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有商鞅變法而富強,我們的祖國為什麼不能變法呢

時間 2022-12-08 22:20:0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哪國的 咱們國家不富強嗎 哦 你是的泰國人。

為什麼說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

2樓:追風的寒冰

秦國的崛起是由內外多種因素促成的,商鞅變法只是趕上了時機,起了推波助瀾之作用:

一、內部因素:

1.秦國崛起在於戰略戰術及外交手段的成功互用,秦的戰略措施體現在如下方面:一是人才戰略,二是遷都戰略,三是連橫外交策略,四是遠交近攻策略。

2.秦國的崛起得益於人才強國戰略,秦國使用「外國」人 才是無條件的,是求賢若渴、予以厚利的。孝公時期,秦「引進」了乙個從魏國來的能經 邦治國的奇才——商鞅。

他在內政外交上大刀闊斧,很快使秦國脫穎而出,為後來一統天下奠定了基礎。

3.秦國的崛起得益於有利的地理優勢。秦國的地理優勢體現在兩方面:

一是「據崤函之固, 擁雍州之地」,這種地理位置進可攻退可守,便利了秦國的軍事行動。二是擁有巴、蜀、漢中之地。這三地是秦的根據地,是秦的糧倉。

4.部族士氣也發揮了一 定作用,秦在長達四五百年的戰爭衝 突中,形成了勇敢、強悍、粗野無畏的尚武精神。

5.不斷變法革新,即在經濟、政治、軍 事等諸方面革除了不利於發展的因素,促進了各方面的發展。秦春 秋時期能「霸西戎」,在於穆公的改革創新;戰國稱雄在於商君之變。

6.法家思想的指導和較好執行。法家思想從商鞅變法開始,到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一直在發揮著作用。

法家思想對於秦的積極意義在於:一、一定程度上約束了上流社會的腐朽作亂行為。二、穩定了社會秩序。

三、強化了**集權。

二、外部因素:

秦國的崛起除了本國內部因素外,外部因素也促使了秦得到發展,並加速了六國衰亡。蘇洵認為六國滅亡原因是「六國破滅,非兵 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

」六國雖也進行了變法,但舊貴族勢力過於強 大,導致改革不徹底。再加上昏庸腐朽的統治,階級矛盾激化,滅亡也就成為了必然。

秦的強國之路十分明顯,即敢於創新,勇於探索,超越時代。

原文傳送門。

~商鞅變法內容,維基中文~

商鞅變法是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56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6年,第二次開始於西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衛鞅就是商鞅。

為什麼說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國家?試結合商鞅變法的相關內容加以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一:

①改革可以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增強國家的實力,提公升地位的國家。改革是動力,強國之路。

②改革是不容易的,有時甚至是用鮮血支付。

(3)符合歷史潮流的改革將最終勝出。

(4)今天我們要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離不開深化改革,勇於創新。

啟示的:(1)改革是推動社會進步,改革,國家才能富強。

(2)我們想商鞅,順應歷史潮流,勇於改革,勇於創新。

商鞅敢於舊勢力難以取信於人的信任,人民的力量是無窮的。

4樓:凌醉星宿

...歷史書丟了。筆記上全有。對不起哈,後天一定給您寫上。

商鞅變法後的秦國與變法前的秦國有何不同?

5樓:皓凌

1、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2、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3、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

商鞅自衛國入秦,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舊制度被徹底廢除,封建經濟得到了發展,秦國逐漸成為戰國七雄中實力最強的國家,為後來秦王朝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秦國通過商鞅變法走向了強大,為什麼其他國家效仿不來 5

6樓:公子戴浩

(1)有利條件:①國君權力集中,奴隸主貴族勢力較弱;(權力集中)②注重實用、講求功利的發家學說容易得到認同;(法家學說)③民風質樸,充斥尚武精神。(民風質樸與尚武精神)

(2)歷史機遇:①三家分晉,阻秦力量大受大削弱;②中原士人遊說各國,為秦國招攬賢能提供了可能性;③諸侯卑秦,秦孝公決心發奮圖強、實現富國強兵。

(3)主觀條件:商鞅的個人才幹。商鞅「少好刑名之學」,專研以法治國,受李悝、吳起等人的影響很大。

由以上優勢條件得知,其他國家不能效仿也是在情理之中。希望有用。

7樓:無產主義麥田

因為變法會遇到巨大的阻力,需要非常有才能的改革家,需要國王的大力支援才行,而當時其他六國都不具備這樣的條件。

8樓:網友

因為其他國家認為秦國變法對秦國強大作用不大,也沒人支援。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只有商鞅有那個心,而且當時其他國家都很驕傲,都以為自己國家很強大,不用變法。

10樓:國學歷史智慧型

變法會遇到巨大的內阻,變法會傷害到貴族的利益,而戰國時期都是貴族掌權,還有個原因就是需要變法名士和堅持變法的明君,明君一旦決定變法,必須從頭到尾堅定不移的支援變法名士,最好給予將相大權!以便於其變法實施。

11樓:匿名使用者

1秦國變法有秦王的大力支援。2變法會損害原國家部分達官貴人的利益(所以商鞅最後會死),其他國家的變法者都會受到保守派阻礙。3商鞅制定的法律嚴格(連坐法)。

4商鞅在秦國大門外有 立木懸金 一事,幫助他樹立了信用,而其他的國家對於百姓沒有信用的保證,多半失敗。5變法者都有者必死的決心,幫助他變法,讓他死後新法仍能沿用。(秦朝沿用商鞅的法律)。

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王君的英明支援和對於官民平等的信用保證。

商鞅變法使秦國成為了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國家.其中哪

12樓:

商鞅變法的目的及作用】

目的:富國強兵。

作用:出現了「家給人足」的繁榮景象,全國百姓以私下鬥毆為恥,以為國家立下戰功為榮,國家戰鬥力不斷增強,富國強兵的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廢除了舊的制度,促進了農業生產,提高了軍隊戰鬥力,是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為以後兼併六國、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商鞅變法使秦國強大,為啥東方六國不有樣學樣?

