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上期末各科重點知識(複習提綱)

時間 2021-08-11 17:28:44

1樓:匿名使用者

1.比例尺的三種表示方式、大小的比較。(地理書p9)

數字比例尺、線段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

2.地圖上判斷方向的三種方法。(p9)

①通常把平面圖上方定為北,下方為南;左為西,右為東。

②有的地圖上右指向標,人們根據向標在地圖上定方向。

③有經緯網的地圖,可根據經緯線來確定方向。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3.什麼是圖例和註記,識記常用圖例。(p9)

圖例是用來標註地圖上所表現的地物屬性的圖形符號。註記是地圖上用以說明點、線、面以及由它們組成的複雜實體的數字和文字。

4.地球的形狀,赤道半徑、極半徑、平均半徑。(p16) 地球是不規則的橢圓體。地球的平均半徑為6371km;級半徑為6357km;半徑為6378km。

5.經線、緯線的定義,經度、緯度的表示。(p18)

地球表明與赤道平行的圓圈叫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叫弧線叫經線。

緯度是人們給緯線標註的度數。赤道為0º,赤道以北稱北緯(以n表示),赤道以南稱南緯(以s表示),南北良機的緯度為90º。

6.本初子午線、南北回歸線、南北極圈的度數。 本初子午線為0º經線,南回歸線為23°26′緯線,北極圈為66°34′緯線。

7.東西、南北半球的劃分。(p18、19)

南北兩半球的劃分 以赤道為界,以北的為北半球,以南的為南半球。

東西兩半球的劃分 西經20°和東經160°的經線圈為界。

8.地球自轉公轉的方向、週期、意義。(p21、28) 地球自轉的方向 自西向東。地球自轉一周的週期為一日(24小時)。

由於地球不停地自轉,因而白晝和黑夜就不斷地更替。

地球公轉的方向 自西向東。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的時間為365.25日。

地球公轉導致地球上各地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年變化,從而形成四季更替和五帶的劃分。

9.晝夜更替以及地方時差異的原因。(p22/24) 由於地球是自西向東自轉的,因為地球上的人看到太陽從東方地平線上公升起,逐漸向西移動,又在西方沒入地平線一下,白天變為黑夜,黑夜又變為白天,迴圈不息,周而復始。

相鄰的兩個時區,區時相差2小時,兩地相隔幾個時區,區時就相差幾個小時,偏東的時區,時區較早。

10.時區的劃分,中時區的**經線,區時的換算。(p24/25/26)

全球按經度劃分為24個時區,每個時區跨經度15º。

區時的計算 每往東1個時區,時刻增大1個小時。

中時區的**經線就是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所在的0 º經線。

11.日界線的定義,越過日界線時時間的換算方法。(p26) 為了避免環球航行中發生日期的混亂,在經度180º附近劃分了日界線,又稱國際日期變更線。

如星期日從東十二區向東越過日界線進入西十二區,日期要退一日變為星期六。反之,則要進一日。

12.高、中、低緯的劃分,五帶的劃分以及成因。(p18/32) 習慣上,把南北緯30º之間稱為低緯度,南北緯30º~60º之間為中緯度,南北緯60º~90º之間為高緯度。

在南北回歸線之間,陽光直射或接近直射的地帶,接受的光熱最多,中年高溫,是地球上的熱帶。

在南北極圈內,太陽光照射的高度最小,有極晝、極夜現象,地面獲得的熱量少,氣溫低,分別是地球上的南寒帶和北寒帶。

在南北回歸線和南北極圈之間,得到太陽光熱比熱帶少,比寒帶多,既沒有太陽直射的機會,也沒有極晝極夜現象,分別是地球上的南溫帶和北溫帶。

13.地球內部的圈層結構。(p37) 最外表是薄薄的地殼。

(大陸地殼厚些,它的岩石密度小些;海洋地殼薄一些,岩石密度大)中間一層是地幔。地幔的上層接近地殼處,有一層高溫高壓的軟流層。岩漿就是從這裡沿著地殼的裂隙噴出地面的。

地核部分距地面約2900km以下,由一些鐵、鎳等重金屬的物質組成。

14.陸地地形、海底地形圖。(p38/40) 陸地地形由平原、山地、丘陵、高原、盆地組成。(海底地形圖見40頁)

15.等高線地形圖的特點。(p40)

①每條等高線上各點的高度相同。②不同高度的等高線一般不會相交。

③兩條相鄰的等高線的高度差相同。④等高線密集表明地形陡峭。

⑤等高線稀疏表明地形平緩。

16.內力作用的幾種表現形式。(p43/45)

褶皺、斷層、火山噴發、**。

17.外力作用形成的地貌主要有哪些?(p47/48)

風蝕地貌、海蝕地貌、河口泥沙沉積地貌、流水侵蝕地貌、岩石的風化。

18.人類活動對地表形態有哪些影響?(p49)

圍湖造田就會降低湖泊的蓄洪能力,當洪水來臨會造成氾濫;

在陡坡毀林開荒種地,會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

19.板塊構造學說(p53)

初一上期末考試複習資料及卷子和重點……

初一上學期政治期末複習提綱(蘇教版)

蘇教版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信心是在對自己的自我肯定和充分估計的基礎上,相信自己力量的一種心理態度。自信心也是多次成功的積累。發現優點,發揮長處。知恥近乎勇 23頁 對自己言行 要有羞辱慚愧之感。26頁 最下面一段 除第一句 29頁 自尊與虛榮不同 目中無人。30頁 保持自尊的彈性那一段 人格不可辱 3...

初三語文複習提綱,初一 初三語文重點知識點總結

一 複習時要做到 五到 即複習時要做到眼到 手到 口到 耳到 心到。二 要養成固定時間內複習固定內容的習慣。三 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覆習。大量的實踐證明,理解後的知識易記難忘。四 複習時要做好三件事 1 嘗試回憶,2 看教科書,3 整理筆記,五 要適時做好系統性複習。 楓雅琴 你可以試著先從基礎抓起,在...

初一上學期歷史期末複習提綱(第四單元)

第四單元 政權分立和民族融合 14 16課 14 東漢末年的軍閥混戰中,著名戰役有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都是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曹操都是戰爭的一方,但曹操一勝一敗 失敗的一方都驕傲輕敵。官渡之戰發生在200年,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奠定了曹操統一北方的基礎。曹操想統一全國,在208年與孫權 劉備聯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