都是在非常弱小的時候就開始一路陪著。

5樓:q夏末

因為劉伯溫神算,擁有過人的天賦,還有不驕不躁的性格,與諸葛亮較為相似。

6樓:糯公尺飯團

因為諸葛亮和劉伯溫兩人的智謀都很厲害,他們有比較相似的性格和命運,所以後世常常將劉伯溫與諸葛亮進行比較。

7樓:梔梔推文

兩人都是陪著君主在亂世建功立業的能臣,同樣是精於謀算,後人自然喜歡對比兩個人。

8樓:喬治不慢

因為他們兩人之間的確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樣忠心愛主,同樣很有謀略才幹,很多舉動都有出人意料的效果。

劉伯溫和諸葛亮哪個更厲害些,誰有劉伯溫的資料?

9樓:迷宮雪淚

"前朝軍師諸葛亮 後朝軍師劉伯溫"

丁丑年9月,劉伯溫、率師南征,路過梅關時,只見道旁梅樹成林,枝繁葉茂,逗得他和士兵滿嘴生津。劉伯溫不由自住地一口垂液朝道旁的草叢吐去,誰知「噗」的一聲,落地有聲。他心裡一動,下馬撥開草叢,只見露出一塊石碑,上面寫到:

金雞土狗奔馬時,留頭金刀留口液。落款:亮。

劉伯溫大驚,目瞪口呆,半天說不出話。為啥?金雞土狗奔馬時,不就是今年今月今天今時嗎,留頭金刀,不就是大寫的劉字嗎?

劉伯溫身邊一謀士驚嘆道諸葛亮一千多年前就能知道軍師此時此刻此舉,真是神人也!另乙個謀士立刻插嘴道:「諸葛亮雖然神學驚人,智謀卓越。

但是未能助劉備一統天下,而軍師匡扶洪武,成其締業,一統江山,與之相比,則更勝一籌。」

劉伯溫淡然一笑可心裡還是不舒服。後來的一天,劉伯溫來到陝西勉縣定軍山下,聞知諸葛亮陵寢在此,立馬吩咐手下領路拜渴。拜畢,他心裡又一動:

武侯一生智多善算,定有天書藏匿陵寢之中。於是叫人開啟,劉伯溫走了進去,遠遠看到諸葛亮的棺木前的長明燈忽明忽暗,眼看就要熄滅了,他不禁失聲笑道:「諸葛先生智者千濾,還是有一失啊,他老先生雖然神明,也不能讓長明燈永遠亮下去呀」一邊說,一邊就來到棺前。

突然,劉伯溫發現長明燈油缸上貼了一張發黃的紙條,上面寫到:「老劉,老劉,趕快加油」!

劉伯溫驚出了一身的冷汗,諸葛武侯怎麼知道我今天要來挖他陵墓呢?他不敢怠慢,立刻叫人趕快加油。

劉伯溫深刻反省自己,實在覺得應該好好的加油,追趕前輩。加油一詞就是這麼來的 。

10樓:匿名使用者

劉伯溫(1311-2023年)

劉伯溫(1311-2023年),名劉基,字伯溫,以字行。劉伯溫自幼聰穎異常,天賦極高。在家庭的薰陶下,他從小就好學深思,喜歡讀書,對儒家經典、諸子百家之書,都非常熟悉。

尤其對天文、地理、兵法、術數之類更是潛心研究,頗有心得。他的記憶力非常好,讀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而且文筆精彩,所寫文章非同凡俗。

他14歲時入處州郡學讀《春秋》,17歲師從處州名士鄭復初學習宋明理學,同時積極準備科舉考試。天生的稟賦和後天的努力,使年輕的劉伯溫很快在當地脫穎而出,成為江浙一帶的大才子、大名士,開始受到世人的矚目。他的老師鄭復初就曾對劉伯溫祖父說:

"他日這個孩子必定會光大你家門楣,振興劉氏家族!"西蜀名士趙天澤在品評江左人物時,將劉伯溫列為第一,將他與諸葛孔明相比,說劉伯溫他日一定會成為濟時大器。

劉伯溫果然是人中之傑。他於元統元年(2023年)考取進士,從此進入仕途,開始他在中國歷史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最初,劉伯溫希望為元朝**效力,通過做官來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他在中進士後不久,被任命為江西高安縣丞,後又任元帥府都事。但是他的建議往往得不到朝廷的採納,他的才能反而受到朝廷的壓制。

