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酶在催化反應前後,其分子結構有改變

時間 2021-09-14 15:00:14

1樓:

分子結構沒有改變。酶在反應前後沒有質和量的改變。

酶與一般催化劑一樣,只催化熱力學允許的化學反應(即可逆反應);可以加快化學反應的速率,而不改變反應的平衡點,即不改變反應的平衡常數;作用機理都是降低反應的活化能;在反應前後,酶沒有質和量的改變,且微量的酶便可發揮巨大的催化作用。

在酶促反應中,酶作為高效催化劑,使得反應以極快的速度或在一般情況無法反應的條件下進行。酶是生物體內進行各種化學反應最重要的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

酶加速或減慢化學反應的作用。在一個活細胞中同時進行的幾百種不同的反應都是藉助於細胞內含有的相當數目的酶完成的。它們在催化反應專一性,催化效率以及對溫度、ph值的敏感等方面表現出一般工業催化劑所沒有的特性。

在許多情況下,底物分子中微小的結構變化會喪失一個化合物作為底物的能力。

大多數酶都是蛋白質,其分子量範圍約從10000到1000000以上。通常按照酶所催化的反應來分類和定名。如氧化還原酶可催化電子傳遞反應,在細胞呼吸和能量產生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轉移酶可催化一種化學基團,從一個底物轉移到另一底物;

水解酶可催化蛋白質、核酸、澱粉、脂肪、磷酸酯及其他物質的水解;裂合酶可催化底物發生非水解性裂解並生成雙鍵;異構酶可催化異構物相互轉化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酶在反應前後分子結構不變,但在反應過程中可以改變的

3樓:

酶催化前後沒變,酶在化學反應中只是起到催化作用。就像你用刀切菜,菜變兩半刀卻沒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結構不變,酶只是來降低活化能的,其本身沒有什麼變化,如果變化了,就不能叫做催化劑了。

5樓:五杉居士

從概念上來講,酶就是催化劑,而催化劑在“反應前後”是不發生結構改變的。其實質是作為底物參與了生化反應,但是在反應完成後又重新生成,在此過程中,降低了整個生化反應的活化能。但是在反應過程中,其結構必然發生了變化,有底物結合到了酶的作用位點上,酶的結構自然也就發生了改變,只不過在反應完成之後酶又重新生成了。

另外一個例子是,激酶是可以自身磷酸化的,即把自己作為底物,將自己磷酸化,實際上自身結構是發生了改變的。

這種死摳字眼是沒有多大意義的,在現今的應試教育環境下,你認為結構沒有改變就行了。

為什麼催化劑參加了化學反應,而它反應的前後質量和化學性質不變

快樂小子 事實上,催化劑是參加反應的,只不過在反應過後,催化劑會恢復成為反應前的狀態。因此,在反應過程中,催化劑的物理性質有可能變化 比如晶體變粉末之類的 所以說 催化劑在化學反應前後,質量 化學性質不變 布丁丨陌念 催化劑本身就是這麼定義的.催化劑只是改變了化學反應物的活化能,從而改變反應的難易程...

酶催化作用的原理是什麼,催化劑為什麼能起催化作用?原理是什麼?

首先要了解酶的活性中心。酶的特殊催化能力只侷限在大分子的一定區域內,換句話說,只有少數特異的氨基酸殘基參與底物結合及催化作用。這種特異的氨基酸殘基比較集中的區域,即與酶活力直接相關的區域,稱為酶的活性中心。通常活性中心又分為結合部位和催化部位。前者負責與底物結合,決定酶的專一性 後者負責催化底物鍵的...

酶作為一種蛋白質為什麼具有催化活性

終凶搪毫 酶,又稱為酵素,是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生物大分子,即生物催化劑.絕大多數的酶都是蛋白質.人們已經發現兩類生物催化劑 普通酶 enzyme 是有活細胞合成的 對其特異底物 substrate 起高效催化作用的蛋白質,是機體內催化各種代謝反應的最主要的催化劑 核酶 ribozyme 是具有高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