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下期末複習計劃,初一的期末複習計劃怎麼寫

時間 2021-09-20 08:51:5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進行期末複習

期末考試是一種手段,檢驗知識、技能的掌握情況,也是對整個學期學習成果的一次檢驗。平常學得紮實的同學到了期末就是大顯身手的時候,證明自己的能力;平常學得不夠好的同學通過考試能鞏固知識,也能看到自己的進步,那就是成功。正確面對考試,把考試當成戰勝自己、戰勝對手的手段。

一、複習總體策略

第一、教材為本,整體複習。課本是複習的階梯,學習須有“本”可依。複習時以課本為主線,進行系統的複習,使所學過的知識由零散過渡到完整,構架起較為完整的知識系統,訓練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以課本為主線進行整體複習,並非簡單地重複已學過的知識,而是對學過知識進行系統梳理,對某些知識點要進行歸納與對比。尤其對某些似是而非的知識點,在複習中一定要弄清楚,並能靈活運用。認真看課本上的複習參考題和每章的複習小結,力爭複習參考題每題都過關。

複習小結瞭然於心。

立足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重在理解。基本的概念、規律、技能、方法是學習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向前發展。如何做到理解呢?不僅能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能舉一反

三、能辨別近似概念和規律,則可視作理解了。多從不同角度考問自己,多和同學**如何理解,多做聯想和比較,自然理解力大增。

第二、制定看書計劃、繪出知識結構網路圖,形成完整的知識結構體系。

歸納過程中,要有序地多角度概括思考問題,找出內在聯絡。然後根據知識結構網路圖去發散、聯想基礎知識點和每個知識點的基礎題,首先學會自我檢測。

緊緊抓住重點和難點,努力感悟和突破。所謂重點和難點其實就是老師上課反覆強調和題目中經常犯錯的地方。如果能集中精力把重點的內容理解透徹,熟練掌握,有助於你提高複習效率。

如果你能抓住經常犯錯的地方吸取教訓,你就不會在考試時犯同樣的錯誤,同樣是效率很高的複習良策。無論是重點還是難點,在複習時強調領悟,明白其中的道理,而不僅僅是我作

第三、看錯題集,溫故而知新。

將日常練習、考試中遇到的錯題、典型題分門別類地收集在一起。期末複習中,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時間重新去溫習,這樣做,會比做幾道題有更大的收穫。溫習錯題集,除複習語言知識點外,還要重視某些試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錯題集的作用。

將一學期的試卷與講議整理、裝訂,在錯題做上顯眼的記號,有計劃的看或做錯題,這樣可以避免以前所犯的錯誤,如果看過一次就能掌握的,將這題劃去,看了兩次以上還沒有掌握的,要多請教與練習,直到錯題基本掌握。這裡要提醒的是,錯題比較集中的單元,就是“夢開始的地方”,應作為重點複習單元之一。

第四、針對考點,專項練習練習是鞏固所學知識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

練習中,選題要精,在教師的指導下,從實際出發,進行各種形式、多層次的練習,練習要有步驟、有目的、有思考,切忌一味做題,陷入題海。

適當的做些期末模擬試題,但量不要太大,有

一、兩套就可以了。應該多做那些自己認為知識點理解、應用薄弱的題,對一些難題可在自己思考的基礎上加強與同學、老師的交流,對於那些偏題、怪題笑而棄之。

第五、分析自己平時得分的分佈情況。

也就是說選擇題、填充題、解答題前3題與解答題後幾題、實驗題、作文、聽力等得分進行分析,針對自己的情況做好得分的精力分配。比如:平時選擇題得分較高,解答題前3題得分較高,那麼,複習時重點應放在填充與解答題後面的幾題上。

這樣將精力放在硬骨頭上,不要精力平均使。

第六、自己出一份試卷考一下自己,

這叫自查自救行動,通過自己出題對知識點會有進步的理解與鞏固,另外

可以進一步瞭解各知識點的出題題型方式與風格。

第七、進行必要的變式練習。

比如:選擇變填充,填充變解答,多條件的解答題變為選擇題,還要條件與結論互換、結論引申等,這樣綜合能力會有所提高。

第八、記住解題的基本方法與手段

比如該畫圖的就得畫圖,該演算的就得演算,該寫公式的就寫公式等,遵守考試的一些常識。比如規範,在答題時,要堅決做到審題規範、解題規範、步驟規範、書寫規範。比如檢查,做完試卷,歇口氣,檢查一至兩遍。

