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魏國的右中郎將,是不是典農校尉?徐庶是什麼官職

時間 2021-09-20 08:51:55

1樓:新左右

三國時中郎將是大致介於將軍和校尉之間的階層,其職位、品秩、權力差異很大,統兵將領亦多用此名。

三國時,各中郎將中比較著名的有建威中郎將周瑜、軍師中郎將諸葛亮等。又建安中,曹操魏王嗣子曹丕就領五官中郎將,為丞相的副職。此後出現的東南西北等中郎將,其地位甚至一般被認為高於雜號將軍。

典農校尉為三國時期曹操首置,主屯田,秩比二千石。吳也在實行屯田的各郡置典農校尉,統諸縣,職權略同於太守。

黃初四年(223年),徐庶在魏國被任命為右中郎將、御史中丞。

2樓:歌吟鈴子

不一樣。典農校尉主管屯田,職權略同於太守,統諸縣,可能主要在地方;右中郎將在三國時期屬光祿勛(郎中令)下轄,魏時為第四品職位,二者均秩比二千石。

徐庶官職為右中郎將、御史中丞(魏文帝黃初四年累至)。

漢朝武官的級別分:將軍、中郎將、校尉**。由於將軍並不常置,有戰事時才冠以統兵者將軍之稱,所以平時一般武官所能獲得的最**職為中郎將,品秩為「比二千石」,掌管皇家衛隊,屬光祿勛管轄。

到三國時期,有軍功者越來越多,大量被封為將軍,中郎將反而成為了中下級軍官的職位。

中郎將是中國古代**名稱。東漢以後,中郎將的名號被各割據勢力廣泛加於武官,不再限於禁衛統領等職,成為了乙個大致介於將軍和校尉之間的階層,其職位、品秩、權力差異很大,統兵將領亦多用此名。

中郎將的官職不同的朝代,其地位都在一直的變化,換做現代的官職,有可能是高階軍官,也可能是中下級軍官,所以沒辦法確定。

因為東漢以後,中郎將的名號被各割據勢力廣泛加於武官,不再限於禁衛統領等職,成為了乙個大致介於將軍和校尉之間的階層,其職位、品秩、權力差異很大,統兵將領亦多用此名,其上再加稱號,如使匈奴中郎將、北中郎將等。三國時,各中郎將中比較著名的有建威中郎將周瑜、軍師中郎將諸葛亮等。又建安中,曹操魏王嗣子曹丕就領五官中郎將,為丞相的副職。

此後出現的東南西北等中郎將,其地位甚至一般被認為高於雜號將軍。

唐代,中郎將又被恢復為各府衛的禁衛統領,品級大致在正從四品之間,為高階武職,僅次於正三品的大將軍和正四品的將軍,大將軍多虛職,所以中郎將是十六衛軍的統兵主力。宋初中郎將曾用為虛銜,後廢。

右中郎將,西漢始置,秩比二千石、主右署郎,職隸光祿勛。光祿勛,官名,九卿。秦漢負責守衛宮殿門戶的宿衛之臣,後逐漸演變為總領宮內事物。

秦名郎中令,郎與廊同。漢初沿用此名,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改名光祿勛。屬官有大夫、郎、謁者、期門、羽林等。

後改稱光祿寺卿,沿用到清末。守衛宮殿門戶是其主要職責,特別是開始設立此官時。殿外門署屬衛尉,殿內郎署屬光祿勛。

再後續發展中,光祿勛得以總管宮殿內一切事物,發展成為皇帝的顧問參議、宿衛侍從以及傳達招待等**的宮內總管。居於禁中,接近皇帝,地位十分重要。

典農校尉:漢末曹操置典農中郎將和典農校尉,均掌管農業生產、民政和田租,僅有所治郡國大小之別,吳也在實行屯田的各郡置典農校尉,統諸縣,職權相當於太守,主屯田,秩比二千石。

徐庶(生卒年不詳),字元直。潁川郡長社縣(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謀士,後歸曹操,並仕於曹魏。

徐庶本名徐福,為寒門子弟。早年為人報仇,獲救後改名徐庶,拜師求道。後與同郡石廣元避難於荊州,與司馬徽、諸葛亮、崔州平等道友來往密切。

劉備屯駐新野時,徐庶前往投奔,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徐庶南下時因母親被曹操所擄獲,徐庶不得已辭別劉備,進入曹營。後來此事被藝術加工為「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等歇後語,被廣為流傳。

