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專家的成語,形容專家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9-21 11:15:0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方之家】:dà fāng zhī jiā,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作賓語;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罷黜百家】:bā chù bǎi jiā,罷黜:廢棄不用。原指排除諸子雜說,專門推行儒家學說。也比喻只要一種形式,不要其他形式。作謂語、定語;指只要一種方式。

【專權誤國】:zhuān quán wù guó,壞人專權會坑害國家。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匠遇作家】:jiàng yù zuò jiā,匠:有專長的技工;作家:能手,行家。比喻雙方本領不相上下。作賓語、定語;指旗鼓相當。

【成名成家】:chéng míng chéng jiā,樹立名聲,成為專家。作謂語、定語;指出名。

【閉門讀書】:bì mén dú shū,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作謂語;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閉戶讀書】:bì hù dú shū,關著門在家裡埋頭讀書。作謂語、賓語;形容專心學習。

【家長作風】:jiā zhǎng zuò fēng,家長:封建家庭中的一家之長。指個人專斷,缺乏民主作風。

【稗官野史】:bài guān yě shǐ,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或**家為稗官。

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作主語、賓語、定語;舊時**、雜史的統稱。

【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sān shí liù háng,háng háng chū zhuàng yuán,各行各業都有專家、能手。

【三折股為良醫】:sān zhé gǔ wéi liáng yī,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自能造詣精深。作賓語、定語、分句;指經歷多成專家。

【三折肱為良醫】:sān zhé gōng wéi liáng yī,幾次斷臂,就能懂得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自能造詣精深。

作賓語、定語、分句;指經歷多成專家。

2樓:海上二十九號

有沒有更具體得說明

大方之家:dà fāng zhī jiā,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作賓語;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形容專家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夢裡心落

【成語】

1 學識淵博(xué shí yuān bó )指學識深而且廣。

2 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 學富才高( xué fù cái gāo)學識淵博,才能高強。出自明·朱之瑜《答安東守約問三十四條》:「不能作文,雖學富五車,忠如比干,孝如伯奇、曾參,亦冥冥沒沒而已!」

4 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出自《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5 博學多聞(bó xué duō wén)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出自《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荀子·修身》:

「多聞曰博。」

6 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ǒu)比喻人極有才華。出自《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7 才華橫溢(cái huá héng yì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形容專家的成語

4樓:wlf立方

【成名成家】:樹立名聲,成為專家。

【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各行各業都有專家、能手。

5樓:匿名使用者

登峰造極:厲害的已經到了極點,相當的厲害。

以一當十:乙個人可以當十個人使,非常的厲害霸氣。

獨孤求敗:因為沒有人戰勝自己而感到孤獨。

牛氣哄哄:為人處事非常的牛氣,特別的能吹。

財大氣粗:有錢人喘氣的聲音都很粗,特別的厲害,特別的霸氣。

不可一世: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6樓:

我要求助什麼詞語打擊愛了多年情人。太累了

形容專家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汪洋浩博

【拼音】:wāng yáng hào bó【釋義】:形容人的氣度寬廣、文辭豪放、學識淵博像水勢浩大無邊。

【出處】:宋·陸游《答劉主簿書》:「德者前輩之學,積小以成大,以所有易所無,以所能問於不能。故其久也,汪洋浩博,該極百家,而不可涯矣。」

形容在有學問的人面前賣弄學問或在某一領域的專家面前顯擺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布鼓雷門、班門弄斧

一、布鼓雷門 [ bù gǔ léi mén ]

【解釋】: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王尊傳》:「毋持布鼓過雷門。」

【譯文】:不要拿著布鼓過雷門

二、班門弄斧 [ bān mén nòng fǔ ]

【解釋】: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出自】: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

【譯文】:拿著斧子到班、郢之門,這個厚臉皮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布鼓雷門近義詞

眼高手低 [ yǎn gāo shǒu dī ]

【解釋】:眼力過高,手法過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自】: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體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二、班門弄斧近義詞

不自量力 [ bù zì liàng lì ]

【解釋】: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譯文】:楚國很堅決,而薛也是高估自己的實力。

9樓:313傾國傾城

布鼓雷門[bù gǔ léi mén]

【解釋】: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班門弄斧

[拼音] [bān mén nòng fǔ][釋義] 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描寫進行偽裝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專家回答)?

10樓:愛問愛答來來

喬裝打扮,遮遮掩掩,假仁假義;

蒙混過關,隱姓埋名,麒麟皮下;

裝窮叫苦,裝怯作勇。

成語謎語:專家名單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表人才

yī biǎo rén cái

[釋義] 形容人的相貌;儀表都很出色。

[語出] 元·關漢卿《望江亭》:「夫人;放著你這一表人物;怕沒有中意的丈夫;嫁乙個去?」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才;不能寫作「材」。

[近義] 一表非凡 儀表堂堂 颯爽英姿[反義] 呆頭呆腦 其貌不揚 獐頭鼠目[用法] 含褒義。多指男子品貌出眾。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偏正式。

關於絕情的成語,形容絕情的成語有哪些?

寡恩薄義 gu n b y 釋義 形容人冷酷無情,刻薄自私。造句 對於這種寡恩薄義的人,我們不要寄予什麼希望。冷酷無情 l ng k w q ng 釋義 漠苛刻,沒有感情。 櫻花櫻桃寒櫻 在首字 情不可卻 情不自禁 情竇初開 情急智生 請見乎辭 情景交融 情深潭水 情隨事遷 情天孽海 情同骨肉 情同...

關於草坪的成語,形容草坪的成語有哪些?

1 碧草如茵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2 碧草舅茵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著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息的的草地。3 十步芳草 芳草 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4 承星履草 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5 草木蕭疏 蕭疏 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

關於pang的成語,形容胖的成語有哪些

傍觀者審 傍若無人 彷徨歧途 彷徨四顧 滂沱大雨 龐眉白髮 龐眉皓髮 龐眉皓首 龐眉鶴髮 龐眉黃髮 龐然大物 旁觀袖手 旁觀者清 旁見側出 旁門歪道 旁門外道 旁門小道 旁門邪道 旁門左道 旁敲側擊 旁求博考 旁求俊彥 旁若無人 旁收博採 旁搜博採 旁搜遠紹 旁推側引 旁行斜上 旁搖陰煽 旁逸斜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