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宗喀巴大師是第二佛陀

時間 2021-08-16 22:10:42

1樓:泥頌

宗喀巴大師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公元1357一1419)生於青海塔爾寺乙個藏族牧民家庭,六歲時被薩迦派名僧曲吉東珠仁欽帶到夏瓊寺進行培養。七歲受沙彌戒,法號稱洛桑扎華。大師從六七歲就表現出異於常人的神童智慧型,未經過老師的指點,和小僧人一起玩耍中學會了藏文本母和拼讀。

在曲吉東珠大師身邊學習了十年,受到了良好的基礎教育,十六歲時進藏,為求名師幾乎走遍了前後藏各教派諸大寺院,拜仁達瓦等名師三十多人。二十四歲時在那唐寺參加了因明、大小乘阿毗達磨、律學等四論答辯,獲得了四明博士學位。此後又遊學薩迦、桑普、澤當等寺參加般若學和其他大論的答辯,以超人的智慧型和辯才博得了學界的稱讚。

大師在三十歲前學完了顯宗經典名著大論。三十一歲時寫出了曠世之作《般若金珠蔓論》。此後又用於多年時間學習了續部密法,得到了各派的密法傳承。

宗喀巴大師是聞思修全面結合的典範。善於思考,勇於探索是大師的乙個突出特點。大師求知若渴,但卻絕不盲從。

對前人的疏論、學說、概念甚至詞**說都要經過尋根究底的審視考察,才決定取捨。如大師在《緣起理贊》中說:「如此珍貴無比之法,卻被學淺無知之輩,搞得就像馬蘭花草,交錯倒置亂無頭緒」,「見此情景於心不忍,千辛萬苦探索求知」,「當時研究教內教外,眾多有關疏解論議,使我產生種種懷疑,不得其解憂心如焚。

」就是這種嚴肅認真的治學精神促使他對顯密經典理論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吸收前人正確的理論,批判錯誤的觀點,提出新的論證見解,使得長期被無知、曲解、邪說雲霧覆蓋的龍樹、彌勒的顯密經典學說重放光明。大師對顯密理論在邏輯上的統一性、合理性,教理的開掘和解釋的高度精確化方面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貢獻。大師開拓性的研究成果,都反映在一字千金的論著中。

大師一生著作共有十九函,一百七十四種。經論字數相當於十九部《菩提道次廣論》。在理論上具有分辨能力的人,對各種經論解說進行對比後,對宗喀巴不產生深刻的敬仰是不可能的。

宗喀巴降世時藏傳佛教正處於乙個衰敗的年代。僧侶戒行不嚴,教風不正,思想混亂。宗喀巴大師以大智大勇肩負起了改革振興佛教的歷史使命,除了力挽狂瀾、大刀闊斧地從教義理論上進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外,還從整頓戒律,整頓教風,建立學院式的寺院,加強經學正規教育,培養戒律嚴明、兼通顯密教理的知識型的僧侶隊伍方面做出了具有深遠意義的貢獻。

宗喀巴的這種突出貢獻,得到了各個教派的充分肯定。寧瑪派稱頌宗喀巴是蓮花生的化身,寧瑪派著名學者居公尺旁作讚說:「佛菩薩的終極理,緣起性空甚深義,造出正確可信論,除您之外還有誰?

」第八世噶瑪巴作讚說:「北方佛陀殊勝教,邪風侵擾衰敗時,驅邪扶正宗喀巴」,「說空無敵宗喀巴」。在宗喀巴眾**中,建寺興教、著書立說、作國師法王者,在藏傳佛教史上做出過特殊貢獻的高足**,見於史書的就有一百零六人,普通僧俗**有數十萬人。

