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等級制度特點原因,明清科舉考試分為哪幾級

時間 2021-09-02 12:5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君主**的空前加強並發展到頂峰,採用非常規的手段來控制**和百姓

以人丁為主演變為按田畝收稅,國家對農民人身控制鬆弛。

請問為什麼別的國家的古代宮殿怎麼都是綠色的瓦?和中國古代有何不同,是因為附屬國的原因嗎?求指教.

2樓:胡斯鵝黃

這個問題要具體分析。

宋元明清時期的越南,朝鮮,日本曾做過中國的附屬國,統治者是國王而不是皇帝,按照中國習俗,級別不夠,不能用黃色的瓦。

有些原先並不是宮廷建築,後來才成為宮殿的情況。

此外異國的審美觀和文化習俗有所不同,瓦也不一定是黃色的。

3樓:花飛上陌

並非完全是附屬國的原因。首先,根據唐大明宮遺址出土的釉陶磚瓦實物情況和從中國殘存的部分唐朝建築,以及敦煌壁畫描繪情況來看,一般認為唐代宮殿瓦片就是以黑陶瓦綠色琉璃瓦剪邊為主的,也有認為宮殿屋面是綠色琉璃瓦為主,藍色次之。這主要和建築審美有關,而非取決於琉璃燒造技術,因為當時唐三彩的釉色豐富,工藝已相當成熟。

宋代宮殿漸有黃色琉璃瓦的使用,但蒙元時期因為崇尚藍、白兩色,所以大都宮殿據說以灰白及藍色琉璃瓦居多。順便給樓主看一張元上都發現的天藍釉龍紋琉璃瓦,和今天天壇祈年殿的深藍釉琉璃瓦不盡相同。

至於周邊國家宮殿琉璃瓦顏色,以日本為例,日本古建多因襲唐制,但具體建築用色有自己的審美,比如屋頂,並未受明清以來以黃色為貴,黃綠、綠、灰綠次之的嚴格等級制度,而是以檜樹皮木本色為最高等級,灰白瓦次之。

