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三語文上冊人教版初三語文陳涉世家課後習題

時間 2021-09-08 16:21:29

1樓:匿名使用者

研討與練習

一 熟讀課文,注意本文敘事的脈絡,回答下列問題。

1.陳勝對當時的形勢進行了怎樣的分析?提出了什麼口號?

2.陳勝是怎樣為起義做**準備的?又是怎樣發動起義的?

1.陳涉認為當時的形勢有利於發動起義,他抓住了秦王朝所面臨的嚴重政治危機和楚國人民的反抗要求這兩個問題作了精闢的分析,並且提出了「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這一策略口號,表現了他超人的才略膽識。

2.丹書「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讓士卒買去,又讓吳廣在軍隊駐紮的地方扮作狐狸叫「大楚興,陳勝王」。

與吳廣一起殺了押送的軍官,詐稱公子扶蘇,項燕,攻下大澤鄉起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熟讀課文,注意本文敘事的脈絡,回答下列問題。

1.陳勝對當時的形勢進行了怎樣的分析?提出了什麼口號?

2.陳勝是怎樣為起義做**準備的?又是怎樣發動起義的?

1.陳涉認為當時的形勢有利於發動起義,他抓住了秦王朝所面臨的嚴重政治危機和楚國人民的反抗要求這兩個問題作了精闢的分析,並且提出了「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這一策略口號,表現了他超人的才略膽識。

2.置書魚腹 篝火狐鳴

激怒其眾 並殺兩尉 召令徒屬 為壇而盟

3樓:黃彩日時代

1、「天下苦秦久矣」是起義可以利用的有利條件:假借扶蘇、項燕的名義,「為天下唱」,以順應民心,義旗一舉,「宜多應者」。起義口號:「詐稱公子扶蘇、項燕」

2、**準備: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

「大楚興,陳勝王。    首先製造**,鼓動人心,樹立威信;抓住時機,「並殺兩尉」,掃除障礙;號召徒屬,進行宣傳,指明方向;明確領導,勝利進軍,迅速壯大。

語文人教版九年級上冊第21課《陳涉世家》課後題第三大題的翻譯,文見下:

人教版陳涉世家課後題答案 5

4樓:月宮裡的小白兔

老師說的答案

一。1.陳勝對當時的形式進行了怎樣的分析?

答:1.秦王朝面臨的嚴重的政治危機。

2.出國人民的反抗要求。

提出了什麼樣的口號?

答: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

2.陳勝是怎樣為起義做**準備的?又是怎

樣發動起義的?

答:置於魚腹,篝火狐鳴;並殺兩尉,詔令徒屬為壇而盟

二。【1】1.古義;逃跑。今義:死亡。

古義:同樣。今義:等待,相等

2.古義:私自,偷著。

今義:中間,空間,時間

3.古義:到處。 今義:經常

【2】1.編次;旅行或行軍在途中停留

2.屢次;幾

3.寫;字條

完畢!~

我們是同一年級的,以後請多多指教。

互相提高成績。88

5樓:罪惡de神

一(1):1.秦王朝面臨的嚴重的政治危機。

2.出國人民的反抗要求。

(2):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

別的老師還麼說啊

6樓:魏河塔凡白

次:編次次:指軍隊駐紮數(shuo):多次數(shu):幾書:書寫,動詞書:名詞,字條

人教版語文九年級上冊21課課後題答案

7樓:滿平藍

一、熟讀課文,注意本文敘事的脈絡,回答下列問題。

1、陳勝對當時的形勢進行了怎樣的分析?提出了什麼口號?

2、陳勝是怎樣為起義做**準備的?又是怎樣發動起義的?

此題意在使學生了解課文的基本內容,認識陳勝的才略、膽識以及他在反秦鬥爭中的作用。

1、陳勝認為當時的形勢有利於發動起義,他抓住了秦王朝所面臨的嚴重政治危機和楚國人民的反抗要求這兩個問題作了精闢的分析。「天下苦秦久矣」,說明全國人民對秦王朝的殘暴統治極其憤恨,處處都蘊蓄著反抗的力量。長子扶蘇「賢」而被殺,二世胡亥 「不當立」而「立」,必然加重秦王朝的內部危機,並由此引起更深刻的社會矛盾;楚在秦滅六國的過程中受荼毒最深,早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說法,而當時的楚人又把他們的這種心情寄託在對項燕的懷念上。

陳勝抓住了當時這兩個最敏感的問題,利用百姓不知二人存亡這一情況,提出了「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的策略口號,從而掌握了人心動向。

