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歷史 政治怎麼才能學好,初三政治怎麼學好

時間 2021-08-11 18:09:11

1樓:

每天好好聽老師的課,最好帶著個錄音筆去,這樣老師講的你可以記下來回家好複習,回家一點要把在學校的重點全看明白看懂,多做些題,把不會的提出來,回頭問老師。

2樓:水aa民

初三都是複習初一初二的歷史政治了,主要是多背,能帶理解的背就更好了。

初三政治怎麼學好

3樓:清楓佛來

本人在學生時代,政治成績非常非常好,而且我花費的時間很少很少。

我不是「記住了」政治知識點,我是真的「學會了」那些知識。

所謂「學會了」,是真正理解了知識點的含義,並且可以使用這些知識點去分析任何的事情。

這裡介紹一下我的學習方法:

第1步:上課的時候,仔細理解知識點。要「充分理解一節課的課堂中的全部知識點」,看清楚了,是全部,若在一節課裡有任何知識點你不理解,你都去問老師或者問同學,想辦法搞清楚。

第2步:你可以使用語文課裡的那種方法——總結中心思想。你根據在一節課裡學到的知識點,總結一下這一堂課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如果你發現你總結不出來,那說明語文水平不達標,你可以嘗試思考一下,這麼多知識點之間是什麼關係?作者主要想告訴你乙個什麼道理?

第3步:用你總結出來的那乙個「中心思想」來做作業。不需要背誦任何知識點,而是要使用中心思想來做推導。我從不背誦任何政治知識,我都是在充分深入理解的情況下,直接做推導。

這就好比你學數學的是,你知道了乙個公式,你就可以使用這個公司做各種各樣相關的數學題。

所以,單純地死記硬背是極其錯誤、低效率的辦法。

初三怎樣學好政治和歷史

4樓:中公江西分校

1、聽課的方法。聽政治、歷史課的方法,可分為「聽」「思」「記」三個方面。

所謂「聽」,即在聽課時要抱著認真的學習態度,集中注意力,及時和準確地吸收教師所講的內容,尤要關注要點,把握重要之處。所謂「思」,即在聽課時要主動進行思考,一方面要對聽到語音、語義等進行辨識,對所傳達的資訊及時作出反應;一方面還要對資訊加以篩選,以吸收有價值的資訊:聽課的思考也包括考慮是不是聽懂了,有沒有疑問等自我質疑。

所謂「記」,是指在聽講的過程中在筆記本上做聽課筆記。初中階段的課堂筆記,一般是記錄板書提綱、基本概念、重要觀點等,還可對教師講述的內容選擇記錄,尤其是一些補充性的內容。

2、閱讀教材的方法。要想有豐富的政治、歷史知識,主要是靠閱讀。一般地說,閱讀包括認讀和解讀。

認讀是搞清閱讀材料的文字含義。在認讀的基礎上,要進一步了解閱讀材料的內在含義,這就是解讀。不僅要搞清楚

「是什麼」的問題,而且要**「為什麼」的問題。閱讀的方式,有泛讀和精讀之分,要求也不一樣。此外,要熟悉教材,就要把教材精讀數遍,一般是逐字逐句地讀,不放過課文的注釋和插圖。

然後要背教材,各個知識點都不能放過。背的時候通常是先讀一遍要背的內容,然後邊寫邊記憶。過一段時間後,再在腦子裡如放映電影一樣地重過一遍。

由於記憶是乙個反覆的過程,其間伴隨著遺忘,所以在進行下一步的時候,有必要再對前邊的內容簡略地重複一下。記憶就是這樣在迂迴中不斷前進的。

3、記憶的方法。學習政治、歷史對學生的記憶力、分析力、理解力、及對社會的感知力都有較高的要求。具體的記憶方法有很多,如聯想記憶法、形象記憶法、比較記憶法、歸類記憶法、提綱記憶法、圖表記憶法、諧音記憶法、歌謠記憶法、數字記憶法,等等。

