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真正死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2-24 06:25:43

1樓:你欠我錢緲想

始皇三十七年(前210),秦始皇第五次出巡,一路勞頓,到平原津(今山東平原附近)就病倒了。趙高奉命寫遺書,給受命監軍河套的秦始皇長子扶蘇:「與喪命咸陽而葬。

」信還未送出,秦始皇就死在沙丘行宮(今河北廣宗附近)了。 趙高是個宦官。他的父母都是秦國的罪人,趙父受秦宮刑,母親是官奴婢。

趙母在秦宮中生下趙高兄弟幾人,都是生而為奴。後來秦始皇聽說趙高身強力壯,懂點「獄法」,提拔他作中車府令,是專管宮廷乘輿車與印信、墨書的宦官頭兒。秦始皇還命令趙高教自己的小兒子胡亥學習法律。

趙高在秦始皇病重和死後的種種表現,使人不得不懷疑秦始皇的死與趙高有關。 秦始皇這次出巡,上卿蒙毅也在隨行之列。蒙毅是蒙恬的親弟弟,為皇帝的親信,可是當秦始皇在途中病重時,蒙毅被遣「還禱山川」。

這可能是趙高的計謀。因蒙恬當時正領兵30萬隨公子扶蘇駐防上郡,從秦始皇的身邊遣走蒙毅,也就是去掉了扶蘇的耳目;加之趙高曾被蒙毅治罪而判死刑,後因秦始皇赦免,趙高才恢復官爵,趙高對蒙毅恨之入骨,發誓要滅掉蒙氏一族。趙高遣走蒙毅,也為自己後來計謀的實施清掉了乙個絆腳石。

秦始皇死後,趙高採取說服胡亥威脅李斯的手法,三人經過一番密謀,就假造秦始皇詔書,由胡亥繼承皇位。同時,還以秦始皇的名義指責扶蘇為子不孝,指責蒙恬為臣不忠,讓他們自殺,不得違抗。在得到扶蘇自殺的訊息以後,胡亥、趙高、李斯這才命令車隊日夜兼程,迅速返回咸陽。

為了繼續欺騙臣民,車隊不敢捷徑回咸陽,而是擺出繼續出巡的架勢,繞道回咸陽。由於暑天高溫,秦始皇的屍體已經腐爛發臭了。為了遮人耳目,胡亥一行命人買了許多魚裝在車上以亂其臭,迷惑大家。

到了咸陽後,胡亥繼位,是為秦二世,趙高任郎中令,總管宮殿大小門戶,可以把秦二世控制在手。 趙高陰謀得逞後,又開始實行他的新計謀。他向秦二世讒言,陷害蒙氏兄弟,誅殺諸公子;布下陷阱,把李斯逐步逼上死路。

李斯發覺趙高的陰謀後,就上書告發趙高,秦二世不但偏袒趙高,並且將李斯投獄治罪,最後將李斯腰斬於咸陽。趙高公升任丞相,由於他是宦者,可以出入宮禁,特稱「中丞相」。 趙高的最終目的是要坐在皇帝的寶座上,而他不能像後來支配秦二世那樣支配活的秦始皇,秦始皇第五次出巡途中病重,對他來說是天賜良機,只有在秦始皇死後,他才能假傳遺詔,一步一步實施他的計謀。

秦始皇是病死還是被害,目前尚無定論,如果是被害,趙高又是如何使秦始皇致死的?這些都是歷史上的缺頁。所以「沙丘疑案」是乙個未解之謎。

2樓:庚半

秦始皇是乙個勤政的皇帝,日夜操勞使他的身體一直不好,吃多了金丹,重金屬中毒。 外加高溫酷暑,中暑死亡是很合理的解釋。

秦始皇的真正死因是什麼?

3樓:522【基佬

關於秦始皇之死,《史記》記述很多,分別見於《秦始皇本紀》、《李斯列傳》、《蒙恬列傳》等處,似乎死因已明,無可置疑。可是將這幾篇有關秦始皇死亡情況的文字細細閱讀,可發現其中有耐人尋味之處。始皇三十七年(西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主要巡遊雲夢、會稽等地時,李斯、胡亥、趙高等隨從,上卿蒙毅也在隨行之列。

蒙毅是蒙恬的親弟弟,為皇帝的親信,可是當秦始皇在途中病重時,蒙毅被遣"還禱山川"。這似為越高等的計謀。因蒙恬領兵30萬隨公子扶蘇駐防上郡,從秦始皇的身邊遣走蒙毅,也就是去掉了扶蘇的耳目;加之趙高曾被蒙毅治罪而判死刑,後因秦始皇赦免,趙高才恢復官爵,趙高對蒙毅恨之入骨,要誅蒙氏一族。