劉伯溫非常失望,先後3次憤然辭職,回故鄉青田隱居。

劉伯溫隱居青田期間,潛心著述。他將自己的思想和對社會、人生的見解進行了一番總結,創作了著名的《鬱離子》一書。而當此之時,全國的形勢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全國各地反元起義風起雲湧,元王朝的統治已搖搖欲墜,但各支反元義軍又互相紛爭,各不相讓。劉伯溫靜觀天下形勢,經過一番分析,認為在眾多的起義軍中,以平民出身的明太祖最有真龍天子之氣,他領導的一支紅巾軍才是推翻元朝、建立新江山的隊伍。

公元2023年,義軍統帥明太祖兩次向隱居青田的劉伯溫發出邀請,劉伯溫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終於決定出山輔助明太祖,希望通過助朱氏打江山來實現自己治國平天下的巨集偉大志。與當年諸葛亮"隆中對"相似,劉伯溫初次與朱氏相見,就提出了"時務十八策"。明太祖一見劉伯溫之後,更是大喜不已,從此將劉伯溫視為自己的心腹和軍師。

劉伯溫出山之後,忠心耿耿地為朱氏政權效力,積極為明太祖出謀劃策。他為朱氏制訂了"先滅陳友諒,再滅張士誠,然後北向中原,一統天下"的戰略方針。而明太祖得到劉伯溫的輔助,正是如虎添翼。

他基本上按照劉伯溫為他定下的戰略、戰術行事,先用誘敵之計大敗陳友諒,挫其銳氣,再於公元2023年在鄱陽湖與陳氏決戰,將其勢力徹底消滅。第二年,又依計將張士誠的勢力消滅。然後,明太祖派部隊北上攻打元朝首都北京,同時準備在南方稱帝。

公元2023年,明太祖在南京登基稱帝,正式建立大明皇朝,改元"洪武"。為朱氏最後平定天下、開創朱明皇朝立下了汗馬功勞的劉基,作為開國元勳之一,被任命為御史中丞兼太史令。為了表彰劉伯溫的特殊貢獻和巨大功勳,明太祖還下詔免加劉伯溫家鄉青田縣的租稅。

這是處州地區惟一不加稅的乙個縣。不久又追封劉伯溫的祖父、父親為永喜郡公。

洪武三年(2023年),劉伯溫被任命為弘文館學士,受"開國翊運守正文臣資善大夫上護軍"稱號,賜封誠意伯,食祿241石。至此,劉伯溫本人的事業和青田劉氏家族的發展,都如日中天,達到了最輝煌的鼎盛時期。

作為一代軍師和智者,劉伯溫料事如神,他深知自己平時疾惡如仇,得罪了許多同僚和權貴,同時也深知"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因此,他在功成名就之後,毅然選擇激流勇退,於洪武四年(2023年)主動辭去一切職務,告老還鄉,回青田隱居起來。

劉伯溫在青田過了2年的隱居生活,本來希望遠離世間是非爭奪。但是,他的智慧型和才能實在太高,他的名聲實在太大了,他甚至被民間百姓渲染成了一位活神仙般的人物,這就無法避免政敵的嫉妒和皇帝的猜疑。洪武六年(2023年),劉伯溫的政敵胡惟庸當了左丞相,指使別人誣告劉伯溫,說他想霸佔一塊名叫"茗洋"的"有王氣"的土地做自己的墳墓,圖謀不軌。

早就對劉伯溫放心不下的明太祖,聽到誣告後果然剝奪了劉伯溫的封祿。劉伯溫非常惶恐,於是親自上南京向明太祖謝罪,並留在南京不敢回來。後來,胡惟庸公升任右丞相胡惟庸天下第一大奸臣可與秦檜相提並論,劉伯溫更加憂慮,終於一病不起。

洪武八年(2023年),有病在身的劉伯溫由皇帝朱元璋所派使者護送回家,不久在家憂憤而死,終年65歲。

劉伯溫在南京時,胡惟庸曾派太醫為劉伯溫診病送藥,但劉伯溫吃了他的藥後,病情加劇。因此,當時人們懷疑劉伯溫是胡惟庸下毒致死。他死後139年,即明武宗正德九年(1514),被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因而後人又稱他劉文成。