5樓:吟遊之風

說真的,對於初中生來說,如果對這兩門課都沒有興趣的話,學起來確實是費勁,只能靠死記硬背對付考試,效率很低還容易犯睏,考完一出考場所有的知識點馬上就忘了。

但其實這兩門都是很有用的課,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無聊。政治課包含了比較基本的辨證唯物主義思想和我國的基本國情社情,真正看懂看透這些內容,你就會發現自己 比很多懵懂茫然的普通人多了解了很多東西,會讓你變得與眾不同,及時今後與人辯論,也會變得思維敏捷。歷史課更有意思,它承載的不僅僅是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更包含了幾千年來歷史興衰所形成的普遍規律。

「讀史可以使人預知未來」,當你懂得了歷史規律,你就有能力結合當前發生的很多表象來判斷未來的走勢,真的很有意思。

歸根結底還是一句話,如果有興趣就不難學,沒興趣就很痛苦,只好多背背書吧。

6樓:回憶溫暖

談談怎樣學好思想政治課

有的同學感到學習思想政治課困難較多,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 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對學好思想政治課信心不足。二是缺乏學習的興趣。三是學習方法不當。

四是師生關係不融洽。如何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呢?我認為可從以下方面進行努力。

1、樹立學好思想政治課的信心。信心是獲得成功的第一步。要學好思想政治課,首先必須樹立一定能夠學好的信心。

我們平時可以多了解一些「補弱」成功的例子,用榜樣的力量激勵自己。在制定目標時,我們要從小、從低開始,積極創造學習思想政治課進步的記錄,進行自我激勵,不斷提高自信心。 祝你成功 天天向上

2、培養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自己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用崇高遠大的理想和明確的學習目的來激發學習的興趣。(2)同思想政治課學習教好的同學組成學習小組,互相取長補短,交流學習心得,來培養學習的興趣。(3)融洽師生關係。

若是由於師生關係不融洽造成學習思想 政治課興趣不高,就應努力改善師生關係,聽從老師的教誨,做到「親其師,信其道」。 祝你成功 天天向上

3、採取正確的學習方法。這可以表現在學習過程的各個方面:(1)學習環節方面。

聽課時,要集中精力弄懂老師講授的內容,做 好課堂筆記,遇到不明白的問題,課餘時間應主動問老師或同學 。課後的作業應及時、認真地完成。學會有意識地歸納整理所學知 識,使之系統化。

平時多讀一些有關思想政治的報刊、書籍,經常收看電視新聞,了解國內外發生的重大時事。(2)學用結合方面。要堅 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善於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認識社會熱點問題和身邊的生活問題,提高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學 好思想政治課還要做到有計畫、先易後難,循序漸進,不斷提高自己學習思想政治課的成績。

怎樣學好歷史

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我自己就曾經吃過這樣的虧。教我歷史的魏獻策老師是一位非常盡職盡責的好老師。他的課彷彿有一種魔力能把你緊緊地吸引住,浩浩歷史長河在他的講解下彷彿一下子就與我們拉近了。

更重要的是,他總能引導我們透過紛繁複雜的歷史現象去思考它們背後的聯絡與實質。這是學習歷史的最重要的方法。在他的指導下,高一時我的歷史學得很順利。

也許是讓勝利沖昏了頭腦,高二時我開始偷懶了,不再注重基礎知識的及時掌握。只是到了考試前才臨時背一背。到高三下學期總複習時,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愚蠢。

高一的知識由於有紮實的基本功,我不用再費多少力就能輕鬆地回憶起全部內容。而高二的課文我即使讀了好幾遍還是有忘的可能。我這才知道為什麼老師總讓我們「抓基礎、重平時」。

高中歷史的學習與初中完全不同,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高中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複習一次,每個月再總複習一次。

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離開書本談能力是不現實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

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有的書上說,要把歷史學成「立體」的。我想,所謂的「立體」,大概也就是這種橫向與縱向的聯絡吧。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我們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決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其次,做題當然也很重要。做題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再回顧再思考的過程。現在的歷史題,單純考知識本身的已經很少了。

往往都是考你對某一事件的分析。這就需要用到讀書時積累的那套功夫,此外也有一些技巧。例如做選擇題時,常常碰到一些諸如問「根本原因」、「實質」之類的問題,這通常要從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等方面去分析。

只要是有關於這幾方面的選項,一般來說就是正確的。再如「直接」與「間接」這樣的問題,在我看來,其實也很簡單。答「直接」時,你就讓頭腦變簡單些,一開始想到什麼就是什麼,完全不必拐什麼彎。

