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春秋戰國時期會出現從“千耦其耘到個體農耕”的現象呢

時間 2021-06-14 06:08:05

1樓:最強大腦花

出現從“千耦其耘”(即大規模的集體農耕)到個體農耕這一變化的最主要原因是鐵器、牛耕的普遍使用。

春秋時期鐵農具和牛耕的使用:

1、春秋時期,我國開始出現鐵農具。到戰國時,鐵農具的使用範圍擴大。

2、春秋末年,我國已使用牛耕。戰國時期,牛耕進一步推廣。牛耕是我國農業史上的一次革命。

3、鐵農具和牛耕的推廣,使土地利用率和農作物產量顯著提高。

鐵農具和牛耕對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影響:

鐵農具和牛耕促進了井田制的瓦解。由於廣泛使用鐵農具和牛耕,耕地面積和農業產量大幅度提高,使單位生產和個體經營的特色的小農階層成為社會基礎的可能,井田制中“千耦其耕”的奴隸集體耕種的方式已經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而分散的,一家一戶制的封建經濟形式興起了。

與過去相比,春秋戰國時期人們的勞動工具的變化:

生產工具不斷改進;

過去:石器、木器、骨器、青銅器。

春秋戰國:鐵農具和牛耕的廣泛使用和推廣。

鐵農具和牛耕推廣的作用:

1、經濟上:提高了生產效率,促進農業生產發展。

2、政治上:使得新興的地主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

2樓:陳載孟翔

伴隨著鐵器和牛耕的出現,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的完善,生產力日益提高

3樓:低調的研究者

因為生產工具的進步導致生產力向前發展

進而生產關係發生變化,由過去的奴隸制變為個體農耕為主的封建制

4樓:公羽清沫

主要原因是:鐵製農具的出現,加速了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度。

歷史中千耦其耘和個體農耕是耕作方式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

1、從使用的生產工具看:從“刀耕火種”到使用鐵農具和牛耕。(說明:

人類社會農業最早的耕作方式是“刀耕火種”,又稱為“火耕”。距今七八千年我們的祖先發明瞭最早的鬆土地工具---耒耜,農業耕作進入了“石器鋤耕”或“耜耕”階段。商周時期出現了青銅農具(極少),農業耕作方式進入了青銅中耕階段。

春秋戰國時期,人們已經開始用牛耕地。戰國時期,使用鐵農具和牛耕成為我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

2、從生產的組織方式看:從“千耦其耘”到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說明:

商周時期,由於生產工具原始落後,多采用大規模簡單協作方式進行農業生產。這一時期農業生產組織的方式的突出特點是“千耦其耘”。春秋以後,生產工具和耕作技術的進步,私有土地的出現。

自耕農經濟應運而生。自耕農擁有部分土地,以家庭為單位經營農業,“五口之家,治百畝之田”,並與家庭手工業相結合。 “男耕女織”式的經營模式也是古代中國農業經濟的特點之一。

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成為我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

掌握小農經濟:(1)特點:以家庭為生產、生活的基本單位,精耕細作;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生產出的產品主要用來自己消費或繳納賦稅,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

或曰:以家庭為單位,“男耕女織”,自給自足。(2)評價:

自給自足,比較穩定;難擴大再生產,阻礙社會分工和交換經濟的發展,近代阻礙生產發展;自耕農承擔主要賦稅徭役,高壓下易破產。

認識:內容標準之所以注重"主要耕作方式",原因是想讓我們從生產力發展的角度去認識古代中國農業經濟。鐵農具和牛耕的出現,使個體勞動者具備了單門獨戶經營農業的能力,導致了以家庭為單位的小農經濟的產生和發展。

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是古代中國封建社會形態的基礎,也是古代中國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之一。(除此之外,教材還介紹了其他特點:從產業結構看,以種植業為主,家畜飼養業為輔;從生產模式看,借用牛力耕田和不斷改良生產工具、生產技術,使精耕細作的農業生產模式日益完善;從生產規模看,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是古代中國封建社會形態的基礎,從經營方式看,農業和家庭手工業相結合,“男耕女織”。)

6樓:葉有洺

確切的說,不是。

遠古社會由“刀耕火種”發展到“石器鋤耕”;春秋戰國時期開始,鐵犁牛耕成為中國傳統農業的耕作方式。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春秋戰國時期各國的錢幣 蟻鼻錢 刀幣 布幣 寰錢 方孔錢,一共有這五種方式的錢幣! 夜狺人文館 戰國七雄秦 楚 齊 燕 趙 魏 韓的錢幣由為布幣 刀幣 環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 四種組成。是戰國時期的四大貨幣體系。布幣,鏟形,由農耕經濟的農具 錢 鎛 演變發展而來,這也是把貨幣稱之為...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毗沙王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小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小故事

flying 翔仔 譯文 魏王準備攻打邯鄲,季樑聽到這件事,半路上就返回來,來不及舒展衣服皺摺,顧不得洗頭上的塵土,就忙著去謁見魏王,說 今天我回來的時候,在大路上遇見一個人,正在向北面趕他的車,他告訴我說 我想到楚國去。我說 您既然要到楚國去,為什麼往北走呢?他說 我的馬好。我說 馬雖然不錯,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