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政治上冊知識點,初三政治上冊複習提綱(人教版)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一杯敬過往一杯敬明天

1、 責任的含義:

責任是一個人應該做的事情,也可以說責任是不應該做某些事情。

2、責任產生於社會關係之中的相互承諾,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3、 角色與責任的關係:

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承擔不同的社會責任;每一種角色往往都意味著一種責任;;每個人只有盡到自己的責任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4、負責任的表現

自己對自己負責;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所做成的後果承擔責任;用合理、合法的方法,即使糾正自己的過失,也是負責任的表現。當代中學生的主要責任:努力學習,增強自己個方面的素質,提高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孝敬父母,磨練意志,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掌握必要的社會生活技能和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專業技能,為將來贊加工作,服務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打下堅實的基礎。

5、承擔責任對個人成長的意義:只有對自己負責任的人,才能享有真正的自尊、自信,才有能力承擔對他人、對社會的責任;承擔責任能夠激發人的潛能,喚醒人的良知;承擔責任能夠贏得他人的信任,獲得新的知識;是自尊自信的具體表現,是自立自強的必然趨勢;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

6、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關係:兩個方面是相互依存、相互聯絡、相互轉化的。當你在為別人、為社會承擔責任的同時,很多人也在為你的成長和生活承擔著責任。

他們有些離你很近,有些離你很遠,有些你很熟嗎悉,有些你甚至永遠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是,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沒有他們在履行各自承擔的責任,我們的生活會變得不可想象。

7、為什麼說任何人不能脫離社會而存在:我們都生活在社會中,任何人脫離了社會就不可能生存和發展,更不可能成就任何事業。社會是一個整體,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搜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擔著不同的責任。

我對他人負責,他人對我負責,我對自己負責,說到底,就是對他人、對社會負責。

8、不承擔責任的後果:不僅會給自己帶來不利的影響,得不到他人的信任,受到譴責,從社會來說,不承擔責任會導致效率低下,增加社會成本,影響社會的進步,會違背道德,甚至還會違反法律,受到道德的譴責和法律的制裁。

9、承擔責任的代價與回報:代價:承擔責任是,會感到在為人沉甸甸的分量,不會像以前那樣輕鬆,會付出時間、精力、感情和金錢,還可能因為做的不好而受到責備,甚至是處罰。

回報:更多的是無形財富,如良好的自我感覺、他人的讚許、獲得新知識或技能。

10、 如何對待不能自我選擇的責任:有些該做的事情,並不是我們自願選擇的,但我們仍然要為它們承擔責任。如果我們採取抱怨、懈怠等消極態度,同樣是缺乏責任心的表現。

有時我們雖然無法改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地位,但可以改變我們對待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的態度。只要我們把它們當作一種不可推卸的責任擔在肩頭,全身心的投入,同樣能夠把事情做得很出色。

8 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係怎樣?

①集體離不開個人而存在,個體也只有依靠集體才能有無窮的力量

②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維護集體的利益個人毅力才有保障

③保障個人利益是集體的責任,而集體利益是集體中每個成員努力的結果

④集體應充分尊重和保護個人利益,個人更應該積極關心和維護集體利益

9 如何關愛集體?

①主動關心、愛護集體,為集體建設出力

②自覺維護集體的榮譽和利益,服從集體的安排,積極主動的為集體建設貢獻才智

③發揚集體的好作風,通過自己的努力解決集體遇到的困難

④在集體中能求大同存小異,善於團結他

人,讓集體發揮出更大的力量

10 如何承擔關愛社會的責任?

①作為公民,要胸懷天下,承擔起關愛社會的責任,共同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氛圍

②當國家的尊嚴收到侵犯時應挺身而出,堅決維護國家的榮譽和利益

③國家處在困難時刻,要主動為國分憂、與國家共渡難關

④我們青少年要肩負起鑄造名族輝煌的重任

⑤熱心公益,服務社會

11 如何做負責人的公民?

①信守承諾,慎重許諾,堅決履行諾言

②勇擔過錯,當我們做錯事時,承認並承擔相應的責任

③自覺承擔責任,願意承擔責任、主動承擔責任,做責任的主人,享受承擔責任的快樂

④學會反思自己的責任

⑤承擔責任不計代價與回報

九年級上冊政治複習提綱

人教版九年級政治全冊知識點

七年級政治上冊期中檢測試題,初一政治上冊期中試卷

想想開心就好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40分 1 花在樹則生,離枝則死 鳥在林則樂,離群則悲 這說明融入公共生活 a 是我們健康 快樂成長的需要。b 不要過高地估價別人,看低自己。c 只需與自己熟悉的朋友融洽就可以了。d 可以低估他人,盲目樂觀。2 人與人之間的文明交往不僅需要講究禮儀,還需要...

初三英語知識點,初三英語知識點(全部)

初三總複習要把握的重點內容有 1.1600個單詞 200多條短語和固定搭配 2.動詞的六種常見時態 一般現在時 一般過去時 一般將來時 現在進行時 現在完成時 過去進行時 動詞的語態,即主動語態和被動語態 一般現在時的被動語態 一般過去時的被動語態 含情態動詞的被動語態 動詞不定式作賓語 狀語 賓語...

九年級上冊化學離子知識點,初三上冊化學各單元知識點重點總結

定義 帶電荷的原子 或原子團 分類陽離子 帶正電荷的離子,如na mg2 離子陰離子 帶負電荷的離子,如cl o2 離子符號表示的意義 表示離子 或乙個離子 如 mg2 表示鎂離子 乙個鎂離子 2mg2 右上角的數字表示每個鎂離子帶兩個單位的正電荷 前面的數字表示兩個鎂離子 離子符號前面的化學計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