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是如何強大起來的,為什麼秦國能強大起來,並最終統一全國

時間 2022-01-07 08: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不能被簡單的視作一次封建改革,因為秦的土地制度並沒有變成私有,依然還是國有的,這一點和之前的奴隸社會的土地所有制差別並不大。但秦自春秋中期以來,向西擴充疆域,秦地地廣人稀,商鞅變法的核心政策是「耕戰」,於是變法之後,秦積極吸納關東勞動力來秦移民耕作,商鞅所屬的法家學派的觀點認為,人做事都是出於功利的,通過賞罰可以獎勵耕作,發展生產,於是秦人的積極性得到調動,農業生產很快超過了其他國家。商鞅變法的耕戰政策,明確為耕為戰服務。

且商鞅認為,國家如果不主動對外發動戰爭,則會產生一些閒散人員,一方面不利於國內的安定團結,另一方面會消耗國家有限的財富,敗壞國民的風氣,於是在強大的農業生產基礎上,秦國建設了一支非常強大的軍隊,並且秦人若要擺脫低賤貧窮的處境,只能通過耕作生產和努力作戰兩條途徑,使得自己從被剝削階級變成剝削階級,掌握生產資料。戰國時代的變法,主要都是法家在領導,但是只有秦國成功了,這是因為秦自春秋以來不斷鞏固君主集權,秦沒有很多奴隸社會那樣的宗法關係遺存,宗族勢力不能擺布國君,而商鞅變法的政策,最大程度上維護了君主一人的權利,且得到秦民的大力擁護,於是變法得以在秦國成功。

秦所處的關中平原,它的東面,是狹長的崤涵險道,它的東南面,是秦嶺夾縫中的武官道,秦在這兩面分別與魏,楚兩強國交界。商鞅變法之初,秦國首先通過欺詐手段,控制了原來魏國在河西地區,從而完全掌握了秦向東的唯一通道,另一方面,秦與楚在武關附近,自秦惠文王到秦昭王時代,秦國通過外交欺詐與軍事打擊兩種手段,將楚國勢力徹底趕出陝南地區,從而完全控制了武關道,這樣秦國在地理上完全占有了優勢,為秦的最終統一打下良好的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篇文言文《六國論》分析的很好,你可以看一下、主要意思是說秦其實並不強大、但其他六國因不和不願意聯合起來對付秦,於是六國因怕秦國攻打而時常割地給秦才使秦強大,這樣的惡性迴圈導致秦越來越強大!不過秦滅六國從政治上看是非常必要和積極影響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是指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郡縣制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開始變法。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問題,因為魏國在經歷兩次與齊國的敗仗之後元氣大傷,軍事力量極其薄弱,而且連續的割讓領土給秦國,不可能以一國之力面對秦國,如果不滅秦,他必然先被秦國所滅

秦國之所以強盛,首先歸功於商鞅變法,內容上面這位已經講得很詳細了,就不用多說

然後就該歸功於後期的外交政策,如張儀的連橫,范雎的遠交近攻,這些政策都有效的增加了秦國的國力,使其最終一統六國

為什麼秦國能強大起來,並最終統一全國?

5樓:

1.商君變法讓秦國富強起來,實踐證明,虎狼之師勢不可擋啊。

2.秦國有明君,秦穆公,秦孝公包括秦始皇都是治世之君把秦國治理的很強大

3.武安君白起帶兵打仗有功,白起嚴重削弱了其他六國的再生力量,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實為戰神,敵人心目中的死神,對方看到白起掛帥不免心驚膽戰。

4.范雎為秦昭襄王設計的遠交近攻極其奏效,這種打法對秦國非常有利,有利於兼併六國。

5.趙國自取滅亡,臨陣易帥,換上了只會紙上談兵卻沒有實際指揮的趙括,連馬服君趙奢趙括他老爸都覺得將來敗壞咱們趙國的是自己兒子,長平之戰的結果現在看來是悲慘之極。

6.晉國的加速敗亡,三家分晉,使晉國一下子變成韓趙魏,一變三各有各的算盤,心有鬼胎啊給秦國很大機會。

7.五國伐齊,如果你問大家在春秋戰國時期那個國家最有可能統一六國,除秦國外最有希望的可能是晉和齊國了,經齊威王,齊宣王的治理齊國已經非常強大了,有資格和秦國並稱西帝,東帝,可齊閔王飛揚跋扈,獨吞宋國,列國震驚,戰而討伐齊國,齊國在樂毅的率領下,燕國長驅直入,打的齊國只剩下莒城和即墨了。齊閔王外逃被殺,齊國無君,田單富國,軍事實力大不如從前,從此一落千丈

