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捐助的成語,形容捐款的成語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博施濟眾 博:廣泛;濟:救濟。給予群眾以恩惠和接濟。

出處:《論語·雍也》:“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扶傾濟弱 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出處: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你若肯扶傾濟弱,我可便回嗔作笑,一會價記著想念著。”

扶危濟困 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五回:“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積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出處:《荀子·勸學》:“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

積善餘慶 積:積累;善:善事;餘慶:指先代的遺澤。積德行善之家,恩澤及於子孫。

出處:《周易·坤》:“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急公好義 急:急於。熱心公益,見義勇為。

出處:漢·劉向《新序·節士》:“楚昭王有士曰石奢,其為人也,公正而好義。”

濟困扶危 濟、扶:幫助。救濟貧困的人,扶助有危難的人。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三折:“一個報冤仇稱了子胥,一個打賭賽去了包胥,何處也濟困扶危重複楚。”

濟世救人 濟:拯救。拯治時世救濟人民。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第一百一十三卷:“乃命其子命龍宮藥方三十首與先生,此真道者,可以濟世救人。”

普度眾生 佛家語,認為大眾營營擾擾,如溺海中,佛以慈悲為懷,施巨集**力,盡力救濟他們以便登上彼岸。

出處:《佛說無量壽經》:“普欲度脫一切眾生。”

普濟群生 佛家語,認為大眾營營擾擾,如溺海中,佛以慈悲為懷,施巨集**力,盡力救濟他們以便登上彼岸。同“普度眾生”。

輕才好施 指人不把錢財放在眼裡,樂於慷慨解囊,急公好義。

出處:《三國志·吳志·朱據傳》:“謙虛接士,輕財好施,祿賜雖豐而常不足用。”

與人為善 與:讚許,贊助;為:做;善:好事。指贊**學好。現指善意幫助人。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仗義疏財 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出處: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

2樓:改寄容

慷慨解囊 雪中送炭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急公好施 救災恤患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捐助的成語有“仗義疏財”、“慷慨解囊”。

形容捐款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雪中送炭

解衣推食

慷慨解囊

隨緣樂助

樂善好施

一個籬笆三個樁

一個好漢三個幫

眾人拾柴火焰高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

5樓:

解開錢袋拿出錢來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基本釋義慷慨,盡力幫助那些生活回有困難的同志。 褒義出

答 處明·施耐庵《水滸》,大方:豪爽。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只要下山。” 例 句老張常常~;解囊、周通不是慷慨之人:“魯智深見李忠;作事慳吝

形容捐獻的成語

6樓:瀚若星空

1.丹心碧血 → 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2.橫賦暴斂 → 橫、暴:殘暴,強橫,**;賦、斂:徵稅,聚財。強橫殘暴地徵收苛捐雜稅。形容反動統治階級貪婪**、搜刮人民的罪行。

3.毀家紓難 → 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4.橫徵暴斂 → 斂:搜刮。指向人民強行徵收苛捐雜稅,進行殘酷剝削。

5.捐軀赴難 → 軀:身體。指捨棄生命,奔赴國難。

6.捐棄前嫌 → 捐棄:捨棄;嫌:仇怨,疑忌。拋棄以前的疑忌或仇怨。指重歸於好。

7.捐軀殉國 → 殉國:為國家的利益而犧牲生命。為了國家而獻出生命。

8.苛捐雜稅 → 指反動統治下苛刻繁重的捐稅。

9.慷慨輸將 → 毫不吝嗇地捐獻財物幫助人。多用在對社會對群眾。

10.秋扇見捐 → 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11.棄書捐劍 → 比喻胸懷大大志的人不屑於小事。

12.輸財助邊 → 輸:捐獻;邊:邊防。捐獻財物作鞏固邊防的費用。

13.隨緣樂助 → 隨著緣分的深淺,樂意捐助多少就捐助多少。

14.為國捐軀 → 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15.細大不捐 → 細:微,小;捐:捨棄。小的大的都不拋棄。形容包羅一切,沒有選擇。

