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熟字怎麼念,“熟”字有幾種意思?

時間 2021-09-20 08:50: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熟”在此念“shu“二聲。我跟你很熟念熟shou二聲,好像,shu也對。

2樓:

成熟,果實成熟,讀shou。熟悉讀shu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讀chen2shu2

“熟”字有幾種意思?

4樓:流星雲

熟的意思是:

1、食物烤煮的可吃程度。

2、植物的果實或種子的長成。

3、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

4、程度深。

5、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

6、習慣常見知道清楚。

7、經過加工煉製的。

成熟的熟的字義是什麼

5樓:

成熟的熟的字義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①從字型結構看,有烹煮的亨結構。

②又有丸子在右邊。

③還有四點水在下。

總結:很清晰的看出是一個烹煮食物的結果。後期衍生出對於事物發展到最後階段的字義。

備註:中國文字的象形,意形構造尤為廣泛,可從此進行字義分析,

6樓:star灬將軍灬

熟釋義: [shóu]:義同“熟”,用於口語。

[shú]:①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菜。

②成熟,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麥子~了。③程度深:

深思~慮|~睡。④因常接觸而知道得清楚:~悉|~人|這條路我~。

⑤熟練,對...顯示全部 [拼音] [shóu,shú]

熟,拼音:shú 。 ①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

飯~了。 ②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

瓜~蒂落。 ③程度深:~睡。

~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④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

~練。嫻~。~習。

~能生...

熟悉,漢語詞語,讀作shú xī,也讀shóu xī。意思是瞭解得清楚,清楚地知道。 熟 [shú ] 1.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2.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瓜~蒂落。

3. 程度深:~睡。

~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

基本字義 1.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2.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

瓜~蒂落。 3. 程度深:

~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4.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

嫻~。~習。~能生...

基本字義 1.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2.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

瓜~蒂落。 3. 程度深:

~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4.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

嫻~。~習。~能生...

: 熟悉,漢語詞語,讀作shú xī,也讀shóu xī。意思是瞭解得清楚,清楚地知道。

熟 [shú ] 1.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2. 植物的果實或

首先說“火”字旁,位於字下時即做“灬”。 當然這四字 【熱,然,熟,熬】 的字義都與火有關。 熱,如火所燒,《說文》溫也。

然,是“燃”的本字,後來假借為“嘫”(應答聲),即後來的“然”字,就另造“燃”字表示其燃燒的本義(《說文》然,燒也) 熟...

熟 部首:灬 五筆:ybvo 筆畫:15 shóu 義同“熟”,用於口語。 shú ①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

都與高溫有關,這個高溫時拿火煮水產生的效果。

都和火有關係。

7樓:翰林學庫

“熟”是後起字。本義:煮熟,食物烹煮到可吃的程度)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熟了。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熟。瓜熟蒂落。

程度深:熟睡。熟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熟慮。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熟練。嫻熟。熟習。熟能生巧。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熟人。熟悉。熟記(強記)。經過加工煉製的:熟鐵。熟皮子。熟石膏。熟石灰。

8樓:·亂七八糟

成是一個過程,而熟是一個結果。

熟就像果子熟了,水燒開了,就是自己的能力、狀態達到了一定的程度

9樓:不會消失的

本義就是煮熟,食物烹煮到可吃的程度

熟字開頭的成語,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勢元斐漆夏 熟能生巧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熟視無睹 熟視 經常看到,看慣 無睹 沒有看見。看慣了就象沒看見一樣。也指看到某種現象,但不關心,只當沒有看見。熟人熟事 熟門熟路 熟悉門徑,了解情況,很有經驗。熟視無覩 熟思審處 反覆思考,審慎籌畫。熟路輕車 比喻處世有經驗,辦起事來很容易。同 熟路輕轍...

熟的部首念什麼,熟字的部首是什麼?

拼 音 sh u sh 部 首 灬。筆 畫 15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sh u 義同 熟 用於口語。sh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 飯 了 菜。成熟,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 麥子 了。程度深 深思 慮 睡。因常接觸而知道得清楚 悉 人 這條路我 熟練,對某種工作精通而有經驗 手 純 能生巧。經過加工或煉製...

成熟的意思有什么不同,成熟的意思有什麼不同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小關老師,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提問快點 回答成熟的意思是1.果實或穀物成長到可收穫的程度 2.比喻事物達到乙個完全成長的階段,達到接近完善的程度 讀音 ch ng sh 例句 莊稼成熟了,村民們正忙著夏收。近義 老到 老練 反義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