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和國語在體例和文風上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2-24 06:25:43

1樓:山海軒

《左傳》:編年體。《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完整的編年體歷史著作,為「十三經」之一。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期的魯國史官左丘明所著。唐朝的劉知幾《史通·六家》:「左傳家者,其先出於左丘明。

」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很多人都認為寫《左傳》的左氏並非左丘明。現在一般認為《左傳》非一時一人所作,成書時間大約在戰國中期(前4世紀中葉),是由戰國時的一些學者編撰而成,其中主要部分可能是左丘明所寫。

《國語》:國別體。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史著作。記錄了周朝王室和魯國、齊國、晉國、鄭國、楚國、吳國、越國等諸侯國的歷史。

2樓:十八路快車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完整的編年體歷史著作。

《國語》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史著作。

《左傳》有鮮明的政治與道德傾向。其觀念較接近於儒家,強調等級秩序與宗**理,重視長幼尊卑之別,同時也表現出「民本」思想,因此也是研究先秦儒家思想的重要歷史資料。可以看出這是春秋戰國時代一種重要的思想進步。

國語在內容上有很強的倫理傾向,弘揚德的精神,尊崇禮的規範,認為「禮」是治國之本。而且非常突出忠君思想。

國語的政治觀比較進步,反對**和腐敗,重視民意,重視人才,具有濃重的民本思想。

國語記錄了春秋時期的經濟、財政、軍事、兵法、外交、教育、法律、婚姻等各種內容,對研究先秦時期的歷史非常重要。

《左傳》和《國語》在體例和文風上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完整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又稱《春秋左氏傳》,相傳為魯國史官左丘明所著,《國語》是我國最早的國別體史書,共21卷,傳為左丘明所著。區別:《國語》依不同國家,以記言見勝;《左傳》則按年代編寫,長於記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編年體和國別體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中國古代文學史課本103那幾頁,

《左傳》的體例與性質

6樓:阿沾

《左傳》的體例是編年紀事體,內容大部分是傳注史事,敘述《春秋》**重要史事的過程。

性質是記錄春秋時期社會狀況的重要典籍。取材於王室檔案、魯史策書、諸侯國史等。記事基本以《春秋》魯十二公為次序,內容包括諸侯國之間的聘問、會盟、征伐、婚喪、篡弒等,對後世史學、文學都有重要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為「春秋三傳」。它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左傳》傳文比《春秋》**多出13年,實際記事多出26年(最後一件事為略提三家滅晉)。以《春秋》記事為綱敘事,其中有說明《春秋》書法的,有用實補充《春秋》**的,也有訂正《春秋》記事錯誤的。全書絕大部分屬於春秋時候事件,但全書的完成已經進入戰國時期。

這些都說明《左傳》與《春秋》的密切關係。

7樓:不曾明了

《左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史著作,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史官左丘明根據魯國國史《春秋》編成,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記載了東周前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是研究我國先秦歷史很有價值的文獻,也是優秀的散文著作。《左傳》既是古代漢族史學名著,也是文學名著。

《左傳》《史記》《漢書》《戰國策》《國語》的史書體例是什麼

8樓:莫道無情

史書體例分別如下:

《左傳》——編年體史書:以年代為線索編排的有關歷史事件;

《史記》——紀傳體通史:通過記敘人物活動反映歷史事件;

《漢書》——斷代史:記錄某一時期或某一朝代的歷史;

《戰國策》、《國語》——國別體史書: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

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就是《左傳》,即《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史官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9樓:東南是海

戰國策—劉向、國語—左丘明,國別體史書;

史記-司馬遷 紀傳體通史;

左傳-左丘明,編年史;

漢書-班固 斷代史

10樓:**隨心飄動

《左傳》:編年體史書;《史記》:紀傳體通史;《漢書》:斷代史;《戰國策》、《國語》:國別體史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戰國策》、《國語》都是國別體史書。

《左傳》是編年體史書;《史記》是紀傳體通史;《漢書》是斷代體史書。

12樓:

1編年體 2紀傳體通史 3紀傳體斷代史 4國別體 5國別體

簡述《尚書》、《春秋》、《左傳》、《國語》、《戰國策》等書的性質,體例,記事年代和作者情況。

13樓:

http://www.baike.com/wiki/《春秋》

左傳&fr=aladdin

《左傳》的體例,作者?

14樓:水墨蝴蝶

編年體 左傳為左丘明的作品

《左傳》的作者,至今都是未解之謎。西漢史學家司馬遷、班固等人都認為《左傳》是左丘明所寫。司馬遷《史記•十二諸侯年表》說:

「魯君子左丘明懼**人人異端,各安其意,失其真,故因孔子史記具論其語,成左氏春秋。」唐朝的趙匡首先懷疑《左傳》不是左丘明所作。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

葉夢得認為作者為戰國時人;鄭樵《六經奧論》認為是戰國時的楚人;朱熹認為是楚左史倚相之後;項安世認為是魏人所作;程端學認為是偽書。清朝的紀昀在《四庫全書總目》中卻仍然認為是左丘明所著。清末康有為斷言它是西漢末劉歆偽造。

但在劉歆以前《左傳》已被許多人抄撮或徵引過,故康氏之說也難成立。今人童書業則認為是吳起所作,趙光賢認為是戰國時魯國人左氏所作。當代學者多認為是戰國初年人所作。

據楊伯峻考證,大約作於西元前403~前386年之間。

《左傳》和《國語》在體例和文風上有什麼區別?

15樓:十八路快車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完整的編年體歷史著作。

《國語》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史著作。

《左傳》有鮮明的政治與道德傾向。其觀念較接近於儒家,強調等級秩序與宗**理,重視長幼尊卑之別,同時也表現出「民本」思想,因此也是研究先秦儒家思想的重要歷史資料。可以看出這是春秋戰國時代一種重要的思想進步。

國語在內容上有很強的倫理傾向,弘揚德的精神,尊崇禮的規範,認為「禮」是治國之本。而且非常突出忠君思想。

國語的政治觀比較進步,反對**和腐敗,重視民意,重視人才,具有濃重的民本思想。

國語記錄了春秋時期的經濟、財政、軍事、兵法、外交、教育、法律、婚姻等各種內容,對研究先秦時期的歷史非常重要。

美國英語和英國英語,在發音和語法上,有什麼不同

環球雅思 環球教育老師為雅思考生們總結雅思聽力備考技巧如下,希望對您的備考有所幫助 在美音中,當 t 後面有母音時,t 的發音會明顯濁化,有些類似 d 的發音,而又與 d 的發音有區別,例如letter這個單詞。而美音又會使我們聽到 letr 這個發音,而很多同學對音標又不是特別敏感,以至於在備考過...

VC和PE在股權投資上有什麼區別

hifinance學堂 股權投資 vc pe 風險投資 vc 與pe 天使投資有什麼區別? 青青小草瓜 pe 直投 指投資機構以購買工傷股權為目的的投資方式,購買股權後期望在將來獲得一定的增值收益。vc 風投 從直投中分離出來,投資那些初創型公司,因為初創型公司我那個網有很大的風險,也成為風險投資。...

黑枸杞和紅枸杞在功效上有什麼區別

康美 深圳 電子商務 黑枸杞和紅枸杞同屬於茄科枸杞。兩者最大的區別不僅在於顏色,同時它們各自的功效也有著很大的不同。1 外觀的區別 黑枸杞是野生的,顆粒小 最大的也就是和黃豆差不多 是偏圓形的黑色果實,帶有一個小的果柄,含糖量很小,直接嚼食只有一點點甜味,因此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紅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