趙高是個宦官,其專管宮廷御車與印信、墨書。這次秦始皇巡遊,自然少不了中車府令的事務。而且後來趙高還"行符璽事",執掌傳達皇帝命令和調兵的憑證"符"和"璽",趙高當然隨從。

秦始皇這次出巡,一路勞頓,到平源津就病倒了。趙高奉命寫遺書,給受命監軍河套的秦始皇長子扶蘇:"與喪命咸陽而葬。

"信還未送走,秦始皇就嗚呼哀哉於沙丘(今河北廣宗縣北)行宮了。 為了不使秦始皇死的訊息傳揚出去而引起亂子,丞相李斯秘不發喪,將屍體載於車中,飲食奏請如常。一面命令車了加緊趕路,一面讓趙高盡快派人把秦始皇的遺詔給扶蘇送去。

趙高可不願意讓扶蘇繼承皇位。因為扶蘇為人正派,根本瞧不起阿諛奉承的趙高。秦始皇的小兒胡亥是乙個昏庸的傢伙,且趙高還曾受命教胡亥學習法律,二人正好臭味相投。

趙高想立胡亥為皇帝,以便實現他篡權亂政的陰謀,因而他違背秦始皇的命令,扣著詔書不發。採取說動胡亥威脅李斯的手法,三人經過一番密謀,就假造秦始皇詔書,由胡亥繼承皇位。同時,還以秦始皇的名義指責扶蘇為子不孝,指責蒙恬為臣不忠,讓他們馬上自殺,不得違抗。

接到詔書後扶蘇流著淚自殺了。蒙恬不願這麼糊里糊塗地自殺,他說皇帝巡遊在外,命令我帶三十萬戌邊,這是天下重任,怎麼能見個使者就自殺呢?誰知道其中是否有詐?

"主使者把他押直來關進監獄,等候處理。 胡亥、趙高、李斯聽說扶蘇已經自殺了,這才命令車隊日夜兼程,迅速返回咸陽。為了繼續欺騙臣民,不取捷徑回咸陽,而是擺出繼續巡遊的架勢,從沙丘到井陘,而後抵太原,經直道回咸陽,繞了三四千裡。

由於暑天高溫,秦始皇的屍體已經腐爛發臭了。為了遮人耳目就買了許多魚裝在所有車上以亂其臭,迷惑大家。到咸陽後,他們馬上公布了秦始皇死亡的訊息,發喪出殯。

緊接著,胡亥就登基做了皇帝,是為秦二世。趙高公升為郎中令,李斯依舊做丞相。趙高陰謀得逞以後,盛氣凌人,不可一世。

他向秦二世進讒言,陷害蒙氏弟兄,誅殺諸公子;布下陷阱,把李斯逐步逼上死路。李斯發覺趙高陰謀後,就上書告發趙高。秦二世不僅偏袒趙高,並且將李斯投獄治罪,最後將李斯腰斬於咸陽。

從以上趙高篡權亂政的幾個步驟就可以看出趙高是個包藏禍心,阻險毒辣的人。因此使人不得不懷疑秦始皇的死與趙高有關。 據《史記》記載,秦始皇自幼有疾,所以體質較弱。

他為人又剛愎自用,事無鉅細都要親自裁決;每日批閱文書一百二十斤,工作極度勞累;加以巡遊中七月高溫,以上諸因素併發,促使他在途中生病,但是否秦始皇就因此一命嗚呼,尚令人懷疑。 郭沫若曾寫過一篇歷史**《秦始皇之死》,其中描述幫始皇在平源津渡黃河時,癲癰病發作,後腦殼撞在青銅冰鑑上,加重了腦膜炎的病情,人處於昏迷狀態;當車趕到沙丘後,宿了一夜,第二天,趙高、李斯發覺秦始皇已死,右耳流關黑血,右耳孔內有一根寸長的鐵釘。這篇**反映出早就有人懷疑秦始皇的死屬於非正常的死亡。

至於謀害者是誰呢?**中認為是胡亥。其實,趙高進行謀害珠可能性比胡亥大,因為詔書、玉璽都在趙高手中,繼承王位的決定權也掌握在他與李斯手中。

而胡亥即使弒父,如果得不到趙高、李斯的配合,不僅得不到王位,反而有殺身之禍。而趙高常隨侍在皇帝左右,趁機行事不露痕跡,要較胡亥方便得多。 如果要問趙高為什麼要謀害秦始皇?

