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上學期歷史期末複習提綱(第四單元)

時間 2022-07-07 08:40:08

1樓:呆呆vs雪狼

★第四單元:政權分立和民族融合【14-16課】

14、東漢末年的軍閥混戰中,著名戰役有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都是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曹操都是戰爭的一方,但曹操一勝一敗;失敗的一方都驕傲輕敵。

官渡之戰發生在200年,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奠定了曹操統一北方的基礎。

曹操想統一全國,在208年與孫權、劉備聯軍大戰於赤壁,結果孫劉聯軍以少勝多大敗曹操。赤壁之戰奠定了三國鼎立局面的基礎,赤壁之戰後,曹操、孫權和劉備三分天下的局面形成。

魏、蜀、吳的建立:220年,曹操病逝,他的兒子曹丕取代東漢,自己稱帝,建立魏國,定都洛陽,三國開始。曹操是東漢末年的人,不是三國時期的人物。

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漢或蜀;229年,孫權正式稱帝,國號吳,定都建業(今江蘇南京)。至此,魏、蜀、吳三國鼎立局面正式形成。

三國鼎立結束後,西晉統一全國。西晉滅亡後,從4世紀初到6世紀末,東晉和南朝先後統治南方。

15、南方的初步開發:原因①北方人民大量南遷,②南方相對安定,統治者重視發展經濟,③南方自然條件好、資源豐富,④為江南開發作出貢獻的有北方移民、山越人、南越人和原居南方的漢人等。

孫吳開發的表現:①農業:開荒,推廣牛耕;②手工業:

織造麻布最重要,越布是著名特產。生產的青瓷相當精緻;③造船技術較高,造船中心有侯官、臨海和番禺。230年,吳國的衛溫、諸葛直率乘艦船到夷洲(台灣)。

諸葛亮治理蜀國時,穩妥地處理民族關係,使南中地區(今四川南部、雲南貴州一帶)得到初步開發。

東晉南朝時的新發展:①廣種水稻,推廣原產北方的麥、豆等;②織錦、造紙業、製瓷、礦冶等技術迅速發展。③南朝的政治經濟中心和最大的都會是建康(江蘇南京)的變化是江南地區開發的乙個縮影。

16、我國的民族分布,形成了漢族主要居住在中原地區,少數民族散居邊地的格局。

從東漢末年起,匈奴、鮮卑、氐、羯、羌等少數民族紛紛內遷。內遷的民族中,鮮卑族拓跋部的影響最大。

北魏孝文帝改革:①背景:北方民族融合的趨勢明顯增強,但鮮卑貴族的落後統治方式激化了社會矛盾,北魏政權面臨著危機。②目的:鞏固政權,維護統治。

改革內容:①借鑑漢族的政治、經濟制度,加強對經濟和官吏的管理。②遷都洛陽。

③大力推行學習漢族先進經濟文化的政策:改用漢姓、改穿漢服、與漢族通婚、學說漢話、用漢字辦公,還完善了學校教育制度。

北魏孝文帝改革影響:加速了北方民族大融合的程序;促進了鮮卑族的進步與發展。

北魏孝文帝銳意進取,勇於改革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2樓:坐灰機買菜

第十八課 三國鼎立

奠定曹操統一北方基礎的戰役是官渡之戰。200年袁紹十萬大軍,主力直逼曹軍所在地官渡,曹操只有三四萬人,曹操火燒袁軍糧草,大敗袁軍。

208年曹操率二十多萬大軍南下,想要統一南北,孫劉聯軍五萬人馬在長江沿岸的赤壁一帶和曹軍對峙,周瑜指揮聯軍火燒赤壁,大敗曹軍。

220年,曹丕廢漢獻帝,稱帝,國號魏,定都洛陽,東漢結束。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222年,孫權稱王,國號吳,後定都建業。三國鼎立的局面形成。

