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熟的熟怎麼念?shu還是shou

時間 2021-09-20 08:50:54

1樓:歲月不寒

扮熟,也就是打扮成熟,自然讀shú

● 熟shú

◎ 食物燒煮到可吃的程度:飯~了。

◎ 植物的果實或種子長成,又特指莊稼可收割或有收成:成~。瓜~蒂落。

◎ 程度深:~睡。~思(經久而周密地思考)。深思~慮。

◎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練。嫻~。~習。~能生巧。

◎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人。~悉。~記(強記)。 輕車~路。

◎ 經過加工煉製的:~鐵。~皮子。~石膏。~石灰。

「熟」字的讀音是「shu」還是「shou」?

2樓:我是大角度

熟是乙個多音字,有兩個讀音,拼音分別是 shú和shóu。

基本釋義:

一、熟[ shú ]

1、植物的果實等完全長成(跟「生2」相對,2、—3、同:西瓜已經~了。

4、(食物)加熱到可以食用的程度:~菜。飯~了。

5、加工製造或鍛鍊過的:~皮子。~鐵。

6、因常見或常用而知道得清楚:~人。~視無睹。這條路我常走,所以很~。

7、熟練:~手。~能生巧。

8、程度深:睡得很~。深思~慮。

二、熟[ shóu ]

義同「熟」(shú)。

相關組詞

成熟 熟練 熟悉 眼熟 潛熟 熟稔 馴熟 熟客 熟識 腐熟 熟知 熟睡

一、熟練

[shú liàn]

(動作、技能、技巧等)精熟老練:工作~。~工人。

二、熟識

[shú shi]

對某人認識得比較久或對某種事物了解得比較透徹:海軍戰士~水性。我們曾共過事,彼此都很~。

三、熟睡

[shú shuì]

睡得很沉;睡得很香:一夜~,醒來精神好多了。

四、眼熟

[yǎn shú]

看著好像認識;見過而想不起是在哪兒見過:這人看著有點~。

五、潛熟

[qián shóu]

不需要語言來證明的熟悉,有時候更熟悉。

3樓:

「熟」字是乙個多音字,其讀音分別為[shú]和[shóu]1、熟:[shú]用於書面語,[shóu]用於口語食物煮到可以吃了

植物的果實或莊稼有收成

表示到到一種較深的程度

做某種工作時間長了,精通而有經驗

習慣,常見,知道清楚

經過加工煉製的

2、組詞:

(1)、熟[shóu]:

溜熟[liū shóu]:很熟練

例句:燒熱鍋,下油,將蝦仁放入溜熟,起鍋放碗中。

(2)、熟[shú]:

熟悉[shú xī]:了解得清楚,清楚地知道例句:我們要不要多排練幾次,這樣你們可以熟悉動作?

嫻熟[xián shú]:老練、狡詐、博識、熟練或靈例句:他把李明推出來,是想丟卒保車,留住技術更嫻熟的李敏。

耳熟[ěr shú]:以往聽到過,聲音讓人覺得非常熟悉例句:又過去了半個時辰,酒酣耳熟之際。

雞蛋生的還是熟的呀?生雞蛋還是熟雞蛋?

乙個個星期了什麼時候來,怎樣判斷雞蛋是生的還是熟的?只要用這個方法,結果一目了然!生雞蛋還是熟雞蛋?1 將雞蛋拿起來輕輕搖晃,如果雞蛋裡有晃動就是生雞蛋,反之是熟雞蛋。2 用燈照著雞蛋,如果雞蛋有透明感就是生雞蛋,反之就是熟雞蛋。3 將雞蛋大的一頭輕輕地放在桌上,試著把雞蛋立起來。如果雞蛋可以立起來...

怎麼分辨西瓜的熟與沒熟,怎樣辨別西瓜熟沒熟?

理長青泰乙 1 把西瓜放在耳邊有手指敲打,熟了的西瓜,聲音很脆,沒有熟的聲音有點悶的感覺 2 買西瓜的時候,讓老闆切開。 裘芙伊溪 先看看西瓜的根周圍有沒有白毛,如果有的話就是生的,如果很光滑的話就是熟的。挑西瓜的招數 掐 彈 掂 摸 看 掐 用指甲掐瓜皮,熟的瓜皮脆而多汁,所以很容易掐入,生瓜皮較...

怎麼分辨西瓜的熟與沒熟,怎樣辨別西瓜熟沒熟?

剛榮 先看看西瓜的根周圍有沒有白毛,如果有的話就是生的,如果很光滑的話就是熟的。挑西瓜的招數 掐 彈 掂 摸 看 掐 用指甲掐瓜皮,熟的瓜皮脆而多汁,所以很容易掐入,生瓜皮較硬,很難掐。彈 用食指或中指彈打西瓜,如聲音混濁 沉重,發出 嘭嘭 響聲的肯定是熟瓜 如發出 當 清脆響聲的是生瓜 發出 噗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