再比如答題順序,遇到難題,先放一放,不要去鑽牛角尖,考場上,對一道難題花太多時間是不值得的。相反,對基礎題和基礎分,一定要想辦法把它拿下來。

第九、養成良好習慣和健康的心理狀態,做到穩定發揮。

穩定是正常地發揮出你的水平,是向前發展的穩定,正常的情況下人是循序發展的。此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必需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腦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大腦處於輕鬆的狀態時,是智力發揮最佳的時候。

如何保持輕鬆,關鍵是有充分的自信,自信能發揮出正常的水平(前提是給自己合適的定位)。自信的祕訣在於充分的計劃和執著的努力,凡事預則立。

考試前要調節自己的情緒,不要緊張,不要把考試的得失情緒帶進考場。心態平穩,勞逸結合,張馳有致。沒關係,閉上眼睛,做5到10個深呼吸,然後對自己說,我能行的。

第十、答題時,字跡要清楚,不要潦草。

做解答題、證明題、計算題時儘量做到每行只有一個式子或者一個推理句式,不要一句話連著一句話,只到結束,那樣老師看不清,尤其對於哪些按步給分的題會影響自己的得分.

2樓:海葳誰礷

就晚上看書嘛 給自己定個目標 最好是第一名 不然定得太低了容易滿足 還有要有信心

3樓:手機使用者

地 理:要把書上的圖背下來

4樓:

沒事,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行。

5樓:1910婷

語文:多唸書看書+多練習閱讀題+多看、寫作文數學:理解概念+平時習題積累(數學最簡單,只要動腦筋)英語:

熟讀、背全書(瞭解句式特點)+背單詞歷史:多看書+課外瞭解+練習習題+背書

地理:看書上要點+平時認真聽講的書上沒有的重要知識生物:多看書+練習習題 政治:理解書上知識+書上的概念應用到實際中+多練習題

6樓:

認真複習上課認真一點

初一的期末複習計劃怎麼寫

7樓:文竹怨

期末copy複習是期末考試取bai得好成績的有力保證,每位學生應du在思想上高度重zhi視,不能馬虎應dao付,你在制定複習階段計劃時必須弄清以下幾個問題:複習時間、考試內容、考試時間,然後制定自己的複習計劃和每天學習時間安排,以便在有限的時間內複習完全部複習內容,增強複習的計劃性,每天對計劃完成情況進行簡單的檢查分析,落實複習計劃,確保複習的質量。

8樓:百度使用者

多看書 少玩電腦 多做些自己不太擅長的的題

9樓:昌秀榮歷媼

星期一,可以先複習老師今天講過的知識,然後再複習語文半個小時,英語半個小時,數學半個小時(從第一單元開始複習)

星期二,也是可以先複習老師今天講過的知識,然後複習生物,地理,也是各半個小時

星期三,也是可以先複習老師今天講過的知識,然後就複習歷史和政治,也半個小時

星期四,也是可以先複習老師今天講過的知識,再瀏覽一下你星期一複習過的東西,然後又按照語文半個小時,英語半個小時,數學半個小時

星期五,和星期二一樣,不過加多一點瀏覽一下你星期二複習過的東西

星期日,和星期三一樣,不過加多一點瀏覽一下你星期三複習過的東西

星期六,可以休息一下,或做一些自己不太擅長的題目

然後早午晚的話可以按樓上的那位的複習方法,早上讀一下語文英

初一期末複習計劃

10樓:毒之薔薇

語文:多唸書看書+多練習閱讀題+多看、寫作文

11樓:樸晚竹節茶

初一的知識並不難,你只要多看看書,背下該背的知識點,就差不多了。如果你覺得不行的話,還可以請老師或者你自己幫你找點薄弱學科的題目訓練一下。但有一點切記,就是在考試前的一段時間,平靜的看一會兒書,最好半個小時,這樣就不會在考試時做的沒信心啦~

相信自己哦,↖(^ω^)↗加油!祝你取得好成績!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語文和英語。其他的都去看原課本

13樓:___唏子丶

多讀.多背.

