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為什麼廟號是「代」呢

時間 2022-01-05 03:05:08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本來是世宗,為了避李世民的諱,改為代宗。

唐代宗李豫(727年1月9日—779年6月10日),初名李俶,唐肅宗李亨長子,唐朝第八位皇帝(不計武則天和殤帝,762年—779年在位)。

原封廣平王,後改封楚王。安史之亂中,以天下兵馬元帥名義先後收復長安、洛陽。乾元元年(758年),被立為皇太子。

寶應元年(762年),李豫即位。次年,安史之亂平定。李豫在位時期,改革漕運、鹽價、糧價等,實行了安定社會,發展生產,「以養民為先」的財政方針。

大曆十四年(779年),李豫崩逝,諡號睿文孝武皇帝,廟號代宗。葬於元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三十里的檀山)。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生平

登基除奸

寶應元年(762年)四月,肅宗病重,張皇后無子,後懼上功高難制,陰引越王系於宮中,將圖廢立。乙丑,皇后矯詔召太子。宦官李輔國、程元振知道皇后的圖謀,於是兵到凌霄門,候太子至,保護太子到禁軍中。

當晚,領兵到三殿,將越王系及內官朱光輝、馬英俊等囚禁,又將皇后軟禁於別殿。肅宗因此而崩,元振等迎太子於九仙門,見群臣,行監國之禮。己巳,即皇帝位於柩前。

唐代宗繼位後,李輔國以立帝有功,恃此驕橫,竟然對代宗說:「陛下只須深居宮中,外面的政事有老奴來處理。」代宗雖然心中不滿,但懾於他手握兵權,只好委曲求全,尊稱他為尚父(可尊尚的父輩),事無大小,都要與他商量後才能決定。

不久,代宗乘李輔國不備,派人扮作盜賊刺殺了李輔國,然後假裝下令追捕盜賊,並派宮中使者慰問其家屬。

2樓:聲思溪

樓上已經給你寫明白了,因為唐太宗李世民,世,民,均要避諱。

世宗,就變成了代宗。

而且當時張良娣有嫡子(興王佋、定王侗),唐代宗並非嫡出,繼位不合禮法。但興王早薨,侗又孩幼,因而保全。

世宗換成代宗的說法見王夫之的《讀通鑑論》:

「唐諱世,代宗猶言世宗,近人欲以加景皇帝,其不學如此。」

如果按王夫之解釋,那麼應該這樣理解,唐代宗是庶長子(吳妃所生),張良娣是嫡母,她所生興王佋、定王侗應該算是嫡子,以庶代嫡,稱世宗也說得過去。

ps:唐代宗能保住太子之位,也是因為「興王早薨,侗又孩幼,故儲位獲安」。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 不僅是避諱 世宗合理嗎 世宗一般都是振興國家的皇帝 像清世宗 雍正 。

其實廟號有些是隨便取的 像 德宗 順宗 穆宗 敬宗 懿宗 文宗 武宗 哪一點做到了

為什麼李豫的廟號是唐代宗,唐代宗的廟號為什麼為「代」

李豫本是唐世宗,因為避諱唐太宗李世民,世,民,均要避諱。世宗,就改成了代宗。而且當時張良娣有嫡子 興王佋 定王侗 唐代宗並非嫡出,繼位不合禮法。但興王早薨,侗又孩幼,因而保全。世宗換成代宗的說法見王夫之的 讀通鑑論 唐諱世,代宗猶言世宗,近人欲以加景皇帝,其不學如此。如果按王夫之解釋,那麼應該這樣理...

唐代宗李豫在位18年,為什麼一直都沒有立皇后

鳳凰綠咬鵑 唐代宗李豫是唐玄宗的孫子,唐朝第九位皇帝,他繼位於亂世之中。一直沒有立皇后,原因可能有兩個 第一,史傳李豫是個多情的皇帝,他一直難忘沈氏,但沈氏在史思明攻陷洛陽後,不知所蹤,尋找未果。第二,太子的生母必須是皇后。沈皇后既然沒找到,就一直沒立後。在沈氏失蹤的時間裡,代宗獨寵獨孤氏,在代宗死...

為什麼趙構的廟號是「高宗」而不是「世祖」

南宋不是新朝代,只是北宋的延續。趙構也不是什麼開國皇帝,只能說是南宋時期的第一位皇帝,所以他的諡號只能用 宗 而不能用 祖 廟號是古代帝王死後在太廟裡立宣奉祀時追尊的名號,一般認為,廟號起源於商朝,如太甲為太宗 太戊為中宗 武丁為高宗 成湯有可能是太祖 太祖 高祖開國立業,世祖 太宗發揚光大,世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