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對商鞅評價不公說明了什麼,司馬遷對商鞅評價的那段翻譯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不明真相亞克西

司馬遷指責商君的三大罪狀:言辭浮誇,不是本性;靠太監推薦得勢;濫用刑法,手段欺詐

-------------------------------------

言辭浮誇 這個我理解為投其所好 才言辭浮誇

商君靠孝公寵的太監“景監”推薦 三次進言

商君有次殺了600多人 渭水盡赤

其實法家有三派 術 勢 法 所謂欺詐其實就是法家裡的術道 主要人物申不害 當然了商鞅也懂 這個要具體分析 什麼事件了 比如 公子昂被騙

說明了:首先說明了漢代開始以儒家的價值觀反思法家的刑治(漢初官方思想為黃老學說武帝時表彰六經),對前朝的反思是漢代初期的一大特點,畢竟秦朝的瞬間瓦解對後代觸動太大。秦代的法制(刑治)開創就是商鞅,先從商鞅的人格入手,從而管中窺豹。

從這一系列綜合的看,儒家思想在司馬遷時期已成為大多數人道德評定的標準,當然了,那時已經開始尊儒,但土壤已具備。(司馬遷骨子裡還是從儒的價值觀。)其實更簡單的說明了,司馬遷不喜歡商鞅,連事帶人都不喜歡。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人成分在裡面,司馬遷因為李陵的問題被腐刑,而武帝時期法家的代表人物是誰,奸臣江衝他們,他們這些人不正是靠上面的手段得寵的嗎

司馬遷對商鞅評價的那段翻譯

3樓:吳可媽

太史公說:商君,他的天性就是個殘忍少恩的人,考察他當初用帝王之道遊說孝公,憑藉著虛飾浮說,不是他自身的資質。再說憑靠著國君寵臣太監的推薦,等到被任用,就刑罰公子虔,欺騙魏將公子昂,不聽趙良的規勸,足以證明商君殘忍少恩了。

我曾經讀過商君開塞耕戰的書籍,其內容和他本身的作為相類似。但最終還是在秦國落得個謀反的惡名,這是有緣故的呀!

4樓:snow翼紛飛

第一種:太史公說:商君,是個天性刻薄的人。

考查他起初用帝王之術來求取秦孝公的信任,只不過是一時操持浮誇不根之說,並非他的本性。況且通過寵臣走門路,到了取得任用,施刑宗室公子虔,欺詐魏將公子昂,不聽從趙良的話,也都足以說明商君的寡恩缺德了。我曾經讀過商君《開塞》、《耕戰》等著作,同他本人的行為處事極相類似。

他最終在秦國蒙受惡名,是有其緣由的啊!

第二種:太史公說:商君,他的天性就是個殘忍少恩的人,考察他當初用帝王之道遊說孝公,憑藉著虛飾浮說,不是他自身的資質。

再說憑靠著國君寵臣太監的推薦,等到被任用,就刑罰公子虔,欺騙魏將公子昂,不聽趙良的規勸,足以證明商君殘忍少恩了。我曾經讀過商君開塞耕戰的書籍,其內容和他本身的作為相類似。但最終還是在秦國落得個謀反的惡名,這是有緣故的呀!

左傳中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商鞅的?

為什麼史記中司馬遷對商鞅和晁錯的評價並不高?

5樓:吳勝旗

因為司馬遷不認同法家的思想,所以說對商鞅的評價不高,至於晁錯,我想主要是因為他削藩的主張

《史記 商君列傳》中,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商鞅的?

6樓:娛樂小八卦啊

太史公曰:商君,其天資刻薄人也。跡其欲幹孝公以帝王術,挾持浮說,非其質矣。

且所因由嬖臣,及得用,刑公子虔,欺魏將昂,不師趙良之言,亦足發明商君之少恩矣。餘嘗讀商君開塞耕戰書,與其人行事相類。卒受惡名於秦,有以也夫!

