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但商鞅遇害時秦國人怎麼不同情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1.他得罪的是未來國君2.使大多秦國吏利益受到巨大損害3六國恨他使秦國強大...

3.他變法好處最多的大多是手無寸鐵的大頭百姓.試問:

百姓既有同情,也無可奈何.他們可以為商鞅和官吏.國君.

天下做對嗎?

2樓:王亞菲

我覺得有兩方面原因

1.當時在政的秦惠文王,被他得罪的封建地主權貴,以及“獨尊儒術”而樹立的各學派敵人,有一個**導向作用。

2.商鞅使用暴力手段進行快速改革,焚書坑儒,霸秦,什伍連坐等等,自然得罪許多秦國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變法損害了很多人的利益,但廢除了封建奴隸制度,但也得罪了權臣貴族,任何國度裡,說話算數的都是權貴,還有封建制度已經把人愚化了,和現在國家不管什麼政策及時大家再反對,根本沒用的,所以歷史的聲音是值得懷疑的,能把一個國家治理的怎麼成功的人,是大功臣,秦國確實是野蠻虎狼不如的民族忘恩負義,這也是他們能統一的原因之一,現在這社會也是笑貧不笑娼,一樣啊,

4樓:天野元曌

嚴刑峻法,不得人心。

衛鞅亡魏入秦

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什麼影響? (簡要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不能被簡單的視作一次封建改革,因為秦的土地制度並沒有變成私有,依然還是國有的,這一點和之前的奴隸社會的土地所有制差別並不大。但秦自春秋中期以來,向西擴充疆域,秦地地廣人稀,商鞅變法的核心政策是“耕戰”,於是變法之後,秦積極吸納關東勞動力來秦移民耕作,商鞅所屬的法家學派的觀點認為,人做事都是出於功利的,通過賞罰可以獎勵耕作,發展生產,於是秦人的積極性得到調動,農業生產很快超過了其他國家。商鞅變法的耕戰政策,明確為耕為戰服務。

且商鞅認為,國家如果不主動對外發動戰爭,則會產生一些閒散人員,一方面不利於國內的安定團結,另一方面會消耗國家有限的財富,敗壞國民的風氣,於是在強大的農業生產基礎上,秦國建設了一支非常強大的軍隊,並且秦人若要擺脫低賤貧窮的處境,只能通過耕作生產和努力作戰兩條途徑,使得自己從被剝削階級變成剝削階級,掌握生產資料。戰國時代的變法,主要都是法家在領導,但是隻有秦國成功了,這是因為秦自春秋以來不斷鞏固君主集權,秦沒有很多奴隸社會那樣的宗法關係遺存,宗族勢力不能擺佈國君,而商鞅變法的政策,最大程度上維護了君主一人的權利,且得到秦民的大力擁護,於是變法得以在秦國成功。

秦所處的關中平原,它的東面,是狹長的崤涵險道,它的東南面,是秦嶺夾縫中的武官道,秦在這兩面分別與魏,楚兩強國交界。商鞅變法之初,秦國首先通過欺詐手段,控制了原來魏國在河西地區,從而完全掌握了秦向東的唯一通道,另一方面,秦與楚在武關附近,自秦惠文王到秦昭王時代,秦國通過外交欺詐與軍事打擊兩種手段,將楚國勢力徹底趕出陝南地區,從而完全控制了武關道,這樣秦國在地理上完全佔有了優勢,為秦的最終統一打下良好的基礎。

6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歷史意義

如果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不但商鞅是現代中國落後的罪人,而且整個封建制度都是使中國落後於現在資本主義國家的最主要的原因。商鞅變法對歷代統治者思想的保守都是一個致命的縛束,有其落後性和破壞性。可是,如果把商鞅變法放在商鞅本人所處的那個時代來看,我們就能從中看到商鞅變法的積極意義是何等的重大和深遠。

綿延了近兩千年的奴隸制度到了春秋晚期,已經完全暴露了其嚴重落後和阻礙社會發展的腐朽本質。通過變法完成從奴隸制度向封建制度的轉變已經勢在必行,只是商鞅順應該了時代潮流,在他手中完成了變法而已。