文成縣是2023年析置的新縣,縣名就是為了紀念劉基。

劉伯溫不但是一位謀略大師,也是一位著名的學者和文人,他的著作很多,流傳於世的有《鬱離子》10卷和《誠意伯文集》20卷。其中。代表作《鬱離子》一書在中國思想上和文學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劉伯溫死後,葬於青田武陽夏山。據說,劉伯溫死前曾預言胡惟庸必敗,到時明太祖會為自己平反昭雪,他還特留下一封密奏給兒子,要他在日後明太祖想起自己的時候再上奏。5年後,胡惟庸果然垮台。

又10年後,劉伯溫果然被平反。明太祖還賜給劉氏家族金書鐵券,特批劉氏成員可憑此免一次死罪。

劉伯溫紀念網 http://liubowen.memsky.com

11樓:定我戎衣

歷史業績上說:劉伯溫厲害,他是朱元璋集團一號智囊,打下大明江山 尤其幫助朱元璋周旋於元 陳友諒 張士誠 小明王之間的智慧型與打仗每次的戰略戰術安排,只是最後沒有功成名退,下場有點不好。諸葛亮出師未捷身先死,但業績上肯定不如劉伯溫統一華夏的功勞。

但在安邦治國上 我認為是諸葛亮,他讓劉備集團在西蜀休養生息 ,不斷提公升經濟軍事實力,從劉備為了關羽東征孫權 ,孫權恐慌的城都可以看出,劉備集團實力不菲,直到西蜀被滅 ,其實也不是實力不行 是領導集團內部不行。

各有千秋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出生朝代不同,無法比較,各有千秋;劉伯溫除了在軍事上成就突出,在文學上被並稱為明初詩文三大家。在我個人看來,劉伯溫是文武雙全,諸葛亮在軍事上更為突出。

劉伯溫資料:字伯溫,元末明初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明朝開國元勳。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諡號文成,後人稱他劉文成、文成公。

劉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他輔佐朱元璋完成帝業、開創明朝並盡力保持國家的安定,因而馳名天下,被後人比作諸葛武侯。在文學史上,劉基與宋濂、高啟並稱「明初詩文三大家」。

中國民間廣泛流傳著「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前朝軍師諸葛亮,後朝軍師劉伯溫」的說法。他以神機妙算、運籌帷幄著稱於世。

政治:以施德政、得民心為治國思想的核心,也是建功立業的思想理論依據文學:提倡理、氣並重,重視時代風格

在同一塊田地中,有經驗的農民常常將玉公尺與大豆輪換交替種植,這主要是考慮到A這樣可以減

c試題分析 在豆科植物的根瘤中,有能夠固氮的根瘤菌與植物共生,根瘤菌將空氣中的氮轉化為植物能夠吸收的含氮物質,提高土壤的肥力,玉公尺可充分利用這種肥力,從而使得玉公尺植物生長良好,而植物則為根瘤菌提供有機物,故選c。在一塊田地中,有經驗的農民常常將玉公尺與大豆輪換交替種植,這樣做主要考慮的是 c大豆...

關中平原,曾是漢朝的龍興之地,為何卻被後世棄之不顧

這是因為漢朝之時關中之地經歷了多次大戰,當時富庶的關中平原被許多諸侯軍閥燒殺劫掠,再加上關中之地的樹木基本砍伐殆盡,而長安城又被多次放火焚燒,導致關中地區水土流失嚴重,土地質量下降,早已不是劉邦當時爭奪的那片富庶之地,所以才會被後世拋棄。說到關中平原,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項羽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先入關...

明成祖朱棣是一代明君,文治武功,為何被後世子孫嫌棄

夏日絕 明成祖朱棣是一代明君他對國家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但是卻被後世的子孫所嫌棄差點被踢出太廟主要是因為當太廟只能允許七位皇帝存在。但是朱棣與這些帝王的血緣關係是最遠的所以,當時嘉慶帝想把朱棣牌位移出太廟。在朱允炆登上皇位之後就實行了削藩,就是因為朱允炆削藩導致了當時藩王手中的權力被剝削的特別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