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恐和惟恐有什麼區別,“唯”與“惟”在字意上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25 23:54:43

1樓:

新版《現漢》重新規範了與“唯

”“惟”相關的異形詞語.新版《現漢》對“唯內”“惟”異形容詞語所作的規範,較之舊版已大有改進,通用性與系統性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唯獨”“唯恐”“唯利是圖”“唯命是從”“唯命是聽”“唯我獨尊” “唯一”“唯有”等。此義也可用“惟”,以上詞語中的“唯”均可用“惟”。

唯獨—惟獨

副單單;只有唯獨這吊鐘顯示著異常旺盛的生命力,插在花瓶裡不僅能夠開花,還能夠發葉。(秦牧《年宵花市》)| 就這上下三五十里,唯獨咱村有棗。(康濯《我的兩家房東》) | 他們可以忍受一切困苦,一切艱難,惟獨看見敵機那種猖狂勁,實在忍不下去。

(楊朔《三幹裡江山》)

《現漢》只收“惟獨”。《新華》(即《新華詞典》)以“唯獨”為主條,註明“也作惟獨”。《辭海》兩詞均未收。《大詞典》(即《漢語大詞典》)兩詞均收,釋義相同。

“唯”與“惟”在字意上有什麼區別?

2樓:夏奈兒5號

唯 wéi

義同“惟”①:唯物論。唯心論。唯物史觀。唯心史觀。唯理論。唯名論。

答應的聲音:唯唯(a.謙卑的應答聲;b.魚相隨而行的樣子,如“其魚唯唯”)。唯唯諾諾。唯唯否否。

惟 wéi

單,只:惟獨。惟一。惟有。惟恐。惟命是從。惟我獨尊。

但是:雨雖止,惟路仍甚泥濘。

文言助詞,常用於句首:惟妙惟肖。惟二月既望。

想,思考:思惟(亦作“思維”)。惟度(du?)(思量,揣度)。

“唯”和“惟”兩個字的用法有什麼異同?

唯和惟都是隻的意思 具體有什麼區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