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語文複習提綱,初一 初三語文重點知識點總結

時間 2021-06-16 17:08:42

1樓:

"一、複習時要做到「五到」。即複習時要做到眼到、手到、口到、耳到、心到。

二、要養成固定時間內複習固定內容的習慣。

三、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覆習。大量的實踐證明,理解後的知識易記難忘。

四、複習時要做好三件事:(1)嘗試回憶,(2)看教科書,(3)整理筆記,

五、要適時做好系統性複習。"

2樓:楓雅琴

你可以試著先從基礎抓起,在做複習卷子的時候,對於前面的選擇題,不要想什麼寫什麼,拿不準的字或者是詞一定要查字典,不要怕麻煩,將正確的寫在題的旁邊,這樣有助於你加深記憶。每次做題都這樣做,考試的時候會對你有幫助;至於後面的古文閱讀大多是課外的,其實沒那麼難,你只要講課內的古文下方的注釋記清楚,在考試的時候抓重點字去翻譯,能提高你的速度,也能較準確的理解文章~(古文還是在於課本的多,多看看參考書怎麼翻譯的。重點字就是類似於「:

之,乎,焉」這類的字和詞)作文方面,你要在這段時間內,關注一下大家的熱點話題,多留心一些寫作的素材,對於身邊發生的事都多留心,(建議你一本書還不錯,或許對你有幫助:《創新作文》初中版)這本書有很多很好的素材,都很新穎~

希望這些對你的複習有幫助!

初一 —— 初三語文重點知識點總結

3樓:紫漠

既然你的基礎不賴,那就需要重點提公升你的寫作和詩歌鑑賞能力咯,另外課外書的閱讀會讓你的文學素養提公升不少,至於寫作,要清楚自己平時的風格,不要到考試的時候就換一種自己不能拿捏的文體,至於詩歌,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所以還得紮實地下功夫哦!

4樓:匿名使用者

沒啥好複習的,讀得越多,忘得越多,不過語文在於平時的積累,你平時語文不差,考試不會差到哪去,要差也是你心理素質不好,其中閱讀和古文最重要。

5樓:他的專屬傻女人

你是哪個版本的書呢?

人教版初中語文考試大綱

初三語文總複習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7樓:秉燭求學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初中語文複習提綱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xiaycn

初中語文所有知識點總結(2018新中考)

語音課標要求;

1、了解《漢語拼音方案》;2、識記字母表、聲母表、韻母表,會標寫聲調符號和隔音符號;3、識記3500個常用漢字。

知識回顧:

音節拼音規則:

(一)書寫字母要規範:1.一律用印刷體小寫字母,不可摻雜手寫體。2.要安在四線三格上書寫字母的規定寫字母。

3.拼寫人名、地名、國名及專有名詞時,第乙個字母應當大寫,句子開頭的第乙個字母也要大寫。我看了不少魯迅的作品。

(二)注意有些聲母、韻母不能拼寫在一起:聲母b p m f能和o拼,不能和uo拼。如:bō(波),不能拼成buō

(三)注意拼音規則:

韻母"兒"寫成"er",用作韻尾時寫成"r"。如:兒童(ér tóng),花兒(huār)

y、w的使用:

韻母表中i行的韻母,在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要用y

開頭。(2)韻母表中u行的韻母,在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要用w開頭。(3)韻母表中ü行的韻母,在前面沒有聲母的時候,也要用y開頭。加y後,ü的兩點要省去。

使用y、w,主要是為了連寫時明確音節的分界,y、w是起隔音作用的字母。如:把"大衣"二字連寫成dai,就會以為是乙個音節。用了y,寫成dayi,音節的分界就分明了。

省寫:(1)韻母iou

,uei,uen前面加聲母的時候,寫成iu(優),che1.77.9.qwy35.4d(4)(3)c2bbc

9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初中語文複習要點:單句與複句

正確區別單句與複句,有助於我們準確地表情達意,單句與複句一般比較容易區別,但有時也比較容易混淆。

一、語音停頓:

複句的分句間一般有較長的停頓,書面上用逗號或分號。單句不論長短,都有表示這句話說完了的語調,在結尾有乙個較大的停頓,書面上用句號、問號或感嘆號表示。

如:例(1)句子內部沒有語音停頓,一句話表達了乙個意思,是單句。

例(2)由於句子內部有較大的停頓,成為兩個分句,表達了兩層意思,所以是複句。

二、關聯詞語:

複句一般使用關聯詞語,或成對使用,或單獨使用,甚至不用,單句大都不用。

如:(3)我回到北京去看你。

例(3)很顯然是音句,

例(4)用了關聯詞語「就」使整個句子成為乙個表示假設關係的緊縮複句。

例(5)雖然沒有使用關聯詞語,但也可以看出是乙個並列關係的複句。

三、結構關係:

複句中的每乙個分句都不作另乙個分句的任何成分,它們之間沒有誰包含誰關係,單句相反。

如:(6)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7)公差催人上路,像屠夫趕牛羊一樣,

例(6)、(7)看起來都是由兩個句子組成的,但結構關係不一樣。

例(6)是由兩個主謂結構的分句組成的乙個複句,

例(7)後面半句在結構上是全句的乙個句子成分,所以是單句。

四、意義關係:

複句中各分句之間的意義關係常常用關聯詞語來表示,但有時並非所有複句都使用關聯詞語,甚至會出現可作單句或可作複句的句子,這就要結合句子的意義關係來考慮,

如(8)凝視著窗外的同學,臉上露出了笑容。

由於人們對例(8)意義理解的角度不同,結論就不同。如果「凝視窗外的」是這個「同學」則為單句:如果「凝視窗外的」前面另有主語,比如「他」則為複句。

區別單句複句不外這四種方法,但多數情況下我們是綜合運用,以便盡快得出結論。

初中語文複習要點:句子

是由詞或片語構成的,是具有一定語調並表達乙個完整意思的語言運用單位。根據用途和語氣,句子可以分為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根據結構可分為單句和複句。

