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曾給女性制定了一樣特權,為何後世一直都禁止呢

時間 2022-09-21 11:20:05

1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直都是男耕女織的小農經濟模式,所以為了維護國家的穩定,歷朝歷代都會推行一些政策來保護這種穩定性,在秦朝的時候因為民風開放,所以在男女問題上看的非常開放,會有「男女混居」的情況出現,自然也會發生婚外情的狀況,但是這種狀況出現會衝擊小農家庭,所以為了維持穩定肯定會有相應的處理辦法。

當時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男女雙方你情我願結為夫妻的家庭,如果任何一方有不忠誠的行為,結果會很嚴重,法律規定就要處罰,比如會在臉上刺字或者是處罰做勞役。

第二種情況是有一些男子會入贅,這個懲罰會比較嚴重,前214年,秦始皇巡行到會稽山的時候,對家庭當中夫妻雙方的義務,就專門刻在石頭上做了規定,其中還專門提到了入贅的男子發生婚外情的問題。刻石上寫著:「夫為寄豭(念「加」),殺之無罪」意思就是入贅的男子就像是養在家裡的豬,一旦發生對婚姻不忠誠的行為,妻子就是殺死他,也不用承擔任何責任。

從這個內容可以看出來,秦始皇給女人的特權是,只要丈夫對家庭不忠,妻子就可以合理合法的殺死他,儘管只是針對入贅的人,但這個決定一下子將女人的權力提高到乙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地步。所以到了後世一直禁止的狀態,一旦要是實行可能會造成動亂

2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之所以後世禁止男女混居,是因為男權社會的緣故,而且女性地位越來越低,所以這一特權就被廢止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男女混居這種形式在封建思想嚴重的古代更加不能接受

4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這個制度實在是太有違倫理了。男女混居什麼的,就算是乙個思想開放的現代人,我也是不能接受的。封建的古代不能接受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5樓:銘自愁

秦始皇曾經允許男女混居,但是後世覺得這樣有為風俗,所以禁止了。

6樓:炸魚影探

後世是男權的天下,秦始皇定的特權是因為他自己親身經歷過這樣的事情,但並不代表後世的人都經歷過,所以被禁止。

7樓:三八二十七

因為男女混居會出現很多倫理方面的問題,所以後世禁止了女性這一特權。

重用法家思想的秦始皇,給了女性哪些特權

秦始皇規定女性可以改嫁 離婚,如果丈夫犯罪了,妻子舉報的話是不用受到牽連的,女性還可以保留婚內財產,這些都是當時女性的特權。秦始皇太婚姻上給了女性很多特權,比如地位提高,婚姻自主權提高,離婚得到一定的保護 女性也可以作為個人勞動力出去工作。讓女性這個勞動力也得到了釋放。商鞅變法之後,秦始皇頒布一條法...

秦始皇統一了那些東西,秦始皇統一了什麼

1.秦始皇統一了六國,實現了天下一統,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封建王朝一一秦朝 2.秦始皇統一了文字,在六國文字基礎上統一文字為小篆 後來發展為更為簡便的隸書 3.秦始皇統一全國的貨幣為圓形方孔的銅錢 4.秦始皇統一了度 量 衡,車同軌,度量衡的統一,有利於全國經濟的聯絡和發展 5.秦始皇...

秦始皇統一了哪幾個國家?秦始皇為什麼可以統一中國?

秦始皇統一的六國是 齊國 楚國 燕國 南韓 趙國 魏國。1 齊國 在今山東淄博。疆域為位於今天山東。始封君為周武王國師 軍師太公望。被左丘明的 左傳 襄公二十七年 國語 鄭語 和司馬遷的 史記 十二諸侯年表 共同評價為春秋四強國之一。2 楚國 在今湖北荊州。楚宣王 楚威王時期,疆土西起大巴山 巫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