**喇嘛和班禪就是他的兩大**的轉世系統。宗喀巴大師的親傳和再傳**將他的清淨法脈傳遍了中國西南、西北各少數民族地區和北部滿蒙地區,成了明清兩代王朝朝廷信奉的主要宗教,並在北京建起了屬黃教的喇嘛廟。

宗喀巴降生六百年之際,藏傳佛教得到了第二次向外輻射的大好機遇。她以獨有的哲理和價值觀,豐富的文化內涵,進大了科技雖然發達,但精神文明卻面臨危機的西方世界。

2樓:小魚燉鹹菜

夏宗寺出家的,不是夏瓊寺

什麼是宗教

3樓:初夏的塵埃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

華嚴五教章卷一有『分教開宗』之說,即將宗教二字分開解釋,一般以宗為主觀的、個人的主義信念;教則有客觀教說之意。又一宗之教旨,亦稱宗教。此外,或以宗為無言之教,以教為有言之宗;或以宗為宗門,教為教門。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哲學和科學的衍生物,是世界被解構和還原之後生成的作為保護補償產物!因此不同區域和不同文化下產生的不同宗教卻有著相似之處,典型的康德二律背反產物。

宗教也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

當今世界主要的宗教有:**教(包括天主教、新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包括遜尼派、什葉派)、印度教、猶太教、佛教、道教、神道教等。

古時由於人類對宇宙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體系,與民間神話一樣,其也有自己的神話傳說,彼此相互串聯,本質是一種精神寄託和終極關懷。

宗教可大概分為原始宗教、國民宗教、世界宗教等。

一、原始宗教,又稱部族宗教,太古時代之宗教及未開化社會之宗教,如自然崇拜、精靈崇拜、圖騰崇拜、巫覡教等。

二、國民宗教,又稱民族宗教,指行於部族、民族、國家等一定地域內之宗教,如日本之神社神道、印度之印度教、以色列之猶太教、中國之道教、儒教等。多與所處地域之社會風俗、習慣、制度等有密切之關係,而未必有宗教開祖或依據之經典,如日本神道,並無特定之教,而係以原始宗教為基礎,根據國家組織而發展。又如我國之道教,有其特定之教祖,亦有其特殊之教格而適合國民之傳統,故難以傳入他國。

三、世界宗教,如佛教、**教、伊斯蘭教等。此型別宗教多隨個人之自由意志接受信仰,而順從組織內之信條、儀禮、戒律等。通常多由特定之開祖所創倡,並以開祖之行跡及教說為中心,形成該教之教理與經典。

教團之成立,多站在超越民族、國家等立場而創立,故其教法係以人類全體為中心,具有世界性與普遍性之性格。惟世界性之宗教雖以全體人類為中心,然實際上常以救濟個人為基礎,故具有探索心靈內面與側重個人實踐修行之特性。

拓展資料

**教信仰是以耶穌**為中心,以聖經為藍本,核心思想是福音,即上帝耶穌**的救恩,充分彰顯了上帝對全人類和整個宇宙捨己無私的大愛。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教與佛教、伊斯蘭教並稱三大宗教。但是,**教無論從規模,還是從影響方面,都堪稱世界第一大宗教。**教在人類發展史上一直有著極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和深遠影響。

至今主要發達國家,除了日本,都是**教文化主導的國家。尤其在歐洲、美洲、非洲、亞洲、大洋洲的廣泛地區,無論是政治、經濟、科學、教育、文化和藝術,**教塑造了人類文明的方方面面。中國也是20世紀除了南美、非洲、亞洲的南韓等地,**徒人數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

宗教的本質是什麼

5樓:蘇木槿華

宗教的實質是追求永恆,通俗的說是追求彼岸世界,又稱為終極關懷。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對宗教的本質進行了論述,"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的力量的形式。"這段話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宗教之所以為宗教的本質規定性,並把宗教與其他社會意識形式區別開來,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

1、說明了宗教作為意識形式的本質特徵。一切宗教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都是幻想出來的東西,客觀上不存在。

2、揭示了宗教幻想的內容和物件乃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這就說明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並不是什麼超出經驗之外、不可捉摸的神秘權能,而是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但卻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

6樓:匿名使用者

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對宗教的本質進行了論述,"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的力量的形式。"

這段話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宗教之所以為宗教的本質規定性,並把宗教與其他社會意識形式區別開來,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

一、說明了宗教作為意識形式的本質特徵"一切宗教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都是幻想出來的東西,客觀上不存在。

二、揭示了宗教幻想的內容和物件乃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這就說明宗教信仰和崇拜的物件並不是什麼超出經驗之外、不可捉摸的神秘權能,而是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但卻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

三、說明了宗教觀念採取了"超人間化"的特殊表現形式,這就是說,這些支配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反映在人們的頭腦中,並不直接以自然力量和社會力量這些"人間力量"所固有的形式表現出來,而是表現為"超人間"力量的形式,因而具有超自然、超人間的神聖性。

四、它說明了人間力量超人間化的原因,揭示了宗教觀念的世俗基礎和客觀根源。

7樓:手機使用者

學佛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但我們學佛學什麼?什麼是佛?向佛學習什麼?