答案是趙高唯恐扶蘇繼承王位,如前所述,他對李斯講:"長子剛毅而武勇,信人而奮士,即全必用蒙恬為丞相。"而趙高對蒙恬、蒙毅恨之入骨,豈能容得蒙氏尊寵,所以必須阻止扶蘇即帝位。

而秦始皇剛愎自用,決非盡讒能奏效,只有結束這一暴君的生命,才可擁詔立十八子胡亥。秦始皇平時居於深宮,戒備森嚴,無法下手,現在他在旅途中病倒,這真是天賜良機,正如趙高對胡亥所說:"狐疑猶豫,後必有悔,斷而敢行,鬼神避之,後有成功。

"所以他果敢地對重病中的秦始皇下毒手,使其提前結束生命,完全有此可能。 那麼,趙高是否敢幹這弒君的勾當呢?他的言行已作出最好的回答。

他對胡亥講"臣聞湯武殺其主,在下稱義焉,不為不忠。衛君殺其父,而衛國載其往,孔子著之,不為不孝。"趙高不僅有以上弒君議論,而且後來還有弒君的公開行動,當秦二世拜趙高為中丞相後不久,大澤鄉陳勝、吳廣揭竿而起,燃起農民鬥爭之火,這時,趙高認為天下已亂,時機成熟,欲篡位稱帝。

他怕大臣們不服,但想設法試驗一下,看看究竟有多少人服從自己。於是,就導演出一出"指鹿為馬"的鬧劇。有一天趙高牽了一頭鹿進入咸陽皇宮,把它獻給秦二世,說這是一匹馬。

秦二世一聽,不覺大笑起來,說丞相你錯了,怎麼把鹿說成是馬呢!說著立即問左右的**們到底是鹿還是馬。他們當中,有的怕得罪趙高,不敢說實話,只好默默不語;有的討好趙高,跟著說假話,硬說是馬;有的尊重事實,直言為鹿。

事後,趙高認為直言為鹿的都是反對他的人,便將他們一一暗害了。而對那些在事實面前表示沉默的人,特別是對那些存心說假話而巧於阿諛奉承的小丑,則成了趙高收羅的物件。趙高摸清了**的底細,不久使派他的女婿咸陽令閻樂率士兵千餘人,喬裝謊稱為盜,闖入望夷宮,秦二世驚駭不已,閻樂歷數胡亥的罪狀後,逼他自殺,胡亥苦苦求免,而閻樂驕橫地說:

"臣受命於丞相,為天下沫足下。"說著就指揮士兵擁有向胡亥,胡亥只好自殺身亡。這時,趙高就把玉璽佩在自己的身上,來到大殿,欲自立為帝,可是群臣不從,他無可奈何,才立胡亥哥哥的兒子子嬰為王。

從這般逼宮的行徑就可以得知,趙高這種心狠手辣的人,他弒君並不為怪。然而,作惡多端的趙高最終也是自食其果,落了個被子嬰刺殺的可恥下場。 不難看出,秦始皇之死,實質上是一場宮廷政變,而這場政變的飛彈是趙高,他總想事事處處去支配命運、支配別人,而扶蘇、蒙恬、蒙毅、李斯、胡亥等就是被他支配的犧牲品。

但是,趙高要實現對諸人的支配,首先要支配秦始皇,只有假借秦始皇,才以實現自己的陰謀;對活的秦始皇支配不了,只有將他弄死後借傳遺詔。至於趙高怎樣使秦始皇致死,這正是歷史上的缺頁,因此對秦始皇的死尚無定論,是病故還是被害?因而這個"沙丘疑案"應當存疑。

秦始皇的真正身世,秦始皇的身世是怎樣的?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肯定是沒問題的,趙姬曾經是呂不韋的愛妾也沒有爭論,問題的焦點就集中在子楚 即異人,後為秦莊襄王 向呂不韋要趙姬的時候趙姬是否有身孕。史記.呂不韋列傳 裡面的記載是這樣的 不韋取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與居,知有身。子楚從不韋飲,見而說之,因起為壽,請之。呂不韋怒,念業已破家為子楚,欲以釣...

秦始皇的姓名,秦始皇的名字是什麼?

如果問大家 秦始皇叫什麼名字 多數人會回答說 嬴政。然而這不是乙個正確的答案。那麼秦始皇叫什麼名字呢?正確的回答是 趙政 有關秦始皇履歷最權威的文獻是 史記 史記 秦始皇本紀 開頭就說他 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及生,名為政,姓趙氏。從古史記載來看,秦始皇生前從來沒有自稱為嬴政,別人也沒有用這...

秦始皇是什麼生肖,秦始皇屬相是什麼生肖

享受孤獨 屬牛。道理很簡單。秦始皇既然生公元前259,大家知道,凡尾數9的天干為己土。比如,1949年新中國解放為己丑,1959為己亥,1969為己酉,1979為己未,1989為己巳,1999為己卯。天干只能是 己 土,這樣一來,地支只能是 已酉醜或亥卯未這6個生肖才能相配,絕對不可能 壬寅 了。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