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棺槨等級制度,古代棺槨制度是怎樣的?

時間 2022-12-03 03:40:04

1樓:大臉咩小魚

葬具是盛放死者遺體的用具,土葬所用成為棺。上古時,葬埋無棺,據說最早的棺是瓦制的,即陶器,商代以後採用木棺。《禮記、檀弓上》和《喪大記》所記載周代制度規定:

天子之棺四重、諸公三重、諸侯再重、大夫一重、士不重。就是說是天子所用除貼身的內棺外,外面還套著四重外棺,總共五重。每一層棺都有特定的名稱、最外一層叫大棺,第二層叫屬、這兩層用梓木製作,又統稱梓棺或梓宮,第三層叫作迤或俾,用椴木製作,第。

四、五層為水牛皮和犀牛皮製成的革棺(也有可能革棺只算一層,另有最內一層裡棺)。諸公以下由內至外遞減,到士這一階層,就只有一層大棺,不得用套棺了。不僅如此,棺木大小厚薄,內外裝飾的用料花樣,也都有嚴格的等級:

"君(此指諸侯)大棺八寸,屬六寸,泌四寸。士大夫大棺八寸,屬六寸。下大夫大棺六寸、屬四寸,士棺六寸。

""君蓋用漆,三衽(連線棺蓋和棺身的木榫)三束(用皮條或帛綑束)。大夫蓋用漆,二飪二束。士蓋不用漆,二衽二束。

"貼屍之棺內裝飾,用紅、綠二色絲綢,以金釘、象牙釘固定,大夫用黑、綠二色絲綢,以牛骨釘固定,士只用黑色絲綢,以牛骨釘固定。棺外油漆的顏色和花紋圖樣也各不相同。

套棺是一層一層緊套在一起的,如果在棺和套棺之外隔較大的空隙再加一層,叫做槨。《喪大記》稱:"棺槨之間君容祝(狀如漆桶的打擊樂器,方二尺四寸),大夫容壺,士容無瓦(一種酒器)"。

又說:"君松槨,大夫柏槨,士雜木槨。"棺槨之間的空隙可用來放置隨葬品。

2樓:我隨心動

周朝,棺槨制度化,規定:天子棺槨四重,親身的棺稱椑,其外蒙以兕及水牛皮;第二重稱地也,以椴木製成;第三重稱屬,第四重稱大棺。帝后之外槨兩重,多用梓木,因而其棺槨又稱「梓宮」。

上公、侯伯子男、大夫,以等差分別為三重(有兕牛皮)、二重、一重。士不重,但用大棺。又,天子大棺厚八寸,大夫士大棺厚六寸,庶人之棺只準厚四寸,無槨。

後世帝王、貴族、士大夫,基本沿用此制。供參考。

3樓:單調

古代的棺材,他們的這個等級不一樣,他們的官職不一樣,他們的取材和他們的這個呃建造的尺寸都不一樣,所以說他們這個棺材的制度主要是和他們的這個關係**的級別所來判定的。

古代棺槨制度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官位越高,棺槨層數和刷漆次數越多,皇帝九層,往下類推。

古代棺槨下葬制度如何?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原始社會末期產生私有制開始,經過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王位、爵祿、土地、財富等等都是由先人傳授的,為了表達對父母祖妣的感恩戴德,就從宗廟祭祀發展成一整套的禮制,後來經過儒家的提倡和總結,形成一整套的殯葬倫理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葬具是盛放死者遺體的用具,土葬所用成為棺。

古時埋臧制度比如說:帝王、**、百姓的棺槨制度?

古代棺材的種類

古代棺材的種類有哪些?

古代後宮等級制度

古代四層棺槨代表什麼

7樓:無關風月

代表墓主人地位高貴,不是皇帝就是諸侯王。

古代最好的棺木是什麼 各階級是怎樣區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是金絲楠木的棺材。用什麼材料沒有區分,但是依據等級棺槨的數量有區別。皇帝要3棺6槨,平民有口薄皮管就不錯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柳木吧,有「死在柳州」之說,就是說柳州的棺木最好。

瀋陽古代建築與中國古代等級制度的關係

瀋陽有啥古代建築?除了1公2鈴?等級制度?那幾個建築不是很古老,如果算了,那就算了 這些建築從建築考古學上似乎很有價值,因為是滿洲早期建築,結合了很多滿族人的成分在裡面,但是由於也受到了漢族人的影響 似乎還有蒙古族影響 所以建築上這方面結合的比較多,而北京的故宮主要是漢族建築.等級就不瞭解了,現在瀋...

狼群裡等級制度很嚴密嗎

星際是我 對,狼是群居動物,圍獵時配合的非常緊密,等級分列的也很嚴密,狼王有不可動搖的指揮權,其他狼按等級各司其職,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洪興 科學家通過長期跟蹤觀察發現,狼群是乙個等級制度十分森嚴的社會組織,狼為了生存和哺育後代相互合作,在群內社交和相互合作方面,它們的能力可能僅次於靈長類動物。 ...

西歐封建等級制度的實質是什麼

西歐封建等級制度是以土地關係為紐帶,通過層層分封而形成的。主要作用是協調和維護封建主內部的利益,更有效地統治下層人民,其基本特徵是封主和與附庸的臣屬關係的建立。由於土地是層層分封的,附庸只承認自己直接受封的人為封主,對自己封主的封主則沒有臣屬關係。所以,在西歐出現了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的現...