多看.多記

初一的期末複習計劃 5

14樓:

按照每天的課程,例如我星期一有生物課,晚上就複習生物買一個新本子,用來記錄問題,上課時有什麼不懂,就記下來,下課就去問老師。

也可以用一張紙把老師講的重點寫下來,疊好放在口袋裡,有時間就拿出來看一下,有助於記憶。

以上就是建議了!!

15樓:嘻嘻哈哈啦啦嗚

時間飛逝,新的學年馬上就要結束了。為使自已的複習有針對性、目的性、做到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真正對學生起到指導性的作用,特制定此計劃如下:

數學首先要把初一的數學書的知識點縷一遍,讓腦子裡有這麼一個初步的型,之後做例題,運用聯絡剛複習的知識點,運用熟練一點後,做書後習題,在做題當中,要不斷鞏固知識點.不會的一定要馬上問明白! 理解概念+平時習題積累

語文最先複習的是課本上,課後的問題,一天幾課`加上詞語以及課文要點,然後再將文言文那幾課合起來複習,下面的註解,文言文的寓意,和作者要表達的內容。多唸書看書+多練習閱讀題+多看、寫作文

地理第一\輪對照課本內容認真複習一遍,對一些概念性的內容,要強調理解記憶,佈置到位,目的要明確。然後進行模擬測試,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第二\輪精講多練,以練為主,在鞏固基礎知識的前提下,加強運用及識圖能力的練習和提高。

並查漏補缺,以及綜合運用練習。 通過複習彌補知識的缺漏,強化重點,解決難點,真正提高學生的地理科學素養。看書上要點+平時認真聽講的書上沒有的重要知識

歷史:把課本上的知識基本掌握,根據自己的理解加以記憶。課本知識掌握後,多做練習題,如:

同步...使自己在考試答題時更能夠吧學過的只是靈活潤用。多看書+課外瞭解+練習習題+背書

英語:把課本上3a背過,裡面的短語、句型....背過,單詞也要背過。熟讀、背全書(瞭解句式特點)+背單詞

生物:多看書+練習習題

政治:課文意思基本掌握,幕題和框題裡的結論要點要背過,並且多做練習。理解書上知識+書上的概念應用到實際中+多練習題

16樓:卟啦

聽課是最重要的,複習嘛,把每科的每一章節分開,比如,今天覆地理第一章,生物第一章和政治第一章,這樣一來,複習完後還剩的時間就來總結一下不懂的知識.

17樓:

晚上先把作業寫完,再把一小時給數學,半小時給語文半小時給英語,以下是給地政生

初一期末複習計劃表

18樓:匿名使用者

複習能力

複習,就是自學已經學過的知識。

複習的種類很多,有課後及時複習,“天天見”複習,周複習,月複習,期中複習,階段複習,總複習等。從廣義上講,它們都是課後複習。

複習的作用切不可忽視。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不善於複習的同學十之有九是學不好的。複習是掌握知識、提高水平不可缺少的環節。

當然,複習並不是簡單地把課本或筆記再看一遍。它有一定的要求,本章重點講課後複習的程式和方法。

課後複習的程式和方法

課後複習的含義用一句通俗的話講,叫“當天課程當天複習”。

我們經常碰到這種情況,當問一個學生在課後應當幹什麼的時候,他會驚奇地看著你,回答說:“做作業呀!”如果批評一個學生課後不抓緊時間複習,他會理直氣壯地回答:

“我的作業做完了!”看來,相當一部分中學生把做作業看成是課後唯一的學習任務。顯然,這種認識是片面的。

按照學習的正常程式,課後應當首先複習當天上的新課,然後才去做作業。

當天課程當天複習。老師剛剛講過的內容印象深刻、清晰。心理學家認為,剛學的知識在兩三天後遺忘的最多,最好在學後24小時內複習。

如果拖得時間過長,上過的課程已經忘了許多,再去複習,就事倍功半了。有一位教育家說得好:應該去鞏固知識,而不是去修補已經瓦解了的東西。

就是說:要趁熱打鐵,及時複習。中學生在這一點上應當養成習慣,要做到不論出現什麼情況都不受干擾。

正確的複習方法應按下列程式進行:一“過電影”,二看課本,三整筆記,四做作業,五看參考書。

(1)“過電影”