明清科舉考試分為哪幾級

4樓:白色的明

明清科舉考試分為童子試、鄉試、會試、殿試四個等級。

1、童子試

合格者為生員,就是秀才,考中也就「進學」,國家每月供給一些公尺,但是要經常受教育部門考核,不合格要勒令退學。

2、鄉試

鄉試合格者為舉人,中舉者一般就屬於後備**隊伍,即可以做官,第一名稱解元。

3、會試

禮部對各地舉人的考試,考中後有資格參加殿試,考中者稱貢士,第一名叫會元。該考試考三場,每場三天,是四個等級考試中最辛苦的考試。

4、殿試

殿試是皇帝親自主持的考試,相當於對貢生的複試,只考一天。名次寫在黃紙上,稱「金榜」。合格者按成績分為「進士及第」、「進士出身」和「同進士出身」又稱三甲。

第一甲進士三名,就是狀元、榜眼、探花。二甲一名稱「金殿傳臚」,三甲一名稱「玉殿傳臚」。

5樓:情歌悠揚

明代正式科舉考試分為鄉試、會試、殿試**。

鄉試是由南、北直隸和各布政使司舉行的地方考試。地點在南、北京府、布政使司駐地。每三年一次,逢子、午、卯、酉年舉行,又叫鄉闈。

考試的試場稱為貢院。考期在秋季八月,故又稱秋闈。凡本省科舉生員與監生均可應考。

主持鄉試的有主考二人,同考四人,提調一人,其它**若干人。考試分三場,分別於八月九日、十二日和十五日進行。鄉試考中的稱舉人,俗稱孝廉,第一名稱解元。

唐寅鄉試第一,故稱唐解元。鄉試中舉叫乙榜,又叫乙科。放榜之時,正值桂花飄香,故又稱桂榜。

放榜後,由巡撫主持鹿鳴宴。席間唱《鹿鳴》詩,跳魁星舞。

會試是由禮部主持的全國考試,又稱禮闈。於鄉試的第二年即逢辰、戍、未年舉行。全國舉人在京師會試,考期在春季二月,故稱春闈。會試也分三場,分別在二月初

九、十二、十五日舉行。由於會試是較高一級的考試,同考官的人數比鄉試多一倍。主考、同考以及提調等官,都由較高階的**擔任。

主考官稱總裁,又稱座主或座師。考中的稱貢士,俗稱出貢,別稱明經,第一名稱會元。

殿試在會師後當年舉行,時間最初是三月初一。明憲宗成經八年起,改為三月十五。應試者為貢士。

貢士在殿試中均不落榜,只是由皇帝重新安排名次。殿試由皇帝新自主持,只考時務策一道。殿試畢,次日讀卷,又次日放榜。

錄取分三甲:一甲三名,賜進士及第,第一名稱狀元、鼎元,二名榜眼,三名探花,合稱三鼎甲。二甲賜進士出身,三甲賜同進士出身。

二、三甲第一名皆稱傳臚。

一、二、三甲通稱進士。進士榜稱甲榜,或稱甲科。進士榜用黃紙書寫,故叫黃甲,也稱金榜,中進士稱金榜題名。

鄉試第一名叫解元,會試第一名叫會元,加上殿試一甲第一名的狀元,合稱三元。連中三元,是科舉場中的佳話。明代連中三元者僅洪武年間的黃觀和正統年間的商輅二人而已。

殿試之後,狀元授翰林院修撰,榜眼、探花授編修。其餘進士經過考試合格者,叫翰林院庶吉士。三年後考試合格者,分別授予翰林院編修、檢討等官,其餘分發各部任主事等職,或以知縣優先委用,稱為散館。

庶吉士出身的人公升遷很快,英宗以後,朝廷形成非進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內閣的局面。

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特徵

6樓:春風化雨時

中國傳統建築最重要的外觀

特徵,也是以梁柱為代表的木結構框架體系,建築的內在結構與外觀形象的邏輯關係統一鮮明.這一特徵又具有外觀形象上明確的認知感和識別性.中國傳統建築是以木結構框架為主的建築體系,以土、木、磚、瓦、石為主要建築材料.

營造的專業分工主要包括:大木作、小木作、瓦作、磚作、石作、土作、油作、彩畫作、搭材作、裱糊作等,其中以大木作為諸「作」之首,在營造中佔主導地位.中國匠師在幾千年的營造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技術工藝經驗,在材料的合理選用、結構方式的確定、模數尺寸的權衡與計算、構件的加工與製作、節點及細部處理和施工安裝等方面都有獨特與系統的方法或技藝,並有相關的禁忌和操作儀式.

這種營造技藝以師徒之間「言傳身教」的方式世代相傳,延承至今.

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

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是由柱、梁、檁、枋、斗拱等大木構件形成框架結構承受來自屋面、樓面的荷載以及風力、**力.至遲在西元前2世紀的漢代就形成了以抬梁式和穿斗式為代表的兩種主要形式的木結構體系.這種木結構體系的關鍵技術是榫卯結構,即木質構件間的連線不需要其他材料製成的輔助連線構件,主要是依靠兩個木質構件之間的插接.

這種構件間的連線方式使木結構具有柔性的結構特徵,抗震性強,並具有可以預製加工、現場裝配、營造周期短的明顯優勢.而榫卯結構早在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文化遺址建築中就已見端倪.

抬梁式木結構的特點

抬梁式木結構的特點是在柱頭上插接梁頭,梁頭上安裝檁條,梁上再插接矮柱用以支起較短的梁,如此層疊而上,每榀屋架梁的總數可達5根.當柱上採用斗拱時,則梁頭插接於斗拱上.這種形式的木結構建築的特點是室內分割空間比較容易,但用料較大.

廣泛用於華北、東北等北方地區的民居以及國內大部分地區的宮殿、廟宇等規模較大的建築中.

穿斗式木結構的特點

穿斗式木結構的特點是用穿枋把柱子縱向串聯起來,形成一榀榀的屋架,檁條直接插接在柱頭上;沿檁條方向,再用鬥枋把柱子串聯起來,由此形成乙個整體框架.這種形式的木結構建築的特點是室內分割空間受到限制,但用料較小.廣泛應用於安徽、江浙、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區的民居類建築中.

還有一種抬梁式與穿斗式相結合的混合式結構,多用於上述南方地區部分較大的廳堂類或寺廟類建築中.戰漢時期,重要建築出簷的進深都較大,最大的可達4公尺,所使用的是以斗拱作為懸臂梁承托出簷部分重量的結構技術.在隨後斗拱的應用中,又以梁柱與「鋪作(斗拱)層」相結合的技術,支撐大開間大進深的殿堂類建築的屋頂.

除了單層建築外,東漢時期出現的純粹木構架結構的多層樓閣和多層木塔,也是使用相同的結構技術.這說明這種木結構技術具有很大的適用性.

發展歷史

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在隋唐宋時期逐步程式化、標準化、模數化.以宋代《營造法式》的出現為標誌,總結出了一整套包括設計原則、型別等級、加工標準、施工規範等完整的營造制度,並以八等級「材」作為模數標準.這是中國傳統木框架結構營造技藝的乙個里程碑.