8.張儀助秦破蘇秦的合縱,同時戲耍楚懷王入秦並扣押起來,政治上在此時是難找敵手啊。

9.李斯和王翦都是不可多得人才,一文一武,在秦始皇統一六國的過程中功勞也是非常大的。

10.我覺得秦昭襄王當時肯定是這樣想的:「吾有武安君白起在手,天下將盡歸我秦國之手。」

什麼地理位置好啊,我就不說了,那些都很重要,但我仍覺得以上才是關鍵,採納不採納在於你,反正我是自己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我之前也回答過類似的問題,所以覺得這個可以用就拿來回答了。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春秋戰國時,秦國地處西陲,長期與西戎為伍,但最終卻取得了滅六國,一統天下的成就。下列各項能夠構成秦國開創歷史新局面的原因的是其在戰國七雄中,較少受禮樂文明影響,制度變革卓有成效。

7樓:海上的小紙船

秦國開始只是乙個小國家,後來有乙個叫商贏的人在齊國受不到重用,就來投奔秦王。為了證實自己他在秦都北門立了乙個五丈長的木頭,然後說:誰 能把這個木頭扛到南門去,就能獲得十兩銀子。

開始時人們都不信,後來把賞金加到五十兩,終於有乙個人願意把木頭扛到南門去了,結果他真的獲得了五十兩賞銀。通過這件事,人們開始相信商贏,相信秦國,他所頒布的律法都能得到很好的施行。秦朝漸漸強大起來,這就是**誠信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統一成為大勢所趨2、商鞅變法使秦國富強起來,國力大增,為統一六國打下堅實的基礎3、長平之戰後六國再也無力抵抗秦國的攻勢4、嬴政自身的雄才大略

這是書上的答案啊

9樓:夏瑩夢夢

政治方面應該是與商鞅變法有關,商鞅立木為信。商鞅變法使秦國各方面都有了顯著的進步。秦國的地理位置也佔據的不錯,便於與各處聯絡。

再看秦國的錢幣,最輕的了,商人肯定樂意在秦國開展**。 還有啊,就是秦國修了長城,防禦外國。最重要的一點是,長平之戰後六國都沒有能力反抗了,被秦國逐個消滅。

秦國仍用了好多有才能的人,例如李斯啊,商鞅啊,由余啊,這些人都很厲害的,當然嬴政本身也是很聰明的嘛,只不過建國後開始驕傲自滿了。

秦朝是如何一步步強大的?

10樓:亞馬遜之虎

有關秦史的討論一直是乙個熱點。其討論的重點,不外乎秦國的強大。

秦國的強大,成為了改寫中國歷史的轉折點。自秦之後,後世王朝,只在秦朝的衣缽之上,增減少許裝飾,核心制度幾乎沒變,順利地延續了二千多年。延至今日,後人仍以始皇帝的子孫而倍感驕傲,因為,秦朝給我們的民族注入了值得驕傲的英雄般的強大。

關於秦國強大的原因,太多人侷限於以商鞅變法為代表的國內改革,外交政策的偉大,以及虎狼之師的軍隊等。以至於說道秦國的強大,就聯想到秦始皇的殘暴,好像秦滅六國,一半的國家是被嚇死的。

甚至在中國正史之中,除以上內容,也難覓到其他。當然,中國的歷史記載,一方面認識不到核心制度的作用,一方面,為當朝統治服務,又以儒家思想,把秦始皇放在反面。

以上諸多理由,都是秦國強勢發展過程中,留下的堅定的歷史腳印,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王朝。但是,秦國的強大,不僅造就了乙個強勢王朝,而且造就了乙個民族二千多年的輝煌發展。這在人類發展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

因此,秦國強大的原因,決不能只從乙個普通國家崛起的偶然因素的集合來探索。

秦國的強大,可以肯定的是,秦國找到了歷史發展的鑰匙,建立了適應歷史發展的核心制度。奴隸解放是其最具魅力的註解。

這不能不說這是中國歷史中顯見而被忽視的秘密。

這裡所說的秦國,包括作為諸侯國的秦國和大一統的秦王朝。我們在三個階段來解讀秦國強大的秘密。

作為諸侯國的秦國。據史料記載,早期的秦國不過是乙個地處邊陲的貧窮小國。自然條件很差。

對此,我們不敢苟同。自然條件很差,甚至被說成如今的黃沙飛揚的大西北,顯然就是缺乏常識的。我們不需妄論幾千年前生態環境的優劣等,只說其地是周王朝的首善之區,就不能以貧瘠論之。

另一方面,對當時的國家來說,馬匹又是一等一重要的戰略物資,放眼天下,有哪個諸侯國能與秦國的獨特條件相比呢?

到秦始皇贏政,秦國六代君王皆能勵精圖治沒有乙個昏君,使得秦國能夠正確探索國家的發展道路,逐漸完成國內各項改革,並以自信敞開了開放的胸懷。

應該說,作為諸侯國的秦國,已具備了傲視天下的軟硬實力。

作為滅六國,始建統一王朝的秦國。強大的虎狼之師橫掃天下,加之秦國執行了高明的外交政策,這兩條始終是秦國強大符號的主旋律。

但是,我們走進歷史的狼煙,撥開歷史的塵埃,我們就能發現一些疑問。一,秦國以什麼來號召天下,能在短短十年功夫,使天下臣服?難道就靠虎狼之師和陰謀?