而徐庶也成為孝子的典範被加以稱讚。魏文帝時,徐庶官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

初平三年(192年),因董卓作亂京師而導致中州四處兵起,徐庶為了避亂,與同郡石韜南下至荊州居住。到了荊州之後,徐庶結識了諸葛亮,關係友好。

建安六年(201年),劉備被曹操擊敗而南下依附劉表,劉表讓劉備於新野駐紮抵禦曹操。徐庶以劉備是漢室皇親,而且信義著於四海,前往投奔,劉備見徐庶後,非常器重他。

建安十二年(207年),徐庶對劉備說:「諸葛孔明乃是臥龍,將軍願意見他嗎?」劉備說:

「你可以和他一起來。」徐庶說:「這個人可以見,但不能委屈他前來,將軍應該放下自己的身份親自去見他。

」於是,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顧茅廬,求得諸葛亮。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領大軍南下,劉表病死,次子劉琮接領荊州,派遣使者請求投降曹操。時徐庶與劉備屯於樊城,聽聞此事後,劉備率眾南行,徐庶帶家眷與諸葛亮一起隨劉備逃亡,在當陽長阪坡被曹操大軍追上,徐庶的母親被曹操軍所擄,徐庶為了保全母親,辭別劉備,前往曹營。

黃初四年(223年),徐庶在魏國被任命為右中郎將、御史中丞。

太和二年(228年),諸葛亮率軍北伐,聽聞徐庶與石韜(郡守、典農校尉)官職都不太高,於是感嘆道:「難道是魏國的謀士太多了嗎,為什麼不重用徐庶與石韜兩人呢?」

幾年後,徐庶病死,有碑存於彭城。

什麼叫歷史?

3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5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型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乙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6樓:續坤亥帥

釋義:(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

,也指某種事物的發展過程或個人的經歷。

(二)過去的事實,過時的事物。例:這件事早已成為歷史。

(三)對過去事件的記載,

沿革,來歷;

大事記。

(四)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五)書名。即《希臘波斯戰爭史》。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著。

全書共九卷,前四卷主要追述埃及、巴比倫、波斯、呂底亞、西徐亞及希臘本土的歷史,後五卷敘述希臘與波斯戰爭的起因和經過,止於西元前479年。書上雜有許多神話傳說,不盡可信。但此書為歐洲第一部重要的歷史著作。

(六)個人的履歷;經歷

(七)對形成未來的程序有影響的事件

7樓:摩魁阿暄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8樓:猶金生邱鳥

對於歷史的含義和性質,有很多中不同的詮釋,以下列舉其中一些。

克羅齊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柯林伍德說:「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梁啟超:「史者何?記述人類社會賡續活動之體相,校其總成績,求得其因果關係,以為現代一般人活動之資鑑也。」

《大英百科全書》(2023年版):「歷史一詞在使用中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含義:第一,指構**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第二,指對此種往事的記述及其研究模式。

前者是實際發生的事情,後者是對發生的事件進行的研究和描述。」

《蘇聯大百科全書》:「1、自然界和社會上任何事件的發展過程。宇宙史、地球史、各個學科史——物理史、數學史、法律史等均可列入這一含義。

2、一門研究人類社會具體的和多樣性的過去之學科,以解釋人類社會具體的現在和未來遠景作為宗旨。」

三國時伍虎將以 哪幾個?三國五虎將是哪五個?

5虎將 只不過是 演繹渲染的 劉備得了漢中 就不再重用關羽 拿他當個盾牌 在荊州。張飛 就那麼回事 性子烈 其實這人很細 劉備怕他壞事 也不能獨擋一面。趙雲 就更別提了 一輩子都很平庸 再有能力也沒用 沒底牌啊 後面沒人 你可以看看 益州法正為什麼得到重用 你懂得。馬超 只在西涼猛 其他地方沒戲 而...

誰是三國第二猛將,《三國演義》中,最厲害的武將是呂布,居於第二位的是誰?

武力 智力 政治 魅力 統率 型別 呂布 100 48 28 40 82 綜合型 呂布第一大家應該無話可說 張飛 99 58 32 45 90 勇猛型 能和呂布一戰而不敗者,僅此一人。馬超 99 66 33 88 95 綜合型 一部三國演義,前表呂布,後表馬超。典韋 98 54 24 44 68 勇...

三國名將的後代都有誰,三國後期名將是誰?

太多了 有錯的地方見諒。劉備的後代 劉禪,劉永,劉理,關羽的後代 關平,關興,張飛的後代 張苞,張紹,趙雲的後代 趙統,趙廣,黃忠的後代 黃敘,曹操的後代 曹丕,曹彰,曹植,曹熊,曹昂,曹礫,曹沖,曹據,曹宇,曹林,曹袞,曹炫,曹峻,曹矩,曹乾,曹上,曹彪,曹勤,曹乘,曹整,曹京,曹勤,曹乘,曹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