但至此,木結構技術的發展並沒有停步,在元代出現了「減柱法」,大膽地抽去若干柱子,並用彎曲的木料作樑架構件;或取消室內斗拱,使梁與柱直接鏈結;不用梭柱與月梁,而用直柱與直樑等等.這些措施都節省了木材,並使木結構進一步加強了自身的整體性和穩定性.即使在建築中使用斗拱,用料也相應地減小了.

明清時期為了進一步節省木材,木結構營造技藝又出現了一些明顯的變化,宋元時期以來習慣使用的那種向四角逐柱公升高形成「公升起」,以及簷柱柱頭向內傾斜形成「側腳」的作法逐漸被取消;斗拱結構功能逐漸退化或減弱,並充分利用梁頭向外出挑來承托本已縮小的屋簷重量;大型建築的內簷框架基本擺脫了斗拱的束縛,使梁柱直接插接;抬梁式建築屋角部梁架的構造通行順梁、扒梁、抹角梁方法;用水溼壓彎法,使木料彎成弧形檁枋,供小型圓頂建築使用(宋代就有);木構件斷面尺寸變小,並用小尺寸短木料對接或包鑲,拼合成高大的木柱,供樓閣建築作通柱使用;蘇州等江南一帶用圓木作樑架、多層樓閣框架等等;各地民間建築也普遍發展,營造水平相應提高.又以 明代《魯班營造正式》和清代工部《工程作法》的出現為標誌,後者以十一等級「斗口」為模數,形成對今天仍影響深遠的有別於宋元時期以前的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

清朝官位等級

7樓:

清朝官位等級:正、從一品,正、從二品,正、從三品,正、從四品,正、從五品,正、從六品,正、從七品,正、從八品,正、從九品。

清朝官職有九品,每一品又分正和從,稱為「九品十八階」。九品以下是未入流。九品以上(含九品)是官,九品以下(無品)是吏。

清代官職按職能分為文官和武官。文官分大夫、郎、佐郎三種,武官分將軍、都尉、騎尉、校尉四種。

文官大夫為五品以上**,郎為正六品至正八品**,佐郎為從八品以下**。武官中將軍為從二品以上**,都尉為正三品至從四品官,騎尉為正五品到七品官,校尉為正八品以下**。

擴充套件資料

判斷清朝官位品級,最常用的是以官帽上的頂珠來區分。

一品:頂珠為寶石級剛玉,其一是因為紅寶石本身產量低,很稀有,另一方面,紅寶石本身也有吉祥之意。

二品:佩戴的是珊瑚,通常為白色,但也有一些**使用的是極為珍貴的紅珊瑚,呈紅色或粉色,其價值僅次於紅寶石。

三品:頂珠為藍寶石。

四品:青金石是四品**的頂珠。其擁有獨特的藍色、深藍、淡藍及淺青多種顏色,非常漂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玉石的一種。

五品:佩戴水晶,通體透明,而且硬度非常高。

六品:頂珠使用的就是白色涅玻璃(即不透明玻璃)。

七**品:使用的都是金頂,唯一不同的是,七品頂珠為素金,不帶修飾,**品為鏤金。

此外還可以通過補子來區分

文官:一品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雁,五品白鷳,六品鷺鷥,七品鸂鶒,八品鵪鶉,九品練雀;

武官:一品麒麟,二品獅,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彪,七品素金頂繡犀、八品陰紋鏤花金頂繡犀牛,九品海馬。

狼群裡等級制度很嚴密嗎

星際是我 對,狼是群居動物,圍獵時配合的非常緊密,等級分列的也很嚴密,狼王有不可動搖的指揮權,其他狼按等級各司其職,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洪興 科學家通過長期跟蹤觀察發現,狼群是乙個等級制度十分森嚴的社會組織,狼為了生存和哺育後代相互合作,在群內社交和相互合作方面,它們的能力可能僅次於靈長類動物。 ...

古代棺槨等級制度,古代棺槨制度是怎樣的?

葬具是盛放死者遺體的用具,土葬所用成為棺。上古時,葬埋無棺,據說最早的棺是瓦制的,即陶器,商代以後採用木棺。禮記 檀弓上 和 喪大記 所記載周代制度規定 天子之棺四重 諸公三重 諸侯再重 大夫一重 士不重。就是說是天子所用除貼身的內棺外,外面還套著四重外棺,總共五重。每一層棺都有特定的名稱 最外一層...

西歐封建等級制度的實質是什麼

西歐封建等級制度是以土地關係為紐帶,通過層層分封而形成的。主要作用是協調和維護封建主內部的利益,更有效地統治下層人民,其基本特徵是封主和與附庸的臣屬關係的建立。由於土地是層層分封的,附庸只承認自己直接受封的人為封主,對自己封主的封主則沒有臣屬關係。所以,在西歐出現了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