除了「直接」之外的就都可放心地歸入「間接」那部分去了。

至於問答題,則更需要你的思考與分析能力。不要指望考卷上的題目是你曾經見過的,更不必費心去背某道題,只要掌握了方法,問答題也是很好解決的。首先是分析。

通過回想老師在講這部分內容時的介紹,盡量從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不要擔心想太多,只要你覺得有道理的,都有可能是正確的。更何況現在的考試一再強調「要鼓勵學生自由發揮,要有創新,有自己的觀點」,所以你就要盡可能地多想一些。

其次是表達。最好是分條闡述,一點寫一兩行,不必太嗦,關鍵是把要點寫出,因為評卷時也是按點給分的,寫得太多,乙個要點繞了好幾個彎才講完,不僅會喧賓奪主,使老師因找不到要點而扣分,還會浪費許多時間,以致來不及做完考卷。在分條時也有乙個技巧,即根據所給的分數決定要分幾條。

一般乙個要點是兩到三分,如果一道題是八分,那麼很可能它的要點就有四個。用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減少漏答的可能,即使你實在想不出還要答些什麼,也要盡可能寫滿那個推算出的條數。同時,還要注意序列號的安排。

大點小點用不同的序列號標出,就會顯得層次分明,邏輯性強,這樣也就不容易丟分。最後,字跡一定要工整。想想看,乙個老師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改完那麼多的試卷,如果字跡潦草,有哪個閱卷老師會有好心情給你高分呢?

最後,多與老師同學交流對學習歷史也很有幫助。乙個人無論怎樣細心都會有疏忽的地方,通過與同學交流筆記、與老師**習題,往往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可讀一讀像《歷史學習》這樣的雜誌,了解一些課本上沒有的東西,提高自己思維的深度和廣度,對解題很有幫助。

到高三下學期的時候,要爭取每天都花一至兩個小時在歷史上。因為歷史有乙個特點,容易忘。今天記得滾瓜爛熟的東西很可能第二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所以複習歷史更要注意計畫性。除了跟上老師的複習進度外,自己還應有自己的計畫,給自己定乙個時間表,哪段時間複習哪段內容,注意科學合理,確保能夠按時完成。可以雙條線同時進行。

一條是老師的,一條是你自己的。例如老師在複習世界史,你掌握好世界史的同時,還可再看看中國史。不僅記住了更多的內容,還有利於進行中外比較,使自己對高中三年的歷史知識有乙個總體上的把握,效果要比單獨複習世界史好上幾倍。

另外,專題複習也很重要。可以幫助你掌握好歷史線索,可以深入地研究一些歷史規律之類的東西,增加自己思考的深度和廣度。其實,歷史是一門很有意思的科目,不用擔心學不好它,只要肯用心,掌握方法之後,歷史會變得很簡單了。

初三政治怎麼學好,初三歷史和政治怎麼才能學好

清楓佛來 本人在學生時代,政治成績非常非常好,而且我花費的時間很少很少。我不是 記住了 政治知識點,我是真的 學會了 那些知識。所謂 學會了 是真正理解了知識點的含義,並且可以使用這些知識點去分析任何的事情。這裡介紹一下我的學習方法 第1步 上課的時候,仔細理解知識點。要 充分理解一節課的課堂中的全...

初三複習政治,歷史的最好方法,初三怎樣學好政治和歷史

卟要打擾我睡覺 我記得是開卷考,一般把書讀熟就行了,開卷書上考的很少,大多數都是靈活題。歷史一般都是書上的,歷史要死背的。但要記得哪一冊有哪些內容就行了。 老師發的提綱,一個字,背。還有就是筆記和試卷,就這樣。同初三壓力好大 剛讀完初三,現在上高一 本人的經驗總結,初三政治和歷史最主要的是理解,理解...

初三化學應該怎麼才能學好,怎樣才能學好初三化學

第一 理解雙基,掌握化學用語。所謂雙基即指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是化學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學好化學的基礎。它們一般都是用簡明精煉的詞句表達出來,具有一定的科學性 嚴密性和邏輯性。學習時不要只侷限於熟記,要善於抓住其中的關鍵字 詞,準確無誤地去理解。第二 每節化學課前,都要好好預習一下本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