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真正的成語,形容真實的成語

時間 2021-07-23 14:02:31

1樓:開冷桖

貨真價實

huòzhēn

jiàshí

【解釋】貨物不是冒牌的,價錢也是實在的。形容實實在在,一點不假。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結構】聯合式。

【用法】人和事物都能用。用於人時多帶鄙夷或嘲弄意味。一般作賓語、定語。

【正音】實;不能讀作“sí”。

【辨形】貨;不能寫作“貸”。

【近義詞】名副其實、名不虛傳

【反義詞】貨次價高、徒有虛名

【辨析】~和“名副其實”;都表示“不是假的”;有時可通用。但“名副其實”用作褒義;是名稱或名聲同實際相一致;~多用作貶義。雖可用於名實相符的場面;但本身不含此意;僅表示是真的;是實實在在的。

【例句】這件大衣~;不買可惜。

2樓:鬱悶的太陽

開誠佈公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抱誠守真 實事求是 天真無邪 童叟無欺 貨真價實 真材實料 以誠相待 程門立雪 誠信為本 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 推心置腹 赤膽忠心 精忠報國...

形容真實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真真切切實事求是千真萬確真實可靠

4樓:匿名使用者

千真萬確 板上釘釘 童叟無欺 貨真價實

關於真誠的成語

5樓:小吳他哥

背信棄義、

食言而肥抄、bai

言而有信、

季布一諾、du

言而無信、

始終不zhi

渝、斯文掃地、

講信修睦、

輕諾寡dao信、

信守不渝、

信及豚魚、

履信思順、

季路一言、

輕言寡信、

不輕然諾、

始終不易、

貪而無信、

百約百叛、

棄義倍信、

脩辭立誠、

背義負信

6樓:晨曦下的琉璃月

一言九鼎,言而有信,言出必行,抱誠守真,誠至金開,誠心正義,肝膽相見,胸無城府,忠告善道,桃李成蹊,實心實意,熱腸古道,披露腹心,達成申信

7樓:

開誠佈公 胸無城府

胸懷坦蕩

8樓:漫蘭謬巨集伯

抱誠守真

誠心敬意

誠心實意

誠心正意

誠至金開

赤誠相待

達誠申信

交疏吐誠

盡節竭誠

9樓:麻晴肥同方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關於認真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竭盡全力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盡力而為

關於馬虎的成語: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毛手毛腳 做事粗心,不細緻。

麻痺大意 指粗心、疏忽,對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

徙宅忘妻 徙:遷移;宅:住所。搬家忘記把妻子帶走。比喻粗心到了荒唐的地步。

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草草了事 草草:形容草率、馬虎;了:辦完,結束。草率地把事情結束了。

草草收兵 馬馬虎虎地就收了兵。比喻工作不負責任,不細緻,不慎重。

草間求活 草間:草野之中。形容只求眼前能馬馬虎虎活下去。

草率從事 草率:粗枝大葉,敷衍了事。馬馬虎虎就處理了。形容辦事不認真。

草率收兵 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粗心大意 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粗製濫造 濫: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

敷衍了事 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偷工減料 原指商人為了牟取暴利而暗中降低產品質量,削減工料。現也指做事圖省事,馬虎敷衍。

敷衍搪塞 做事馬馬虎虎應付一下,塞責了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

勤學苦練 孜孜不倦 爭分奪秒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堅持不懈

12樓:半山樹

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嚐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樑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飲膽嘗血、圓木警枕、鑿壁借光、枕戈嘗膽、枕戈飲膽、志堅行苦

13樓:二哈不哈

全神貫注: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全神灌注: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同“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專心一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力。專心致志:

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專心一意:

一心一意。專精覃思:精心專研,深入思考。

目不轉睛: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板有眼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 孜孜不倦、任勞任怨、鞠躬盡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心無旁騖、死而後已、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樑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勤學苦練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一毫不苟 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鄭重其事 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一絲不苟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下馬看花 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越是接近成功越要認真對待

令行禁止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全始全終 全:完備,齊全;終:結束。從頭到尾都很完善。形容辦事認真,有頭有尾。

事必躬親 躬親:親自。不論什麼事一定要親自去做,親自過問。形容辦事認真,毫不懈怠。

熟讀深思 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善始善終 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觀往知來 認真研究過去,就能推測未來。

精耕細作 指農業上認真細緻地耕作。

精雕細刻 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釘是釘,鉚是鉚 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丁是丁,卯是卯 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15樓:青島鵬峰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竭盡全力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仔仔細細 認認真真 盡力而為 誠誠懇懇 兢兢業業 盡心竭力 任勞任怨 二話不說 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 堅持不懈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孜孜不倦 一絲不苟

與“真”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16樓:超級棒棒兔

與“真”有關的成語有真金烈火、真心真意、去偽存真、真刀真槍、千真萬確。

真金烈火

[拼音]zhēn jīn liè huǒ

[釋義]比喻經過嚴重考驗而品質不變。

[出處]明·徐渭《雌木蘭》第二齣:“非自獎真金烈火,儻好比濁水紅蓮。”

[例句]孰是孰非,真金烈火,讓時間來檢驗!