2、**準備包括:

⑴ 丹書「陳勝王」於帛,置人所罾魚腹中;

⑵ 吳廣夜之次所旁叢祠中,用篝火裝做「鬼火」,學狐狸的叫聲大叫「大楚興,陳勝王」。這實際是假借鬼神的名義號召眾戍卒準備跟陳勝一同起事。發動起義有三個步驟:

首先是要既殺死兩尉,又要得到士兵的支援,所以陳勝使吳廣「故數言欲亡,忿恚尉」;待到「尉果笞廣」,眾被激怒,然後動手「並殺兩尉」。就在群龍無首的時候,陳勝站了出來,先揭露秦的苛政,曉之以利害,然後用「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來堅定抗爭的信念,指出參加起義是士卒們的惟一出路;陳勝理所當然地得到了全體士卒的擁護。接著提出策略口號,並「為壇而盟」,一支團結戰鬥的農民起義軍宣告組成。

二、在理解句意的基礎上辨析詞義。

1、指出下列各句中劃線的詞古今義的不同。

⑴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⑵ 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

⑶ 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

2、試辨析下面三組句子中加粗的詞的意思。

⑴ 陳勝、吳廣皆次當行

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

⑵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車六七百乘,騎千餘,卒數萬人

⑶ 乃丹書帛曰「陳勝王」

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

此題意在引導學生關注文言文中古今詞義的差異,使學生養成確切辨析詞義的習慣。

1、⑴ 「亡」,人藏在隱蔽處,即逃亡之義。今義:死亡。

⑵ 「間」,本作「」,表示月光由門縫射入,這裡是「竊伺間隙,不欲令眾知之」之義,可以解做「暗地裡」。「之」,去、往。今義:間,中間,一定的空間和時間。

⑶ 「往往」,處處。今義:經常。

2、⑴ a、編次 b、臨時駐紮

⑵ a、屢次、多次。 b、幾

⑶ a、寫。 b、字條。

三、讀懂下面一段文字,結合課文內容,談談你對陳勝的看法。

陳勝王凡六月。已為王,王陳。其故人嘗與傭耕者聞之,之陳,扣宮門曰:

「吾欲見涉。」宮門令欲縛之。自辯數,乃置,不肯為通。

陳王出,遮道而呼涉。陳王聞之,乃召見,載與俱歸。入宮,見殿屋帷帳,客曰:

「夥頤!涉之為王沉沉者!」楚人謂多為夥,故天下傳之,夥涉為王,由陳涉始。

客出入愈益發舒,言陳王故情。或說陳王曰:「客愚無知,顓妄言,輕威。

」陳王斬之。諸陳王故人皆自引去,由是無親陳王者。(節選自《史記·陳涉世家》)

這是《陳涉世家》的結尾部分。司馬遷在高度評價陳涉的同時,也並沒有掩蓋他的錯誤和侷限性。此題意在引導學生盡可能多地閱讀一些文言文段落,逐漸養成良好的文言語感。

同時,學會客觀公正地看待歷史人物的功過得失,全面理解文章內容。

初三上冊化學人教版目錄,人教版初三化學目錄

新教材改版了,原第三單元 自然界的水 和第四單元 物質結構的奧祕 順序調整 整合。規定了至少應該完成的學生實驗活動 1 氧氣的實驗室製取與性質 2 二氧化碳的實驗室製取與性質 3 燃燒的條件 4 金屬的物理性質與某些化學性質 5 一定質量分數的氯化鈉溶液的配製 6 酸 鹼的化學性質 7 溶液酸鹼性的...

急求初三歷史人教版上冊114課複習提綱

澤庵為康 請留下郵箱,我發給你 這樣回答有字數限制 求人教版九年級上冊歷史複習提綱 要全一點 求九年級上冊 人教版 歷史前14課複習提綱。和九年級上冊 廣東教育出版社 政治前兩單元複習提綱, 海馬金銀花 第1課 人類的形成 1 人類形成的過程 攀樹的古猿 正在形成中的人 期中考試後的感想 這次考試總...

求初三上冊化學(人教版)前三章出現物質的化學式,以及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的式子。好評

caco3 上面是高溫 cao co2 求初三九年級人教版化學所有物質化學式與化合價 求初三上學期的化學試卷及筆記 初三化學試題 http wenku.baidu.com view 06dcd080d4d8d15abe234edb.html 第一單元走進化學世界 化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組成 結構 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