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的政治改革措施,春秋戰國所有變法 變革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港龍新秀

1.春秋戰國時期的改革與變法.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封建的生產方式出現。新興的地主階級通過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逐漸建立了封建制度。春秋時期,齊國管仲的「相地而衰徵」和魯國的「初稅畝」,促使土地所有制由國有制向私有制轉變。

戰國時期,新興地主的經濟和政治勢力越來越大,要求建立地主階級政權。各國出現了一系列變法運動。重要的有李悝在魏國的變法、吳起在楚國的變法和商鞅在秦國的變法。

經過改革變法,各國封建制度陸續建立。其中最徹底的是秦國的商鞅變法。

2.商鞅變法和王安石變法比較.

相同點:直接目的都是為富國強兵,變法都得到王權的支援,變法內容觸動了舊勢力的利益,遭到他們的激烈反對;變法者的個人命運基本相同;變法都對生產關係做出了調整。

不同點:背景有差異,前者發生在新舊制度交替的社會大變革時期,後者發生在北宋中期統治危機時期。根本目的不同,前者要從根本上廢除舊制度,建立新制度;後者則是為了挽救北宋統治危機,部分調整生產關係。

性質不同,前者是一場封建化的改革運動,後者則

是對封建社會內部矛盾進行區域性的調整與變革。結果不同,前者成功,後者失敗。http:

春秋戰國時期,各個諸侯國的改革或變法都在不同程度上涉及到土地問題,情簡要概述有關措施及其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適應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出現,為進一步改革殘存的奴隸制,運用政權的力量,進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其中較有代表性的有春秋初齊國和魯國的稅制改革,戰國時的李悝變法、吳起變法、鄒忌改革和商鞅變法。其中最典型、成效最大的是秦國商鞅變法。

從改革的內容來說,主要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政治上,主要廢除奴隸主貴族特權,加強封建君主**。經濟上,消除奴隸制土地制度,確立封建土地所有制,發展生產。

軍事上,獎勵軍功,提高軍隊戰鬥力。

從改革的作用和效果來看,因為各國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和內部階級力量的差異,其效果是不同的。齊國等國雖較早的過渡到封建社會,但由於舊貴族勢力較大,變法受到很大阻力,所以變法不徹底。有的國家出現了內亂,政權不穩定。

只有秦國借鑑了各國變法的經驗,改革比較徹底,功效最大。總起來看,這些改革,都不同程度地打擊了奴隸主貴族,廢除了奴隸制政治經濟制度,鞏固和發展了封建制的政治經濟制度,大大促進了封建制的建立和發展。

春秋戰國所有變法、變革

3樓:

1、齊國(姜齊)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 。

2、吳國,伍子胥變法,使吳國大破楚,越兩國。

3、越國,范蠡改革,使越國成功滅吳。

4、李悝魏國變法,使魏國強大.並獲得秦魏河西之戰勝利。

5、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6、商鞅秦國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4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春秋戰國時期的改革與變法

1.齊國(姜齊)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 。

2.秦穆公改政:使秦國幾年內"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並擊敗晉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3.吳國伍子胥變法:使吳國大破楚,越兩國。

4.越國范蠡改革:使越國成功滅吳。

5.李悝魏國變法:使魏國強大.並獲得秦魏河西之戰勝利。

6.(田齊)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7.商鞅秦國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8.樂毅燕國變法 :使燕國獲得伐齊戰爭勝利。

9.南韓申不害變法:申不害注重「術」,使韓昭侯時期,南韓成一方之霸。

10.楚國吳起變法:但中途吳起慘遭殺害,但留下的基礎使楚國成功滅越國。

11.趙國趙武靈王變法:使趙國成為戰國後期,軍事力量僅次於秦國的軍事強國。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戰國改革與變革對國家的影響:

改革與爭霸戰爭並存,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顯著社會狀況。可以說,春秋每一位霸主的出現都是改革的結果,戰國七雄之所以能並踞中華大地,也是不斷革新的結果。原因是,稱霸戰爭需要以政治經濟作為後盾,進行改革是迅速提公升諸侯國實力的必要手段。

從春秋到戰國,是改革接著改革,戰爭連著戰爭,在改革中國家強盛,在戰爭中國力受創。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就是在這種狀況下發展進步的。

趙武靈王在位時,推行的「胡服騎射」政策,趙國因而得以強盛。伴隨著私田製和鐵器的廣泛運用,社會新興階層的崛起,戰國時期的中國從政治、經濟、文化、科技上迎來變革的高峰。

由於郡縣制度的加強,以獲取土地、財富、人口的國家不斷開展兼併戰爭,促使這個從春秋時期開始便戰爭不斷的土地逐漸走向新的時代。

戰國承春秋亂世,啟帝秦發端,中續百家爭鳴的文化潮流,中原經濟技術的新發展與各國相繼圖強而的舉國變法,名士的縱橫捭闔,宿將的戰場爭鋒,湧現出了大量為後世傳誦的典故。塑造了帝制中國的雛形。

5樓:縱橫錦繡阡陌

變法、改革有:

1.齊國(姜齊)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 。

2.秦穆公改政,使秦國幾年內"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並擊敗晉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3.吳國,伍子胥變法,使吳國大破楚,越兩國。

