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時候中國人是怎麼和日本人交流的

時間 2021-10-21 02:30:48

1樓:

日本人是真正的中國人,是唐代的中國人,日本和服日本人稱為吳服,也就是江浙一帶的漢服改進。

日本的木屐、布襪,也是源自中國春秋和漢代。

茶道於宋代。

花道,香道於唐代。

圍棋起源於華夏,棋道光大於日本。日本棋手們下棋時不離手的摺扇也是中國。

書道就不用說了吧。

日本女子塗的viper是中國古代女子塗的那種。

日本傳統歌舞多唐代。今天年輕人感到俗氣和缺乏美感的戲曲多為滿清時期出現的,日本能劇和神宮樂才是唐朝正統歌舞樂曲.

筷子也不用說了吧。

最具代表的日本飲食生魚片源自中國唐朝飲食”膾”。

2樓:陌上

日本派留學生到中國學習先進技術,隨後還有一些遣唐使,在經濟,政治制度,文化各個方面進行交流。

3樓:鐵橋永恆的愛

是從文化交流開始的,日本人非常崇尚先進的中華文明,到中國學習漢語、先進技術,又派使者學習佛學宗教、儒家思想等等理論知識,也就有了相互的**往來和交流。中國文化對於日本文化的影響力和滲透力很深很深。

4樓:

文化上基本照搬中原的,經濟上經商(雙方都是自然經濟為主,日本更甚),軍事上除了明朝的倭寇和豐臣秀吉侵朝外基本沒有(好像唐朝初年進軍過日本,不過當時日本不是以大和為主的民族國家),血緣上度種來優化島民血統(在古代日本男子只有140多公分高,可悲啊,比中原的漢人低了30到40公分)。

日本人古代是屬於中國人嗎

5樓:羈旅驛路

日本民族的起源

日本民族的起源,可以從體質結構和日本語的起源兩方面來考察。日本民族是日本文明的主體,也是日本文明的創造者。然而,這裡所說的“民族”,既不同於人類學中的“人種”概念,也不同於民族學中狹義的“民族”概念,而是指較為寬泛的概念。

因而,本書所說的“日本民族”,也包括日本的少數民族阿伊努族。

關於日本民族的起源,或日本人的起源問題,學界至今仍聚訟不決。從體質結構來看,諸種見解大致可分三類:

(一)“人種更替說”,認為在日本列島曾發生一次乃至兩次人種更替。如在19世紀80年代,解削學家小金井良精認為,在繩紋時代生活於日本列島的原住民是阿伊努入,繩紋時代後他們被大陸來的其他人種驅趕往北方。

(二)“混血說”,認為“原日本人”(舊石器時代的日本人)在繩紋時代之後,與大陸或南洋諸島移居來的其他人種混血,逐漸形成現代日本人。醫學家清野謙次首先提出“混血說”,直至20世紀30年代,仍為學界主流。

(三)“演變說”(或稱“連續說”),認為繩紋時代的日本人由於生活方式的變化,其體質逐漸演變,成為彌生時代人、古墳時代人乃至現代日本人。它更為重視人種的繼承性,既不贊同“人種更替說”,也不大重視混血對日本民族構成的影響。二戰後,東京大學人類學研究室的長谷部言人和鈴木尚教授持此說,至今對學界仍有影響。

從各時代日本人的體質結構來看,屬於蒙古利亞人種是毫無疑義的。考古學已證明在10萬年乃至20萬年以前(即舊石器時代早期或中期),便有人群在日本列島生息。但是,由於尚無這一時期的人類骨化石的發現,因而無從瞭解其體質特徵。

目前,在日本列島發現的最早的人骨化石是2023年在豐橋市牛川町發現的“牛川人”,約生活於舊石器時代,具有“占人” (尼安德特人),的特徵。除“牛川人”外,在日本發現的舊石器時代人骨化石,如“三日人”、“浜北人”,“港川人”、“聖嶽人”,其生活時代均不超過3萬年前,已進入“新人”階段。它們的體質特徵是身材較矮。

例如,在沖繩島發現的“港川人”,距今約12023年,男性身高約155釐米.女性約144釐米。與中國大陸發現的舊石器時代後期的人骨化石相比較,較之華北地區的身材較高的“山頂洞人”,他們更類似於在中國廣西發現的身材較矮的“柳江人”。可以認為,在冰河期海面較低而出現陸橋時,“古蒙古利亞人”(廣泛分佈於東南亞)之一部,從中國大陸南部移居到沖繩和西日本,形成了上述的“原日本人”。

他們便是繩紋時代日本人的母體。

從1萬年前到公元前3世紀,是日本的繩紋時代。由於已渡過冰河期,海面上升,日本列島與大陸隔絕,一般認為,繩紋時代人與大陸來往甚少。目前,已發現數幹具繩紋人的遺骨。

從其體質結構來看,雖因時代和環境的不同,同為繩紋人也有體質差異,但大都保留著“古蒙古利亞人”的典型體徵,如身材矮、臉型短、鼻扁平等,與現代日本人顯然不同。然而,自繩紋時代晚期開始,又有亞洲大陸移民進入日本。到彌生時代,大陸移民急劇增加。

2023年,九州大學教授直良信夫①在本州西北端的山口縣土井浜發現了200餘具儲存良好的彌生人遺骨。其體質結構與繩紋人明顯不同,其特點是身材高(平均約162—163釐米)、臉型長等,更接近於現代日本人。經許多學者研究,認為彌生時代的大陸移民,來自朝鮮半島和中國東北。

蒙古東西伯利亞等東北亞地區,屬“新蒙古利亞人”系統,最初居住於本州西端和北九州,以後逐漸向東擴散,經近畿地區擴散至關東地區。在擴散過程中,他們不斷與原居民(繩紋人的子孫)混血。不過,學者們對大陸移民的人數與混血對日本民族構成的影響,其估價卻大相徑庭。

