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人教版初三政治(全一冊 複習提綱

時間 2022-01-12 10: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臨時抱佛腳是不行的。建議你把每章的章名看透,理清大概答題思路好了,還有,把精力放在選擇題上(題海戰術),祝你好運:-)

2樓:萬俟景謹

我也要考試了,幫不了你。我還想找人解決呢

人教版九年級政治全一冊複習提綱

3樓:妍妍

一、 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1、 當今世界是開放世界

1) 世界在一天一天更開放

靠什麼更開放:現代科技,特別是資訊科技的發展

2) 閉關自守只能導致落後(為什麼?:無論什麼國家,要發展壯大,都必須把自己融入世界發展的大潮中去。)

① 怎樣融入開放世界:中國要發展、進步、要富強,就要吸收和借鑑一切先進的東西。

② 怎樣吸收和借鑑:i: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ii: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發展和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

2、 堅持對外開放

1) 為什麼:實行對外開放,符合當今時代特徵和世界經濟技術發展規律,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

2) 物件:所有國家;領域: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

3) 正確處理對外開放與獨立自主的關係(即怎樣實行對外開放)

任何時候都不能依靠別人搞建設,必須始終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同時,又必須開啟大門搞建設,把對內搞活和對外開放結合起來,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動力。

總結:p49

二、 計畫生育與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

1、 計畫生育關乎國計民生

1) 我國人口現狀與特點

① 基本特點:人口基數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質偏低。

② 我國人口線狀的特點還表現為農村人口多,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加快,人口的分布不平衡,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等。

2) 從本質上講,人口問題就是發展問題

3) 實行計畫生育是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出發制定的一項基本國策

① 中國怎樣處理人口問題:只有嚴格控制人口的過快增長,實行優生優育,使人口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才能保證社會主義現代化巨集偉大業的順利實現。

② 目的: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③ 具體要求:提倡晚婚、晚育、少生、優生。

④ 好處:

i. 晚婚、晚育,一方面有利於青年男女的身體健康和工作學習,並且能夠更好的撫育後代:另一方面對於控制過快的人口增長也有重要的意義。

ii. 少生,可以減輕國家、集體和家庭的負擔,符合國家和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

iii. 優生,可以提高人口素質

⑤ 作用: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實行計畫生育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有利於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2、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具體見p53)

1) [我國的環境問題主要表現在:汙染物排放總量還相當大,遠高於環境自淨能力。工業汙染治理任務仍相當繁重,有些經過治理的地方又出現反覆,城鎮生活汙染比重明顯增加;不少地區農業水質、土製汙染日漸突出,有些地方的農產品有害殘留物嚴重超標,影響人體健康和產品出口;部分地區水土流失、荒漠化仍在加劇。

]2) 我們應該認識到:保護和改善環境也是保護和發展生產力。實踐證明,無論什麼地方,無論什麼時候,保護好環境就能增強投資吸引力和經濟競爭力。

三、 實施科教興國的發展戰略

1、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1) 科技發展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會引起經濟的深刻變革和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

2)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科學技術,但總整體上看,我們與西方發達國家還在科技方面有很差距。要迅速提高我國的生產力水平,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必須加快發展科學技術。

3) 實現我國生產力快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必然要求:把發揮我國社會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同推進改革開放和發展先進的科學技術結合起來。

2、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1) 教育決定了乙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是乙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

2) 要把經濟建設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而要這樣做,就要真正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水平。

3) 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

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國為人才強國,化人口壓力為人才優勢,才能從根本上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才能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取得戰略主動地位。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必須始終堅持。

3、 科教興國

1) 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2) 重視科技創新能力和教育創新能力

科技創新能力,已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決定性因素。要提高科技創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創新能力。

3) 發展科技、教育,是實現經濟振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大計。我們要堅定不移的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全面深化科技、教育體制改革,積極推進科技、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

四、 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1、 我們共同的家園

1) 我國資源現狀:自然資源總量大、種類多,但人均資源只有量少,開發難度大。(長期以來,我國資源開發利用不盡合理、不夠科學,由此造成的浪費、損失嚴重。)

2) 人與自然的關係: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人既不能做他的奴隸無所作為,也不能以主人自居,要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2、 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1) 資源問題也是發展問題

人口的劇增、資源的短缺、環境的惡化、生態的危機等一系列的世界性問題,已直接威脅到我們和後代的生存。

2)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就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能力的發展。

可持續發展要求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認識到自己對自然、社會和子孫後代應負的責任。

3)面對人口、資源、環境方面的國情,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中都必須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以人為本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正確處理好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關係,是我國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生態環境得到改善,促進人與自然的協調,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和諧發展道路。

4)以實際行動貢獻自己的力量

給分哦!!

4樓:じ☆ve蒙寳寳

把練習冊上的題和重點背會就沒問題了、基本就及格了。發揮好了可以拿高分。思想品德考試不難,書上字多但重點內容不多。我的書和你的一樣、嘿嘿~

跪求 初中三年思想品德複習提綱(人教版)

5樓:歸雲子

新學校和新同學

將被分為三個方面的。

的中年生

6樓:書淑女

初中3年的?1,2,3?

初三政治總複習提綱 人教版,初三全冊 20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元 承擔責任 服務社會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買雲南李祖留的中考政治總複習,上面什麼都有.

9樓:蘭天七一

九年級思想品德複習要點

第一單元:

初三的政治複習提綱,人教版的。急啊,後天考試了

10樓:卡曦公尺

+油吧!複習不是只靠提綱的,還要靠平時積累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吧抄,挺bai好du的…

zhidao…ok?

跪求人教版高一生物總結,跪求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總結,每單元以總結

曾經白色 知識創新著本書裡面有基礎知識框架讓你填,後面還有答案這本書挺好的 雖然難度是有一點 但習題解答挺好,挺詳細的 高一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人教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教育eol 一 細胞的分子組成 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 1 元素組成 由c h o n元素構成,有些含有p s4 2 基本...

跪求2023年貴陽初三歷史政治中考複習

為什麼說我國的社會主義任處於初級階段?跪求初三政治複習功略 貴陽市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歷史初三 狂人橫刀向天笑 歷史 漢語詞bai語du,含義有三 1.記載zhi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進dao程歷史事件版的一門權學科。2.沿革,來歷。3.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

跪求初三化學常見的酸和鹼!急,初三人教版化學 常見的酸和鹼 知識歸納及考點歸納

1.2naoh so2 na2so3 h2o2.na2co3 ca oh 2 caco3 沉澱 2naoh3.ca oh 2 2hcl cacl2 2h2o4.h2so4 2naoh na2so4 2h2o5.cao 2hcl h2o cacl2 6.caco3 2hcl h2o cacl2 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