二,秦滅六國,統一中國,並沒有明顯的民族征服的印跡。那麼,統一後,如何形成國家的統一意識,而使國家迅速走上了大治的局面?

從統一戰爭的角度,持續十年的戰爭,面對不同的國家或國家聯盟,難道秦國都是英明地乙個勝利接著乙個勝利?特別是為什麼越打越強大?如何鞏固不斷擴大的後方?

舉乙個簡單的例子。秦國曾經殘忍地一次坑殺了無法處理的二十萬俘虜。在整個戰爭中,俘虜何止百萬!這麼多的俘虜又是如何處置的?

其實,在史料中有極為簡單、一筆帶過的記載。面對戰爭中的俘虜以及人數更龐大的奴隸,軍事將領給他們按勞力分了田地,除了自用,其他一律充作軍糧。這是軍事將領能找到的最好的解決俘虜和奴隸的辦法。

當然,這也大大提高了軍事效率。

這些在當時並不起眼的做法,恰恰就是隱藏在中國歷史中的奴隸大解放!

我們現在知道,實行土地制度改革,把奴隸變為自耕農,是多麼大的歷史進步!這也就是秦國能在短時間內滅六國,建立統一王朝,並使之迅速強大的核心原因。這些軍事將領無法想象,他們無奈的舉措,實際上推動了社會制度的大變革,也使秦帝國迅速完成了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的轉變。

統一大王朝的瓦解,並不能說是強大國家的完結。

西元前209年,秦王朝被瓦解,並不是強大國家的完結。只是國家的政權符號被推翻,甚至這種變化的原因並不是秦國衰退所致。新王朝漢朝的建立,完全繼承了秦的國家制度。

其核心制度延綿二千多年,使中國一直獨占鰲頭,處於人類文明和財富的領先地位。

對於秦帝國政權符號的過早被推翻,黃仁宇先生在他的書裡不得不把秦帝國稱為「早熟」的帝國。

我們在這三個過程中可以看到,秦的強大,首先是在正式的統一戰爭以前,秦國已然成為了乙個強大的諸侯國。通過幾代人的努力,基本上完成了國內改革,成為諸侯國中制度最先進,生產力水平最高,國強民富的條件已具備;秦國以傲視天下的胸懷,開啟國門,成為當時最開放和開明的國家,形成了天下歸心的局面;秦國應該在國內基本完成了土地制度改革,自然也就完成了奴隸解放的歷史功能,也造就了虎狼之師的超強戰鬥力;加之秦國優越和獨特的自然條件。這些條件的滿足,才可使秦國有底氣傲視群雄,實施統一大業。

解放奴隸,使生產力水平迅速提高,為統一戰爭做好了物質準備;解放奴隸,又成為了一面旗幟,即使當時的資訊傳遞緩慢,已成為自耕農的奴隸,也不會再為舊主捨命造反。這樣,不僅統一戰爭短短十年完成,也迅速實現了天下穩定繁榮的局面。

因此,建立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核心制度,是國家真正長期繁榮富強的決定性因素。先進的核心制度的建立,是解放生產力的前提條件。從秦帝國的發展過程,我們可以推測:

秦帝國核心制度的建立是在社會改革中一步步完成的;但是,在統一戰爭中,以革命的方式迅速推廣,並固化在秦帝國的的基本制度之中。

秦帝國在制度上的貢獻,可以與歐洲資本主義制度建立以及美國走上現代資本主義的制度建立相媲美,其帶來的社會經濟發展的結果也是相似的。

為什麼秦國能強大起來,並最終統一全國

1.商君變法讓秦國富強起來,實踐證明,虎狼之師勢不可擋啊。2.秦國有明君,秦穆公,秦孝公包括秦始皇都是治世之君把秦國治理的很強大 3.武安君白起帶兵打仗有功,白起嚴重削弱了其他六國的再生力量,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實為戰神,敵人心目中的死神,對方看到白起掛帥不免心驚膽戰。4.范雎為秦昭襄王設計的遠交近...

秦國的滅亡,秦國是如何滅亡的

秦二世自毀長城,把有功大將都殺了,再者,秦滅掉六國的時間還短,並沒有完全控制六國的人民,所以有項羽等原來六國的勢力存在,最終成為反秦的力量,劉邦也是靠著項羽才打進咸陽的 無聲的堅持 軍隊當然還有,但缺乏了主心骨,君主都無能,沒有才幹的將領。兵再多,也會瞬間土崩瓦解 醜鴻風 正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秦始...

商鞅變法使秦國日益強大,但秦惠王為什麼將他車裂?商鞅雖死為什麼他的新法認得到推行?這說明了什麼

lz您好 商鞅變法沒有使秦國日益強大!秦國的強大是乙個非常緩慢積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並不是變法完了第二天開始就立竿見影 這肯定不存在的!當然,同時也需認定 秦惠王是改革派,而不是守舊派。同時 商鞅變法觸犯了舊貴族利益,不得其心。然而對尚未完全封建化的奴隸制國家而言,舊貴族的存在對新王穩定朝政又是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