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讓秦國變得強大,但為什麼司馬遷卻要貶低商鞅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祖國的小菠蘿

《史記》中,司馬遷最後是這樣說的:太史公曰:“商君,其天資刻薄人也。

跡其欲幹孝公以帝王術,挾持浮說,非其質矣。且所因由嬖臣,及得用,刑公子虔,欺魏將昂,不師趙良之言,亦足發明商君之少恩矣。餘嘗讀商君《開塞》、《耕戰》書,與其人行事相類。

卒受惡名於秦,有以也夫!司馬遷大致持有這幾個觀點,商鞅是一個刻薄的人,言論華而不實。見秦孝公是由寵臣引見的。

等到當權後,對公子虔施刑,欺騙了魏國將軍公子昂,不聽趙良的話,證明他是個不感恩的人。

以上是司馬遷的結論。但我們仔細想想,為什麼司馬遷對商鞅的評價如此負面。首先司馬遷是儒家。

當時的漢朝,漢武帝已經確立了獨尊儒術的基調。法家在秦朝的建立中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但由於秦朝的滅亡,法家徹底失去了話語權。漢朝建立後,儒家得勢,便從各個角度打擊法家,使得法家不能翻身。

所以,這一點上來說,理論和路線相左,解釋了司馬遷為什麼要否定商鞅。“不師趙良之言”足以證明這一點,趙良是秦國在齊國留學的士子,儒家學說的支持者。以儒家學說來要求商鞅,這明顯風馬牛不相及。

其次,用刑這一點,是司馬遷極為反感的。司馬遷自己身受宮刑,這確實是個悲劇,是值得我們同情的。但司馬遷把自己受刑這一點帶到了自己寫的書裡,在這方面,他沒有秉持客觀的歷史觀。

法家講究輕罪重刑,這一點確實是法家的一個弱點和侷限。強調人性本惡,要用刑罰來約束人的惡,所以法家所立之法,附加了極為殘酷的刑。但有一點我們要明白,立法在先,商鞅並不是隨心所欲的對人施加刑罰。

對公子虔施加刑法,只能從正面說明秦國貴族犯法,與庶民同罪。

此外,《商君列傳》中也說到,商鞅相秦十年,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民勇於公戰,而怯於私鬥。這難道不是商鞅治秦的功勞嗎?司馬遷自相矛盾,避重就輕,不去強調商鞅的功勞,只用一些諸如寵臣引薦之類的細枝末節去評價商鞅,這隻能說明他作為職業史家,還是不夠職業,不夠客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大致持有這幾個觀點,商鞅是一個刻薄的人,言論華而不實。見秦孝公是由寵臣引見的。等到當權後,對公子虔施刑,欺騙了魏國將軍公子昂,不聽趙良的話,證明他是個不感恩的人。

讀了他寫的書,感到他的言論和行為是一樣刻薄的。

3樓:小短腿

總覺得司馬遷是在保護商鞅,司馬遷可能看出這事對商鞅不利了。

4樓:小姐姐獅子座

商鞅變法實行的其實是一種極端的計劃經濟,它把秦國變成了一部強大的戰爭機器。它成全了秦國的大一統野心,但卻給商鞅自己招來了殺身之禍。

5樓:之建

司馬遷也可以說是專業史家第一人,他所創立的紀傳體史書也開了職業史書的先河。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商鞅變法是對秦國好,可是對司馬遷沒有多大的好處啊

7樓:檸檬我超萌

因為覺的他太刻薄了,變法中的許多舉措非常殘忍,殃及無辜,讓人覺得不近人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太史公是儒家的,商君是法家的,雖然漢武帝奠定了獨尊儒術的基調,但是不可否認,法家在秦國一統天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雖然秦滅之後法家失去了話語權,但是儒家還是要從各個方面打壓他,使他不能翻身。

其次法家講究人性本惡,所以要輕罪重刑來約束,法家之法附帶了很重的刑,很不幸,太史公在身體是否完整方面應該頗為在意。

商君相秦十年,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民勇於公戰,而怯於私鬥。這正是商君的功勞,從這裡來說,太史公作為史家,還是不夠客觀。《史記》還是要辯證的讀。

9樓:雜糧煎餅

言論華而不實。見秦孝公是由寵臣引見的。等到當權後,對公子虔施刑,欺騙了魏國將軍公子昂

秦孝公用商鞅變法,秦國變得強大,為何又說秦孝公策劃了商鞅之死

熊熊說歷史 商鞅是秦孝公的兒子秦惠王殺的。不過說起來,其實是秦孝公策劃了商鞅之死。為什麼這麼說呢?秦孝公在去世之前,曾想傳位於商鞅。這件事在 戰國策 中有記載 孝公行之八年,疾且不起,欲傳商君,辭不受。秦孝公這個做法是非常反常的。我們知道,由於親緣的先天原因,每個帝王都只想傳位給自己的兒子,連傳位給...

商鞅變法使秦國日益強大,但秦惠王為什麼將他車裂?商鞅雖死為什麼他的新法認得到推行?這說明了什麼

lz您好 商鞅變法沒有使秦國日益強大!秦國的強大是乙個非常緩慢積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並不是變法完了第二天開始就立竿見影 這肯定不存在的!當然,同時也需認定 秦惠王是改革派,而不是守舊派。同時 商鞅變法觸犯了舊貴族利益,不得其心。然而對尚未完全封建化的奴隸制國家而言,舊貴族的存在對新王穩定朝政又是必...

秦國有商鞅變法而富強,我們的祖國為什麼不能變法呢

你是哪國的 咱們國家不富強嗎 哦 你是的泰國人。為什麼說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 秦國的崛起是由內外多種因素促成的,商鞅變法只是趕上了時機,起了推波助瀾之作用 一 內部因素 1.秦國崛起在於戰略戰術及外交手段的成功互用,秦的戰略措施體現在如下方面 一是人才戰略,二是遷都戰略,三是連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