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人教版高一生物總結,跪求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總結,每單元以總結

時間 2021-09-14 15:00:14

1樓:曾經白色

知識創新著本書裡面有基礎知識框架讓你填,後面還有答案這本書挺好的

雖然難度是有一點

但習題解答挺好,挺詳細的

高一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人教版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教育eol

一、細胞的分子組成

ⅰ、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

1、元素組成:由c、h、o、n元素構成,有些含有p、s4

2、基本單位:氨基酸,結構約20種

結構特點:每種氨基酸都至少含有一個氨基和一個羧基,並且都是連線在同一個碳原子上。不同之處是每種氨基酸的r基團不同。

結構通式:

肽鍵:氨基酸脫水縮合形成肽鍵(—nh—co—)

計算:脫去水分子的個數=肽鍵個數=氨基酸個數-肽鏈條數

3、蛋白質多樣性的原因: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的數目、種類、排列順序不同,多肽空間結構千變萬化。蛋白質分子具有多樣性,決定蛋白質功能具有多樣性。

4、功能:(1)有些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和生物體的重要物質;(2)催化作用,即酶;(3)運輸作用,如血紅蛋白運輸氧氣;(4)調節作用,如胰島素、生長激素;(5)免疫作用,如抗體。

小結:一切生命活動離不開蛋白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

ⅱ、核酸的結構和功能

a.元素組成:由c、h、o、n、p五種元素構成b.基本組成單位

核苷酸c.種類及分佈

種類|英文縮寫|組成基本單位|含有的鹼基|存在的場所|

脫氧核糖核酸|dna|含氮鹼基、磷酸、脫氧核糖|a(腺嘌呤)、g(鳥嘌呤)、c(胞嘧啶)、t(胸腺嘧啶)|主要存在於細胞核中,在葉綠體和線粒體中有少量存在|

核糖核酸|

求人教版高中生物裡的所有的酶的總結(作用與名稱)

3樓:匿名使用者

限制性核酸內切酶(以下簡稱限制酶):限制酶主要存在於微生物(細菌、黴菌等)中。一種限制酶只能識別一種特定的核苷酸序列,並且能在特定的切點上切割dna分子。

是特異性地切斷dna鏈中磷酸二酯鍵的核酸酶(“分子手術刀”)。發現於原核生物體內,現已分離出100多種,幾乎所有的原核生物都含有這種酶。是重組dna技術和基因診斷中重要的一類工具酶。

例如,從大腸桿菌中發現的一種限制酶只能識別gaattc序列,並在g和a之間將這段序列切開。目前已經發現了200多種限制酶,它們的切點各不相同。蘇雲金芽孢桿菌中的抗蟲基因,就能被某種限制酶切割下來。

在基因工程中起作用。

dna連線酶:主要是連線dn**段之間的磷酸二酯鍵,起連線作用,在基因工程中起作用。

dna聚合酶:主要是連線dn**段與單個脫氧核苷酸之間的磷酸二酯鍵,在dna複製中起做用。

dna聚合酶只能將單個核苷酸加到已有的核酸片段的3′末端的羥基上,形成磷酸二酯鍵;而dna連線酶是在兩個dn**段之間形成磷酸二酯鍵,不是在單個核苷酸與dn**段之間形成磷酸二酯鍵。

dna聚合酶是以一條dna鏈為模板,將單個核苷酸通過磷酸二酯鍵形成一條與模板鏈互補的dna鏈;而dna連線酶是將dna雙鏈上的兩個缺口同時連線起來。因此dna連線酶不需要模板。

rna聚合酶(又稱rna複製酶、rna合成酶)的催化活性:rna聚合酶以完整的雙鏈dna為模板,轉錄時dna的雙鏈結構部分解開,轉錄後dna仍然保持雙鏈的結構。真核生物rna聚合酶:

真核生物的轉錄機制要複雜得多,有三種細胞核內的rna聚合酶:rna聚合酶i轉錄rrna,rna聚合酶ii轉錄mrna,rna聚合酶iii轉錄trna和其它小分子rna。在rna複製和轉錄中起作用。

反轉錄酶:rna指導的dna聚合酶,具有三種酶活性,即rna指導的dna聚合酶,rna酶,dna指導的dna聚合酶。在分子生物學技術中,作為重要的工具酶被廣泛用於建立基因文庫、獲得目的基因等工作。

在基因工程中起作用。

解旋酶:是一類解開氫鍵的酶,由水解atp來供給能量它們常常依賴於單鏈的存在,並能識別複製叉的單鏈結構。在細菌中類似的解旋酶很多,都具有atp酶的活性。

大部分的移動方向是5'→3',但也有3'→5'移到的情況,如n'蛋白在φχ174以正鏈為模板合成複製形的過程中,就是按3'→5'移動。在dna複製中起做用。

dna限制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

dna連線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

dna聚合酶作用於磷酸二酯鍵

dna解旋酶作用於氫鍵

4樓:朱籽卿

誘導酶(酶合成的調節),c3 c4植物裡的輔酶ⅱ(nadp+) 還原性輔酶ⅱ(nadph) atp水解和合成需要的兩種不同的酶 胰蛋白酶:使各個細胞分散 很多沒名的酶,比如光合作用,細胞呼吸,新陳代謝等等等等都需要酶,不知道名字,還有就是一上那些人提的

5樓:v楓づ戀

dna聚合酶:dna複製時必須酶

解旋酶:轉錄時,斷開氫鍵

6樓:匿名使用者

課本上面提到的酶確實不多啊 樓上的說的很全了 還有在光合作用中的輔酶

高一生物必修,高一生物 必修一

1 題,應該是延長光照時間。秋天光照時間長,菊花才開。2d,3b如硝化細菌 4a 5.第一年10,第二年100,第三年1000,第四年10000,第五年100000,依次成 10的n次方遞增。6.有氧和無氧。7.有1 2直接來自植物,那麼植物需要,1 2來自一級消費者 豬和羊都是一級消費者 那麼傳遞...

跪求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1和化學必修1的第一單元知識總結

看來時間已過,您看這對您還有幫助沒?一 化學實驗安全 1 1 做有毒氣體的實驗時,應在通風廚中進行,並注意對尾氣進行適當處 理 吸收或點燃等 進行易燃易爆氣體的實驗時應注意驗純,尾氣應燃燒掉 或作適當處理。2 燙傷宜找醫生處理。3 濃酸撒在實驗台上,先用na2co3 或nahco3 中和,後用水衝擦...

高一必修一生物問題,高一生物必修一複習資料

2.細胞質。原核生物只有一種細胞器 核醣體 真核生物的話,這個問題完全沒有意義。3.取決於速率的差異,合成快就積累,消耗快就損失,相等則沒有變化,實際中這三種都有可能。1.沒有意義的問題,何為起作用?h 可以看做來自於水的光解 光反應 合成產物nadph參與暗反應,所以貫穿整個光合作用。希望你能把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