逼著自己去回憶老師講課的內容。“過電影”的時候,既不看課本,也不看筆記;既不說出聲,也不寫出字;全憑腦子想,讓老師講課的全過程在頭腦中重現一遍。通過“過電影”,可以檢查自己聽課的效果。

比如,如果能回憶出大部分內容,說明預習和聽課的效果較好;如果許多內容回憶不出來,就要及時檢查預習和聽課兩個環節,尋找效果不好的原因,儘快改正。

通過“過電影”,可以發現自己知識的薄弱環節。通常,能回憶出來的,基本上是自己已經懂了的部分。回憶不出來的,是自己沒有弄懂或沒有掌握好的內容,在複習的下兩個程式中力求予以補充。

“過電影”可以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閉目思想一遍,比睜眼照書讀十遍的記憶效果還要大。因為,回憶的過程也是思索的過程,每重現一次就是記憶的一次強化。

“過電影”之所以放在複習程式的第一步,其意義全在於此。

(2)看課本

課本,一課之本,不可不看,但不可走馬觀花,一目十行地看。由於已經有了預習、聽課、回憶三個階段,這時看書應當是既要有面,更要有點。這個點,既包括課程內容上的重點,也包括回憶的時候沒有想起來、較模糊的“缺”點。

看的時候可隨時在書的天頭和空白處記上簡要的帶有提示性、綜括性的詞句,以便以後再看書的時候,能呼應起來,明瞭這一頁書中的關鍵內容。

(3)整筆記

我們在前面已經講過方法,這裡需要強調的是:在回憶的時候,記不清、回憶不出來的那部分內容,一定要在筆記中把它詳細整理,並做上記號,以便總複習的時候,注意複習這部分內容。

(4)做作業

作業本來就是為複習鞏固所學知識而設的,所以做作業是複習的環節之一。而且是一個重要環節,至於怎樣做作業、解題,我們到以後的章節再作專門介紹。

(5)看參考書

參考書,就是圍繞老師講課的中心內容找來的課本以外的書,以課本為中心進行閱讀。由於時間有限,參考書不必從頭到尾一字不落地去看,要有選擇地看。看到和老師講解一樣的內容就一掃而過;看到對同一問題從不同角度進行闡述的,就仔細閱讀,加以比較,學會從不同角度、用多種方法解決同一問題。

這樣更有利於加深對課內知識的理解。開始時可以請老師幫助推薦參考書,看參考書的時間、精力、量的多少要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決定。有時間就做這一步,時間多就多看一點,時間少就少看一點。

初一期末考試計畫,初一期末複習計畫

英語 80 90分 數學 80 90分 語文 起碼及格60分,要求高點 70 80吧 希望你初一期末考試能取得好成績 1 注意力集中。記憶時只有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幹撓,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

作文寫初一期末複習計畫,作文500字 寫初一期末複習計畫

啦啦歐啦啦 冬天是霜凍慢慢凝結的,當逐漸厚重的白色覆蓋屋頂,瓦楞上一層一層的細節大多被省略,一切由複雜變為簡單,由紛繁變為概括,冬天來了,冬天像封面般的裝訂四季。從西北吹來的季風很直率,義無返顧地往你的袖口裡。領口裡鑽,你剛出門上路就扎臉了。你的耳邊沒有了春風綿綿細雨般的絮叨,而深切地感受到徹骨和切...

求初一下冊地理期末試卷

傑娜一家 七年級地理下學期期末測試 一 單項選擇題 15分 1.有關歐洲西部人口的敘述,正確的是 c a.人口自然增長率隨著經濟的發展逐年增長 b.歐洲地中海沿岸是人口最為稠密的地區 c.由於經濟發達,歐洲西部是世界人口最稠密地區之一 d.歐洲西部對外 發達,外來人口多,種族複雜 2.關於西亞 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