一定要搞清楚。佛是覺者 ,《華嚴經》 雲: 奇哉大導師,自覺能覺他 。

這就是佛。如果用比較通俗的話講:就是要了解自己,了解一切。

行止圓滿無缺。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學這個,學做乙個明白人,不作糊塗人。

自覺覺他首先是要自覺,了解自心。我們會有人說:難道我還不知道自己嗎?

事實上正是這樣。我們大部分的人並不了解自己,不熟悉自己。為什麼這樣講呢?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如何運轉,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老,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死。這是任何一門科學都無法回答清楚的。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語言邏輯是怎麼產生的。

不了解為什麼有的事情想記記不起來,有的想忘忘不掉。不懂得人活在世,該如何做、如何行,什麼才是生活的意義。這是很多哲學家熱衷於**的問題。

甚至於有人為此而發瘋。是任何心理學家也不能徹底搞明白的問題。他或許能夠幫助你解決一部分問題,卻無法解決一切問題。

我們更不知道自己的思想如何運作,為什麼就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會有夢、有幻。有自我,有恐懼,有愛情。這一切的問題無人能夠回答。除了乙個,那就是釋迦牟尼佛。

然而世尊並不是簡單的告訴我們答案。而是幫助我們了解答案。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能夠用語言傳達的。

《占察善惡業報經》 中講唯心識觀。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什麼方法呢?第一步就是對自己的行動、語言、思維切實詳細地觀察。

隨時隨地、沒有間斷地觀察。經典中講「 隨身語意所有作業,悉當觀察 」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解決問題首先要了解問題如何產生。我們要自覺,就要深刻、沒有遺漏地了解。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徹底問題的根源,拔除病根才能痊癒、才能幸福。

這樣的了解最初可以達到乙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其實也是前面所提問題的初步答案。那就是「 知唯是心 」知道這一切無不是源於自己的心。

這個心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產生一切問題的根源。不僅是我們痛苦的源頭,更是我們脫離痛苦、成就幸福,得到無上快樂、清靜、喜樂的鑰匙。

……摘自地藏論壇《唯心識觀(五)-知唯是心》

宗喀巴大師圓寂日燃燈節該幹些什麼

該教派的各大小寺廟 各村寨牧民,都要在寺院內外的神壇上,家中的經堂裡,點酥油燈,晝夜不滅。藏曆十月二十五日,是佛教改革家,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尊者圓寂日 1419 為紀念尊者,每年的這一天也定為 燃燈日 點酥油燈是燃燈節的傳統習俗。節日這天,藏區各大寺廟,信眾家中點燃一盞盞酥油燈供,祭奠宗喀巴大師。不...

釋迦牟尼被尊為佛陀,為什麼說他是老子的徒弟

點滴生活坊 在道教著記裡,有一本經書 老子化胡經 這本書裡講述的是老子西出函關,化胡的經歷,說老子是釋迦牟尼的老師。老子最後出了西關,不知所終。而釋迦牟尼居住在印度,在中國的西邊。老子之所以不知所終,其實是去教誨釋迦牟尼了。其實不僅 老子化胡經 有這個說法,早在漢代的時候,就有佛教徒提出這樣的說法,...

為什麼說巴黎公社是無產階級政權,為什麼說巴黎公社是一個無產階級政權?

萊克攸 巴黎公社所代表的是無產階級 巴黎公社革命是法國無產階級自發進行的一場革命。世界歷史上推翻資產階級統治 實行無產階級 的第一次嘗試。1871年3月18日,巴黎的工人武裝起義,成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無產階級 的政權 巴黎公社。公社成立後,即採取了使勞動人民徹底獲得解放的重大政治措施。三月十八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