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培養的成語,形容 提高的成語

時間 2021-10-14 20:06:5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輩出】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人才濟濟】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彬彬濟濟】形容人才盛多的樣子。

【濟濟一堂】 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十步芳草】芳草:香草。十步之內,就有芳香的花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步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步香車】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十步之內,自有芳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同“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十步之澤,必有芳草】芳草:比喻人才。十步之內,就有芳香的花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四方輻輳】比喻四方的人才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轂上那樣彙集到一處。後引申為從各方聚集的意思。

【鍾靈毓秀】鍾:凝聚,集中;毓:養育。凝聚了天地間的靈氣,孕育著優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

形容 提高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變本加厲 本:本來,原先;加:更加;厲:厲害,猛烈。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形容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剝繭抽絲 剝:去掉外層。比喻根據順序尋求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髮展、擴大和提高

從頭至尾 由開頭到末尾,指事情發展的全過程

發家致富 發展家業,使家庭變得富裕起來

漸不可長 指剛露頭的不好事物不能容許其發展滋長

落葉知秋 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拔苗助長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3樓:匿名使用者

獨佔鰲頭、名列前茅、出類拔萃、成績斐然、業績輝煌、豐功偉績、碩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驕人業績、爐火純青、功成名就、戰功赫赫 、品學兼優、金榜題名、 數一數二 、 首屈一指、成績優異、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嚐膽 、懸樑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有關培養的成語

4樓:知木易

孺子可教 [rú zǐ kě jiào]

基本釋義

指年輕人可培養。

褒義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驚,隨目之。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形容培養人才的詞語

5樓:簡聖祭蓓

經天緯地,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滿腹經綸、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博學多才、

八斗之才、

經天緯地、

學貫中西、

卓爾不群

形容培養人才成語

6樓:q王小年

1、百年樹人 [ bǎi nián shù rén ] 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工作。

出 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大計莫如樹木;終身大計莫如樹人。”

翻譯:(做)一年的打算,沒有趕得上種植莊稼的;(做)十年的打算,沒有趕得上栽種樹木的;(做)一生的打算,沒有比得上培養人才的。

2、百載樹人 [ bǎi zǎi shù rén ] 培育人才需要百年。指育才是百年大計,要付出艱苦的勞動。同“百年樹人”。

出 處:《搜書院》第五幕第二場:“百載樹人是我一生抱負。”

3、孺子可教 [ rú zǐ kě jiào ] 指年輕人有出息,可以把本事傳授給他。

出 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翻譯:父親出去後又回來,說,你還是可以培養的。

4、鴉巢生鳳 [ yā cháo shēng fèng ] 烏鴉的窩裡生出了鳳凰。比喻貧苦人家培養出了有才能的人物。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如何是異類?’顯端曰:‘鴉巢生鳳。’”

翻譯:和尚問,怎麼理解異類?顯端說:烏鴉的窩裡生出了鳳凰

5、名師出高徒 [ míng shī chū gāo tú ]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出 處:陳平原《讀書的“風景”》:大凡歷史長一點的學校,都有屬於自己的“永恆的風景”。

構成這道“風景”的,除了眼見為實、可以言之鑿鑿校園建築、圖書裝置、科研成果、名師出高徒之外,還有必須心領神會的歷史傳統和文化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1、百年樹人

成語拼音:bǎi nián shùrén

成語解釋:百年:形容時間長;樹:栽培;造就;人:指人才。形容人才的培養不容易;需要很長時間。也指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

成語出處:先秦 管仲《管子 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2、孺子可教

成語拼音:rú zǐ kě jiào

成語解釋:指年輕人可培養。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留侯世家》:“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驚,隨目之。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3、鴉巢生鳳

成語拼音:yā cháo shēng fèng

成語解釋:烏鴉的窩裡生出了鳳凰。比喻貧苦人家培養出了有才華的人物。

成語出處:宋 釋普濟《五燈會元》:“僧問:‘如何是異類?’顯端曰:‘鴉巢生鳳。’”