蜀國丞相諸葛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人稱「臥龍」。

230年,孫權派將軍衛溫等,率軍萬餘人,橫渡台灣海峽,到達夷洲。

第十九課 江南地區的開發

266年,司馬懿的孫子司馬炎奪位,建晉朝,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西晉滅吳國。

從東漢末年以後,匈奴、鮮卑、羯、氐、羌等北方少數民族陸續內遷。316年,內遷匈奴人的一支武裝滅西晉。

西晉滅亡的第二年(317年),司馬睿重建晉朝,史稱「東晉」,都城在建康(282年建業改為建鄴,313年又改為建康,今南京)。

4世紀後期,氐族人建立前秦政權,前秦王苻堅用漢人王猛為丞相,統一黃河流域。

淝水之戰是我國歷史上又乙個以少勝多的戰役。383年,苻堅以八十多萬兵力,欲滅東晉。東晉軍隊8萬人與秦軍隔淝水對峙。

東晉要秦軍稍後退,便於晉軍渡河與之決戰。苻堅欲乘晉軍渡河時擊之,同意後退。誰料秦軍中漢人多,不願為秦賣命,一退潰不成軍。

苻堅「草木皆兵」,秦軍「風聲鶴唳」。晉軍乘機進攻,大敗前秦。淝水之戰結束了前秦的統治,東晉在南方暫時穩定,經濟得以迅速發展。

420年,大將劉裕自立為帝,國號「宋」,結束東晉。此後,南方經歷了宋、齊、梁、陳四個王朝,總稱為「南朝」

第二十課 北方民族的大融合

4世紀後期,,我國東北地區鮮卑族的一支強大起來,建立了北魏,439年,統一黃河流域。當時各族人民長期生活在一起,生產、生活相互影響,民族融合已經成為趨勢。

北魏建立以後,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洛陽迅速發展為一座壯觀城市。

孝文帝遷都洛陽後,進一步實行改革,主要措施包括:①在朝廷中使用漢語,禁用鮮卑語;②**及其家屬必須穿戴漢族服飾;③將鮮卑族的姓氏改為漢族姓氏,把皇族由姓拓跋改為姓元;④鼓勵鮮卑貴族與漢族貴族聯姻;⑤採用漢族的官制、律令;⑥學習漢族的禮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國,提倡尊老、養老的風氣等。這些措施促進了民族融合。

第二十一課 承上啟下的魏晉南北朝文化(一)

南朝的祖沖之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他利用並發展前人創造的「割圓術」,在世界上第一次把圓周率的數值確定為3.1415926和3.1415927之間。

這項成果領先世界近一千年。

北朝的賈思勰是我國歷史上著名農學家。他生活在北魏和東魏時期,做過東魏太守。他著的《齊民要術》是我國現存的第一部完整的農業科學著作,在世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齊民要術》總結了北方人民長期積累的生產經驗,介紹了農、林、牧、副、漁業的生產技術和方法。

北魏的酈道元是我國古代傑出的地理學家。他寫的《水經注》,是一部綜合性的地理學專著,全書以注錄水道系統為綱,詳細地介紹了江河流經地區的山川、城鎮、地形物產、風土人情、歷史古蹟等。

第二十二課 承上啟下的魏晉南北朝文化(二)

東漢末年,書法逐漸成為一種藝術。魏晉時期,書法字型由篆書、隸書轉化到楷書,草書和行書也逐漸流行。東晉的王羲之,集書法之大成,其字或端秀清新,或「飄若浮雲,矯若驚龍」,他的代表作《蘭亭序》,有「天下第一行書」的美譽。

王羲之被後人稱為「書聖」。

魏晉南北朝時繪畫藝術有較大發展,東晉的顧愷之最為出色,代表作有《女史箴圖》、《洛神賦圖》

為了宣傳佛教,北朝的統治者開鑿石窟,雕造佛像。山西大同平城附近的雲岡石窟和河南洛陽附近的龍門石窟,是著名的兩大石窟。

紙、墨、筆、硯是中國傳統的文房四寶

人教版初一上學期歷史期末複習提綱

人教版初一上學期歷史期末複習提綱

初一上歷史複習資料及提綱

初一上學期歷史期末複習資料!!

誰有初一上學期的歷史複習提綱了?

初一上學期政治期末複習提綱(蘇教版)

蘇教版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信心是在對自己的自我肯定和充分估計的基礎上,相信自己力量的一種心理態度。自信心也是多次成功的積累。發現優點,發揮長處。知恥近乎勇 23頁 對自己言行 要有羞辱慚愧之感。26頁 最下面一段 除第一句 29頁 自尊與虛榮不同 目中無人。30頁 保持自尊的彈性那一段 人格不可辱 3...

初一上期末各科重點知識(複習提綱)

1.比例尺的三種表示方式 大小的比較。地理書p9 數字比例尺 線段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2.地圖上判斷方向的三種方法。p9 通常把平面圖上方定為北,下方為南 左為西,右為東。有的地圖上右指向標,人們根據向標在地圖上定方向。有經緯網的地圖,可根據經緯線來確定方向。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3....

初一上冊歷史期中考複習提綱,初一上冊歷史期中複習重點

有那種專門的複習資料 許多都是書上的,可自己劃分重點,或請教老師!初一上冊歷史期中複習重點 複習重點啊,很多的,我們老師都給我們歸納的乙個本子上了。反正先告訴你一點,商鞅變法是每次都要考的。這是乙個必考點。本子在一天給你回答。全給你打上去。所有課的時間 人物 意義 朝 地點現代位址 動作 戰鬥的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