16.助邊輸財 → 邊:邊防;輸:捐獻。捐獻財物作鞏固邊防的費用。

17.暴斂橫徵 → 指強徵捐稅,搜刮人民財富。

18.出死斷亡 → 指效死捐生。

19.頂踵盡捐 → 猶言頂踵捐糜。指捐軀,犧牲。

20.頂踵捐糜 → 指捐軀,犧牲。

21.粉骨捐軀 → 指粉身碎骨,獻出生命。

22.毀家紓國 → 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同“毀家紓難”。

23.橫科暴斂 → 濫徵捐稅,強行搜刮民財。同“橫徵暴賦”。

24.橫徵暴賦 → 濫徵捐稅,強行搜刮民財。

25.橫徵苛斂 → 指濫收捐稅,強行搜刮民財

26.橫徵苛役 → 指濫收捐稅,徭役嚴酷。

27.捐本逐末 → 捐:拋棄;逐:追逐。指拋棄根本,追求末節。

28.捐殘去殺 → 指放棄殘暴和**的行為。

29.捐忿棄瑕 → 忿:怨恨。瑕:玉上的斑痕裂紋,比喻舊有的嫌隙。拋棄怨恨和嫌隙。指重歸於好。

30.捐金抵璧 → 指不重財物。

31.捐軀報國 → 捨棄身軀,報效國家。

32.捐身徇義 → 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33.慷慨捐生 → 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34.秋毫見捐 → 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早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35.榷酒徵茶 → 徵收酒茶稅。亦泛指苛捐雜稅。

36.征斂無度 → 徵:徵收。斂:聚。指統治者無限度地強徵捐稅,搜刮百姓財富。亦作“征斂無期”。

37.指囷相贈 → 囷:圓形的穀倉。指著穀倉裡的糧食,表示要捐贈給他人。形容慷慨資助朋友。亦作“指囷相助”。

有關捐款的成語

7樓:yzwb我愛我家

1、慷慨解囊

2、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3、雪中送炭

4、救災恤患

8樓:鬱禧閻依秋

慷慨解囊

雪中送炭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急公好施

救災恤患

形容“捐款”的成語是什麼?

9樓:

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 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仗義疏財[zhàng yì shū cái: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解衣推食[ jiě yī tuī shí ]:推:讓。 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好善樂施[ hào shàn lè shī ]: 好:喜歡;善:親善,善事;樂:樂意;施:施捨。指喜歡做善事,樂意施捨。

急公好義[ jí gōng hào yì ]:急:急於。 熱心公益,見義勇為。

造句:老王常常慷慨解囊,盡力幫助那些生活有困難的同志。

他還仗義疏財,深得鄉人敬慕。

與捐款有關的成語

10樓:2088善心

有關捐款的成語,示例:

1、慷慨解囊

2、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3、雪中送炭

4、救災恤患

11樓:匿名使用者

慷慨解囊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雪中送炭

救災恤患

形容“捐款”的成語有哪些?

12樓:

解開錢袋bai拿出錢來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du náng] 基本釋義zhi慷慨,盡力幫助那些生活有

dao困難的同志。專 褒義出 處明·施耐庵《水屬滸》,大方:豪爽。

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只要下山。” 例 句老張常常~;解囊、周通不是慷慨之人:“魯智深見李忠;作事慳吝

關於沉默的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

最愛幻雪寶兒 沉默寡言 韜光養晦 不苟言笑 深居簡出 呆若木雞 子房志亡秦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宋書 徐羨之傳 羨之 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沉默寡言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舊唐書 樑崇義傳 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

關於王羲之的成語,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

入木三分 開放分類 成語 文化 典故 俗語 詞彙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解 釋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趙翼 楊雪珊自長垣歸來出示近作...

關於狂的成語,形容瘋狂的成語

sky灬小籠包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解髮佯狂 解發 把頭髮散開。佯 假裝。散開頭髮假裝癲狂。驚喜若狂 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舉國若狂 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狂吠狴犴 吠 狗叫 狴犴 傳說中一種野獸名,這裡指狂犬。狂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