真心真意

[拼音]zhēn xīn zhēn yì

[釋義]猶真心實意。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九回:“那黛玉偏生也是個有些痴病的,也每用假情試探。因你也將真心真意瞞起來,我也將真心真意瞞起來,都只用假意試探。”

[例句]實實在在反違章,真心真意抓安全!

去偽存真

[拼音]qù wěi cún zhēn

[釋義]除掉虛假的,留下真實的。

[出處]人的認識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由淺入深、去偽存真的過程。

[例句]接下來的去偽存真將會把一些障眼發祛除。

真刀真槍

[拼音]zhēn dāo zhēn qiāng

[釋義]①真實的刀槍。②比喻毫不作假,實實在在。

[出處]老舍《龍鬚溝》第二幕:“他們在這兒,不是先給孩子們糖吃,然後才真刀真槍的一殺殺一大片?”歐陽山《苦鬥》三八:

“你知道麼?人家是拿真刀真槍的。不比我們光拿鐵筆、扁擔。

”千真萬確

[拼音]qiān zhēn wàn què

[釋義]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出處]應修人《金字塔銀寶塔》一:“這個南鄉人,還說這個新聞是千真萬確的。”

[例句]王大媽的兒子在部隊立了功,這訊息千真萬確。

與真有關的成語

17樓:徐靜蕾錯了

與真有關的成語 :

真心誠意、

千真萬確、

返璞歸真、

真知灼見、

真相大白、

真心實意、

真金不怕火煉、

假戲真做、

情真意切、

不辨真偽、

弄假成真、

歸真返璞、

真刀真槍、

貨真價實、

真才實學、

真情實意、

真心真意、

真人不露相、

信以為真、

真憑實據、

不識廬山真面目、

以假亂真、

真命天子、

真山真水、

真情實感、

真金不鍍、

真人真事

關於“真”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8樓:恩哼我叫你好

天真爛漫[ tiān zhēn làn màn ]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以偽亂真[ yǐ wěi luàn zhēn ]把假的混在真的裡面,使真假不分。

千真萬確[ qiān zhēn wàn què ]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以假亂真[ yǐ jiǎ luàn zhēn ]以:用;亂:混亂。用假的東西去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

真獨簡貴[ zhēn dú jiǎn guì ]獨處時謹慎,富貴時簡省。

“真”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真 [zhēn]

未經人為的東西。指本原、本性等。

真實。與假、偽相對。

精誠;誠心實意。

清楚;真切。

實在;的確。

人的肖像;事物的形象。

漢字書體的一種,即楷書。

真一 [zhēn yī]

中國伊斯蘭教名詞。

真人 [zhēn rén]

道家稱存養本性或修真得道的人。也泛稱“成仙”的人。

指真誠可靠或知情的人。

指真實而非虛構的人物。

真人不露相 [zhēn rén bù lù xiàng]得道的人不以形相現於人前。借喻不在人前露臉或暴露身分。

真人面前不說假話 [zhēn rén miàn qián bù shuō jiǎ huà]

在真誠可靠或知情的人面前不必說謊話。

真刀真槍 [zhēn dāo zhēn qiāng]真實的刀槍。比喻毫不作假,實實在在。

關於沉默的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

最愛幻雪寶兒 沉默寡言 韜光養晦 不苟言笑 深居簡出 呆若木雞 子房志亡秦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宋書 徐羨之傳 羨之 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沉默寡言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舊唐書 樑崇義傳 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

關於王羲之的成語,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

入木三分 開放分類 成語 文化 典故 俗語 詞彙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解 釋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趙翼 楊雪珊自長垣歸來出示近作...

關於狂的成語,形容瘋狂的成語

sky灬小籠包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解髮佯狂 解發 把頭髮散開。佯 假裝。散開頭髮假裝癲狂。驚喜若狂 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舉國若狂 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狂吠狴犴 吠 狗叫 狴犴 傳說中一種野獸名,這裡指狂犬。狂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