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認為秦始皇是明主,但司馬遷認為他是暴君,你對秦始皇的評價如何?要舉出理由和史實

時間 2022-05-09 14:40: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一向是勝利者書寫 所以司馬遷寫的不一定全是對的

事實上 秦始皇是乙個偉大的皇帝 雄才偉略統一六國 使得天下戰亂平息 統一文字便於傳承 就是史書也沒有一桿子打死 歷代也只是說他比較暴力 但是除了焚書坑儒和修長城也沒其他的劣跡 而焚書坑儒史書也沒有記載到底坑了誰了 所以不足為憑 修長城是為了抵制少數民族入侵功大於過。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是以自身利益和學派利益(法家代表,秦皇也是以法家思想治國)認為秦始皇是明主無可厚非。司馬遷則是編史者根據史料而做的主管判斷。

3樓:發昏篇

客觀上談,中國古代的皇帝本沒有是否明君一說,正因為畢竟天下是他的,他有義務做一些事讓他的國家更好一點;其次,也為自己贏得生後名。

但就每個人而言,聖主還是暴君,全憑個人觀點看法而定。(有時個人觀點也會為時代所影響)

4樓:_草稿紙

他明智在實行商鞅變法 暴君是因為她焚書坑儒

5樓:

明主 他統一了全國

暴君 焚書坑儒

後人是怎樣評價秦始皇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雖然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對於中國的第一次統一有著不可磨滅的功勞。總的來說他功大於過

7樓:風之無懼

***都評價他抄是乙個偉大襲

的君子,是人就會有錯,但他功

bai大於過du,他統一了六國,結束了當時的戰zhi亂,使百姓得到了一

dao時的安定生活,"焚書坑儒"是他的一大過,他動野萬人修築萬里長城,受人貶損,但現在萬里長城已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評介乙個要用全面,長遠的眼光,不能片面地看侍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媽的,誰用關鍵字搜一搜,然後複製一段不能回答這問題呢?

後人對他的評價是「暴君」!

9樓:林優愆

你好,我個人認為他是個偉大的人,因為他統一六國,建立了中國第乙個統一性國家。(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你認為呢?

司馬遷是怎樣評價秦始皇的

對秦始皇的評價?

10樓:葛吧吧草

***評秦始皇;

⒈秦始皇是個厚今薄古的專家。

⒉一次,他對章士釗講:你們講共產黨等於秦始皇,不對,超過一百倍。

⒊孔孟是唯心主義,荀子是唯物主義,是儒家的左派.孔子代表奴隸主、貴族.荀子代表地主階級,又說:

在中國歷史上,真正做了點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說空話,幾千年來,形式上是孔夫子,實際上是按秦始皇辦事.秦始皇用李斯,李斯是法家,是荀子的學生。

⒋孔夫子有些好處,但也不是很好的.我們應該講句公道話.秦始皇比孔子偉大的多.

孔夫子是講空話的.秦始皇是第乙個把中國統一起來的人物.不但政治上統一了中國,而且統一了中國的文字、中國各種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後來一直沿用下來.

中國過去的封建君主還沒有第二個超過他的,可是被人罵了幾千年。

5.秦皇漢武,略輸文采——***還認為秦始皇缺少文學才華。

拓展內容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11樓:楷量

秦始皇是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朝的開國皇帝,十三歲即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共三十七年,其確立的一系列的制度,沿用兩千餘年,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12樓:我在路上看月亮

秦始皇是乙個有大格局的人,他是站在高處看問題,在他眼裡,人就像象棋,他統一六國,就像在下棋,一口一口的把子吃掉。在他眼裡,人的生命並不值得尊重,而是一顆顆棋子。但最後他成功了,他成功的原因恰恰是他把人看做了棋子。

這是有一點辯證法的知識才能理解的。

對秦始皇的評價(正反兩方面)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最重要歷史功績,在於完成了統一事業,建立了歷史上第乙個封建的**集權的國家。