持“演變說”的學者認為,這些來自東北亞的大陸移民,因後續乏人,在混血過程中,逐漸為原居民集團所吸收,其影響不大。而持“混血說”的學者②,則運用當代的人口統汁法和擬態模型法推算,移民過程近千年(從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7世紀),大陸新移民的人數可達數十萬乃至上百萬,在有些地區應占人口的四成到九成,他們認為混血之影響,遠遠超過一般人們的想象。自然人類學家埴原和郎③便持此說。

誠然,他們也承認地域的差異,認為在彌生時代來自東北亞的新移民大多居住於北九州地區。其一部分曾擴散至近畿和關東地區,而地處偏遠的東北地區、北海道、西北九州,離島地區,則較少或幾乎未受移民混血的影響,仍以繩紋人的子孫為主要居民,因而生活於北海道的阿伊努人被認為是未受混血影響的繩紋人的直系子孫。於是,在彌生時代,形成了日本人的二重構造,即移民系統彌生人(主要分佈於西日本)和繩紋系統彌生人(主要分佈於東日本)。

而且,指紋、耳垢、齒冠的型別調查以及近年來新興的血液、病毒的遺傳因子調查,亦似乎支援這種“二重構造”說。當然,在彌生時代,也可能有中國江南地區的移民,直接或經南島地區進入日本.但日本學者的有關研究尚不多見。

彌生時代後的古墳時代(3世紀至6世紀),大陸移民仍不斷進入口本,且繼續向東日本扣各地擴散,與原居民的混血亦持續進行。但是,日本人的“二重構造”仍然存在。直至現代依然如此。

只是繩紋人系統的影響,日漸縮小而已。因而,從體質結構來看,日本民族絕非單一民族,而是在漫長的歷史中,由來自東南亞的人口集團和來自東北亞的人口集團,不斷混血形成的“混合民族”。

6樓:海園大少

這個古代,大體是指什麼時候?夏商周時期?秦漢時期?還是隋唐時期?

按照日本人自己的記載,日本建國於公元前七世紀,首任君主是神武天皇,公元前七世紀相當於我國的春秋時期,沒有記載明確表示日本人的祖先是商周時期移民過去的華夏族。

至於秦始皇時期的徐福東渡,是從山東地區出海向東,這個方向首先會到達韓國,或者沿著陸地繞過朝鮮半島會到達日本九州地區。按這個時間來說,徐福不可能是日本人的祖先,但他從一個東亞大陸的強盛帝國到達一個東方小島的彈丸小國,肯定會帶去相對先進的技術和生產力。這對日本的發展絕對有相當大的幫助。

日本和中國開始有官方關係,要追溯到漢代,因為日本在18世紀的時候出土過一個金印,上面刻著“漢委奴國王”,也就是說當時日本的國王(不一定是整個日本的天皇,可能是某個地區的國王)是漢朝皇帝冊封的。

後來日本的“大化革新”也是按照唐朝的很多制度進行的變革。

所以說,早期的日本從文化上說,比較接近中國,但血統方面應該不是中國人(華夏族或者漢族)。

7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上不屬於漢族

國家上也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是是屬於中國的附屬國(某些朝代除外),得年年進貢的,和當時的越南朝鮮一樣,你可以理解為是一個大哥帶了好幾個小弟,小弟每年要給大哥保護費

8樓:打醬油好開心

並不屬於中國人,類似古朝鮮,在一段歷史時期屬於中國的附屬國,在隋唐時期,跟中國交流比較頻繁,學習並沿襲大唐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看山海經,日本人的祖先是中國人,可以挖開他們祖墳,比對dna

10樓:羽夢朦朧

有傳說稱日本是中國的為皇帝尋仙的童男童女的後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的是掩耳盜鈴的夜郎自大的代表。

12樓:海外展覽貿促會

不屬於中國人

他們是大和民族的日本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日本人的祖先是我們中國人來的

14樓:明朝的神機

肯定是屬於中國人啊!

15樓:ok三無散人

小日本得管咱們叫祖宗!!!!!!!

在中國人的眼裡日本人是怎麼,在日本人眼裡的中國人是怎樣的,在我們大多數中國人眼裡的日本人又是怎樣的

小魚湨榳 拋開歷史問題不說,就說最普通的大眾百姓。日本人的素質要好,禮貌 謙虛 自信 互相尊重 環保意識好,等等。南韓人很奇怪,有的彬彬有禮但又很保守 我對南韓人的印象不怎麼好,男的說話象女的,女的說話有點橫,大部分 可能他們的語言就著樣吧。而且經常可以看到和我們中國人一樣的毛病,在公共場合高聲喧嘩...

中國人講日語日本人聽得懂嗎,日本人對中國人說日語有什麼感覺

慶 娃娃 只要你的發音夠準確,發清楚清音濁音等等,日本人是完全可以聽懂的。但是我一直覺得說一門外語不管是哪國的,都要把發音發的很準確,這樣別人才聽得懂你在說什麼,雖然日語裡有幾個音對某些人來說是有點拗口,但是隻要多念還是可以的 學什麼都要相信自己,這樣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唯花命 話說,日語的很多發音都...

日本人會喜歡中國人嗎,日本人能區分中國人和日本人嗎

作為一般人,可以做朋友哦。我也有很多日本的朋友,只要有相同的興趣,大家就會有話可聊。但是日本人竟然可以自言自語一個多小時,我在旁鬱悶。感覺除了語言 特別是他們的笑話 不太能理解,大家還挺相處的來。但是,有時也會因為些民族的問題,有分歧吧。可能我是高中的學生,這個年紀的他們,其實對我們的歷史還是挺有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