至於商鞅用比較嚴厲的手段來完成變法,後世人對此頗有異辭,一般都是褒少貶多。當然是因為商鞅的政策和儒家學說基本處於一種對立的狀態之下,所以在以後儒家思想佔統治地位的封建社會裡倍受儒家學者的嚴厲批評,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不否認商鞅本人的性格之中有著極端固執的思想,這一點和王安石有著極其相似之處。

商鞅用法家的學術觀點來進行政治和經濟的改革,必然會用一些比較強硬的措施。他主張:"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

"即要用一些不符合當時禮教的做法來進行改革,不能因循守舊,要敢於突破舊的思想,大膽對阻礙當時社會發展的一切不良因素進行強硬的變革。他的這些觀點放在現在都會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極端和激進的,何況在兩千多年的以周禮為思想統治基礎的那個年代。可以從秦國進行變法一躍成為強國看出,商鞅變法不但對秦國的強大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且對當時其他諸候國的社會發展也產生很大的推動作用。

在商鞅之後,就有魏國的李悝變法和吳起改革,及後來吳起在楚國的改革。在一系列轟轟烈烈的政治經濟改革之後,當時的中國社會已經基本上完成了封建制度的確立和發展。

至於商鞅的變法對於學術上的破壞作用,這點很有道理。但當時社會發展的需要是儘快結束戰爭,使中國統一起來,這是一個大目標,商鞅的變法對於後來秦始皇統一中國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這是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否認的。誠如兄所言,春秋時代的百家爭鳴的開放的學術氛圍在秦朝建立的時候已經被壓抑到了令人窒息的程度。

可這是秦始皇為了統治的需要,並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況且,這也不能做為商鞅的罪狀。

重農輕商也是商鞅被後世人所指責的重要原因,但當時的現實是,由於連年戰爭,農業發展遭受了到極嚴重的破壞,使國家貧弱,人民窮困。擺在統治者面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如何發展本國的經濟,而且最重要是的統治者如何儘快戰勝其他國家而統一。而且,以當時的情況來看,發展經濟是為了政治上的需要,如果實行輕農重商或農商並重的政策,這對弱小的秦國來說,結果無疑是毀滅性的。

在經濟上,最強大的是齊國,就是趙魏楚等國也要比秦國強大許多。如果開放商業流通,會使秦國的財富源源不斷的流入這些國家。使得貧窮的秦國更加貧窮,根本無法在諸候中立足,更談不上統一大業了。

在現在經濟交往中,也是經濟發達國家憑藉著自己強大的財力來不平等的和經濟不發達家國進行**,結果吃虧的也只能是經濟上不發達的國家。所以,我們不能將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小農經濟對中國經濟落後所應負的責任完全推給商鞅,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我覺得商鞅變法從總體上來說,是進步的,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也是有巨大貢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356年,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開始變法,法令規定:1.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只有買賣。

2.獎勵頸戰,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

3.建立縣制,由**直接派官吏治理。

意義(作用):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了發展,軍隊的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誰能介紹下商鞅變法後的秦國

荷心小小 商鞅變法的作用 出現了 家給人足 的繁榮景象,全國百姓以私下鬥毆為恥,以為國家立下戰功為榮,國家戰鬥力不斷增強,富國強兵的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廢除了舊的制度,促進了農業生產,提高了軍隊戰鬥力,是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為以後兼併六國 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商鞅變...

秦國有商鞅變法而富強,我們的祖國為什麼不能變法呢

你是哪國的 咱們國家不富強嗎 哦 你是的泰國人。為什麼說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 秦國的崛起是由內外多種因素促成的,商鞅變法只是趕上了時機,起了推波助瀾之作用 一 內部因素 1.秦國崛起在於戰略戰術及外交手段的成功互用,秦的戰略措施體現在如下方面 一是人才戰略,二是遷都戰略,三是連橫...

商鞅變法之前的秦國,是否真有亡國滅種之禍

那是相當的有,別山東六國稱為蠻荒之地,魏武王曾說秦國是又髒,又窮,又落後的國家,秦國被滅是遲早的事,要不是秦孝公向山東六國招賢納士,衛殃 後來的商殃 主動來投,山東六國忙著自己家的事,魏王不聽龐涓先攻秦再打中原五國,齊國圍魏救趙,圍魏救韓,大將龐涓戰死魏國元氣大傷,給秦國充分的時間變法,商殃用法家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