白話譯文:

太史公說:商君,他的天性就是個殘忍少恩的人,考察他當初用帝王之道遊說孝公,憑藉著虛飾浮說,不是他自身的資質。再說憑靠著國君寵臣太監的推薦,等到被任用,就刑罰公子虔,欺騙魏將公子昂,不聽趙良的規勸,足以證明商君殘忍少恩了。

擴充套件資料

在這篇列傳裡,主要記述了商鞅事秦變法革新、功過得失以及卒受惡名於秦的史實,傾注了太史公對其刻薄少恩所持的批評態度。

然而,商鞅變法卻是我國歷史上成功的一例。孝公當政,已進入七雄爭霸的戰國時期,周室衰微,諸侯相互攻伐,鬥爭異常激烈,誰想立於不敗之地,誰就得尋求自強的途徑。

記述變法的矛盾衝突是本文一大特點。變法未行,就遭到守舊派的公然反對。商鞅與甘龍、杜摯面對面的鬥爭,變法實行,眾皆譁然。商鞅卻立木懸賞,取信於民;刑太子師,以肅其法。

變法十年,國家日益強盛。率師包圍安邑,俘魏公子昂,迫使魏國割地遷都,亦是變法極富成效的佐證。他悲劇的結局乃是與守舊派鬥爭的延續。

與趙良一席談話,其禍已萌,但商鞅終未採納趙良言,受制於自己的變法,作繭自縛,以至車裂族滅,並非偶然。

7樓:

商鞅有何過?

司馬遷對商鞅偏見很大,此評價只能說是一家之談.

窮者變,變者通.

8樓:

《史記》太史公言:“商君,其天資刻薄人也。跡其欲幹孝公以帝王術,挾持浮說,非其質矣。

且所因由嬖臣,及得用,刑公子虔,欺魏將昂,不師趙良之言,亦足發明商君之少恩矣。餘嘗讀商君《開塞》、《耕戰》書,與其人行事相類。卒受惡名於秦,有以也夫!

”司馬遷指責商君的三大罪狀:言辭浮誇,不是本性;靠太監推薦得勢;濫用刑法,手段欺詐.

現在看來,商鞅變法,為秦國的統一中國有非凡意義。應該也算是功大於過吧。

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屈原的,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屈原的呢

及見賈生吊之,又怪屈原以彼其材,遊諸侯,何國不容,而自令若是。是站在賈誼的角度 責備 屈原不該教壞後人不如意就自絕 因為當時賈誼正被貶,很不如意 讀服鳥賦,同死生,輕去就,又爽然自失矣 是司馬遷對賈誼的評價。說的是司馬遷看到 服鳥賦 賈誼的文章 其中同死生,輕去就的思想又茫然若失。爽然自失 是心中不...

司馬遷是個什麼樣的人後人對司馬遷的評價

漢朝著名史學家,著有 史記 剛直 有毅力,雖行宮刑,任然堅持完成未完成的 史記 前排擠擠 司馬遷是個公報私仇 心理扭曲陰暗 沽名釣譽的閹人。漢武帝豐功偉績隻字未提,倒是對漢武帝迷信的性格大寫特寫。衛青霍去病抗擊匈奴保家衛國出現在閹遷的佞臣傳中,從這一方面說司馬遷詆譭英雄千年不亞於通敵 李廣才能平庸死...

有關對司馬遷的評價或文章

西漢史學家 文學家。字子長,左馮翊夏陽 今陝西韓城西南靠近龍門。所以司馬遷自稱 遷生龍門 太史公自序 龍門,龍門山,很有名氣。傳說大禹曾在龍門開山治水。龍門山的南面是黃河。司馬遷的家正好在黃河 龍門之間。當地名勝古蹟很多。司馬遷從小在飽覽山河名勝的同時,也有機會聽到許多歷史傳說和故事。人。生於漢景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