13樓:小雨疾風知勁草

目光不一樣,角度不一樣,方法也不一樣。

「惟商鞅變法,不顧人言,只能驟至富強,亦召怨天下。……雖得天下,旋踵而亡。

14樓:二一添作武

反映了商鞅變法導致秦朝迅速滅亡。

不贊同。秦國雖然一統天下後滅亡了,但是秦國推行商鞅變法,從而一統天下,為中國的統一和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一是使得中國從列國割據、互相征伐的時代變為統一的國家,凝聚了華夏民族; 二是廢除了已不合乎當時生產力發展的奴隸制,建立了適合當時生產力的封建制,順應了歷史發展趨勢,解放了生產力; 三是廢除了原來的十幾種文字、度量衡等體制、習慣的不便,書同文、車同軌,一舉廢除了發展經濟、政治、文化的障礙; 四是掃除了政治、經濟隔閡,一統天下,即便秦朝亡了,還是為之後的漢朝的大發展(文景之治)奠定了堅定的基礎。 總之,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是正面的、積極的,應當給予充分的肯定。

15樓:石朝月

商鞅變法立法嚴苛,一意孤行。完全按照他個人的立法意思來確定國法,不顧別人的感受與法令的鬆緊。所以,商鞅變法後,秦國立刻就強盛起來了,但是法令中有非常嚴苛的弊端,沒有人敢反對,因為商鞅制定法律後就不容許別人提不同意見,所以對於這些弊端,別人是有怒而不敢言。

別人動不動就容易犯法,而犯法後的懲罰是非常嚴厲的。後來貴族受不了就誣告商鞅謀反,車裂商鞅。這個時候商鞅也覺得自己的法令太過嚴苛,輪到自己身上了。

過了大約一百年多,秦朝統一六國,但是嚴苛的法令仍然沒有改變,而且還興起了一系列的工程。秦國人終於承受不住早起反來。陳勝吳廣發動大澤鄉起義,不就是因為延誤期限嗎?

延誤期限還是因為下雨,但是就是這麼一件簡單的事情,秦國法令就要把人處死。從此可以知道,商鞅之法是如何的嚴酷。

但是,秦國滅亡也不能算是商鞅的罪過。商鞅的使命是強大秦國,使秦國由弱而強。此後秦國還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此後的秦國還有七八任君主,這些君主都幹嘛去了。

前人制定法令,是為了適應當時的實際情況。後人應該隨時根據實際變化改變法令,隨時修改。不能老是坐著不動怨祖宗。

關於變不變法的爭論,商鞅和甘龍、杜摯爭論過。宋朝的王安石和司馬光爭論過,清朝的洋務派和頑固派也爭論過。大都圍繞著祖宗之法能不能變的問題。

法令當然是要隨時根據實際情況改變的。還有就是如何改變的問題。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就應當根據當時天下安定、戰爭消除、人民疲憊,物資缺乏的實際情況,採取休養生息的富民安民政策。但是,相反,秦始皇是大興土木、法令更加嚴苛。建宮、挖渠、修長城等等,這些措施本來是對國家人民有利的,但是在當時卻並非緊要的。

如此急切去做,只能招致百姓的反對。人民本來就在列國戰亂中活不下去了,好不容易天下安定,卻又碰上繁重的徭役。不得已,只能造反了。

所以,把秦朝滅亡歸罪於商鞅,我是不認同的。

誰能介紹下商鞅變法後的秦國

荷心小小 商鞅變法的作用 出現了 家給人足 的繁榮景象,全國百姓以私下鬥毆為恥,以為國家立下戰功為榮,國家戰鬥力不斷增強,富國強兵的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廢除了舊的制度,促進了農業生產,提高了軍隊戰鬥力,是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為以後兼併六國 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商鞅變...

戰國前期,秦國因商鞅變法而強大,為何其他諸侯不效仿

秦國在戰國前期還比較弱小,經濟 文化 軍制等各方面都很落後,以致被東方諸侯視為戎狄。秦國在戰國前期,經常被魏國吊打。最慘的一次,要屬前389年吳起以未有軍功者五萬,兼車五百乘,騎兵三千匹,而大敗秦軍五十萬,盡奪秦國河西之地。秦孝公繼位之後,痛定思痛,重用商鞅而實行變法。開阡陌 行縣制以加強 集權,並...

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但商鞅遇害時秦國人怎麼不同情

因為1.他得罪的是未來國君2.使大多秦國吏利益受到巨大損害3六國恨他使秦國強大.3.他變法好處最多的大多是手無寸鐵的大頭百姓.試問 百姓既有同情,也無可奈何.他們可以為商鞅和官吏.國君.天下做對嗎? 王亞菲 我覺得有兩方面原因 1.當時在政的秦惠文王,被他得罪的封建地主權貴,以及 獨尊儒術 而樹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