除了作出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決策以外,秦始皇對統一的貢獻,在於善於用人和勇於改過。在統一中國前夕,秦國聚集了幾乎是全中國所有的第一流的軍事家、政治家。這裡有王翦、王賁、尉繚、李斯、姚賈、頓弱等等,他們大都並非秦國人,卻在盡心地為秦效力。

一切克敵制勝的軍事進攻和政治策略計畫,都是由他們制定和實現的。秦始皇的作用在於善於發揮他們的作用, 聽從他們的勸諫和有錯勇於改。如滅楚時,他開始誤用李信遭到失敗後,馬上改過,親請王翦出征,並傾全國之兵交付與王翦,結果取得勝利。

這種情況,若與趙國國君不信李牧,齊國國君輕信讒言,致使國亡的情況相對照,更可看出秦始皇作為乙個君主,善於用人和勇於改過,對於歷史發展具有多麼重要的影響。

秦始皇的貢獻還在於奠定了多民族封建國家的基礎。秦統一後實行的各種政策和措施,有的不僅影響至以後二千年的封建社會,而且及於現在,如文字的統一就是一例。秦始皇採取的各種統一措施和制度,對當時的歷史發展來說,是一種大膽的革新,他不僅改變割據狀態的政治和文化,從而使封建的社會經濟順利地向前發展 。

而且在很多方面改變了秦國固有的歷史傳統.

14樓:韋飛龍

影響影響深遠。bhggw

對秦始皇的評價,要全面

15樓:宅方圓

功:1.建立了秦朝 2.

修靈渠,馳道,統一貨幣,度量衡。 3.車同軌書同文 4.

修長城 過:1統治殘暴 2. 焚書坑儒 答:

功大於過!

怎樣評價秦始皇

如何評價秦始皇 20

16樓:巨集觀娛樂

嬴政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後回到秦國。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 重用李斯、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秦朝

17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是因為秦始皇在就位前所遭遇的劫難吧~~由於秦始皇曾被多個諸侯國欺辱~~立下誓言.勢必報仇~~他那憤怒的心就是促使他急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的動力源泉....因為商鞅的變法能使秦國富強,他丟棄原來的老制度開始革新;因為王翦能上戰場有戰略有經驗--能伐楚,秦王重用他;蒙恬能效忠於秦國,誓死為秦國效力守衛邊疆,秦王重用他....

等等等等等一切的一切,反正只要對國家有利,他(秦王)就重用人才....可以說是人才的救星...他的功足夠蓋過他的過失...

你們可以說他是暴君;是虐待狂..是殘忍的君主.....

但我認為他只有2個字可以形容:英雄

你認為秦始皇是怎樣的人,你認為秦始皇是一個怎樣的人?

飛鳥之城 獻上前些時日所作雜詩一首,一切盡在此詩中。秦殤問君秦皇俊善否?一世威名萬代傳。舉劍太阿向天嘯,六國諸侯一朝崩。紛奢掠盡天下財,聚於咸陽阿房宮。李斯一言百家焚,秦皇一怒萬儒坑。虎狼鐵騎出長城,猖狂胡奴避漠北。驪山皇陵拔地起,死當亦為陰間王。始皇一喝天地驚,四方賊人莫敢動。欲求蓬萊仙家藥,徐福...

李斯初見秦始皇后,寫的文章是什麼

一句漢語 諫逐客書 諫 jian 當時歷史背景是這樣的 東方各國紛紛派間諜來到秦國做賓客,群臣對外來的客卿議論很大,對秦王說 各國來秦國的人,大抵是為了他們自己國家的利益來秦國做破壞工作的,請大王下令驅逐一切來客。秦王下了逐客令,李斯也在被逐之列。李斯就給秦王寫了一封信,勸秦王不要逐客,這就是有名的...

秦始皇是否為暴君!秦始皇是暴君嗎?

其實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沒有定論的。就我個人而言不大贊成秦始皇是暴君的觀點。認為秦始皇是暴君的觀點主要出於以下事實 1 實施嚴刑峻法。2 焚書坑儒。關於第一點嚴刑峻法,我認為這個不能歸過於秦始皇。嚴刑峻法是秦國自商鞅變法以來就確定下的基調,不是由秦始皇開始的。只不過由於其前期實行的軍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