4、人才輩出

成語拼音:rén cái bèi chū

成語解釋:人才:指德才兼備的人或有某種特長的人;輩出:成批地連續出現。有才能的人一批接一批湧來。形容人才一批接一批不斷湧現。

成語出處:清 李漁《閒情偶寄 詞曲 格局第六》:“猶之詩、賦、古文以及時藝,其中人才輩出,一人勝似一人。”

5、求賢如渴

成語拼音:qiú xián rú kě

成語解釋:慕求賢人,如渴思飲。形容求賢心情十分迫切。

成語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周舉傳》:“昔在前世,求賢如渴。”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白首北面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出處:《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

百年樹人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傳道受業 受:通“授”。傳授道理,教授學業。

出處:唐·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言傳身教 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處:《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師 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

一、二字的老師。

出處:五代·王定寶《唐摭言·切磋》載李相讀《春秋》,叔孫婼之“婼”應讀“敕略切”,李誤為“敕晷切”,小吏言之,公大慚愧,“命小吏受北面之禮,號曰‘一字師’”。

白首北面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出處:《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

百年樹人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聖人,百世之師也,伯夷、柳下惠是也。”

不堪造就 指沒有培養前途。

出處:茅盾《蝕·追求》八:“第三是學生們既然做不出文章,便是不堪造就,應當淘汰出去──這是清校。”

傳道受業 受:通“授”。傳授道理,教授學業。

出處:唐·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教無常師 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出處:《尚書·鹹有一德》:“德無常師,主善為師。”

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

出處:明·解縉《春雨雜述·評書》:“學書之法,非口傳心授,不得其精。”

老師宿儒 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能者為師 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出處:《禮記·學記》:“能博喻,然後能為師。”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處:《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青過於藍 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出處:宋·朱熹《答呂季克書》:“其所著書乃如此,若《原說》者,則可謂青過於藍矣。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山谷下》:“東坡蓋學徐浩書,山谷蓋學沈傳師書,皆青過於藍者。”

孺子可教 指年輕人可培養。

出處:《史記·留侯世家》:“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師道尊嚴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處:《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師嚴道尊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處:《荀子·致士》:“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尊嚴而憚,可以為師。”《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授業解惑 授:教,傳授。惑:疑難。傳授學業,解除疑難。

桃李之教 指老師的教誨。

無師自通 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出處:唐·賈島《送賀蘭上人》詩:“無師禪自解,有格句堪誇。”

學如穿井 穿:鑿通。求學如同鑿井。比喻在學習當中,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因此為了獲得更深的學問,必須要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學無常師 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凡有點學問、長處的人都是老師。

出處:《論語·子張》:“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

言傳身教 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處:《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一字之師 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數枝開’作‘一枝開’。齊己下拜,人以谷為一字師。”

衣缽相傳 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傳授,常常舉行授與衣缽的儀式。比喻技術、學術的師徒相傳。

出處:《舊唐書·神秀傳》:“昔後魏末,有僧達摩者,本天竺王子,以護國出家,入南海,得禪宗妙法,雲自釋迦相傳,有衣缽為記,世相付授。”

尊師重道 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出處:《後漢書·孔僖傳》:“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

名師出高徒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桃李遍天下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同“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天下 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出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吾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出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形容提高的成語,形容加強的成語

變本加厲 本 本來,原先 加 更加 厲 厲害,猛烈。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形容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剝繭抽絲 剝 去掉外層。比喻根據順序尋求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闡揚光大 發揚光大,使美好的事物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髮展 擴大和提高 從頭至尾 ...

關於沉默的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

最愛幻雪寶兒 沉默寡言 韜光養晦 不苟言笑 深居簡出 呆若木雞 子房志亡秦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宋書 徐羨之傳 羨之 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沉默寡言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舊唐書 樑崇義傳 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

關於王羲之的成語,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

入木三分 開放分類 成語 文化 典故 俗語 詞彙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解 釋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趙翼 楊雪珊自長垣歸來出示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