劃分句子成分:

根據詞或片語在句子中的結構關係,句子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組成成分,這些組成成分就是句子成分。

符號:主語 = 謂語 - 賓語 ~ 定語( ) 狀語 [ ] 補語 < >

①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語、謂語、賓語。

補充成分是:定語、狀語、補語。

②主語部分和謂語部分之間可用‖劃開。

句子成分:

從句法結構的關係意義出發,對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叫句子成分分析法,即用各種方法標出基本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和次要成分(狀語、補語)。

句子成分有六種——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

一、主語

多表示人或事物,是句子裡被陳述的物件,在句首能回答「誰」或者「什麼」等問題。

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例如:

(1)主語(偏正短語)+謂語結構:今 天 晚 上 ‖ 特別冷。

(2) 狀語(時間)+主語(代詞)+謂語結構:[明天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走出戈壁灘了。

以動作、性狀或事情做陳述的物件的主語句。例如:

(1)主語(動詞)+謂語結構:笑 ‖ 是具有多重意義的語言。

(2)主語(形容詞聯合短語)+謂語結構:公正廉潔 ‖ 是公職人員行為的準則。

初中語文複習要點:表達技巧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側面描寫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對比襯托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 虛筆虛實結合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動靜結合動靜相襯 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 以小見大點面結合主次 遠近 通感 白描 繪聲繪色等)

③選材剪材;

④結構技巧:過渡、呼應等。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擬人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一篇文章,不管作者選擇什麼樣的表達技巧,都是為了更好地表情達意。因此,分析語言、理解文章內容、理解作者意圖和情感,必須認識表達技巧的作用。

二、表達技巧:

①表達方式: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②表現手法:想象、聯想、模擬、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

③結構技巧:承上啟下、懸念、首尾呼應、虛實結合、前後照應、鋪陳、鋪張、鋪墊等。

三、不同文體:

①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②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③議**的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模擬推理等;

④**體的表現技巧: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⑤古詩詞的表現技巧:賦比興、用典、襯托、對比、渲染、托物言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卒章顯志(也叫篇末點題)、欲揚先抑、聯想、想像、語序倒置。

初中語文複習要點:詞語感**彩的辨別

有些詞語的感**彩是非常豐富而細微的,只有仔細推敲、體味、比較,才能區別出詞語的褒貶色彩。

一、找反義詞

詞語的褒貶色彩在反義詞中表現得最明顯,因此通過找反義詞的方法來辨別是乙個好方法。例如:

聰明——愚蠢 勤奮——懶惰 勇敢——怯懦

善良——兇惡 美好一一醜惡 純潔——骯髒

高尚——卑鄙 謙遜——傲慢

通過兩相比較,我們不難發現哪個是褒義詞,哪個是貶義詞。

二、看同義詞

同義詞中有些也帶褒義或貶義。

例如 「深思熟慮」和「蓄謀已久」都表示經過長久深入的思考謀劃,是同義詞,但「深思熟慮」用於思考謀劃做好事,是個褒義詞;

而「蓄謀已久」意在思考謀劃做不好的事,是個貶義詞。又如:

揭發——告密 讚揚——吹捧 果斷——武斷

犧牲——完蛋 團結——勾結 鼓勵——慫恿

義正詞嚴——強詞奪理 神機妙算——詭計多端

它們的意思是一樣的,但前者是褒義詞,後者是貶義詞。

三、造句辨析

因為褒義詞常用於讚揚好人,貶義詞常用於形容壞人,所以我們可以通過造句的方式,結合具體的語言環境來判斷運用是否得當。

一般需要造兩個句子,乙個用於形容好的方面,乙個用於形容壞的方面。

例1:守株待兔

好的方面:警察叔叔蹲伏了三天兩夜,守株待兔,終於將3名竊賊抓獲。

壞的方面:有的人整天只想著守株待兔,而不去努力進取,是永遠不會有所作為的。

「守株待兔」用在敬業、正義的警察身上,顯然是不恰當的。它只能用來形容壞的方面,表示批評、貶斥,是個貶義詞。

例2:載歌載舞

好的方面:鄭成功收復了台灣,人們載歌載舞,歡慶勝利。(《鄭成功》)

壞的方面:敵人僥倖打退了我軍,他們載歌載舞,開心不已。

在這裡,「載歌載舞」形容人們打了勝仗後又唱歌又跳舞的情景是很恰當的,但用來形容敵人,顯然不夠恰當。所以「載歌載舞」是褒義詞。

初三語文總複習,初三語文總複習資料

http 47688.blog.zhyww.cn archives 2012 201241923289.html 秉燭求學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跟著老師走,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

初三學生,該怎麼複習語文?初三如何學好語文?

複習語文要掌握有效的複習方法。1.要梳理知識點。把掌握的字詞以及成語俗語,還有要背誦的篇目整理到一起,這樣不僅能夠做到一目了然,又便於攜帶。初三第一學期在家對面的卓越教育學習時,語文老師梳理總結了知識點,在老師的指導下,還整理出古詩詞易錯本 成語糾錯本等。2.要做好規劃。語文知識量比較大,複習時要將...

初三政治上冊知識點,初三政治上冊複習提綱(人教版)

一杯敬過往一杯敬明天 1 責任的含義 責任是一個人應該做的事情,也可以說責任是不應該做某些事情。2 責任產生於社會關係之中的相互承諾,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3 角色與責任的關係 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承擔不同的社會責任 每一種角色往往都意味著一種責任 每個人只有盡到自己的責任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