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屈原的,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屈原的呢

時間 2021-05-05 17:59:08

1樓:匿名使用者

「及見賈生吊之,又怪屈原以彼其材,遊諸侯,何國不容,而自令若是。」是站在賈誼的角度『責備』屈原不該教壞後人不如意就自絕(因為當時賈誼正被貶,很不如意)「讀服鳥賦,同死生,輕去就,又爽然自失矣」是司馬遷對賈誼的評價。說的是司馬遷看到《服鳥賦》(賈誼的文章),其中同死生,輕去就的思想又茫然若失。

『爽然自失』是心中不快,茫然若失的樣子。

司馬遷是如何評價屈原的呢

司馬遷如何評價屈原

2樓:無人愛

司馬遷對屈原的感情複雜。他敬佩屈原能夠自殺,但是他自己受宮刑的屈辱而不能自殺,其中有著內心的掙扎和矛盾。所以整篇描寫屈原的列傳,通篇都是司馬遷個人的情感宣洩。

司馬遷對屈原的評價,比之班固,比之顏之推,比之郭沫若,都更合理,更全面。的確,屈原生活的戰國後期,統一已經成為歷史發展的基本格調,任何推動統一的歷史人物都在歷史的功勞簿上留下了一筆。張儀被司馬遷稱作「傾危之士」(陰險奸詐的人),卻被歷史譽為「縱橫家」,成為秦國統一的重要人物。

急求司馬遷對屈原的評價.

對屈原和司馬遷的評價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的愛憎分明

司馬遷愛憎分明的感情在史記當中表現得非常充分。他高度評價了秦末農民大起義。陳涉出身貧農,是農民起義的領導者,可司馬遷卻將他和諸侯並列,放在"世家"當中來敘述。

對於乙個封建史學家來說,能做到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在《史記

4樓:匿名使用者

com/question/1693441.html這是司馬遷 http://zhidao.

這是屈原

5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忠君愛國

司馬遷:完成史作

如何評價司馬遷

6樓:陝西文化人

敢於直言,堅韌不拔,博覽群書,融會貫通,對中國歷史學貢獻巨大。

司馬遷是個什麼樣的人後人對司馬遷的評價

漢朝著名史學家,著有 史記 剛直 有毅力,雖行宮刑,任然堅持完成未完成的 史記 前排擠擠 司馬遷是個公報私仇 心理扭曲陰暗 沽名釣譽的閹人。漢武帝豐功偉績隻字未提,倒是對漢武帝迷信的性格大寫特寫。衛青霍去病抗擊匈奴保家衛國出現在閹遷的佞臣傳中,從這一方面說司馬遷詆譭英雄千年不亞於通敵 李廣才能平庸死...

司馬遷是哪個朝代的

司馬遷所處的朝代是西漢。司馬遷 西元前145年 西元前90年 字子長,夏陽 今陝西韓城南 人,一說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 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 文學家 思想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 太史公 歷史之父。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

有關對司馬遷的評價或文章

西漢史學家 文學家。字子長,左馮翊夏陽 今陝西韓城西南靠近龍門。所以司馬遷自稱 遷生龍門 太史公自序 龍門,龍門山,很有名氣。傳說大禹曾在龍門開山治水。龍門山的南面是黃河。司馬遷的家正好在黃河 龍門之間。當地名勝古蹟很多。司馬遷從小在飽覽山河名勝的同時,也有機會聽到許多歷史傳說和故事。人。生於漢景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