4.越國,范蠡改革,使越國成功滅吳。

5.李悝魏國變法,使魏國強大.並獲得秦魏河西之戰勝利。

6.(田齊)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7.商鞅秦國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8.樂毅燕國變法 ,使燕國獲得伐齊戰爭勝利。

9.南韓申不害變法,申不害注重「術」,使韓昭侯時期,南韓成一方之霸。

10.楚國吳起變法,但中途吳起慘遭殺害,但留下的基礎使楚國成功滅越國。

11.趙國,趙武靈王變法,使趙國成為戰國後期,軍事力量僅次於秦國的軍事強國。

拓展資料:

春秋戰國(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東周在戰國後期(西元前256年)被秦國所滅,所以春秋戰國時期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王朝裡面。

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

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水嶺是在西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晉國為標誌。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西元前770年-西元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乙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西元前475年~西元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後期至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註的《戰國策》。

6樓:北青梔

春秋戰國時期的變法和改革:

齊國管仲變法

政治上,國野分治,士農工商分業定居。軍事上,建立軍政合一的軍事體制。 經濟上,實行「相地而衰徵」,鹽鐵官營等措施。

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秦穆公改政,使秦國幾年內"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並擊敗晉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吳國伍子胥變法

伍子胥變法使吳國大破楚,越兩國。

越國范蠡改革

使越國成功滅吳。

魏國李悝變法

政治上,打擊舊貴族,無功不受爵。經濟上,發展生產提高糧食產量。另外,制定《法経》維護封建政權。使魏國強大.並獲得秦魏河西之戰勝利。

齊國齊威王變法

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秦國商鞅變法

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從根本上改變了秦國的面貌,使秦國後來居上,成為戰國七雄之首,並最終吞併了關東六國。

南韓申不害變法

申不害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史稱「申不害相韓,修術行道,國內以治,諸侯不來侵伐」; 「終申子之身,國治兵強,無侵韓者」(《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注重「術」,使韓昭侯時期,南韓成一方之霸。

楚國吳起變法

政治上,實行三世無功而收爵祿。裁汰冗官。軍事上,嚴明軍紀,提高戰鬥力,建立武卒制。

結果使楚國由弱轉強,但楚悼王死後遭到舊貴族的反對,變法失敗。

趙國趙武靈王變法

變法使趙國成為戰國後期,軍事力量僅次於秦國的軍事強國。

燕國昭王改革

改革始於燕王噲,但是他聽信讒言,燕國內亂外患並起,幾乎亡國。昭王即位後,經過昭王的勵精圖治,燕國走上了富國強兵之路。

拓展資料

春秋(西元前770年-西元前476年)戰國(西元前475年-西元前221年)時期又稱東周時期,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春秋戰國**於春秋和戰國兩部分,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覲王室的時節,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

7樓:孫揚

齊國(姜齊)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秦穆公改政,使秦國幾年內"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並擊敗晉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吳國,伍子胥變法,使吳國大破楚,越兩國.

越國,范蠡改革,使越國成功滅吳.

李悝魏國變法,使魏國強大.並獲得秦魏河西之戰勝利.

(田齊)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商鞅秦國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樂毅燕國變法 ,使燕國獲得伐齊戰爭勝利.

南韓申不害變法,申不害注重「術」,使韓昭侯時期,南韓成一方之霸.

楚國吳起變法,但中途吳起慘遭殺害,但留下的基礎使楚國成功滅越國.

趙國,趙武靈王變法,使趙國成為戰國後期,軍事力量僅次於秦國的軍事強國.

8樓:殺倭奴兮覓封侯

春秋時期:

越國,范蠡改革,使越國成功滅吳.

樂毅燕國變法 ,使燕國獲得伐齊戰爭勝利.

齊國(姜齊)管仲變法,最終擊退戎狄,並使齊稱霸戰國時期:

秦穆公、百里奚改政,使秦國幾年內"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並擊敗晉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魏國李悝變法使魏國強大

(田齊)威王齊國變法,使齊國成為繼魏國之後的頭號強國.

楚國吳起變法,但中途吳起慘遭殺害,沒有成功秦國商鞅變法,為秦國統一天下打下基礎

南韓申不害變法,申不害注重「術」最終使南韓走向黑暗的道路————————————————————————————————————————

樓上抄襲我的,我想改一下,結果就下來了

春秋戰國的分界線,春秋戰國分界線

春秋和戰國的分界點是在西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冊立韓 趙 魏三家為侯國。春秋戰國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 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中國的戰國時代指西元前475年 西元前221年 另有一說認為具體時間應該是從韓趙魏三家分晉開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為止,即西元前403年 西元前221年 含義 魯國史官把當...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關於春秋戰國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負荊請罪 戰國時期 廉頗 藺相如指誠懇道歉,也指願受責罰。完璧歸趙 戰國時期 藺相如 比喻把東西完好無損的還給原主。紙上談兵 戰國時期 趙括 比喻隻尚空談,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臥薪嘗膽 戰國時期 勾踐 比喻發奮圖強,勵志努力。一鳴驚人 戰國時期 楚莊王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一下子做出了驚人的事情。唇亡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